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諒祚

李諒祚

夏毅宗李諒祚(1047年-1067年),又名拓跋諒祚嵬名諒祚,党項族。夏景宗李元昊之子,生母宣穆惠文皇后沒藏氏。西夏第二位皇帝,天授禮法延祚十一年(1048年)至拱化五年(1067年)在位。

李諒祚即位時才一歲,由其母沒藏氏掌握朝政。毅宗在大將漫咩等的支持下誅殺舅父沒藏訛龐及其家族,結束了沒藏氏專權的局面。引用漢族士人景詢等任職。他廢行蕃禮,改從漢儀。他調整監軍司,加強軍備,並控制軍權,使文武互相制約。又增設漢、蕃官職,充實行政機構。不斷發兵侵擾宋邊。拱化五年(1067年),誘殺保全軍(今陝西志丹)宋將。又企圖征服河湟吐蕃,乘唃廝羅遼朝失和,率兵直攻青唐城(今青海西寧)。先後收降了吐蕃首領禹臧花麻及木征等,鞏固了西夏的南疆。他親附遼朝,向遼進貢回鶻僧、金佛和《梵覺經》。

拱化五年(1067年)李諒祚駕崩,時年21歲。廟號毅宗,諡號昭英皇帝,葬於安陵。由其子李秉常繼位。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李諒祚
  • 別稱:拓跋諒祚、嵬名諒祚 
  • 所處時代:西夏
  • 民族族群:党項族
  • 出生地:兩岔河 
  • 出生時間:1047年3月5日
  • 去世時間:1067年12月
  • 主要成就:在西夏改行漢禮,增設蕃漢官職,鞏固西夏南疆
  • 廟號:毅宗
  • 諡號:昭英皇帝 
  • 陵寢:安陵
  • 在位時間:公元1048年登基(在位20年)
  • 年號:延嗣寧國、福聖承道
人物生平,幼年登位,奪取大權,銳意圖治,率軍征宋,英年逝世,為政舉措,政治,外交,人物評價,親屬成員,父母,妻子,子女,史書記載,藝術形象,

人物生平

幼年登位

李諒祚生母沒藏黑雲李元昊重臣野利遇乞妻,之後野利遇乞被李元昊賜死,沒藏氏出家為尼,後李元昊訪野利氏遺口,迎沒藏氏入宮與之私通,被野利後發現,令沒藏氏到戒壇寺出家為尼,賜號沒藏大師,李元昊經常到寺中幽會。天授禮法延祚十年(1047年)二月六日,沒藏氏在跟從李元昊打獵時生下李諒祚。養於其兄沒藏訛龐家。李元昊將國事委以沒藏訛龐,自己與諸妃到賀蘭山離宮享樂。沒藏氏兄妹開始策劃危害太子寧令哥,改立李諒祚為皇太子的陰謀。其時因野利後失寵被廢,太子寧令哥愛妻被奪,天授禮法延祚十一年(1048年)正月,夏景宗李元昊為太子寧令哥刺傷身亡。沒藏訛龐殺寧令哥,擁立出生僅十一個月的李諒祚,李元昊臨終時本有遺命立其從弟委哥寧令繼承帝位。大臣諾移賞都等都主張遵從李元昊遺命。沒藏訛龐反對,他說:“委哥寧令非子,且無功,安得有國?”諾移賞都反問道:“國今無主,然則何所立?不然,爾欲之乎?爾能保守夏土,則亦眾所願也。”訛龐回答說:“予何敢哉!夏自祖考以來,父死子及,國人乃服。今沒藏後有子,乃先王嫡嗣,立以為主,誰敢不服!”眾大臣唯唯稱是,遂奉李諒祚為帝,尊沒藏氏為宣穆惠文皇太后。
李諒祚年幼,沒藏太后攝政。太后之兄沒藏訛龐以諾移賞都等三大將久掌兵權,令分掌國事,自任國相,總攬朝政。沒藏訛龐因在沒藏大族中為長,朝中貴為國相,權傾朝野,出入儀衛侔擬於王者。四月,宋朝方面派遣尚書刑部員外郎任顓出任冊封使臣,供備庫副使宋守約出任副使,冊封李諒祚為西夏國主。沒藏訛龐以李元昊遺物獻給遼主。沒藏訛龐又令於次年稱“延嗣寧國元年”。十二月,西夏亦遣使到宋朝謝封冊,並獻馬駝各50匹,宋朝設宴招待西夏使臣並賜物。其時遼以南壁舊怨不肯對李諒祚行封冊,又藉口西夏所遣賀正使遲期,遂羈留夏使,欲集兵討伐。沒藏氏聞訊後,又遣使赴遼朝以觀動靜,使臣再次被扣留。
延嗣寧國元年(1049年)七月,遼興宗為雪兵敗南壁之恥,乘西夏新主李諒祚初立,下詔親征。夏軍匆忙迎戰,一路敗退。到次年五月,遼軍進至興慶府(今寧夏銀川)周圍,縱兵大掠。又攻破賀蘭山西北之攤糧城,搶劫夏倉糧儲積而去。遼夏第二次賀蘭山之戰,西夏大敗,損失慘重,向遼稱臣。十月至十二月,沒藏氏又兩次派遣使臣赴遼,為李諒祚上表請和,並請求向遼稱藩、稱臣,遼興宗都置之不答。遼興宗卻以諒祚幼弱,朝中強臣用事,為遏制夏,加強防衛,於邊境布置重兵。這一舉動對夏的威懾很大,不時遣使赴遼進呈表章、納貢、獻馬駝。

