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錢

三錢

“三錢”一般指“中國航天之父“”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中國近代力學之父”錢偉長、“中國核子彈之父”錢三強,於1956年制定規劃了中國第一次12年科學規劃。錢學森、錢偉長和錢三強三人並稱“三錢”,最初是由毛澤東主席喊出的“別號”,後被周恩來總理稱為中國科技界的“三錢”。“三錢”是中國科壇的傑出人物,也是世界頂尖的科學大家。

此外,獲“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的23位科技專家中也有“三錢”的說法,兩彈一星“三錢”指錢學森錢驥錢三強錢驥,空間技術和空間物理專家,中國人造衛星事業的先驅和奠基人,中國空間技術的開拓者之一,是中國第一顆衛星“東方紅1號”總體組負責人,生前曾任中國科學院衛星設計院副院長、第七機械工業部第五研究院衛星總體設計部主任、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等職務。在研製“兩彈一星”方面,“三錢”功不可沒。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錢學森、錢偉長、錢三強
  • 別名:三錢
  • 國籍:中國
  • 職業科學家
  • 主要成就:為中國科學事業做出了卓越的貢獻
  • 發起人:最初由毛澤東主席喊出的“別號”
說法的出處,錢學森,簡介,個人履歷,強烈憤慨,為國效力,生平年表,錢偉長,簡介,個人成就,個人履歷,個人語錄,錢三強,簡介,個人履歷,個人成就,錢驥,簡介,個人履歷,個人成就,

說法的出處

第一種說法:
力學家、套用數學家錢偉長之所以被譽為“三錢”之一,其原因是由於1956年制定中國第一次12年科學規劃時,錢偉長與錢學森、錢三強一起,力排眾議,提出了切合我國實際的科學規劃,故被周恩來稱為中國科技界傑出的“三錢”,而且同時還被任命為了清華大學副校長。故“三錢”一說並不是源於“兩彈一星”,而是源於“科學規劃”。儘管許多媒體所表述的“作為‘兩彈一星’元勛,他與錢學森、錢三強並稱‘三錢’”的說法不妥,但錢偉長因作為中國第一個是12年科學規劃的建議人而可能會被列入“三錢”之列卻是於典有據的。
科技界“三錢”的提法最早見於1956年,也是《十二年科學技術規劃》編制過程中,由總負責人,國務院總理周恩來提出的,從此廣為人知,包括參與規劃制定的錢學森錢偉長錢三強
第二種說法:
中國第一顆衛星的初步方案完成後,歸納成圖表,在分別向科學院領導和國防科委領導做了詳細匯報後,由錢驥等直接向周總理匯報。當周總理知道是錢驥給他匯報時,風趣地說,我們的衛星總設計師也是姓錢啊?我們搞尖端的,核子彈、飛彈、衛星,都離不開“錢”啊。後來錢驥說,周總理的平易近人,一下打消了他緊張情緒,會議室里頓時活躍起來。
從左至右:錢三強、錢學森、錢偉長從左至右:錢三強、錢學森、錢偉長
1999年表彰的“兩彈一星”元勛共23人,其中三位姓氏為“錢”的有錢三強、錢學森、錢驥。錢三強負責核子彈、氫彈;錢學森負責火箭、飛彈;錢驥負責衛星。空間技術與空間物理專家錢驥是中國人造衛星事業的先驅和奠基人,中國空間技術的開拓者之一,為我國人造衛星發展規劃、科學試驗衛星、套用衛星的研究貢獻了畢生精力。兩彈一星“三錢”的提法包括錢學森、錢三強和錢驥,只不過這個提法可能最早出現在1999年兩彈一星功勳獎章頒發期間,最早也不可能早於兩項事業開始的1958年。錢驥1983年就去世了。錢偉長如果1957年沒被劃成右派倒也有可能參與“兩彈一星”,早在建國初期,發展“兩彈一星”、計算機等重要議題就是錢偉長等三人提出的。1957年成了右派以後錢偉長就不得參與該領域的研製,被送到工廠車間勞動去了,直到1983年才徹底平反,這是個人的不幸,也是那個時代的悲哀。
結論:
一般人們所說的“三錢”,既可以指由周恩來總理提出的“中國科技界三錢”,也可以指榮獲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的“兩彈一星三錢”。說錢偉長或錢驥不是“三錢”之一,都是錯誤的。

錢學森

簡介

錢學森(1911.12.11-2009.10.31),祖籍浙江省杭州市臨安縣,是中國傑出的愛國科學家,是航空領域、空氣動力學學科的第三代摯旗人,是工程控制論創始人,是二十世紀套用數學和套用力學領域的人物。中國共產黨優秀黨員、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享譽海內外的傑出科學家和中國航天事業的奠基人,中國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之一。曾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教授、加州理工學院教授,曾擔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六、七、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等重要職務。
錢學森錢學森
錢學森是用美軍戰俘換回來的。美國人一時疏忽放走了他們曾經控制下的、這位當年美國海軍次長認為“至少等於5個師兵力”、後來享譽世界的航空火箭專家、空氣動力學家、套用軟科學家和系統工程學家的錢學森。錢學森的腦袋的確與眾不同,仿佛裡面藏著一座智慧的金山,又似乎裝有一堆留給明天的秘密。

