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園協會

中國公園協會

(CHINESE ASSOTIATION OF PARKS)成立於1994年,是由公園及公園綠地工作相關單位和個人自願結成的具有法人地位的行業性的、全國性的、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中國公園協會登記管理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和業務主管單位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建設部)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中國公園協會是我國發展園林綠化事業的重要社會力量,有4個專業委員會,共有會員單位500餘家。1995年正式加入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IFPRA)成為其團體會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中國公園協會
  • 外文名:CHINESE ASSOTIATION OF PARKS
  • 成立時間:1994年
  • 會長:陳蓁蓁
  • 類型:全國性的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
  • 法定代表人:劉佳福 
建設宗旨,主要職責,理事成員,組織章程,發展歷史,1993年,1994年,1995年,1996年,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2001年,2002年,2003年,2004年,2005年,2006年,2007年,2008年,2009年,2010年,2011年,2012年,2013年,

建設宗旨

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政策,遵守社會道德風尚,團結和組織全國公園行業工作者,繼承並發揚中國園林的優秀傳統,加強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吸收世界園林保護、建設、管理先進經驗,協助業務主管部門加強公園管理,提高全行業科學管理水平,促進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和科學發展;加強調查研究,密切公園綠地間的聯繫,反映會員的訴求和建議;代表會員的利益,保護公園綠地,為改善生態,美化環境,為人民民眾提供休憩和開展科學文化活動的園地,促進人民身心健康;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加強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出貢獻

主要職責

1.調查了解各類公園綠地的情況,反映會員的意見訴求,向行政主管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提供行業發展情況和資料。
2.宣傳貫徹黨和國家有關方針政策法規標準,組織開展公園綠地規劃、建設和經營管理經驗交流,互通信息,加強協作。舉辦全國性或地區性的研討、講座,以各種形式促進公園管理水平的提高。
3.開展有關科學技術、歷史文化知識宣傳,促進公園綠地的德育、智育、愛國主義宣傳教育。加強對公園綠地、園林動植物物種和城市生態環境的保護維護城市生物多樣性,制止侵占公園綠地和破壞綠化成果、自然或文化遺產的行為
4.開展與宗旨相關的諮詢和技術服務。
5.開展同國際有關組織機構專家的交流,發展同有關國際組織和同行業工作者的友好聯繫,組織參加有關國際會議展覽信息交流合作等活動。
6.組織擬定行規行約,維護會員合法權益
7.經政府有關部門批准,推薦、獎勵對行業發展有重大貢獻的單位和個人。
8.依照有關規定編輯出版有關信息資料和書刊。
9.承辦業務主管部門及其他社會團體委託事項,開展促進本行業發展的其他活動。

理事成員

會長
   陳蓁蓁(女),原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巡視員
副會長(按姓氏筆畫為序):
   方岩,上海市綠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長
王翔,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巡視員
王海玉,瀋陽市城市建設管理局黨組書記
朱震峻,無錫市市政和園林局副局長
劉寶軍,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首都綠化辦)巡視員
劉耀忠,北京市頤和園管理處園長
杜清江,北京鑫地園林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
李雄,北京林業大學園林學院院長
李曉晶(女),長春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高級工程師
吳光洪,杭州市園林綠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吳強華,北京數字政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何昉,深圳北林苑景觀及建築規劃設計院有限公司院長、《風景園林》雜誌社社長
張勇,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主任、黨委副書記
張岩剛,北京乾建綠化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
張群芳,天津市市容和園林管理委員會原巡視員
張登其,武漢市中山公園主任
張蘭年,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董事長
邱本良,重慶市綠化產業投資建設有限公司董事長
余紅健,西安市興慶宮公園園長、黨委副書記
修龍,中國建設科技集團董事長;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院長
趙御龍,揚州市園林管理局局長、黨委副書記、高級工程師
闞躍,中國園林博物館北京籌備辦公室黨委書記
蔡允嘉,廈門市市政園林局(市林業局)局長
魏壽明,重慶市園林局局長、黨組書記
秘書長
   李存東,中國建築設計院有限公司副院長、副總建築師

