任督二脈

任督二脈

任督二脈是中醫理論的一部分,屬於“經脈”中的“奇經”。因具有明確穴位,醫家將其與十二正經脈合稱為“十四經”。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任督二脈
  • 外文名:Ren and Du two Mai
  • 屬於:奇經八脈
  • 合稱:十二正經脈合稱十四經
定義,來源,虛構的理論,脈絡定義,任脈經絡循行,督脈經絡循行,打通方法,歷史傳說,打通風波,事件簡介,網友質疑,劉維忠回應,相關爭議,是否存在,能否打通,

定義

任督二脈 按照《黃帝內經·素問骨空論篇第六十》所述 “ 任脈者,起於中極之下,以上毛際,循腹里上關元,至咽喉,上頤循面入目”。“督脈者,起於少腹以下骨中央,女子入系廷孔,其孔,溺孔之端也。”任督二脈出於人體胞中(少腹),在體表以人體腹部的曲骨穴為起點,從身體正面沿著正中央往上到唇下承漿穴,這條經脈就是任脈;督脈則是由曲骨穴向後沿著人體後背往上走,到達頭頂再往前穿過兩眼之間,到達口腔上顎的齦交穴。任脈主血,督脈主氣,為人體經絡主脈。任督二脈若通,則八脈通;八脈通,則百脈通,進而能改善體質,強筋健骨,促進循環。任督二脈在中醫診脈與道家導引養生上相當重要,同時也因武俠小說里渲染與誇張的描述,如可藉由武功高強之人打通自身的任督二脈等,任督二脈一旦被貫通,武功即突飛猛進,故也成為一般人最為熟知的氣脈名稱。

來源

任督兩脈原屬於奇經八脈,因具有明確穴位,醫家將其與十二正經脈合稱十四正經脈。任脈主血,為陰脈之海;督脈主氣,為陽脈之海。也就是說,任督兩脈分別對十二正經脈中的手足六陰經與六陽經脈起著主導作用,當十二正經脈氣血充盈,就會流溢於任督兩脈;相反的,若任督兩脈氣機旺盛,同樣也會循環作用於十二正經脈,故曰:「任督通則百脈皆通」。

虛構的理論

脈絡定義

奇經八脈是任脈督脈沖脈帶脈陰蹺脈陽蹺脈陰維脈陽維脈的總稱。它們與十二正經不同,既不直屬臟腑,又無表里配合關係,其循行別道奇行,故稱奇經。
其功能:1.溝通十二經脈之間的聯繫;2.對十二經氣血有蓄積滲灌等調節作用。
任脈,行於腹面正中線,其脈多次與手足三陰及陰維脈交會,能總任一身之陰經,故稱:"陰脈之海"。任脈起於胞中,與女子妊娠有關,故有"任主胞胎"之說。
督脈,行於背部正中,其脈多次與手足三陽經及陽維脈交會,能總督一身之陽經,故稱為"陽脈之海"。督脈行於脊里,上行入腦,並從脊里分出屬腎,它與腦、脊髓、腎又有密切聯繫。

任脈經絡循行

1.起於中極之下
任督二脈
2.以上毛際,循腹里。
3.上關元,至咽喉。
4.上頤循面入目
5.屬陰脈之海也
以上為難經第二十八難中的經絡循行描述
1.任脈者,起於中極之下。
2.以上毛際
3.循腹里上關元,至咽喉。
4.上頤循面入目

督脈經絡循行

1.起於下極之腧,並於脊里。
2.上至風府,入腦上巔循額至鼻柱。
3.屬陽脈海也
以上為難經?第二十八難中的經絡循行描述
1.督脈者,起於少腹以下骨中央,女子入系廷孔,其孔,溺孔之端也。
2.其絡循陰器合篡間,繞篡後。
3.至少陰與巨陽中絡者,合少陰上股內後廉,貫脊屬腎。
4.與太陽起於目內眥,上額交巔上,入絡腦。
5.還出別下項,循肩膊內。
6.俠脊抵腰中,入循絡腎。
7.其男子循莖下至篡,與女子等。
8.其少腹直上者,貫臍中央,上貫心.。
9.入喉,上頤環唇,上系兩目之下中央。