個人履歷

1935年8月,錢學森作為一名公費留學生赴美國學習和研究航空工程和空氣動力學。回國前,曾任加利福尼亞理工學院超音速實驗室主任和噴氣推進研究中心主任。1949年中秋節,新中國成立的喜訊傳到大洋彼岸,錢學森夫婦和十幾位中國留學生一邊賞月,一邊傾訴衷腸。在這天上月圓、人間團圓的美好時光,錢學森萌發早日回國報效祖國的念頭。就在錢學森積極籌備回國事宜的時候,韓戰爆發了,美國國內掀起一股瘋狂的反共逆流。錢學森涉嫌學院馬列主義書記威因鮑姆的案件,美國政府決定取消他參加機密研究的資格,同時指控他是美國共產黨員,非法入境。錢學森一邊據理駁斥美國聯邦的指控,一邊正式申請回國。就在他打算離開洛杉磯的前兩天,移民局突然勒令他不準離開美國,海關扣留了他的全部行李。

強烈憤慨

1950年9月6日,錢學森被美國聯邦調查局非法拘留,引起中國留學生的強烈憤慨。錢學森的導師、人稱“超音速飛行之父”的馮.卡門教授多方奔波,終於把他保釋出來。然而,美國聯邦調查局沒有放過對錢學森的迫害,千方百計設定障礙阻止他回國。為了麻痹美國當局,錢學森另行選擇“工程控制論”進行研究。令人可笑的是,當時美國當局對工程控制論跟軍事的關係還蒙在鼓裡,毫無察覺。1955年6月的一天,錢學森擺脫特務的盯梢,在寄給比利時親戚的信中夾帶一張香菸紙,香菸紙上寫的是給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陳叔通的信,迫切請示通過外交途徑幫助他早日回國。於是,中美大使級會談中,中國大使王炳南拿著錢學森的親筆信,指名道姓地要求美國允許錢學森回國。經過一番討價還價,中美參議以儘快交換戰俘為前提達成協定。1955年9月17日,錢學森登上美國“克利夫蘭總統號”郵船回國,祖國也在焦急地等待著這位遊子的回歸。

為國效力

風華正茂的錢學森回到祖國,正趕上空軍建設戰略方向的研究。面對帝國主義飛機肆意侵擾我國領空的現實,不少人認為要建設強大的空軍,首先必須研製飛機。錢學森卻提出搞飛彈。此語一出,四座皆驚:飛彈深奧莫測,連美蘇也都剛剛起步,我們“一窮二白”怎么搞?錢學森分析說:“飛機要重複使用,對發動機材料等要求很高,我國短時間內解決不了。而飛彈是一次性的,材料難度小,主要靠腦袋,中國人聰明,完全能解決制導和自動控制上的難題。”當年親耳聆聽錢學森講話的何祚庥院士回憶往事時激動不已:“錢學森真是頗具創新膽識的大科學家,一席話令人茅塞頓開!”
果然,在錢學森主持研究下,中國飛彈後來居上,大出風頭。如今,國產戰略飛彈、戰術飛彈捍衛著祖國的安全,國產運載火箭飛向太空,我們為當年錢學森那極具創新價值的思維而深感幸運和自豪。