奪取大權

李諒祚初立時,諾移賞都等三大將各擁強兵駐守在外,沒藏訛寵還有點顧忌。當三大將逐一凋喪,他更為所欲為。沒藏訛寵連年侵擾宋朝沿邊堡砦,福聖承道三年(1055年),又派兵侵占了宋朝麟州西北屈野河(今陝西境內窟野河以西的肥沃耕地,令民種植,收入歸己。宋方一再交涉,訛寵採取“迫之則格鬥,緩之則就耕”的對策。沒藏氏信奉佛教,建寺詠經,大辦佛事。曾徵調數萬軍民修建承天寺,費時五載,耗資巨大。
福聖承道四年(1056年),李諒祚九歲,已漸通世事,常常跟隨好佛的母后沒藏氏到新建成的興慶府西承天寺中禮佛聽演佛經。沒藏氏本淫逸無度,又好佚遊玩樂,常令街市張燈結彩,眾騎士侍衛夜出遊樂。沒藏氏在戒壇寺為尼時,先同先夫野利遇乞出納官李守貴私通,後又與李元昊的侍從寶保吃多已通姦,李守貴為此圖謀殺死沒藏氏與姘夫吃多已。這一年的十月間,沒藏氏與她的侍從寶保吃多已又到賀蘭山出獵,夜歸途中,突然有蕃兵數十騎躍出,擊殺沒藏氏與其侍衛吃多已等。沒藏訛龐偵知此事為沒藏氏幸臣李守貴所為,他因侵占屈野河田事被負責巡視的李守貴據實稟報了沒藏氏,被責令歸還所侵之田而結冤仇。此時正好藉機報仇。沒藏訛龐遂下令族滅李守貴全家。
福聖承道四年(1056年),沒藏氏一死,沒藏訛龐恐失去朝政大權,太后兄沒藏訛龐把自己的女兒嫁給李諒祚做皇后,把持政權。奲都三年(1059年),李諒祚開始參與國事,他眼見沒藏訛龐在朝飛揚跋扈,胡作非為,對其專權日益不滿。沒藏訛龐藉故誅殺了李諒祚的親信六宅使高懷昌、毛惟正。李諒祚深知這是殺給他看的,對沒藏訛寵專斷朝政深懷不滿,就對訛寵的政敵大將漫咩屈尊禮敬,結為心腹。李諒祚與沒藏訛龐兒媳梁氏私通,後來訛龐父子密謀欲殺李諒祚;梁氏告變,李諒祚在大將漫咩等的支持下執殺訛龐及其家族,又殺妻沒藏氏,結束了沒藏氏專權的局面。

