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蔡

黑面蔡

黑面蔡是台灣有名的飲料品牌。主要產品是楊桃汁。源自其創始人蔡錦華的綽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黑面蔡
  • 創始人:蔡錦華
  • 所屬行業:飲料
  • 地區:台灣
“黑面蔡”簡介,新的轉變,

“黑面蔡”簡介

黑面蔡”蔡錦華崛起過程十分傳奇,僅有國小學歷的他,原本從事水泥包工,因長期在工地日曬,綽號“黑面蔡”,1978年他因包工失敗,開始在三重市擺路邊攤賣楊桃汁,因楊桃汁有獨特風味,顧客彼此介紹,買前總先問老闆是否為“黑面蔡”。
綽號激發蔡錦華靈感,因此將“黑面蔡”做為“商標”靈感,並在1979年註冊商標專用權,凡使用黑面蔡商標攤販必須繳三萬元“權利金”,之後,黑面蔡生意愈做愈大,陸續量產塑膠瓶裝、易開罐及鋁箔包楊桃汁,並跨足生產運動飲料,也在雲林斗六、斗南及古坑購入大批廠房。
不過,1980年間,蔡錦華有意以小型股姿態上市,是黑面蔡傳奇性崛起歷程中,最大的敗筆,最後導致公司負債累累,資產及商標都被法院查封拍賣,無形資產“黑面蔡”這塊招牌,原本估計一億二千萬,最後以三千萬賣出。
雲林食品界人士表示,黑面蔡公司資產被拍賣時,在斗六、古坑、斗南的廠房、設備等資產因設定在不同的債權銀行手中,黑面蔡也分由部分股東接手經營。股東換手經營後,雖然仍用黑面蔡這塊招牌,但已不如當年響亮。
股東換手經營後,蔡家與此再無關係。1996年後,廖家成立台灣欣年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仍然使用“黑面蔡”這塊招牌,除掌控楊桃汁的製作外,分裝作業全部由代工工廠來完成,並在2000年後成功地逃離工廠時代,開始專業銷售之路。  “黑面蔡”又重新崛起,隨後的8年,只是將產品陸續銷往大陸,試探市場。
接手後,廖家掌握楊桃汁配方,自己生產楊桃原汁,產品包裝轉由其他工廠代工,以更有精力集中轉戰通路行銷”,在此模式之下,“黑面蔡”依然在台灣遍地開花。

新的轉變

2000年,“黑面蔡”開始瞄準大陸市場,但只是出口楊桃汁罐裝飲料。隨後切入時機,挺進廈門,同時給廈門帶來台灣店沒有的“朵納滋”。
為什麼呢?廖說:“我們需要複合式的經營,大陸市場很大,需求也多,單一的楊桃汁是不夠的。我們要來開拓市場,就得賦予品牌新內容。‘朵納滋’不是麵包,也不是蛋糕,而是源自歐美、已經風靡台灣數十年、在大陸僅有少數人知曉的‘甜甜圈’。我相信,‘甜甜圈+茶飲’的多元化模式,今後在大陸能行得通。”
2008年,“黑面蔡”牌子正式進軍廈門,開啟大陸市場之路。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