生平年表

1911年 12月11日生於上海。三歲時隨父母到北京,在北京度過了童年與少年時期。
1929年 考入交通大學學習。
1934年 交通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同年考取清華赴美留學公費生。
1935年 留學美國,入麻省理工學院航空系學習。
1936年 獲麻省理工學院航空工程碩士學位,後轉入加州理工學院航空系學習。
1939年 獲美國加州理工學院航空、數學博士學位。
1943年 任加州理工學院助理教授。
1945年 任加州理工學院副教授。
1947年 任麻省理工學院教授。
1949年 任加州理工學院噴氣推進中心主任、教授。
1954年 《工程控制論》英文版出版,該年在美國已經生活了20年。《工程控制論》一書俄文版、德文版、中文版分別於1956年、1957年、1958年出版。1980年《工程控制論》(修訂版)出版。
1955年 返回祖國。
1956年 任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在力學所工作到1972年前後。在政協第二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被增選為政協第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
1957年 獲中國科學院自然科學獎(1956年度)一等獎。當選中國力學學會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1982年當選為中國力學學會名譽理事長。任國防部第五研究院院長,兼任該院一分院(即今天的中國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院長。在中國科學院第二次學部委員(院士)大會上,被增聘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在法國巴黎召開的國際自動控制聯合會成立大會上,當選為該會第一屆理事會常務理事。
1958年 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近代力學系主任。經杜潤生、楊剛毅介紹,加入中國共產黨。
1959年 當選為第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並相繼當選為第三、四、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960年 任國防部第五研究院副院長,並不再兼任該院一分院院長。從此,錢學森的主要職務一直為副職,由第五研究院副院長,到第七機械工業部副部長,再到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等,專司中國國防科學技術發展的重大技術問題。
1961年 當選為中國自動化學會第一屆理事會理事長。
1962年 《物理力學講義》出版。
1963年 《星際航行概論》出版。
1965年 任第七機械工業部副部長。
1968年,兼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五研究院(即今天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院長。
1969年 當選為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和第九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並相繼當選為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十四、十五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第十、十一、十二屆中央委員會候補委員。
1970年 任國防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並不再兼任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五研究院院長。
1979年 在中美正式建立外交關係的當年,獲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傑出校友獎”(Distinguished Alumni Award)。但錢學森沒有到美國接受這份榮譽。直到2001年錢老90歲生日時,錢老在美國的好友Frank E.Marble教授受美國加州理工學院校長D.Baltimore委託,專程到北京將“傑出校友獎”的獎狀和獎章當面頒發給錢老。當選中國宇航學會名譽理事長。
1980年 當選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1986年當選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三屆全國委員會主席;
1981年在中國科學技術協會第四屆全國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被授予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名譽主席稱號。當選中國空氣動力學研究會(1989年更名為中國空氣動力學會)名譽理事長。當選中國系統工程學會名譽理事長。
1982年 任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科學技術委員會副主任。《論系統工程》出版,1988年《論系統工程》(增訂版)出版。
1984年 在中國科學院第五次學部委員(院士)大會上,被增選為中國科學院主席團執行主席。1992年,在中國科學院第六次學部委員(院士)大會上,被聘請為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名譽主席。
1985年 錢學森因對中國戰略飛彈技術的貢獻,作為第一獲獎者和屠守鍔姚桐斌郝復儉梁思禮莊逢甘李緒鄂等獲全國科技進步特等獎。
1986年 在政協第六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上,被增選為政協第六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並相繼當選為政協第七、第八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
1988年兼任政協第七屆全國委員會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獲(1985年度)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 《關於思維科學》出版。
1987年 被聘為國防科學技術工業委員會科學技術委員會高級顧問。《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科學和系統工程》出版。
1988年 《論人體科學》出版。《創建人體科學》、《人體科學與現代科技發展縱橫觀》和《論人體科學與現代科技》分別於1989年、1996年、1998年出版。
1989年 獲國際技術與技術交流大會和國際理工研究所授予的“W.F.小羅克韋爾獎章”“世界級科學與工程名人”和“國際理工研究所名譽成員”稱號。
1991年 獲國務院、中央軍委授予的“國家傑出貢獻科學家”榮譽稱號和中央軍委授予的一級英雄模範獎章。《錢學森文集(1938~1956)》出版。
1994年 在中國工程院第一次院士大會上,被選聘為中國工程院院士。《論地理科學》出版。《城市學與山水城市》出版,
1996年《城市學與山水城市》(增訂版)出版。1999年,作為上述兩書的續集《山水城市與建築科學》出版。《科學的藝術與藝術的科學》出版。
1995年 獲何梁何利基金頒發的首屆(1994年度)“何梁何利基金優秀獎”(後改稱“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成就獎”)
1996年 在交通大學百年校慶之際,由江澤民總書記題寫館名,第一次以中國科學家的名字命名的圖書館——錢學森圖書館,在他的母校西安交通大學隆重舉行命名儀式。
1998年 被聘為解放軍總裝備部科學技術委員會高級顧問。在中國科學院第九次院士大會和中國工程院第四次院士大會上,被授予“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中國工程院資深院士”稱號。
1999年 獲中共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頒發的“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2000年 《錢學森手稿(1938~1955)》出版。
2001年 獲霍英東獎金委員會頒發的第二屆“霍英東傑出獎”(中國地區)。經國際小行星中心和國際小行星命名委員會審議批准,將中國科學院紫金山天文台發現的國際編號為3763號小行星,正式命名為“錢學森星”。《論巨觀建築與微觀建築》出版。《第六次產業革命通信集》出版。《創建系統學》出版。12月11日江澤民看望錢學森,李嵐清副總理一同看望。此前,1995年、1996年和1999年江澤民曾先後三次到錢學森家中看望他。
2001年 記錄錢學森光輝歷程的“錢學森業績館”日前在其母校——西安交大開館,並面向社會開放。館中收藏展出的有錢學森1929年-1934年在交大機械工程系鐵道專業學習時的水利工程學試卷、錢學森贈給母校的一批珍貴手稿、著作《錢學森手稿》、《論巨觀建築與微觀建築》、《創新系統學》以及介紹和反映他科學思想、科技成就及輝煌人生歷程的論著及其他作品。
2008年2月,被評為“2007年感動中國年度人物”。感動中國組委會授予錢學森的頒獎詞:在他心裡,國為重,家為輕,科學最重,名利最輕。5年歸國路,10年兩彈成。他是知識的寶藏,是科學的旗幟,是中華民族知識分子的典範。
    2009年9月14日,被評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2009年10月31日上午8時6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8歲。

    錢偉長

    簡介

    錢偉長(1912.10.9-2010.7.30),享譽海內外的傑出華人科學家,教育家,社會活動家,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中國近代力學、套用數學的奠基人。國際上以錢氏命名的力學、套用數學科研成果就有“錢偉長方程”,“錢偉長方法”,“錢偉長一般方程”,“圓柱殼的錢偉長方程”等等。錢偉長長期從事力學研究,在板殼問題、廣義變分原理、環殼解析解和漢字巨觀字型編碼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貢獻。他先後擔任中國多所重點大學(清華大學南京大學上海大學暨南大學江南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的校長、副校長、名譽校長、校董會董事長或名譽董事長,並且曾連續4屆當選中華人民共和國全國政協副主席和中國民主同盟第五屆、六屆、七屆中央委員會副主席,第七屆、八屆、九屆名譽主席等中央要職。
    錢偉長錢偉長
    年輕時的錢偉長就顯示超乎尋常的卓越才智,英國首相邱吉爾在他的回憶錄中談及此事時,不勝感慨,由衷地稱讚:"美國青年真厲害 !"他哪裡知道,使他避免厄運的實際上是黑頭髮的中國青年。於是,"錢偉長智救倫敦"的傳奇故事不脛而走,成為二十世紀科壇上的一段佳話。