組織章程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本協會名稱:中國公園協會
英文名稱:CHINESE ASSOCIATION OF PARKS
英文縮寫:CAP
第二條 本協會是由公園及公園綠地工作相關的單位和個人自願結成的具有法人地位的行業性的、全國性的、非營利性的社會組織。
第三條 本協會的宗旨:遵守憲法、法律、法規和國家有關政策,遵守社會道德風尚團結和組織全國公園行業工作者,繼承並發揚中國園林的優秀傳統,加強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吸收世界園林保護、建設、管理先進經驗,協助業務主管部門加強公園管理,提高全行業科學管理水平,促進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和科學發展;加強調查研究,密切公園綠地間的聯繫,反映會員的訴求和建議;代表會員的利益,保護公園綠地,為改善生態,美化環境,為人民民眾提供休憩和開展科學、文化活動的園地,促進人民身心健康;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加強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精神文明建設,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做出貢獻。
第四條 本協會接受登記管理機關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政部和業務主管單位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原建設部)的業務指導和監督管理。
第五條 本協會的地址:北京市海淀區三里河路13號C座6012室
第二章 業務範圍
第六條 本協會的業務範圍:
(一)調查了解各類公園綠地的情況,反映會員的意見和訴求,向行政主管部門提出意見和建議,提供行業發展情況和資料。
(二)宣傳貫徹黨和國家有關方針、政策、法規、標準,組織開展公園綠地規劃、建設和經營管理經驗交流,互通信息,加強協作。舉辦全國性或地區性的研討、講座,以各種形式促進公園管理水平的提高。
(三)開展有關科學技術、歷史文化知識宣傳,促進公園綠地的德育智育、愛國主義宣傳教育。加強對公園綠地、園林動植物物種和城市生態環境的保護,維護城市生物多樣性,制止侵占公園綠地和破壞綠化成果、自然或文化遺產的行為。
(四)開展與宗旨相關的諮詢和技術服務。
(五)開展同國際有關組織機構和專家的交流,發展同有關國際組織和同行業工作者的友好聯繫,組織參加有關國際會議展覽信息交流和合作等活動。
(六)組織擬定行規行約,維護會員合法權益。
(七)經政府有關部門批准,推薦獎勵對行業發展有重大貢獻的單位和個人。
(八)依照有關規定編輯出版有關信息資料和書刊。
(九)承辦業務主管部門及其他社會團體委託事項,開展促進本行業發展的其他活動。
 第三章 會員
第七條 本協會的會員種類:單位會員和個人會員。
(一)單位會員由公園和與公園綠地設計、建設、保護、研究等有關的單位組成。
(二)個人會員是在公園綠地建設、管理、科研、教育等方面有突出成績的專家、學者、工作者及有關人士。
第八條 申請加入本協會的會員,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一)擁護本協會的章程
(二)有加入本協會的意願。
(三)在本協會的業務(行業、學科)領域內具有一定的影響
第九條 會員入會的程式是:
(一)提交入會申請書;
(二)經理事會討論通過;
第十條 會員享有下列權利:
(一)本協會的選舉權被選舉權表決權
(二)參加本協會的活動;
(三)獲得本協會服務的優先權
(四)對本協會工作的批評建議權和監督權
(五)入會自願、退會自由;
(六)優先獲得本協會編印的資料和書刊。
第十一條 會員履行下列義務
(一)執行本協會的決議;
(二)維護本協會的合法權益;
(三)完成本協會交辦的工作;
(四)按規定交納會費;
(五)向本協會反映情況,提供有關資料;
(六)認真做好公園綠地的工作,提高科學管理水平,參加科學研究、科普宣傳和科技交流活動,積極做好生物多樣性保護工作;
(七)維護和增進協會會員間的團結、友誼、相互聯繫與合作。
第十二條 會員退會應書面通知本協會,並交回會員證。會員如果1年不交會費或不參加本協會活動的,視為自動退會。
第十三條 會員如有嚴重違反本章程的行為,經理事會或常務理事會表決通過,予以除名。
第四章 組織機構和負責人產生、罷免
第十四條 本協會的最高權力機構是會員代表大會,會員代表大會的職權是:
(一)制定和修改章程;
(二)選舉和罷免理事;
(三)審議理事會的工作報告和財務報告;
(四)制定並修改會費標準
(五)決定終止事宜;
(六)決定本協會工作方針、任務
(七)決定其他重大事宜。
第十五條 會員代表大會須有2/3以上的會員代表出席方能召開,其決議須經到會會員代表半數以上表決通過方能生效。
第十六條 會員代表大會每屆五年。因特殊情況需提前或延期換屆的,須由理事會表決通過,報業務主管單位審查並經社團登記管理機關批准同意。但延期換屆最長不超過1年。
第十七條 理事會是會員代表大會的執行機構,在閉會期間領導本協會開展日常工作,對會員代表大會負責。
第十八條 理事會的職權是:
(一)執行會員代表大會的決議;
(二)選舉和罷免會長、副會長、秘書長;
(三)籌備召開會員代表大會;
(四)向會員代表大會報告工作和財務狀況;
(五)決定會員的吸收或除名;
(六)決定設立辦事機構、分支機構、代表機構和實體機構;
(七)決定副秘書長、各機構主要負責人的聘任;
(八)領導本協會各機構開展工作;
(九)制定內部管理制度;
(十)決定名譽職務人選;
(十一)決定其他重大事項。
第十九條 理事會須有2/3以上理事出席方能召開,其決議須經到會理事2/3以上表決通過方能生效。
第二十條 理事會每年至少召開一次會議,情況特殊的,也可採用通訊形式召開。
第二十一條 本協會設立常務理事會。常務理事會由理事會選舉產生,在理事會閉會期間行使第十八條第一、三、五、六、 七、八、九項的職權,對理事會負責(常務理事人數不超過理事人數的1/3)。
第二十二條 常務理事會須有2/3以上常務理事出席方能召開,其決議須經到會常務理事2/3以上表決通過方能生效。
第二十三條 常務理事會至少半年召開一次會議;情況特殊的也可採用通訊形式召開。
第二十四條 本協會的會長、副會長、秘書長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一)堅持黨和國家的路線、方針、政策,政治素質好;
(二)在本協會業務領域內有較大影響;
(三)會長、副會長最高任職年齡不超過70周歲;
(四)秘書長最高任職年齡不超過65歲,秘書長為專職;
(五)身體健康,能堅持正常工作;
(六)未受過剝奪政治權利的刑事處罰;
(七)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第二十五條 本協會會長、副會長、秘書長如超過最高任職年齡的,須經理事會表決通過,報業務主管單位審查並社團登記管理機關批准同意後,方可任職。
第二十六條 本協會會長、副會長、秘書長任期5年,最長不得超過兩屆。因特殊情況需延長任期的,須經會員代表大會2/3以上代表表決通過,報業務主管單位審查並經社團登記管理機關批准同意後,方可任職。
第二十七條 本協會一名專職副會長為法定代表人,法定代表人代表本協會簽署有關重要檔案。
第二十八條 本協會會長行使下列職權:
(一)召集和主持理事會、常務理事會;
(二)檢查會員代表大會、理事會、常務理事會決議的落實情況;
(三)處理其他重要事項。
第二十九條 本協會秘書長行使下列職權:
(一)主持辦事機構開展日常工作,組織實施年度工作計畫;
(二)協調各分支機構、代表機構、實體機構開展工作;
(三)提名副秘書長以及各辦事機構、分支機構、代表機構和實體機構主要負責人,交理事會或常務理事會決定;
(四)決定辦事機構、代表機構、實體機構專職工作人員的聘用;
(五)處理其他日常事務。
第五章 資產管理、使用原則
第三十條 本協會經費來源:
(一)會費;
(二)捐贈;
(三)政府資助;
(四)在核准的業務範圍內開展活動或服務的收入;
(五)利息;
(六)其他合法收入。
第三十一條 本協會按照國家有關規定收取會員會費。
第三十二條 本協會經費必須用於本章程規定的業務範圍和事業的發展,不得在會員中分配。
第三十三條 本協會建立嚴格的財務管理制度,保證資產來源合法、真實、準確、完整。
第三十四條 本協會配備具有專業資格的會計人員。會計不得兼任出納。會計人員必須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會計人員調動工作或離職時,必須與接管人員辦清交接手續。
第三十五條 本協會的資產管理必須執行國家規定的財務管理制度,接受會員代表大會和財政部門的監督。資產來源屬於國家撥款或者社會捐贈、資助的,必須接受審計機關的監督,並將有關情況以適當方式向社會公布。
第三十六條 本協會換屆或更換法定代表人之前必須接受社團登記管理機關和業務主管單位組織的財務審計。
第三十七條 本協會的資產,任何單位、個人不得侵占、私分和挪用。
第三十八條 本協會專職工作人員的工資和保險、福利待遇,參照國家對事業單位的有關規定執行。
第六章 章程的修改程式
第三十九條 對本協會章程的修改,須經理事會表決通過後報會員代表大會審議。
第四十條 本協會修改的章程,須在會員代表大會通過後15日內,經業務主管單位審查同意,並報社團登記管理機關核准後生效。
第七章 終止程式及終止後的財產處理
第四十一條 本協會完成宗旨或自行解散或由於分立、合併等原因需要註銷的,由理事會或常務理事會提出終止動議。
第四十一條 本協會終止動議須經會員代表大會表決通過,並報業務主管單位審查同意。
第四十三條 本協會終止前,須在業務主管單位及有關機關指導下成立清算組織,清理債權債務,處理善後事宜。清算期間,不開展清算以外的活動。
第四十四條 本協會經社團登記管理機關辦理註銷登記手續後即為終止。
第四十五條 本協會終止後的剩餘財產,在業務主管單位和社團登記管理機關的監督下,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用於發展與本協會宗旨相關的事業。
第八章 附則
第四十六條 本章程經2009年5月24日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表決通過。
第四十七條 本章程的解釋權屬本協會的理事會。
第四十八條 本章程自社團登記管理機關核准之日起生效。