銳意圖治

奲都五年(1061年),李諒祚親理國政之後,開始實行親宋的政策。同年五月,李諒祚終於解決了夏宋雙方多年來存在的屈野河地界爭端問題。七月,李諒祚得悉遼朝將約唃廝囉兵共取河西。遂遣使臣嵬名聿正赴宋朝納貢,並“請尚公主”,意在結宋朝為援,宋仁宗未允納。九月,李諒祚殺皇后沒藏氏,立梁氏為皇后,任用梁皇后梁乙埋為家相。十月,李諒祚上書宋仁宗說羨慕中原地區的衣冠,明年應當身穿中原衣冠迎接宋朝使者。宋仁宗允許他。
奲都六年(1062年)正月,李諒祚上表求取宋太宗御製詩章的隸書石刻的印本,並且向宋朝進貢馬五十匹,還向宋朝求《九經》、《唐史》、《冊府元龜》以及宋朝朝賀的禮儀,宋仁宗下詔賜給李諒祚《九經》,歸還他所獻的馬匹。五月,李諒祚又改西壽監軍司為保泰軍,石州監軍司為靜塞軍,韋州監軍司為祥祐軍,左廂監軍司為神勇軍。大量完善西夏官制。增加漢族各部尚書、侍郎、南北宣徽使及中書學士等官的官號,蕃族官員中增加了昂聶、昂星、謨個、阿泥、芭良、鼎利、春約、映吳、祝能、廣樂、丁努等官號。遣人向宋朝獻本地的物產,自稱“宣徽南院使”,宋朝下詔這不是西夏適合稱呼的,不要李諒祚僭越稱呼,讓他遵守詔書的規定。八月,李諒祚聽聞河西西蕃唃廝囉與遼朝發生衝突,於是率軍攻打唃廝囉。舉兵駐紮在古渭州,謀劃著名吞併當地的熟戶諸族。秦州知州張方平下發檄文,號召吏民嚴加守備,李諒祚的圖謀沒有實現,於是率軍繼續向西,與西蕃戰於青唐,李諒祚大敗。又害怕唃廝囉前來侵襲,於是在古渭州旁築堡,派兵守衛。
拱化元年(1063年),李諒祚上書請求恢復宋夏邊境的榷場,宋朝方面不許。既而李諒祚遣吳宗等人來恭賀宋英宗即位,宋朝對待他們非常不好,吳宗出言不遜覺得自己理虧,也不再說話了。宋朝方面下要李詔諒祚懲治他。這年秋天,西夏出兵秦鳳涇原,搶掠這裡的居民,殺掠人畜以萬計。宋朝遣文思副使王無忌去西夏責問李諒祚,李諒祚不接受。

率軍征宋

拱化二年(1064年),夏使吳宗赴宋賀正月,與宋朝引伴使發生爭執,宋使聲稱“當用一百萬兵逐入賀蘭巢穴”。聽了夏使的回報,李諒祚認定宋朝侮辱西夏,決定以武力維護自尊。這年七月,毅宗率兵數萬攻略宋朝秦鳳涇原諸州。其後二三年間,西夏的進攻持續不斷。但這些似乎只是警告宋朝必須尊重西夏,交戰期間,西夏派赴宋朝的使節依舊不絕。李諒祚力圖在三國關係間為西夏尋找一個支撐點;既不與宋朝鬧翻,以免宋朝徹底斷絕歲賜和貿易,讓遼朝有機可乘;又必須向宋朝顯示西夏的實力和尊嚴。拱化四年八月,李諒祚又率步騎圍攻慶州大順城(今甘肅華池東北),身披銀甲,頭戴氈帽,親臨陣前督戰,宋軍箭下如雨,他被流矢射穿鎧甲,死裡逃生。時隔一月,他就遣使向宋請求時服和歲賜。在宋朝頒詔譴責時,他不失時機的保證履行前朝契約,於是兩國關係恢復正常。
宋夏邊境宋夏邊境
拱化三年(1065年)正月,李諒祚又進攻宋慶州。宋朝遣文思副使王無忌持詔詰問,李諒祚不予理會,反遣賀正使荔茂先獻表,歸罪於宋朝邊吏。同時招誘宋朝陝西熟戶投向西夏。三月,遣右樞密黨移賞糧出兵攻保全軍,進圍順寧砦。八月,復擾涇原,十一月,又同宋軍爭奪德順軍威戎堡外之同家堡。
拱化四年(1066年),李諒祚派兵大舉攻大順城,分兵圍攻柔遠砦,火燒屈乞村,將段木嶺用柵欄圍住,宋朝擊退西夏並遣使責問李諒祚。三月,李諒祚獻上物產謝罪,宋朝賜給李諒祚絹五百匹、銀五百兩。自李諒祚親政,一面不停止對宋朝的武力進攻;一面也不放棄同宋朝的信使往來,仍照常於宋朝正旦及壽聖節時,派遣使臣赴宋朝稱臣納貢,其目的在得到宋朝的歲賜金帛和到宋朝京城進行貿易。諒祚在攻宋大順城時中箭逃回不久,十月間又遣使向宋朝“請時服”,又請歲賜。

