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得敬分國

任得敬分國

任得敬分國是指西夏仁宗時期漢人軍閥任得敬竊取夏國軍政大權後,僭越名份,將西平府夏州地區作為其領地,並脅迫仁宗分國土之半歸其統治的事件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任得敬分國
  • 時期西夏仁宗
  • 分國時間:1170年閏五月
  • 性質:歷史
任得敬專權,分國,性質分析,

任得敬專權

任得敬原為宋朝西安州(今寧夏海原縣西)的通判。夏兵進攻宋境時,任得敬率兵降夏,得到西夏的重用。任得敬為了鞏固其在西夏的地位,把女兒進獻給乾順帝為妃,被提升為靜州防禦使。並通過賄賂朝官,巴結權貴,使他的女兒得以立為皇后。夏仁宗初立時,任得敬多次領兵鎮壓契丹蕭合達和哆訛等為首的党項起義,軍事力量日益壯大,夏大慶元年(公元1140年)十二月被封為西平公,以外戚而握重兵,成為權傾一時的軍閥。
1147年,任得敬上表請求自西平入朝,企圖進入西夏權力中樞,直接參預國政。御史大夫熱辣公濟等人向皇帝進諫道:“從古外戚擅權,國無不亂。得敬雖為皇親,畢竟是個漢人,非我族類,難保其沒有二心。”濮王李仁忠也反對得敬進京。仁宗聽從了他們的意見,不準得敬入朝。 次年,濮王仁忠病故,任得敬以金珠賄賂晉王李察哥。在察哥的舉薦下,仁宗召任得敬為尚書令,後繼升為中書令。
1156年,晉王察哥死。任得敬被擢升為國相。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從此任氏家族成員先後入朝,成為當朝權貴。任得敬野心日熾,以其弟任得聰為殿前太尉,任得恭為興慶府尹,又命族弟得仁為南院宣徽使,侄子任純忠為樞密副都承旨。任氏家族把持了西夏王朝的軍政要職。羽翼豐滿的任得敬進而脅迫仁宗封他為楚王,從此出入儀仗,幾乎與皇帝不相上下。

分國

1165年,任得敬徵發民夫十萬,修築靈州城,大興土木,建造宮殿,提出“欲以仁孝處瓜、沙,己據靈、夏”。其篡位的狼子野心已日益顯露。任得敬的專橫跋扈引起朝臣側目,御史大夫熱辣公濟憤然上疏,斥責任得敬的胡作非為,請予罷斥。任得敬大怒,企圖謀害熱辣公濟。朝中反對任氏的大臣和宗室無不遭到得敬的報復迫害。
1170年閏五月,任得敬公然向夏仁宗提出“分國”,要求仁宗分一半國土歸他統治。因得敬握有軍權,仁宗被迫將西南路和靈州、羅龐嶺一帶區域劃歸楚王任得敬。任得敬又脅迫夏主派遣使者奏報宗主國金朝,為其請求冊封。
金世宗詢問朝臣意見,尚書李石等人說:“這是西夏內政,我們不必干預,承認楚國,冊封任得敬也未必不可。”金世宗大搖其頭道:“一國之主豈肯無故將國土分與他人,這一定是受到權臣威逼,非夏主本意。何況夏國向我稱藩多年,如今受到賊臣的脅迫,我身為四海主,豈能坐視不管。如果西夏主不能自立,我當發兵幫助他鎮壓叛臣!”於是退回夏國的貢物,拒絕承認楚國。金世宗還給夏仁宗下詔,表示將遣使前往西夏調查事件真相。
任得敬遭到金朝的拒絕,便轉而向南宋獻媚,遣密使攜帶帛書約四川宋軍相助,企望附宋以自立。1170年8月,任得敬密通宋朝,宋四川宣撫使虞允文派密使以蠟丸書回信,相約夾攻金人。宋密使被夏國捕獲。仁宗掌握了任得敬搞陰謀的證據,將蠟丸密信送達金朝,同時設計先誘捕任得聰、任得仁等,進而將任得敬及其黨羽全部誅殺。一場分裂陰謀以流產而告終,西夏政權終於轉危為安。

性質分析

任得敬分國,與沒藏氏專權、梁氏專權,雖然同屬外戚干政,都是統治階級內部的矛盾鬥爭,但如果將兩者進行比較分析,則有以下三點不同之處:
其一,李諒祚統治時期的沒藏氏專政,與李秉常統治時期的梁氏專權,是屬於党項族內皇室集團與後族集團之間的矛盾鬥爭,而這次以仁孝為代表的統治者,同“非我族類”的以任得敬為代表的任家黨之間的鬥爭,多少體現了党項貴族同漢族官僚之間的矛盾和鬥爭。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番漢聯合統治內部番漢之間的矛盾。
其二,無論沒藏氏還是梁氏,均是利用“孤童幼弱”去竊取軍政大權的。而任得敬分國是利用仁孝的忍辱退讓,軟弱可欺。
其三,無論沒藏氏和梁氏擅權,均有母后做靠山。而任得敬專權分國,太后任氏,不但未予支持庇護,相反,曾多次進行勸止。“得敬恃權,多行不法,太后屢戒不聽,且以盛滿為憂”並因為憂傷過度而卒。
夏國雖然避免了分裂割據的危機,但任得敬以漢人軍閥而權傾一時,表明了在漢化過程中,党項統治集團也日趨文弱和保守。其後十餘年間,仁宗起用文臣領袖斡道沖為國相,穩定了統治,但直到仁宗去世,兵政卻從未見有所振作。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