發展歷史

1993年

1993年7月16日,在頤和園召開中國公園協會第一次籌備工作會議。

1994年

1994年8月19日,在北京臥佛寺飯店召開中國公園協會第二次籌備工作會議,會議由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中國公園協會籌備工作負責人王秉洛同志主持。
1994年11月22日—25日,經民政部、建設部批准,中國公園協會籌備組在廣東省中山市召開了中國公園協會成立大會。大會審定了中國公園協會的章程、辦事機構及其職責範圍,同時制定了中國公園協會會費繳納辦法,財務收支管理辦法等。經過協商,大會選舉儲傳亨等147人為協會理事;馬傑雲等53人為常務理事;選舉儲傳亨為協會會長;王秉洛、魏廣智、張群芳、王玉晶、施桂弟、施奠東、吳勁章、王學軍、李斌賢為副會長;王秉洛兼秘書長;鄭淑玲、王克、舒建、謝宛平、汪寧寧、莊勞動、李增渠、姜振東為副秘書長。大會決定籌備成立管理委員會,分別由施桂弟、李斌賢擔任正、副主任;成立經營服務委員會,分別由吳勁章、劉楚雄擔任正、副主任;成立園林景觀環境委員會,分別由施奠東、肖偉擔任正、副主任;成立園林經濟與財務委員會,分別由張群芳、王學軍擔任正、副主任。

1995年

3月,中國公園協會組織赴香港參加第九屆香港花展。
3月29—31日,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中國公園協會第一屆理事會第一次秘書長(擴大)會議。會議主要討論協會的組織機構建設問題,成立了經營服務委員會、園林風景委員會和植物園委員會,並研究部署了協會1995年的工作。
6月,日本公園綠地協會派出考察團來華訪問,並向協會顧問李嘉樂先生頒發“佐藤國際交流獎”。
9月,中國公園協會秘書處組織赴比利時安特維普出席第十七屆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IFPRA)(又譯為:國際公園與遊憩管理聯合會)世界大會,會議以“城市環境中綠地的生態層面”為主題,進行了廣泛的交流。會上,中國公園協會作為加盟會員代表中國加入該組織,王秉洛副會長代表協會成為IFPRA國際委員。
10月16—21日,中國公園協會主辦的第一次“現代城市公園管理”研討會在北京舉行,來自全國22個省、直轄市的代表120人參加了會議。

1996年

3月,杭州園林文物局代表協會參加第十屆香港花卉展,“憶江南”景點獲最佳設計獎。
3月19—20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公園協會第二次常務理事會議,會議主要總結95年工作和制定96年工作計畫等。
8月,中國公園協會在山東省威海市舉辦園林生態與文化研討班。同時召開了有中國公園協會專家、日本公園綠地協會訪華團代表和IFPRA亞太地區分會秘書(澳大利亞)參加的國際研討會。
9月9—11日,中國公園協會管理委員會在西安舉行’96研討會。
10月7—10日,中國公園協會經營服務委員會在廣州舉辦公園經營服務管理培訓班暨進口園林機械展覽會。
11月14—17日,中國公園協會經營服務委員會在重慶召開委員會年會。
10月28—31日,中國公園協會植物園委員會在福建省廈門市召開城市綠地系統生物多樣性研討會和委員會的工作會議。
11月14—17日,中國公園協會組織北京、天津和上海等公園協會參加在紐西蘭北派勒蒙斯頓召開的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管理協會亞太分會(IFPRA P/A)大會。會上獲得1999年IFPRA亞太地區大會的舉辦權,會後應邀到紐西蘭和澳大利亞進行了專業考察。
11月20—12月3日,協會代表團赴日本就公園法規體系建設和管理進行考察。

1997年

1月20—21日,在大連市召開中國公園協會秘書長(擴大)會議暨大連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籌備會議。會上,總結經驗,安排計畫,布置第一屆中國園林花卉博覽會工作。
2月,在北京召開現代風景園林研討會。
3月,在深圳召開中國城市綠地系統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畫協調會議,確定行動計畫綱領,由北京、上海、杭州、南京、深圳和廈門等植物園分別承擔這一編制任務。
3月13—26日,協會組織參加香港花展,中山市園林處代表協會參展,獲得特別展品組最佳展品。
4月,協會組織赴美國花卉考察。
5月,協會組織赴荷蘭花卉考察。
5月13—15日,在南京市召開了協會第一屆第二次理事會。
5月27日,中國公園協會在天津市成立經濟與財務委員會。
6月,協會組團赴澳大利亞進行風景園林註冊制度考察。
7月,協會組團赴美國進行風景園林註冊制度考察。
8月10—14日,在大連舉辦首屆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
舉辦了園林生態與文化日中交流研討會;參加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管理協會(IFPRA)歐洲分會和國際委員會;赴美國、加拿大進行生物多樣性考察。