打通方法

至於「打通任督二脈」,可從中醫與道家導引養生的角度分別探討。中醫的觀點可從《靈樞——營氣篇》的敘述,了解十二經脈與任督兩脈的循環次第。經脈的流注從肺經開始,依次循環到肝經;再由肝經入胸,上行經前額到頭頂,再沿督脈下行至尾閭,經陰器而通任脈上行,然後再回流注入肺經。《營氣篇》說:「此營氣之所行,逆順之常也。」這是醫經所述,任督之氣在人體運行的自然規律。由此可以理解,就正常人而言,任督兩脈本來就是通的,何須打通任督二脈? 以道家導引養生的觀點,所謂「通任督」也就是通三關(尾閭、夾脊玉枕)、行「周天」運轉之意。道書《太平經》認為,人的壽命極限為上壽一百二十歲,只要以導引內丹的訓練,從「逆」的方向上奪天地之造化,凝練精、氣、神,提高生命品質,就可挑戰年壽極限,延長生命。
任督二脈
所謂「逆」,即是指督脈由會陰起經背脊三關而達頭頂百會,再由身前任脈而下丹田,此稱為周天,正好與上述醫家所提的經脈循行途徑相反。道家藉由小周天的行氣鍛贊,將先天之精後天之精(水榖精微)結合凝練成「氣」,而稱為「藥」,此即練精化,又為「初關」;爾後再進入大周天練氣化神階段,謂之「中關」;最後再進入大定階段,達「上關」之練神還虛,而入道體。其中周天的運行以任督兩脈為主,這種後升前降的機制,稱為昇陽火而降陰符,即為打通任督二脈。初關為九月關、中關為十月關、上關為九年關,可見修練之不易。不過,這個修練脈絡,卻清楚標示從身體到心靈、從有形到無形、從物質到靈性的質變過程,是具體可循的。至於藉外力「打通任督二脈」的可能性,經典中確實可見內功深厚的道士「布氣」之說,即發放外氣為人治病,可除了武俠小說,正典中未曾見到以外氣打通任督二脈之說,布氣治病是在當時醫學環境條件下,面對疾病的無奈對策;當今醫療科技已百倍於布氣之功效,若說藉由外力就能輕易打通任督二脈,應屬誇張之詞。醫家與道家對任督兩脈行徑的說法,依我個人練功的心得,其差異可從順腹式呼吸與逆腹式呼吸的鍛贊區隔。經書言「順成人,逆成仙」,即督脈上行而任脈下行。只要練法得要,行功者斡旋人體原氣,女子以練任脈為主,盈其血,男子以練督脈為主,盈其氣;並從「調心」、「入靜」著手,河車倒轉,而使身形固養,任督兩脈氣機通暢,所謂性命雙修,即此是也。
任督二脈
中醫與道家自古就有以真氣運行打通人體任督二脈的具體翔實的修煉路徑方法,中醫有唐代101歲的孫思邈祖師流傳下來的攝養訣學,也即現代用名任督通脈學的打通任督二脈的修煉法。道家則有內丹術,內丹術又分南派與北派,南派以張伯端的內丹術為妙,北派以王重陽的內丹術為旨,均為能確實打通任督二脈的修煉法,所謂打通任督二脈,即是以功力貫穿任脈與督脈使氣息徹底連通。

歷史傳說

武俠書中的描述
在武俠小說中,打通任督二脈就意味著脫胎換骨,武功突飛猛進,實際上並沒有那么神秘。
武俠小說上,經常會提到任督二脈,而且很多會提到打通任督二脈可增進武功、益壽延年。中醫指出,任督二脈確是兩條涉及長壽的經脈,可必須打開任督二脈間的斷脈