    個人成就

    錢偉長出生於江蘇省無錫,是國學大師錢穆的親侄。“偉長”這個名字就是錢穆給取的。錢偉長考取清華大學歷史系,同年發生九一八事變,錢偉長決定要轉學物理系以振興中國的軍力。系主任吳有訓一開始拒絕其轉學要求,後被其誠意打動。錢偉長也通過勤奮學習證明了自己的實力。考取清華大學研究院,獲高夢旦獎學金,跟隨導師吳有訓做光譜分析。
    中英庚款會的公費留學生,赴世界一流大學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學習,跟隨導師辛吉研究,用50天時間完成論文《彈性板殼的內稟理論》,他在錢偉長碩士學位評語中選擇了難得使用的字眼,盛讚他是“了不起的好學生,校園中多年未見的優秀人才!”該文發表於世界飛彈之父馮·卡門的60歲祝壽文集內,並受到科學大師愛因斯坦的連連稱讚,此項科研成果奠定了其在美國科學界的地位。1942年獲博士學位。
    在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和國家噴射推進研究所做博士後研究,與錢學森、林家翹郭永懷一起,在世界飛彈之父馮·卡門教授指導下從事航空航天領域的研究工作,參加火箭和飛彈實驗,並發表了世界上第一篇關於奇異攝動的理論,國際上稱為“錢偉長方程”。
    更為令人驚嘆的是,他同林家翹合作的一項研究成果將英國倫敦從滅頂之災中拯救出來。時值二戰,盟軍的參戰使德國法西斯作困獸斗,倫敦正遭到德國火箭的威脅,英國邱吉爾向美國求援。錢偉長、林家翹等人根據自己的研究,提出了運行火箭受到干擾縮短旅程的對策,有效地阻遏了德國的飛彈。邱吉爾在他的回憶錄中談及此事時,不勝感慨,由衷地稱讚:“美國青年真厲害!”他哪裡知道,使他避免厄運的實際上是黑頭髮的中國青年。於是,“錢偉長智救倫敦”的傳奇故事不脛而走,成為二十世紀科壇上的一段佳話。
    除了在板殼理論方面的工作以外,錢偉長另一項享譽世界的成就是對廣義變分原理的研究。由於上世紀60至70年代有限元方法的發展及其在工程上的廣泛套用,變分原理作為其理論基礎,顯示出重要性。世界上有兩個學術中心,引起各國學者的注意,一個是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賴斯納、日本著名學者:鷲津久一郎、卞學鐄等人,另一個就是錢偉長等一批中國的科學家。

    個人履歷

    錢偉長1931年至1937年在清華大學物理系、研究院學習,1936年參加“中華民族解放先鋒隊”。1940年至1942年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套用數學系學習,並獲博士學位。1941年提出了“板殼內稟理論”。1942年至1946年任美國加州理工學院噴射推進研究所研究工程師。
    1946年5月 ,錢偉長以探親為名隻身返國,從洛杉磯乘船回到上海,應聘為清華大學機械系教授,兼北京大學燕京大學教授。1948年受錢學森之邀準備去美國噴射推進研究所工作,但終因其拒絕放棄中國而忠於美國,未獲得簽證而未成行(當時想要獲得美國簽證,美國駐中國外交簽證人員向錢偉長提了一個問題:“如果中國和美國戰爭你支持哪一國?”錢偉長因為堅持選了中國而沒有獲得簽證。),期間他參與創建北京大學力學系——開創了我國大學裡第一個力學專業;出版中國第一本《彈性力學》專著,開設了我國第一個力學研究班和力學師資培養班,該班學員大多成為中國從事力學研究和教學的領軍人物,為我國的機械工業、土木建築、航空航天和兵工事業建立了不朽的功勳,被後世人稱為中國近代“力學之父”。
    錢偉長回國後,從事的一項有影響的工作是圓薄板大撓度問題的攝動解法。圓薄板大撓度問題,是一個典型的非線性問題,其非線性微分方程由馮·卡門在1910年提出,但長期沒有找到好的求解的方法。1934年,S.韋(Way)提出了冪級數解法,但是,收斂太慢。馮·卡門在1940年提出這個問題還需要一種工程師能夠運用的解法。錢偉長在1947年做到了這一點,其計算結果和1942年由麥克弗森(Mcpherson),朗布爾格(Rumberg)及利維(Levy)所完成的實驗相符合。在有了電子計算機之後,葉開沅的一個博士研究生用韋的級數解法進行了計算(稱為精確解)。與這些晚近的數值解法相比較,錢偉長用解析法手算所達到的精度以及方法的巧妙都是令人讚嘆的,在正則攝動理論方面創建的以中心撓度wm為攝動參數作漸近展開的攝動解法,國際力學界稱之為“錢偉長方法” 。
    新中國成立後,任清華大學教授、副教務長、教務長。
    1954年提出了“圓薄板大撓度理論”(1956年獲國家科學獎二等獎)。
