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任督二脈

打通任督二脈

2012年5月23日,甘肅衛生廳稱,41名甘肅醫務人員打通了任督二脈甘肅省衛生廳廳長劉維忠稱打通任督二脈可令身體更健康。此事件隨後引起社會熱議。2012年5月31日,衛生部新聞發言人作出回應。

基本介紹

事件來源,事件爭議,事件回應,衛生部回應,

事件來源

甘肅省衛生廳網站5月22日發布了一條《甘肅省醫務人員真氣運行學骨幹培訓班在武山礦泉療養院成功舉辦》的訊息,稱5月12日至20日,省級9家醫院和各市州人民醫院、中醫院、藏醫院的領導及醫務人員共47人參加了培訓。
該訊息稱:“經過9天的培訓,學員們全部掌握了靜功五步通督法和動功胃腸功、五禽導引的訓練方法,感受了真氣任督二脈中運行的經過,體驗了博大精深中醫的神奇,證明了經絡學說的存在,對中醫產生了信心。”文中還提到“其中有41名學員打通了任督二脈”,“學員們普遍感受是通督後很興奮,精力充沛,既往疾患明顯減輕或痊癒,飲食、睡眠、二便恢復到正常狀態。”
甘肅省醫務人員真氣運行學骨幹培訓班甘肅省醫務人員真氣運行學骨幹培訓班
23日上午,該訊息被甘肅省衛生廳一名工作員在新浪微博上發布,立即引起網友轉發和強烈關注,數小時後該訊息和微博已轉發上萬。

事件爭議

大多數網友對此持調侃、質疑的態度。此外,各大入口網站和媒體也紛紛對文章進行轉載評論。專業醫學信息網站丁香園的新浪官方微博也轉發此訊息並打趣:“已經打通任督二脈,是否可以申請諾貝爾醫學獎了?”
面對諸多非議,甘肅省衛生廳廳長劉維忠23日下午通過個人微博作出回應,表示理解網友們的質疑:在武俠小說的誤導下,我們認為打通任督二脈是一件非常難的事。”劉維忠在微博上說,“我想告訴大家的是,從中醫上來講,打通任督二脈只是讓氣血更加通暢,身體更健康而已,並不是什麼武功絕學。”
醫務人員修習真氣醫務人員修習真氣
有部分網友回復對此表示支持,認為任督二脈是傳統中醫里的概念,武俠小說並不能作為了解這一概念的依據。但也有網友認為,劉維忠的回應並沒有真正解答大家所質疑和關心的問題,認為甘肅省衛生廳把打通任督二脈“吹得太玄乎了”,目前根本沒有足夠的依據來證明打通後有什麼具體的作用。
面對公眾的質疑,甘肅中醫學院附屬醫院針灸優勢病種科主任魏清琳說,所謂“真氣運行法”是由中醫李少波創立,但李少波在推廣真氣運行時,明確表示這種方法只是眾多養生方法之一,人們可以選擇練習,他本人在世的時候,也從未宣傳過練習真氣運行法就可以包治百病。

事件回應

甘肅省衛生廳有關人士表示,鑒於“真氣運行法”對強身健體和預防疾病的作用,又結合甘肅大力推廣的中醫藥方針,衛生廳從2011年起,開始在部分醫務人員中推廣試行這一養生方法。在此次武山培訓班舉辦之前,已經舉辦過兩個培訓班,還下發《關於號召全省醫務工作者學習運用真氣運行法的通知》,號召全省醫務工作者帶頭學習運用真氣運行法,讓更多人受益。
對此,一些專家認為,針對傳統中醫養生方法出現不同的觀點、不同的聲音也是正常。同時,專家也強調,真氣運行並非人人適宜,推廣必須要把握好度。
甘肅中醫學院一位長期從事針灸研究的專家表示,中醫講究中庸之道陰陽平衡,推廣養生方法也一樣,不能過度地渲染,更不能神化,否則會誤導大眾。

衛生部回應

衛生部新聞發言人對甘肅醫務人員打通“任督二脈”一事表示,甘肅舉行培訓班,目的是使醫務人員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中醫知識和方法。同時,在學術層面,國家鼓勵開展學術爭鳴。
衛生部表示,甘肅省衛生廳舉辦真氣運行學骨幹培訓班,組織了部分醫務人員參加,主要目的是使醫務人員了解和掌握更多的中醫知識和方法。
同時,中醫藥是我國各族人民在幾千年生產生活實踐和與疾病作鬥爭中逐步形成並不斷豐富發展的醫學科學,為中華民族繁衍昌盛做出了重要貢獻,對世界文明進步產生了積極影響,今天仍然在為維護人民健康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世界上許多國家和地區也正在認識、接受中醫科學。目前已有70多個國家和地區與中國政府部門簽訂中醫藥合作協定。
衛生部表示,需要特別指出的是,人類對於生命科學的認識在不斷深入,並不斷有新的發現,現代研究也在不斷為中醫藥理論和方法提供科學證據。在學術層面,國家鼓勵開展理論探索、實踐創新和學術爭鳴。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