打通風波

事件簡介

2012年5月,47名甘肅醫務人員參加了真氣運行學培訓班。經過9天培訓,學員們感受了真氣在任督二脈運行經過,更有41名學員打通了任督二脈。甘肅衛生廳長劉維忠要求各醫院學習真氣運行並運用到臨床。
2012年5月12日至20日,甘肅省醫務人員真氣運行學骨幹培訓班在武山礦泉療養院成功舉辦。甘肅省衛生廳廳長劉維忠出席了培訓班結業儀式,並做了講話。省級9家醫院和各市州人民醫院、中醫院、藏醫院的領導及醫務人員共47人參加了培訓。 劉維忠表示,真氣運行學是李少波教授繼承和發展中醫醫學寶庫精髓-吐納導引術所創立的養生保健方法,該法被傳播套用50多年,深受海內外人士的歡迎。他要求各醫院積極組織醫務人員進行培訓學習,熟練掌握真氣運行學的方法技術,套用到臨床實踐之中。

網友質疑

來自甘肅省衛生廳網站的題為《甘肅省醫務人員真氣運行學骨幹培訓班在武山礦泉療養院成功舉辦》的訊息由“甘肅省衛生廳喬建安”在其微博上發布後,引起網友的強烈關注,微博發布當天轉發達2300餘次,評論300餘條。其中,有不少是質疑的聲音。
網友 落葉之星 說:任脈起於小腹內,下出會陰穴(男陰囊根部與肛門的中點,女在大陰唇後聯合與肛門的中點), 一路向上止於舌下;督脈是從長強穴(尾骨尖與肛門的中點)開始一路到達上唇系帶處。為了打通這任督二脈,這41名學員到底經歷了什麼……
網友婭婷daisy 說:貴省醫務人員多為武學奇才,任督二脈打通率高達87%……
網友 涅槃的冷笑 說:打通任都二脈後可以學九陽神功,九陰真經,降龍十八掌了吧。
網友 此間的小龍 說:我了個去!什麼情況?!我骨骼很精奇!我也要拯救世界!
網友 簡朝陽 說:“打通了任督二脈”,居然還有人信這套,而且是政府帶頭搞,真是...
業界知名網站丁香園的官方微博也轉發了此條微博,並評論稱:“已經打通任督二脈... 是否可以申請諾貝爾醫學獎了?”

劉維忠回應

2012年5月23日晚,劉維忠在其微博上公開回應了網友的質疑。
劉維忠微博截圖劉維忠微博截圖
劉維忠表示,非常理解大家對於通過練習真氣運行學打通“任督二脈”的質疑,因為我們從小都看過很多武俠小說,武俠影視作品,在武俠小說的誤導下,我們認為打通任督二脈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劉維忠強調,從中醫上講打通任督二脈只是讓氣血更加通暢,身體更健康而已,並不是什麼武功絕學。劉維忠還表示,如果您認為打通任督二脈就可以飛檐走壁,開碑碎石,天下無敵,恐怕要讓您失望了。