    1955年起,當選為中國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和第一批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
    1956年被任命為清華大學副校長。與錢學森等創辦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同時擔任中國科學院力學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科學院學術秘書、國務院科學規劃委員會委員、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籌委會主任、波蘭科學院院士。參加了波蘭的力學會議、布魯塞爾的國際力學會議。
    1957年中國力學學會成立,任副理事長。當年1月發表《高等教育的培養目標》,反對蘇聯教育體制中的一些工作思路,提倡理工合校,重視基礎學科,在清華大學內引發三個月的大討論,並最終在反右中被劃為右派分子,批判為“反動學術權威”、“萬能科學家”,停止一切工作。
    1972年,錢偉長由周恩來總理親自點名參加中國科學家代表團,訪問了英國、瑞典、加拿大和美國。
    當時很多人不相信錢偉長對祖國的忠誠,代表團團長表示不能保證他出國後不逃走,於是周恩來撤換了另一名團長,但新團長仍然不同意錢偉長出訪,直到臨行前一天的會議他都不知道此事。
    1975年當選第四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
    1979年中央撤銷把錢偉長劃為右派分子的決定。
    1980年恢復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擔任全國政協常委、中國文字改革委員會委員。
    1981年被任命為中文信息學會理事長、《套用數學和力學》雜誌主編。
    1982年,“廣義變分原理的研究”(1979年完成)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被收進美國1984年《套用力學進展》,被世人公認為是一項國際上重要的進展和貢獻。
    1982年,鄧小平同志在中組部關於同意錢偉長擔任上海工業大學校長的請示報告上批示:他的任命不受年齡限制。1983年1月19日,錢偉長到任上海工業大學校長。
    1984年任民主同盟中央副主席、上海市套用數學與力學研究所所長。
    1984年設計提出了漢字巨觀字形編碼方案(簡稱“錢碼”),獲得1985年度上海市科技進步二等獎,在1987年全國科學大會上獲銀牌獎。
    1987年任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套用數學和力學進展》雜誌主編。
    1988年任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會長,美國《套用數學進展》、《國際工程科學月刊》,荷蘭《分析和設計工作中的有限元》,英國《薄壁構件》等雜誌編委;《中國大百科全書》副主編;《簡明不列顛百科全書》中文版編審委員會委員;《辭海》副主編;重慶出版社《現代化探索叢書》主編。
    1990年任中國海外交流協會會長,年近八旬的他仍在為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繼續無私奉獻。
    1994年5月,原上海工業大學、上海科學技術大學、上海大學、上海科技高等專科學校四校合併,組建為新的上海大學,錢偉長被任命為上海大學校長,是上海大學校史上第一位終身校長。
    人們更不會忘記這一幕:1997年,香港舉行一年一度的何梁何利獎勵基金“科學與技術終生成就獎”頒獎典禮,頒獎人是國務院總理朱鎔基和中國香港特首董建華
    當主持人宣布為錢偉長頒獎時,在台上就座的朱總理快步走下台,這位當年的清華高材生攙扶著當年的清華校長走上台,深情說道:“我是錢校長的學生,我要為老師頒獎致賀”,台下頓時掌聲雷動。
    1998年7月1日起,中國科學院實行資深院士制度,錢偉長成為首批中國科學院資深院士之一。
    2006年4月12日獲多倫多大學傑出校友獎。
    2010年7月30日6:00,錢偉長教授在上海逝世,享年98歲,他以他的一生昭示著自強不息的精神光輝。
    2011年2月14日當選為感動中國2010年度人物
    頒獎詞:從義理到物理,從固體到流體,順逆交替,委屈不曲,榮辱數變,老而彌堅,這就是他人生的完美力學,無名無利無悔,有情有意有祖國。
    評價:赤子
    精神:愛國

