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王府

代王府

代王府是明代規模較大的一座藩王府邸,代王府以三大殿為中心,占地19萬平方米,有大小宮殿二十多座,房屋八百餘間。是新中國復建規模最大、復建最為完整的木質結構古建築之一。

代王府於明太祖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開始建設,以南京故宮為藍本建設,在遼、金西京國子監的基礎上興建王府,於洪武二十九年(1396年)建成。它是一座長方形城池,南北長690m,東西寬260m,四面圍有數米高的牆垣。代王府內的建築分為外朝和內廷兩部分。外朝的中心為承運殿、園殿、存心殿,是代藩舉行大典禮的地方。內廷的中心是長春宮、交泰殿、坤寧宮,是代王和代王妃居住的正宮。代王府歷經了明王朝由建國而至失國的歷史過程,先後有11位代王在此處理政務和生活起居,承載了極其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崇禎十七年(1644年)3月,末代代王朱傳㸄被,王府毀於大火,僅九龍壁倖存。

2011年3月,作為名城復興的重點工程之一,大同市恢復重建代王府的工程全面啟動。

2015年9月,代王府中軸線建築群的復建工程進入收尾階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代王府
  • 外文名稱:Prince Dai Residence
  • 地理位置:中國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古城
  • 氣候類型大陸性季風氣候
  • 占地面積:191580平方米
  • 景點級別:遺址博物館
  • 門票價格:待定
  • 著名景點承運殿、存心殿、長春宮、端禮門、九龍壁
  • 建築面積:60000平方米
  • 始建年代明太祖洪武二十五年(1392年)
  • 復建年代:2011年3月
歷史沿革,建設原則,建造背景,經歷時間,現代狀況,建築形制,建築規模,建築造型,建築分布,外朝分布,王府內廷,主要建築,王府四門,外廷建築,內廷中路,內廷西路,內廷東路,其他建築,旅遊信息,地理位置,開放時間,

歷史沿革

建設原則

代王府嚴格地按《周禮·考工記》中“前朝後市,左祖右社”的王都建設原則建造。整個王府,在建築布置上,用形體變化、高低起伏的手法,組合成一個整體。在功能上符合封建社會的等級制度。同時達到左右均衡和形體變化的藝術效果。
代王府

建造背景

代王府始建於公元1392年(洪武二十五年),是代王朱桂在遼金兩朝西京國子監的基礎上興建,於1396年(洪武二十九年)基本竣工,歷時6年,占地17萬平方米(長690米,寬260米),有房屋約800間,主要建築是承運殿和存心殿、長春宮。

經歷時間

代王府建成後,經歷了明王朝全部時間,到1644年代王朱傳㸄被執,王府毀於火。約兩百五十年間,歷經了明朝十一位代王。代王府兩百五十年的歷史,包含了王妃活動,等級制度、權力鬥爭、宗教祭祀等。

現代狀況

2011年3月起,作為名城復興的重點工程之一,大同市恢復重建代王府的工程全面啟動。
代王府
代王府明代官式裕門、端禮門、承運門、承運殿等四大主要建築已見雛形。2012年7月11日,記者復建工地看到,由南向北依次排開的門、殿大木結構立架正在成型,王府內其他各類明代官式宮殿、廊坊等大木結構立架同時推進,預計到10月底大木結構施工全部完成。

建築形制

建築規模

代王府是占據原遼金國子監、元縣學、明大同府學的地址而興建的,先後經歷了五個年頭(1392年~1396年)。從明正德《大同府志》卷首所列“代王府圖”中可看出,代王府坐北朝南,呈長方形。四周有高大的圍牆,四面各闢一門,其中,東曰東華門,西曰西華門,北曰後宰門。整個建築沿三條軸線鋪開,中軸線上,前有九龍壁隔和陽街與裕門相對。進裕門後依次為端禮門、承運門、承運殿、崇信門、存心殿、長春宮、廣智門;東邊軸線由南向北依次為廣贍倉、長壽宮、望親樓、清暑殿、宗廟、燕居之殿、後殿等;西邊軸線,先進入戟門,左有社稷壇,右有風雲雷雨山川壇,接著是大成之殿(左右均有配殿),過穿廊為謹德殿及後殿等。此外,府內還設有審理所、典膳所奉祠所、典寶所、紀善所、良醫所、典儀所、工正所、儀衛司等為王府服務的機構,掌理府事的長史司設在王府之西。
另外,府內大門東有“欽承上命世守代邦坊”,門西有“天潢宗帝室親蕃坊”,牌坊高大挺拔,顯示了王府的威嚴。姚斌說,代王府整個建築金碧輝煌,豪華壯麗,廊廡連線,屋宇錯落,前堂後寢,兩廂配房,殿宇深邃,迴廊曲折,是一組完整的王城府邸。