1998年

1月15—17日,協會在北京舉辦了“園林花卉培訓班”。來自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12個城市的37名代表參加了該次培訓班。張啟翔等6位國內外專家教授作了園林花卉專題講座。協會還就1998年城市百合花展工作做了安排和布置。
2月21—22日,在南京召開中國公園協會秘書長擴大會議暨第二屆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籌備會議,會議主要議題是總結中國公園協會1997年的工作,制定1998年的工作計畫,研究第二屆中國國際花卉博覽會籌備事宜。並介紹了’99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亞太會議籌備情況。
2月27日—3月15日,協會組團赴香港參加了第十二屆香港花卉展。本屆花展以“百花競放展新元”為主題,取得了很大成功。
4月11—12日,協助建設部城建司在北京召開了中國城市生物多樣性保護行動計畫專家論證會,有關專家和領導,共17人參加了會議。
5月,由中國公園協會與北京市陶然亭公園、大連市勞動公園、濟南市趵突泉公園、長春市兒童公園和上海浦東中央公園主辦,荷蘭豪富品質第一公司協辦的’98荷蘭百花展,在國內五個城市陸續向市民和遊客展出。
5月19—25日在北京舉辦第一屆公園園長研修班。會議介紹了國內外公園經營管理新觀念、新方法,並對國內外公園動態、法規標準、規劃設計、財務管理、物業化管理、經營服務等問題進行了探討,此次培訓是中國公園協會第一次高水平的培訓,又是同行之間相互交流學習、相互探討、取長補短的一次盛會。
6月17—30日,協會組織各地園林綠化單位13人,對澳大利亞、紐西蘭進行園林綠化專業考察。代表團考察了紐西蘭惠靈頓、奧克蘭,對澳大利亞悉尼、布里斯班、坎培拉等城市,對兩國公園綠地建設管理和規劃設計施工等方面進行了詳細考察。
7月3—15日,建設部、中國公園協會特別邀請IFPRA第十八屆大會主席、亞太地區分會現任主席、前任主席及秘書長來華,就IFPRA杭州會議及會後考察籌備情況進行考察。
7月18日—8月3日,協會組織北京、上海、大連、長春和杭州等城市的園林管理人員對荷蘭、瑞士、法國等歐洲六國的花卉種植、生產、市場和城市園林進行考察。
8月,經建設部批准,柳尚華同志接替儲傳亨同志任中國公園協會會長,儲傳亨被聘為名譽會長。
9月20日,協會組織全國11個城市的 98位代表組成園博會專業考察團,參加了第二屆中國(南京)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開幕式暨學術研討會。
10月18—23日,協會副會長鄭淑玲率代表團參加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第十八屆國際大會暨第一屆澳大利亞公園與休閒全國大會,並在大會上介紹了中國公園協會的情況以及將於1999年10月在中國杭州舉行的IFPRA亞太地區大會會議籌備情況。
10月26日—11月6日,協會組織10餘個城市的園林單位的同志對’99世界園藝博覽會進行現場專業考察實習。同時也考察了昆明市的園林綠化。
《歐洲公園論文集》是中國公園協會代表團赴西班牙參加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IFPRA)第六屆歐洲分會大會的論文集,由西安園林研究所組織翻譯,協會秘書處編輯成冊。論文集收錄歐洲各國公園綠地專家撰寫的公園綠地論文22篇,主題為:1.城市公園及綠地系統的教育功能在社會精神文明中的作用;2.城市公園綠地的生態意義。

1999年

3月5—21日,協會派出由上海、北京、杭州和山東等省、市城市園林部門專業人士24人組成的代表團參加了由香港臨時政局、臨時區域市政局舉辦的第十三屆香港花卉展覽會。上海園林局代表協會參展,並獲得本屆花展最高獎—最佳貢獻獎。花展期間,柳尚華會長一行拜會了香港區域市政局的官員,參觀了香港的城市公園和綠化,進行了專業交流。
3月10—16日,在昆明我國舉辦首屆世界園藝博覽會,協會組織13個城市22個園林單位的49名專業人員對世博會進行專業考察學習,同時也考察了昆明市及周邊城市的園林景點和城市綠化。
6月24—7月8日,協會組織北京、西安、杭州等城市公園管理人員赴美國進行生物多樣性考察。
7月24—29日,協會與建設部人力資源開發中心在山東日照市舉辦了第二屆公園園長研修班。14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35個城市近100個公園園長及公園管理幹部參加。
8月8—23日,協會組織昆明、廈門、西寧和北京等城市的園林管理幹部對荷蘭、德國、法國等歐洲六國的花卉種植、生產、市場和城市園林進行考察。
10月7—10日,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IFPRA)亞太地區會議在中國杭州召開。中國公園協會名譽會長儲傳亨、浙江省副省長盧文舸、杭州市副市長葉德范參加了會議並致詞。會上,中國公園協會會長柳尚華、前任IFPRA亞太主席平野侃三和杭州市園林文物局局長劉衛作了主題發言。
12月15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公園協會秘書長會議,總結1999年協會工作,提出2000年工作計畫。
1998年開始籌備,5月經建設部和北京市新聞出版局批准,協會會刊《中國公園》以內部期刊形式出版,為季刊,1999年1月《中國公園》第一期正式出版發行。2000年2月,葉如棠副部長題寫刊名。
協會與建設部城建司共同主編《中國園林城市》,9月由中國建築工業出版社出版。此書籍收集了1—4批12個國家級園林城市的基本情況,各城市的市長創建園林城市的文章,此書為我國園林城市方面的第一本專業書籍。
協會和北京、上海、杭州園林局等部門為杭州會議編輯出版了《論文集》、《中國名園》、《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管理協會第十八屆大會重點論文提要》等書刊資料。
受城建司委託,協會組織專家對深圳、北京和西安等5家申報企業進行考核,協助城建司完成第二批城市園林綠化企業資質審議評定工作,5月建設部正式批准發布第二批城市園林綠化一級資質企業,濟南、北京、天津、廣州、合肥及中外建深圳園林公司分列一級(含試行一級)和二級企業。

2000年

3月10日—19日,中國公園協會與濟南園林局、濟南園林開發建設集團聯合參加了由香港臨時政局、臨時區域市政局舉辦的第十四屆香港花卉展覽,主題為“花團錦簇賀千禧”,並榮獲展會頒發的“最佳設計獎”。花展期間,代表團還參觀了香港的城市公園和綠化,並進行了專業交流。
3月28—29日,中國公園協會在北京召開了常務理事(擴大)會議。協會常務理事、各專業委員會負責人和各地方協會負責人,以及協會秘書處有關人員總計45人出席了會議。會議的主要議題是總結協會1997年以來的工作情況,匯報各專業委員會幾個地方協會的工作,研究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籌備工作。
5月16—17日植物園委員會會議在北京植物園召開,來自全國12個城市園林植物園及相關單位負責人總計27位代表參加了座談會,與會代表交流交流了各地植物園的工作經驗,並就當前良好發展形勢和存在的問題,探討了植物園發展思路;會議還就植物園委員會領導成員調整進行了協商。柳尚華會長出席了座談會並作了講話。
中國公園協會於8月9日—11日在甘肅省敦煌市召開中國公園園長、管理幹部研討會,會議主題為“公園的管理與發展”,來自各城市的180多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9月23日,第三屆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在上海世紀公園開幕,此次博覽會是由建設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公園協會作為承辦單位之一。協會參與了招展及有關組織協調工作。
10月7—21日,協會組織上海市、重慶市及河北省等會員單位的專業人員8人赴歐洲進行城市公園綠化考察,並與奧地利市園林局綠化處、柏林園林植物園、巴黎市園林局的負責人進行了業務交流。
11月28日—12月13日,應美國國家公園基金會的邀請,協會組織天津等地的5名園林管理幹部,赴美國進行公園建設與管理專業考察。
受城建司委託,對北京、青島、石家莊、唐山、深圳、蘇州、寧波、上海、東營、中山和重慶等11家申報企業進行考核,協助城建司完成第三批城市園林綠化企業資質考核評議工作,12月建設部正式批准發布第三批城市園林綠化一級資質企業,上海、北京等15家園林公司分列一級(含試行一級)企業。