    個人語錄

    1、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憂,要為祖國和人民的憂而憂;樂,為祖國和人民的樂而樂。
    2、學習要學習那些關鍵的東西,要大踏步往前走,走遠了再回頭來看,原來的東西就不見了。
    3、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我相信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教育事業會更加繁榮,我們會培養出更多高素質的合格人才。 教,關鍵在於“授之以漁”;教書,關鍵在於教給學生一種學會思考問題的方法。
    4、一個人也許很聰明,也許可以擁有許多知識,可如果沒有高尚的品德和強烈的社會責任感,他就不僅不能對社會有益,反而可能危害社會。
    5、我們國家需要院士,十個、一百個不夠,需要一千個一萬個!不發展是要落後的。你們應該學會創造,創造到老!
    6、在科學的各個領域上,有足夠數量和足夠水平的科學工作人員,來研究解決我們國家生產建設上和文化建設上存在的科學方面的問題時;也就是說,我們國家建設中的科學上的問題,我們自己能夠解決,而不仰仗人家來幫我們解決,這就是趕上了世界先進水平。
    7、回顧我這一輩子,歸根到底,我是一個愛國主義者。我沒有專業,國家的需要就是我的專業。

    錢三強

    簡介

    錢三強 (1913—1992),原名錢秉穹,男,核物理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父親錢玄同是中國近代著名的語言文字學家。他是第二代居里夫婦的學生,又與妻子何澤慧一同被西方稱為“中國的居里夫婦”,他是中國發展核武器的組織協調者和總設計師,中國“兩彈一星”元勛。

    個人履歷

    他少年時代即隨父在北京生活,曾就讀於蔡元培任校長的孔德中學。1936年畢業於清華大學。1937年赴法國留學,師從居里夫婦(著名科學家居里夫人的女兒女婿)。1940年獲法國國家博士學位,1946年獲法國科學院亨利-德巴微物理學獎金。曾任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研究導師,並獲法蘭西榮譽軍團軍官勳章。1948年回國後歷任清華大學物理系教授,中國科學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後為原子能研究所)副所長、所長,中國科學院學術秘書處秘書長,二機部(核工業部)副部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兼浙江大學校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副主席、名譽主席,中國物理學會副理事長、理事長,中國核學會名譽理事長等。1955年被選聘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1956年參加中國第一次12年科學規劃的確定,與錢偉長、錢學森一起,被周恩來總理稱為中國科技界的“三錢”。
    錢三強錢三強
    早年從事原子核物理研究,在“核裂變”方面成績突出,是許多交叉學科和橫斷性學科的倡導者。他發現重原子核三分裂和四分裂現象,並對三分裂機製作了合理解釋,深化了對裂變反應的認識。為中國原子能科學事業的創立和“兩彈”研究,為中國科學院的組建和發展,特別是建立和健全學術領導,培養科學技術人才,開展國際學術交流,組織和協調重大科研項目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中國原子能事業的主要奠基人,被譽為中國原子能科學之父”、“中國兩彈之父”。傑出科學家