建築造型

代王府前部宮殿,當時建築造型要求宏偉壯麗,庭院明朗開闊,象徵封建政權至高無上,承運殿坐落在代王府的中心。代王府的設計者認為這樣以顯示藩王的威嚴。後部內廷卻要求庭院深邃,建築緊湊,因此東西三所都自成一體,各有宮門宮牆,相對排列,秩序井然。
代王府

建築分布

外朝分布

外朝是代王處理政事的地方,主要有三大殿:承運殿、園殿、存心殿。其中承運殿最為高大、輝煌。藩王即位、大婚、冊封等都要在這裡舉行盛大儀式,其時數千人“三呼千歲”,數百種禮器鐘鼓齊鳴,極盡王家氣派。

王府內廷

代王府建築的後半部叫內廷,內廷宮殿的大門——崇信門,左右有琉璃照壁,門裡是後三宮。內廷以長春宮、前寢宮、後寢宮為中心,東西兩翼有東三所和西三所,是代王與代王妃居住生活的地方。後半部在建築風格上不同於前半部。前半部建築形象是嚴肅、莊嚴、壯麗、雄偉,以象徵藩王的至高無上。後半部內廷則富有生活氣息,建築多是自成院落,有花園。

主要建築

王府四門

代王府有四個大門,正門名為端禮門,宏偉壯麗。端禮門後通往承運門。東門名體仁門,西門名遵義門,北門名廣智門。
建築簡介進程
端禮門
正門
暫未開工
體仁門
東門
暫未開工
遵義門
西門
暫未開工
廣智門
北門
暫未開工

外廷建築

建築簡介圖片
欞星門
文廟中軸線上的牌樓式木質建築
代王府
裕門
代王府
端禮門
代王府
承運門
代王府
承運殿
代王府正殿,面積是代王府諸殿中最大的一座,而且形制也是僅次於故宮奉天殿以外最高規格,最富麗堂皇的建築。大約從14世紀明代起,重檐廡殿是封建王朝宮殿等級最高的形式。
承運殿承運殿
崇信門
代王府
穿堂
代王府
存心殿
代王府

內廷中路

建築簡介 圖片
長春宮
代王府

內廷西路

 建築 簡介進程
戟門
-
暫未開工
社稷壇
-
暫未開工
山川壇
-
暫未開工
大成之殿
-
暫未開工
謹德殿
-
暫未開工
後殿
-
暫未開工

內廷東路

建築簡介進程
廣贍倉
-
暫未開工
長壽宮
-
暫未開工
望親樓
-
暫未開工
清暑殿
-
暫未開工
宗廟
-
暫未開工
燕居之殿
-
暫未開工
後殿
-
暫未開工

其他建築

建築簡介圖片
九龍壁
九龍壁位於城內大東街(和陽街)路南,座南朝北,建於洪武二十五年(1392)至二十九年(1396)。該壁東西長45.5米,高8米,厚2.02米,是我國現存三座九龍壁中建築年代最早、最高、最大、最巍峨壯觀、最富藝術魅力的一座。
代王府
八字壁
代王府
天潢宗泒·宗室親藩坊
代王府
欽承上命·世守代邦坊
代王府
前導區旅客服務處
代王府
府城樓
代王府

旅遊信息

地理位置

山西省大同市大同古城。

開放時間

由於代王府尚未竣工,所以施工現場可自由出入觀看代王府中軸線部分建築。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