2001年

3月10日—19日,中國公園協會與濟南園林局、濟南園林開發建設集團聯合參加了由香港臨時政局、臨時區域市政局舉辦的第十四屆香港花卉展覽,主題為“花團錦簇賀千禧”,並榮獲展會頒發的“最佳設計獎”。花展期間,代表團還參觀了香港的城市公園和綠化,並進行了專業交流。
3月28—29日,中國公園協會在北京召開了常務理事(擴大)會議。協會常務理事、各專業委員會負責人和各地方協會負責人,以及協會秘書處有關人員總計45人出席了會議。會議的主要議題是總結協會1997年以來的工作情況,匯報各專業委員會幾個地方協會的工作,研究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籌備工作。
5月16—17日植物園委員會會議在北京植物園召開,來自全國12個城市園林植物園及相關單位負責人總計27位代表參加了座談會,與會代表交流交流了各地植物園的工作經驗,並就當前良好發展形勢和存在的問題,探討了植物園發展思路;會議還就植物園委員會領導成員調整進行了協商。柳尚華會長出席了座談會並作了講話。
中國公園協會於8月9日—11日在甘肅省敦煌市召開中國公園園長、管理幹部研討會,會議主題為“公園的管理與發展”,來自各城市的180多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9月23日,第三屆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在上海世紀公園開幕,此次博覽會是由建設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中國公園協會作為承辦單位之一。協會參與了招展及有關組織協調工作。
10月7—21日,協會組織上海市、重慶市及河北省等會員單位的專業人員8人赴歐洲進行城市公園綠化考察,並與奧地利市園林局綠化處、柏林園林植物園、巴黎市園林局的負責人進行了業務交流。
11月28日—12月13日,應美國國家公園基金會的邀請,協會組織天津等地的5名園林管理幹部,赴美國進行公園建設與管理專業考察。
受城建司委託,對北京、青島、石家莊、唐山、深圳、蘇州、寧波、上海、東營、中山和重慶等11家申報企業進行考核,協助城建司完成第三批城市園林綠化企業資質考核評議工作,12月建設部正式批准發布第三批城市園林綠化一級資質企業,上海、北京等15家園林公司分列一級(含試行一級)企業。

2002年

3月8日,香港花卉展覽在維多利亞公園揭幕。中國公園協會和寧波市園林管理處、寧波市花木公司聯合參加了此次花展。獲得了此屆花展頒發的最佳特色獎(金牌獎)。
7月17—31日,中國公園協會考察團一行8人對澳大利亞、紐西蘭兩國的公園綠地進行了專業考察,與兩國的城市公園綠地管理部門進行了座談交流,取得了較大收穫。
9月13—14日,在北京召開中國公園協會常務理事(擴大)會議,協會常務理事、各專業委員會負責人和各地方協會負責人等總計50人出席會議。會議主要議題是總結協會工作,研究協會第二屆會員代表大會(換屆大會)籌備工作。
9月24—25日,協會管理委員會在上海召開了公園管理工作交流會,全國10多個城市的80多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9月,協會參與主辦了杭州西湖花會,主題為“繽紛時代”,展示杭州園林建設成果。
10月21—24日中國公園協會組成了以柳尚華會長為團長的代表團,應邀出席了在新加坡召開的國際公園協會亞太地區會議。

2003年

中國公園協會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於2003年2月26—28日在廈門市與中國動物園協會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同時召開。出席中國公園協會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的代表共172名。在本次會員代表大會,經過全體代表的選舉,選出188名理事,組成中國公園協會第二屆理事會。
經理事會議選舉,柳尚華當選為中國公園協會會長兼秘書長;劉錫慶當選為常務副會長;馬必友、王仁凱、王孝泓、王鵬訓、劉楚雄、李興振、吳在德、陳錫誠、張群芳、張建庭、趙永艷等11人當選為副會長。理事會聘請儲傳亨同志為協會名譽會長。經柳尚華秘書長提名,理事會議討論通過,李亮、王培明、景長順、唐祝林、莊勞動等5人,任協會副秘書長。
4月—6月,全國抗擊傳染性疾病“非典型性肺炎”(簡稱“非典”),秘書處各位同志克服困難,堅持工作,對公園行業進行調查研究,及時反映情況,傳達信息,取得了一定的成績。
9月4—10日,協會在西寧召開了公園管理工作交流會,全國20多個城市的150多名代表參加了會議。
為了加強城市公園的建設水平,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促進城市整體生態環境改善,受城建司園林處 的委託,起草了《國家重點公園評定標準》和《評定辦法》方案。參加了建設部組織的國家園林城市複查工作和建設行業安全檢查。
建立、健全協會秘書處的各項規章制度,加強規範化管理。規定了各部門的職能範圍,建立了公文、印鑑等基礎工作管理辦法。完成協會二級分支機構調整、複查登記工作。

2004年

4月,同北京市植物園等單位聯合舉辦了《2004年世界名花博覽會》。會長柳尚華,名譽會長儲傳亨出席開幕式並剪彩。
6月,協會與北京市公園綠地協會聯合舉辦了“中國城市公園管理與發展研討會”。會上,專家和與會代表重點就有關城市公園建設管理問題進行了研討,協會會長柳尚華同志作了《關於公園管理與改革中的問題》的報告。
7月,協會組織會員單位的管理人員對長春、哈爾濱等地園林綠化進行考察,參加人數90餘人,在考察過程中,各地公園代表就經營、管理等方面的問題進行了交流與探討。
7月,協會組織會員單位主要管理人員10人,赴德國、丹麥等國考察城市公園及園林綠化管理與建設。
9月6—10日,協會應邀參加了在日本靜岡縣濱松市舉行的第十二屆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世界大會。在會上,北京市植物園副園長趙世偉博士代表中國公園協會宣讀了北京市園林局提交的題為“迎接2008年奧運會的北京園林”的論文,受到與會者的好評。
9月23日,第五屆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在深圳開幕。中國公園協會作為園博會的承辦單位之一,參與了有關博覽會的籌備、組織工作。
11月24—12月1日,在海口舉辦了城市公園管理體制改革研討會,並考察了海南省有關城市的園林綠化建設與管理。
完成了中國公園協會法人證書及代碼年檢及換證工作。完成了中國公園協會分支機構(管理工作委員會、景觀和環境委員會、經營與服務委員會)的複查、登記工作,通過了中國公園協會分支機構的年檢。除此之外,又成立了中國公園協會城市植物園委員會。
受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委託,派員參加了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綜合整治檢查、建設部生產安全檢查、全國綠化委員會會議和第28屆蘇州世界遺產大會中國古典園林宣傳展板的編寫工作等。