    個人成就

    1936年,錢三強從清華大學畢業後,赴法國留學,在巴黎大學鐳學研究所從事原子能核物理研究,師從居里夫人(著名科學家居里夫人的女兒)。10年後,錢三強學成回國,主持建立了中國原子能研究所並任所長,主持並製成了共和國第一個核裝置――原子能反應堆。一次偶然的事故使錢三強大動肝火:"我們不僅要學科學,還要學管理。"此後,這位蜚聲海內外的科學巨子把他的後半生獻給了中國核科學組織工作。錢三強知人善任,是他大膽起用年僅26歲的鄧稼先出任我國第一顆核子彈的總設計師。誠如鄧稼先的老同學、諾貝爾獎得主、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寧博士所言:"錢三強獨具慧眼的睿智和超凡的組織才能,促成了中國核子彈的爆炸成功。"
    三錢

    錢驥

    簡介

    錢驥(1917.12.27—1983.08.18),江蘇省金壇市人,1917年生,男,中國共產黨黨員,地球物理與空間物理學家、氣象學家、航天專家,是中國人造衛星事業的先驅和奠基人,中國空間技術的開拓者之一,原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兼院科技委員會副主任,“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
    錢驥早年從事地球物理研究和地震台站網建設工作。20世紀50年代起從事空間探索活動,他先後領導衛星總體、結構、天線、環境模擬理論研究,負責與組織真空環境試驗設備的研製,領導探空火箭設備的研製,參與制訂星際航行發展規劃,組織編寫《我國衛星系列發展規劃綱要構想》,提出多項有關開展人造衛星研製的新技術預研課題,負責組建衛星總體設計部,是中國第一顆衛星東方紅一號方案的總體負責人,並為返回型衛星的研製做了大量技術和組織領導工作。

    個人履歷

    1917年,錢驥出生於江蘇省金壇縣。
    錢驥錢驥
    1929年夏,考取了金壇縣立書院國小,1930年7月畢業,同年8月考取江蘇省立南京中學。1931年12月,學校被迫解散,輟學在家半年。1932年8月,進入金壇縣立初級中學,1934年7月國中畢業。國中畢業後,在金壇縣河頭國小、神亨國小當了1年教師,參加了地下黨領導的讀書會。
    1935年,考入無錫師範學校。1937年10月,學校被日本侵略軍飛機炸毀。
    1938年8月,在北碚國立四川中學師範部畢業。同年9月參加統一考試,高分考取了國立中央大學(1949年更名為南京大學)理化系。
    1943年畢業於國立中央大學師範學院理化專業。並留校作助教,進修物理。
    1947年,擔任中央研究院氣象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1949年後,歷任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室副主任、主任,中國科學院二部(代號581,負責衛星探測儀器及空間物理研究)副主任,中國科學院衛星設計院(代號651)副院長、技術負責人。1952年,加入中國共產黨,根據黨組織的決定加入中國民主同盟。
    1956年,中國科學院將地球物理學列為填平補空的重點發展學科,錢驥協助趙九章負責規划起草工作。他綜合了地震、地球、物探、氣象、地磁等方面的專家意見,提出制定遠景規劃不僅要依據科學本身的發展規律,還應考慮國民經濟各部門的具體要求,配合國民經濟的五年計畫和十二年農業發展綱要的總目標,進行綜合研究。他曾提出規劃總目標、規劃重點,地磁台、地震台、電離層台、宇宙線台要發展成為國際一流水平的觀測網,建立專業研究所促進發展,加速地球物理專業人才的培養。規劃的制定促進了中國地球物理科學的發展。
    從20世紀50年代後期開始,錢驥投入空間科學事業的創建工作。1957年國際地球物理年期間,錢驥開拓空間物理學新領域,認為人造衛星上天是空間探測的新里程碑。他協助趙九章對空間科學進行調查研究,收集國外信息。鑒於人造衛星在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方面的重要意義,他積極倡導發展中國自己的衛星,負責組建空間物理探測機構,負責衛星研製的各項準備工作。
    1958年,參加組建空間物理研究機構,探討人造衛星的基礎研究課題,開展中國人造衛星方案探索研究,領導衛星總體、結構、天線、環境模擬理論研究。10月參加了中國科學院組織的“高空大氣物理代表團”到蘇聯考察。
    1964年,發表《氣象火箭測高空風的方法》,通過試驗獲得成功,獲國家科委科學二等獎。
    1964年,中國尖端技術事業取得了重大突破,錢驥作為衛星技術總體負責人,經常到各研究所調查研究,了解衛星配套的預研課題進展情況,看到在力學、傳熱學、電子學、半導體、材料等基礎研究領域均取得了成果,為衛星研製提供了技術基礎。10月下旬,錢驥陪同趙九章去酒泉發射基地,參觀飛彈發射試驗,充分了解到運載火箭技術進展情況,已可以把衛星工程提上議事日程了。他認為發射衛星不僅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科學價值,還能為中國發射遠程火箭提供空間環境資料。錢驥在調研報告中指出,中國科技、工業都有了一定提高,又積累了多年火箭探空經驗,為衛星上馬做了不少技術儲備。同時發射衛星又可進一步帶動促進中國工業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建議國家儘快制定發射衛星計畫。
    在“研製衛星要以套用為主”的思路下,1965年後,錢驥提出《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方案構想》報告,組織編寫《中國衛星系列發展規劃綱要構想》,組織並提出大量的預研課題,為人造衛星研製打下了初步的技術基礎。
    1965年9月,中國科學院開始組建人造衛星設計院,錢驥被任命為技術負責人。組織領導總體組全面開展東方紅一號衛星的總體方案設計和分系統技術設計工作,擬定各分系統設計指標。為落實各項任務與技術要求,他還率領總體組到各研究單位進行協調,安排落實了近200個預研和試製項目,組織了衛星研製全國協作網。10月,錢驥在國家召開的衛星方案論證會議上,作了《關於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的總體設計方案初步意見》的報告,就衛星系統方案、目的任務作了詳細的報告。
    1968年以後,歷任第七機械工業部第五研究院衛星總體設計部主任、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主任、航天工業部科技委員會委員,中國宇航學會理事,中國空間科學學會副理事長等職務。
    1974年後,他主持修訂了“東方紅二號”通信衛星方案和“實踐二號”科學衛星方案,並大力推動廣播衛星、氣象衛星方案探討和發展,組織預研工作資料積累、情報分析研究、成果鑑定、資料歸檔工作。
    1976年,錢驥負責組織返回衛星總裝和發射試驗工作,衛星安全返回,達到任務書要求,圓滿成功。他還為返回式衛星系列發展做了大量的技術組織領導工作。當返回式衛星取得有用價值資料後,他又積極宣傳利用返回式衛星資料為國民經濟服務,發揮衛星綜合利用的優勢,不斷提高衛星套用的經濟效益。
    1979年4月,被任命為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並相繼擔任了中國宇航學會理事和中國空間科學學會副理事長。
    1983年7月1日,被授予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優秀黨員稱號。
    1983年8月28日18時40分,錢驥因患癌症逝世,享年66歲。
    1985年,“東方紅衛星和返回型衛星”獲得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錢驥是獲獎者之一,國家科委追授他榮譽證書和獎章。
    1999年9月18日,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追授錢驥“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個人成就