英年逝世

拱化五年(1067年),李諒祚誘殺保全軍(今陝西志丹)的宋將。又企圖征服河湟吐蕃,乘唃廝羅與遼失和,率兵直攻青唐城(今青海西寧)。先後收降了吐蕃首領禹臧花麻及木征等,鞏固了西夏的南疆。他親附遼朝,向遼進貢回鶻僧、金佛和《梵覺經》。
正當諒祚周旋於宋、遼、吐蕃部族之間,在內政外交上頗有作為時,拱化五年十二月,李諒祚去世,時年二十一歲,諡號昭英皇帝,廟號毅宗,葬於安陵,死後由其子李秉常繼位。

為政舉措

政治

奲都五年(1061年),沒藏訛龐父子陰謀要殺死李諒祚而奪取皇位。沒藏訛龐的兒媳梁氏向李諒祚揭發了這陰謀。李諒祚在大將漫咩支持下捕殺了沒藏訛龐父子而親政,並娶梁氏為皇后,以皇后弟梁乙埋為相。
親政伊始李諒祚就宣布不用蕃禮,改行漢禮;次年,向宋朝求取《九經》、《冊府元龜》和朝賀儀制;兩年以後,又恢復唐朝賜姓李氏。並請求服飾漢族衣冠。
親政次年,李諒祚增設蕃漢官職,新增的漢官有各部尚書、侍郎、南北宣徽使和中書學士,蕃官則增昂聶、昂里等職。

外交

親政當年,李諒祚即把屈野河以西二十里耕地退還給宋朝,派出使臣與宋朝劃定邊界。
拱化元年(1063年),李諒祚請求宋朝恢復榷場貿易。宋夏之間,早在李德明時期,就在保全軍(今陝西志丹)與鎮戎軍(今寧夏固原)設立榷場。因沒藏訛寵專政時期不斷侵擾宋境,宋方關閉榷場,這對西夏經濟影響頗大,故而恢復互市最為迫切。

人物評價

  • 遼史》:雖西北士馬雄勁,元昊、諒祚智勇過人,能使党項、阻卜掣肘大國,蓋亦襟山帶河,有以助其勢耳。
  • 西夏書事》:①諒祚生未周齡,突遭大故:三將分治,勢比連雞;母族專權,形同臥虎;守貴難生肘腋;契丹兵入賀蘭;家聲貽牆茨之羞,國事等棼絲之亂。斯時李氏箕裘,岌岌乎殆哉!而數載之後,即能親攬大政,坐收兵權。見契凡之強則事之,偵訛龐之叛則誅之,遵大漢禮儀以更蕃俗,求中朝典冊用仰華風,皆元昊數十年草創經營所未能及者。惜其殺沒藏,立梁氏,好色滅倫,不特君道有乖,即貽謀亦未善也。②諒祚凶忍好淫,過酋豪大家輒亂其婦女,故臣下胥怨,而身以羸死。
  • 虞雲國:作為一個君主,李諒祚尊用漢禮以改蕃俗,求賜儒經以慕華化,卻為元昊建國經營時從未有過的新趨向,這是民族融合過程中漢族影響加強的表現。
  • 白壽彝:在擺脫外戚干政的情況下,諒祚雖對內在政治上有所建樹,對外仍奉行侵宋政策。
  • 崔瑞德:與毅宗同時代的漢族文人們,對他極盡詆毀之能事,將毅宗描述為一個冥頑不化、輕率荒忽的年輕人、元昊的不肖子孫。
  • 梅毅:這小伙一歲即位,親政也沒幾年,但對西夏國內的文治建樹甚多。

親屬成員

父母

妻子

子女

  • 兒子
夏惠宗李秉常:母梁皇后。
  • 女兒
李氏,公主,母梁皇后,封號待考。北宋熙寧五年、西夏天賜禮盛國慶三年春正月(1072年),臨朝聽政的梁太后自請以愛女和親,嫁西蕃大首領董氈之子藺逋比。

史書記載

  • 《宋史·卷四百八十五·列傳第二百四十四》
  • 《遼史·第一百一十五卷·列傳第四十五》
  • 《西夏書事·卷十九》
  • 《西夏書事·卷二十》
  • 《西夏書事·卷二十一》

藝術形象

類型播出時間影視劇扮演者
紀錄片
2015年
待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