2005年

3月17—18日,協會在北京召開了有關省、市公園(園林)行業協會工作座談會。
6月10—11日,中國公園協會第二屆第二次理事會(擴大)會議在湖北襄樊市召開。
協會黨支部於8月—12月底開展了保持共產黨員先進行教育活動。
10月22—23日,協會在無錫市舉辦了城市公園研討會暨無錫市公花園百年慶典活動。
11月26—12月6日,應澳大利亞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邀請,中國公園協會組織北京、重慶、福建等城市園林部門的同志,赴澳大利亞、紐西蘭進行城市公園、園林綠地考察,與澳大利亞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秘書長約翰先生進行了座談與交流。
為了加強城市公園的建設,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務質量,促進城市整體生態環境的改善,受建設部城建司園林綠化處的委託,起草、修改了《國家重點公園評定標準》。還參與了城建司對申報國家園林城市的評審工作,對申報材料中出現的一些統計口徑、指標確定等問題,都認真地提出了意見。

2006年

5月1日,中國公園協會副會長劉錫慶出席在瀋陽市舉辦的第二屆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
5月14—16日,在重慶市召開中國公園協會第二屆第三次理事(擴大)會議。
6月27—30日,中國公園協會管理委員會年會暨城市園林綠化與公園管理工作研討會在廈門召開,來自北京、上海、重慶等地共10個城市的園林部門領導和管理幹部70多人參加了研討會。
7月18日,中國公園協會由柳尚華會長率團,組織北京、重慶、南京、昆明等城市的園林部門的同志,赴歐洲進行城市公園、園林綠地建設考察。
8月18—19日,與北京市公園綠地協會共同舉辦“景觀論壇 第二屆城市公園發展研討會”。會議主要就城市公園的發展與對策,公園的經濟管理與改革,公園的性質、地位和作用等方面進行了探討。
9月,中國公園協會在會員單位中建立了信息聯絡員制度。
10月,在昆明召開“節約型綠化建設研討會”。
10月5日,中國風景園林著名專家、中國公園協會顧問李嘉樂先生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2歲。
協助廈門市市政園林局做好2007年9月第六屆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國外招展工。
編輯印發內部資料《公園信息交流》,及時將各地公園改革、發展、保護、管理的先進經驗與做法傳遞給會員單位。

2007年

3月24—27日,在海口召開公園信息工作交流座談會。會議通報了中國公園協會近年來所作的工作;當前公園面臨的一些問題;“十一五”城市綠化工作總體要求和任務以及建設部城建司2007年有關城市園林綠化工作要點。
4月,協會組團參加了在武漢市召開的第三屆世界植物園大會。與會代表交流了植物在科學研究、資源保護、科普教育、旅遊經營和建設管理等方面的經驗,對完善植物園的建設和管理,探討植物園的發展方向,加強與國際植物園的交流和合作等方面起到了積極作用。
5月16—19日,由中國公園協會主辦,揚州市園林局協辦的“中國公園建設與保護研討會”在歷史文化名城揚州召開。參加此次會議的有來自全國25個城市的110餘名代表。
6月23—28日,在拉薩市召開了“節約型公園建設”座談會。會上通報了建設部隊建設節約型園林綠化的要求和工作重點,目的是為了提高對節約型公園建設重要性的認識,深入開展節約型公園建設工作。參加會議的有來自24個城市的90餘名代表。
8月17—21日,在齊齊哈爾龍沙公園百年慶典之際,中國公園協會在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召開了“齊齊哈爾市龍沙公園建園百年研討會” 和“公園節慶活動交流會暨齊齊哈爾龍沙公園百年慶典活動”。
8月9日,中國公園協會副會長、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黨委書記王仁凱同志逝世,享年56歲。
9月,第六屆中國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在廈門市隆重召開,中國公園協會作為園博會承辦單位之一,參與了本屆園博會的籌備、開幕及參展園區評獎等有關工作。
9月,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IFPRA)在都柏林召開了第二十一屆會員代表大會。
10月,由中國公園協會城市植物園專業委員會主辦的全國植物園學術年會在石家莊植物園召開。會議主題為“利用、創新、發展”。
12月,中國公園協會代表團一行3人赴巴西、阿根廷進行了城市公園綠地建設、生物多樣性保護情況專業考察。代表團考察了巴西的聖保羅、里約熱內盧、伊瓜蘇和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等城市公園綠地建設,生物多樣性保護情況,並於里約熱內盧市耶穌山國家公園副主任沙維歐先生進行了座談交流。

2008年

4月18—21日,在寧波市召開“公園綠地節慶花飾布景”研討會。
5月12日,四川省汶川縣等地發生8級特大地震,震災波及陝西、甘肅部分市縣。
7月12—15日,在呼和浩特市召開了2008年度全國公園信息工作交流會。
9月15—18日,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IFPRA)亞洲太平洋地區分會(簡稱“亞太分會”)會員代表大會在紐西蘭基督城舉行,與會代表就可持續發展、參與、環境敏感性等方面進行探討。經國家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批准,中國公園協會組織北京、深圳等城市的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協會中國理事,北京植物園副園長趙世偉博士在會上作了“綠色奧運中的公園與城市綠化”演講,吸引了眾多聽眾,演講結束後,多個國家代表紛紛祝賀。會後,對紐西蘭基督城、惠靈頓、奧克蘭市的公園綠地進行了考察。通過此次會議,和與會的各國代表進行了廣泛的交流,擴大了我國公園綠地行業改革發展的國際影響;增進了與亞太國家同行的友誼;為今後增加國際間的交流與合作創造了條件。
10月16—18日,在北海市召開中國公園協會第二屆第四次理事(擴大)會議。
12月4—5日,在南京市召開會長、副會長會議。北京、上海、重慶、南京、廈門、廣州、西安的協會副會長以及單位代表出席了會議。
12月27—28日,中國公園協會與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在廣東省深圳市,結合深圳第三屆公園文化節召開了“中國公園文化傳承與發展研討會”。