相關爭議

是否存在

1. 任督二脈的確存在
甘肅中醫學院附屬醫院針灸優勢病種科主任魏清琳介紹,在中醫經絡學說中確實有任督二脈一說,在《黃帝內經》《奇經八脈考》中均有記載。
在中醫經絡學說中,人體有十二經脈、奇經八脈和十五絡脈,經絡是運行氣血、聯繫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體功能的調控系統,任督二脈為陰陽諸經之綱領,對十二經氣血起著主導、溢蓄調節作用。
任脈,起於小腹內,下出於會陰部,向上行於陰毛部,沿腹內向上經前正中線到達咽喉部,再向上環繞口唇,經面部入目眶下。因能總任一身之陰經,故稱:“陰脈之海”。任脈不通,女性就會出現下腹部不通的病症,會長子宮肌瘤等。
督脈,起於小腹內,下出於會陰部,向後行於脊柱的內部,上達項後風府,進入腦內,上行巔頂,沿前額下行鼻柱。因能總督一身之陽經,故稱:“陽脈之海”。督脈不通,人體內陽氣便不足,就會出現肢體怕冷等症狀。
任脈主血,督脈主氣,為人體經絡主脈。故中醫有“任督二脈若通,則八脈通;八脈通,則百脈通”的說法。
任脈和督脈只是這諸多經絡中的一部分,只是由於武俠小說里的過多渲染與誇張描述,如任督二脈一旦被打通,武功即突飛猛進,打敗天下無敵手,才成為一般人最為熟知的氣脈。
2.是否存在需要科學驗證。
學者闞天認為:儘管中醫的確博大精深,而且中醫自稱有自己的理論體系,但是,檢驗一切科學的標準應當是實踐。
人體是否存在經絡系統,需要實驗科學來證明。迄今,中國醫學科學院的研究人員只是證明,人體的一些穴位可能是沿著人的神經系統分布的,因此,針刺這 些穴位可以產生生物電流,使人感到酸脹等。這只是初步的證明,要真正證明人體是否存在經絡系統還需要大量的研究要做。同樣,對於經絡中的主脈--任督二脈也需要實驗來證明,否則就可能淪為武俠小說中的描繪,打通任督二脈會有超強的武功,可戰勝任何人的超人。
而且,儘管有41名學員自稱打通了任督二脈,可這只是個人的體驗,能否真的證明存在任督二脈,缺少客觀和可重複驗證的標準。而個人的體驗最多只是一種感覺,並不能成為科學的證據。真氣在任督二脈中運行的標誌、作用是什麼,它到底是氣,還是生物電流,抑或是化學離子?
氣功作為修身養性的一種方法當然有存在的價值,如果要拿它來證明中醫的神奇並加以推廣,值得慎重考慮。

能否打通

1.“打通”一說來自中醫理論,有一定道理。
“任督二脈的說法來自中醫理論中的經絡學說。”中醫醫院針灸學博士盧開信在為病人針灸治療過程中,就經常會利用到“通督調經”的方法。“尤其是督脈,通過針灸,在這條經脈的穴位上進行針灸,對很多疾病都能予以治療。”
他舉例說,如遇到頭痛的病人,不需要在頭上扎針,只需要在督脈上找準穴位紮上幾針,就可使頭痛病癒;對待青春痘的患者,也可如法炮製。
“打通任督二脈的說法有一定道理。”中醫御林堂館主張紹桐說,氣功里所說的“小周天”是指內氣在體內沿任、督二脈循環一周,也許就是這批學員所說的“打通任督二脈”。
2.“打通”一說違反科學規律和醫學常識
學者陳在田認為:倘若“打通任督二脈”真的如甘肅省衛生廳劉維忠廳長所言,也是“博大精深的中醫神奇”,以常理來推斷,就應該是需要長期鑽研磨練,並有相當淘汰率的學習過程,怎能“9天全部掌握”?且47人中41人成功,成才率高達87.24%的“學問”,真的“博大精深”?
不管是“中醫粉”還是“中醫黑”,都承認一個事實,即中醫的培訓周期是最長的,中醫學院的本科專業,差不多是中國耗時最長的本科專業。然則這樣一個常識在“真氣運行學”面前被打個粉碎。即便最誇張的武俠小說也會告訴讀者,能速成的準是邪派功夫,名門正派、博大精深的功夫,是很費時間和精力的。9天即可“速成”的培訓班,也太神奇了些。
作為專業醫務工作者的上級主管單位,對這種明顯違反醫學——或乾脆說違反科學規律和基本常識的“人間奇蹟”聽之任之,信之贊之,且大有要發揚光大的氣魄,就不免更令人費解了。倘若再看這培訓班的舉辦地——武山礦泉療養院。聽這名字,也讓人懷疑,醫務工作者們到底是去“培訓”還是“療養”?
打通“任督二脈”更像給中醫添堵
甘肅省衛生廳與某研究所合辦“真氣運行骨幹培訓班”,發布訊息稱該省40餘名醫務人員參加此班9天即“打通任督二脈”,打通後“精神充沛”、“既往疾患明顯減輕或痊癒”,要求省內各醫院繼續積極派員參加學習。幾天來,圍繞此事的嘲諷、質疑、爭論不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