2009年

5月22-24日,在山東省濰坊市召開中國公園協會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
5月23-25日,為加強國內同行之間的技術交流與合作,促進公園行業的技術進步和整體水平的提高,加快各類公園園藝設施及公園現代化建設的步伐,中國公園協會和濰坊市人民政府在濰坊市共同舉辦了“中國公園園藝與設施展覽會”。展覽會主題為生態 科技和諧 發展。宗旨是科技與信息化融合、資源節約與發展相統籌,搭建展示和交易平台、提升本土文化、營造中國特色
8月12日,中國公園協會在寧夏銀川市召開了2009年度公園信息工作交流會,參加本次會議的有來自94個會員單位的175位代表。
9月22日,在第七屆中國(濟南)國際園林花卉博覽會開幕之際,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主辦、中國公園協會和第七屆園博會組委會辦公室承辦的國家重點公園授牌儀式隆重舉行。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司長陸克華主持授牌儀式,仇保興副部長向命名的第一、二批46個國家重點公園授牌。
10月16日,中國公園協會會長會議在北京召開。北京、上海、天津、重慶、長春、南京、廣州、武漢、西安等地的副會長單位參加了此次會議。會議通報了協會自5月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後的工作進展情況並匯報了2010年工作計畫。
10月16日,協會與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北京市公園綠地協會共同舉辦了中國歷史名園保護與發展論壇。出席此次論壇的領導有原建設部副部長儲傳亨,原副部長、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兩院院士周乾峙,部城市建設司王香春,同時還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孟兆禎、清華大學教授樓西慶,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顧問耿劉同等園林專家做了精彩講座。論壇期間,與會代表就公園中歷史文化名園的規劃、建設、管理和保護、生態、景觀、文化協調發展等可持續發展作了經驗交流。會議通過了《中國歷史名園保護與發展北京宣言》。
11月1日,由中國公園協會和深圳市城市管理局主辦,深圳國際園林花卉博覽園承辦的“國家重點公園可持續發展研討會”在深圳市召開。全國36個城市的180位代表參加了此次研討會,會上,重點公園代表深圳園博園、深圳蓮花山公園、重慶市南山植物園、濟南市趵突泉公園、南京市玄武湖公園、合肥市環城公園分別介紹了公園在規劃建設、保護管理、生態景觀等方面科學發展的經驗;代表們對《國家重點公園管理辦法》(修改稿)提出了很好的修改建議。
11月16-25日,應南非、肯亞相關部門的邀請,經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批准,中國公園協會組織北京、重慶、汕頭等城市的代表赴南非、肯亞進行城市公園綠地、生物多樣性專業考察。代表團先後對南非開普敦、約翰內斯堡、比勒陀利亞,肯亞奈洛比、馬賽馬拉等城市的園林綠化建設,生態環境以及生物多樣性保護情況進行了考察學習
11月19日,受部城市建設司委託,協會秘書處對本年申報的國家重點公園和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材料進行了匯總,並組織相關專家進行了評議,根據專家評議結果,向主管部門提出了初步評審意見。住房城鄉建設部分別以《關於公布第三批國家重點公園的通知》(建城[2009]276號)和《關於公布第六批國家城市濕地公園的通知》(建城[2009]277號)批准命名了北京市中山公園等10家國家重點公園,遼寧省鐵嶺市蓮花湖公園等7家國家城市濕地公園。

2010年

2010年4-6月,受部城市建設司委託,協會組織兩個專家調研組,分別對北京、河北、山東、江蘇、山西、河南、廣東、貴州、湖南、湖北等省市的18個國家城市濕地公園管理現狀進行調查研究,並完成濕地調研報告提交部城市建設司。
4月7-9日,中國公園協會聯合中國花卉報、中國古樹復壯專家網在北京舉辦了“古樹名木保護管理與復壯技術培訓”,50位園林技術和管理工作者參加。
5月15-16日,協會第三屆理事會第二次理事(擴大)會議在江西南昌市召開。來自理事單位、會員單位的126名代表和住房城鄉建設部人事司、江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南昌市園林局以及協會會長鄭坤生,副會長林芳友、趙永艷、闞躍,副秘書長於紹華、陳憲章、景長順和理事單位的有關領導同志出席了會議。
7月22日,協會在古都西安舉辦了“歷史文化遺址與現代公園建設和公園遊憩安全研討會”。
8月23-24日,中國公園協會和東北林業大學園林學院共同舉辦了“2010年全國公園園長(管理幹部)培訓班”,來自全國各地的公園及公園綠地主管部門的77位園長、管理幹部齊聚在哈爾濱市,參加了此次培訓。
9月13-14日,中國公園協會會長會議在上海市隆重召開。北京、上海、天津、重慶、南京、武漢、廈門、廣州、西安的協會副會長以及單位代表出席了會議。
9月26日,受部城市建設司委派,由協會副會長林芳友帶隊,中國公園協會副秘書長於紹華、李亮,中國風景園林學會業務室副主任付彥榮一行四人赴河南省鄭州市參加第二屆中國綠化博覽會開幕式。在鄭州期間,代表團還與河南省住房城鄉建設廳和鄭州市園林局等同志座談、交流了城市公園綠地建設情況和經驗,對鄭州市的公園綠地進行了考察。
10月18-27日,協會組織了北京、南京會員單位的6位代表赴法國和義大利進行專業考察,並與法國公園負責人進行交流與座談。
10月31日,協會在深圳召開了2010年公園文化與信息交流工作會議。部城市建設司、深圳市城市管理局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北京市、深圳市的代表分別介紹了舉辦“皇家園林文化節暨北京公園節”和開展公園文化活動的經驗。與會代表參加了深圳市第五屆公園文化節的開幕活動。
11月1日,協會副會長林芳友參加了部城市建設司在無錫市召開的“城市濕地資源與可持續發展利用研討會”。仇保興副部長對全國近年來批准的27個國家城市濕地公園進行授牌;會議邀請華中農大園藝林學院院長包滿珠教授和武漢大學生命科學院于丹教授做專題報告;北京市海淀區翠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遼寧省鐵嶺市蓮花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河北省唐山市南湖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和江蘇省無錫市長廣錫國家城市濕地公園分別做了經驗介紹。
11月15-18日,協會副秘書長李亮參加了在香港召開的國際公園與康樂設施管理協會第22屆全球會員代表大會。
12月2日,受部城市建設司委託,協會秘書處對本年申報的國家重點公園材料進行了匯總,並組織相關專家進行了評議,根據專家評議結果,向主管部門提出了初步評審意見。住房城鄉建設部以建城【2010】204號檔案批准命名了陝西省寶雞市炎帝園等7個國家重點公園。

2011年

3月29日,協會副會長林芳友、副秘書長李亮受邀參加無錫市黿頭渚櫻花節開幕式。
4月8日,協會在河南省鄭州市召開第三屆理事會第三次理事會議,並安排與會代表對鄭州、開封、洛陽等城市的公園綠地進行參觀學習和考察。
6月下旬,受部城市建設司委託,在廈門召開了《國家重點公園管理辦法》的修訂、研討會。與會同志修訂的《國家重點公園管理辦法》已報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審批。
8月8日,在新疆石河子市召開公園建設與管理座談會。
8月18日,鄭坤生會長受邀參加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和北京市公園綠地協會舉辦的“都市綠洲-盛世園林”第六屆北京公園節開幕儀式。
10月24日,公園文化與信息交流工作座談會在湖南張家界市召開,86位會員單位代表參加了座談會。
9月7日-16日,由北京、天津和協會工作人員組成的考察團赴芬蘭、丹麥等北歐國家進行了園林考察;10月5日-14日,由南京、鄭州和協會工作人員組成的考察團赴美國與加拿大進行考察。
10月11日,協會副秘書長李亮代表部城市建設司參加了在無錫由國家林業局與無錫市政府聯合舉辦的“濕地文化節”和“濕地論壇”。經論壇大會表決,通過了“無錫濕地宣言”。
10月16日-19日,在北京公園管理中心、北京公園綠地協會的協助下,協會邀請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樂助理員工會綠化交流團來北京參觀、考察、交流。香港樹藝會在北京植物園利用繩索爬樹整枝,進行了保護古樹的表演。
11月19日,協會受邀參加第八屆中國(重慶)國際園林博覽會開幕式。《中國公園》雜誌特此為本屆園博會出版一期專刊。
11月28日,協會會長會議在重慶召開。協會副會長、重慶市園林事業管理局局長余守明和副局長況平主持會議並介紹了中國(重慶)園林博覽會籌建和開幕的盛況,協會副會長林芳友報告了協會2011年工作計畫完成情況以及2012年協會工作安排構想。與會同志對協會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2012年

2月18日,由無錫市政府和中國公園協會在無錫梅園聯合主辦了無錫梅園建園一百周年慶典暨第十三屆中國梅花臘梅展覽會、梅品種國際登錄園開園儀式活動,鄭坤生會長在會上致辭。《中國公園》雜誌為慶典活動出版一期專刊。
5月,協會參加了第八屆中國(重慶)國際園林博覽會閉幕式。參加了第九屆中國(北京)國際園林博覽會展園建設、開閉幕式籌備、中國園林博物館展陳大綱及展品徵集等有關工作。
5月17日,中國公園協會第三屆第四次理事(擴大)會議在貴州省貴陽市召開。
6月25日,在青海西寧市舉辦了西部公園景觀與文化建設座談會暨“我心中最美公園”攝影大賽啟動儀式。
8月8日,中國公園協會會長會議在吉林省長春市舉行,會議由長春市園林綠化局承辦。
9月初,李亮副秘書長隨中國風景園林學會赴韓國參加了第13屆中日韓三國風景園林學術交流大會。
9月5日,協會秘書處印發了《中國公園年度最佳植物專類園區評選辦法》,聯合城市植物園工作委員會在全國會員單位開展兩年一度的“中國公園最佳植物專類園區評選活動”。活動的開展旨在發揮我國園林植物資源的優勢和特點,豐富公園植物造景的手法和技術,展示植物景觀建設和管理水平,促進和提升公園景觀與環境建設。“中國公園年度最佳植物專類園區”代表本評選年度內植物專類園區建設管理與展示的最高水平。
9月6日,中國公園協會與北京市公園管理中心、北京市公園綠地協會共同舉辦了全國公園(園林)協會(學會)聯誼會暨“文化建園”論壇。
10月12日,中國公園協會公園信息工作交流會在成都召開。90位會員單位的代表參加了會議。會議由協會副秘書長於紹華主持,協會副會長林芳友通報了2012年協會工作計畫的進展情況以及2013年工作構想。北京市南館公園、武漢市園林科普公園、成都望江樓公園分別在會上做了經驗交流;四川國光農化股份有限公司培訓部郭翠娥做了園林綠化管理及養護、樹木移栽設施與技術等方面的專業講座。與會代表實地考察、學習和體驗了成都浣花溪公園物業化管理方式,考察了成都望江樓公園和國光公司總部園林科技成果展覽。
10月中旬,李亮副秘書長協同香港康文署助理員工會訪問杭州、蘇州,進行了為期12天的公園管理考察和樹木高空修剪技術表演等業務交流活動,在蘇杭兩地的交流活動得到了杭州風景園林學會、杭州園文局、蘇州公園協會和蘇州園林局的的熱情接待,兩地組織各地園林職工上百人觀摩樹木高空修剪技術。
10月22日-31日,協會副會長、廈門園林局副局長王偉軍率團到德國、義大利進行了城市公園綠地建設的考察和學習,在德國慕尼黑西部公園和義大利公園園藝協會都靈分會負責人的陪同下,考察了當地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公園建設情況。

2013年

3月29日,受邀參加武漢市召開的第十屆中國(武漢)國際園林博覽會組委會第一次會議和武漢園博園建設啟動儀式。
4月11日,李亮副秘書長受邀參加在無錫市召開的《無錫市公園發展規劃》專家論證會。
4月15日,協會第三屆第五次理事(擴大)會議暨國家重點公園授牌儀式在湖北省武漢市召開。參加會議的有來自全國36個城市的210多位會員單位、理事單位及相關單位的代表。
5月18日,受邀參加第九屆中國(北京)國際園林博覽會開幕式及中國園林博物館開館儀式。
6月4日,協會組織110餘位會員單位的代表,對北京園博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的建設進行參觀和考察。
6月20日,由中國公園協會、中國風景園林學會花卉盆景分會和西寧市人民政府共同舉辦了中國西部(西寧)盆景藝術展。展會主題是“共賞中國盆景,相約美麗西寧”。展會徵集到省內外盆景藝術大師和盆景名家的大、中、微型盆景精品佳作300餘盆,加強了區域間盆景藝術的交流,促進了西部地區盆景文化事業的發展。
7月31日,協會2013年公園信息工作交流會在蘭州市召開。出席會議的有120餘名會議代表。
9月12日,組織第二批會員單位代表參觀和考察北京園博園和中國園林博物館建設運營管理情況,並赴天津考察城市園林和公園綠地建設情況。
10月18日,協會與中國水協排水專業委員會、安徽省池州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安徽雷克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聯合舉辦了“城市景觀水體富營養化綜合治理現場會暨‘水體底泥洗脫原位置換裝置’技術鑑定會”。六位專家就“城市景觀水體富營養化綜合治理”專題作報告,與會100餘名代表進行了城市景觀水體管理方面的技術和工作經驗交流。
11月29日,協會2013年會長會議在廈門市白鷺洲公園菏官書院學術交流中心召開。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