    我國空間技術的一位開拓者——錢驥
    1983年8月28日18時40分,我國一位卓越的空間技術專家錢驥研究員不幸病逝,這對我國空間技術事業發展、對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的工作都是重大損失。
    《二十世紀中國著名科學家書系:錢驥》《二十世紀中國著名科學家書系:錢驥》
    錢驥時任航天工業部科技委員會委員、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科技委員會副主任、中國宇航學會理事,曾擔任中國空間科學學會副理事長,享年六十六歲。
    1986年5月15日,國家科技委在人民大會堂召開國家級科學技術進步獎授獎大會。我國返回式衛星和“東方紅一號”衛星,獲得國家級科學技術進步獎特等獎。
    人們沒有忘記錢驥在人造衛星上的功績,追授他獎章和證書,多少人為失去一位良師、益友而無限悲痛。人們懷念錢驥,是因為他是一位功勳卓著的科學家。他從事空間技術25年,是我國空間技術開拓者之一,為我國人造衛星發展規劃、科學試驗衛星、套用衛星的研究貢獻了畢生精力。
    人們懷念錢驥,是因為他一貫勤奮好學,刻苦鑽研專業知識,謙虛謹慎、平易近人,熱情關懷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毫無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傳授給下一代,為培養我國空間技術隊伍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他甘心為青年人當鋪路石子,是名副其實的導師和園丁。
    1957年蘇聯人造衛星上天后,當時跟隨科學家趙九章從事多年地球物理研究德錢驥,敏銳地預測到空間科學技術未來發展。他撰寫與提供大量資料,積極地在地球物理、天文、力學、自動化、生物領域地科學家中穿針引線,促進我國空間科技技術的誕生。考慮到發射人造衛星對未來科學發展的重大影響,中國科學院把人造衛星列為1958年第一項重點任務。以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為基礎,成立了負責衛星探測儀器及空間物理研究的581組。錢驥被任命為副主任,協助趙九章工作。他率領一批年輕人,建立機構,跟蹤國外剛剛掀起的空間科學技術,探討人造衛星的基本研究課題,開展我國人造衛星方案探索研究,開展空間物理及探測儀器的研究。
    為了探索發展我國空間技術的途徑,1958年10月,錢驥參加了中國科學院組織的“高空大氣物理代表團”到蘇聯考察,回國後更堅定了“中國一定要有自己的衛星”的信念。
    錢驥領導一些青年科技骨幹,把工作重點放在人造衛星套用基礎研究上,對衛星總體、結構、天線環境模擬理論進行研究並取得階段成果;開展了小型熱真空環境模擬試驗設備、中小型離心機、振動台設備的研製。在探索火箭研製過程中,錢驥負責領導的探空火箭頭部測試儀器,跟蹤定位和數據處理設備,多次試驗成功,相繼投入使用,使我國中、高層大氣研究方面獲得了豐富的資料。同時,研製了有關電離層、電子濃度、宇宙線和磁場強度探測儀器。這些空間環境探測儀器及理論研究成果,為我國後來研製的人造衛星打下良好的基礎。更可貴的是,錢驥嚴謹作風,富於求新的精神。他培養和帶領的一批科技人員,現今已成為我國空間技術發展的骨幹力量。
    1961年4月,蘇聯太空人首次進入太空,標誌著空間技術進入了載人航天飛行的新階段。錢驥始終注視著世界上空間技術的新發展。為了探討我國空間技術發展途徑,他積極參加了中國科學院星級航天座談會的學生活動,為星際航行發展規劃做了大量工作,提出了多項有關開展人造衛星研製的新技術預先研究課題,為我國空間技術早期的發展,做了大量開拓性工作。
    1964年,隨著國民經濟調整任務的完成,加速發展我國空間技術問題開始提到議事日程上來。錢驥進行人造衛星方案探討,指標論證工作,已經開展了五六年,對人造衛星的總體、結構、溫度、遙測、能源、天線、探測儀器等方面都有一些認識與構想。無論在何種困難條件霞,他始終堅持研究,堅信我國人造衛星一定會上天,這時,他不顧疲勞,日夜翻閱資料,反覆思考,任務我國研製的第一顆人造衛星時機一道。他主動協助科學家趙九章給中央寫報告,建議加速我國空間技術發展,將人造衛星早日列入空間技術的發展。與此同時,科學家錢學森也在上書中央,建議加速我國空間技術的發展。聶榮臻副總理非常重視這些建議,並批示給有關部門組織落實。
    1965年,中國科學院受國防科委委託,組織編寫《關於發展我國人造衛星工作的規劃方案建議建議》。錢驥參加了起草工作。他認真領會中央精神,集中大家的意見,確認要以我為主、走自己的路;要根據我國自己的需要來確定衛星種類,根據我國特定條件來確定技術發展途徑。……報告的起草,經到會代表補充完善,上報中央。這一規劃為我國空間技術發展奠定了基礎,今天我國空間技術也正是沿著這一條道路前進的。
    為了實現上述目標,1965年9月中國科學院開始組建人造衛星設計院,錢驥被任命為技術負責人。他負責機構組建,並領導衛星總體設計組開始擬定第一顆人造衛星總體方案。在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總體方案論證會上,他作了《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方案構想》報告。會議審定了衛星方案,要求做到先進、可靠、爭取一次成功。隨後,開展了衛星模樣研製,攻克了許多難關,進行了大量的試驗。就這樣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進入工程研製階段。後來,在工程實施階段,對衛星組成作了若干修改,更加符合工程要求,終於在1970年4月24日,我國按計畫成功發射了“東方紅一號”人造衛星。錢驥對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的研製做出了重大貢獻。
    三錢
    1966年,正當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進入攻關階段,衛星本體研製工作取得可喜進展時,一場“文化大革命”發生了,激烈的政治鬥爭浪潮衝擊著每一個角落,毫無例外,也衝擊著承擔衛星工程研製的每個單位。錢驥作為當時衛星技術負責人,也不得不被迫“靠邊站”,不能再進行所從事的工作。他多年熱愛和關心的空間事業,怎能放棄不管?於是,他到圖書館查閱國外空間技術文獻,跟蹤國外發展動向,研究空間環境背景,摘錄了大量文獻卡片,不斷地思考著我國空間發展道路,主動地給國防科工委提出建議。
    1972年在美國總統尼克森訪華前夕,他根據國際通信衛星技術地可能條件,提出了有關自主、保密安全問題。他的建議引起中央領導的重視,特別是周恩來總理在中南海研究有關工作會議時,特邀請他出席會議。會後,錢驥心情無比激動,感慨萬分。錢驥根據多年實踐,體會到衛星研製工作應遵循聶榮臻指示地三步棋安排工作。因此,他主動主持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工作時,除抓當前返回式衛星、科學試驗衛星研製外,更重視廣播通信衛星方案探討,對開展動力學、環境規範、無線電頻率標準等套用基礎研究工作也極為重視。
    1974年,錢驥被任命為北京空間飛行器總體設計部主任,為我國科學試驗衛星和返回式衛星研製做了大量地技術領導和組織工作。在他的主持下,經過反覆研究、論證,提出了“實踐二號”衛星地設計方案,確定該衛星是一顆空間物理探測兼新技術試驗衛星,衛星上攜帶11種探測儀器。通過這些探測項目,對空間物理現象進行初步的綜合性觀測,為太陽活動預報和太陽活動峰年地觀測積累經驗,提供數據,並為套用衛星提供高空物理背景參考。在一次研究衛星發展地討論會上,錢驥堅定地從各方面論證,提出加速發展我國返回式遙感衛星,是符合國情的。這對我國返回式衛星進一步發展起到了一定的作用。在返回式衛星取得有用價值地資料後,他又處處宣傳利用返回式衛星資料為國民經濟服務,發揮衛星的經濟效益。
    型號研製經驗告訴我們,預研先行,是型號發展的基礎。1979年4月,錢驥被任命為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分管空間技術預先研究工作。為了加強預先研究管理,他主持制定了預先研究暫行管理條例。根據這個條件,各單位對預先研究課題進行論證,他組織機關對預先研究論證報告逐項審查。通過審查,統一認識,抓住關鍵課題,找到薄弱環節,使研製方案建立在可靠的基礎上,計畫落地實處,解決了一些過去遺留下來的有爭議的問題。
    預言課題立題論證工作,經過幾年努力,很多項目都按計畫完成,並且用於型號研製,一些上水平的項目完成後,均獲得國家級或部級成果獎。在型號預言與系列規劃之間的一些問題,由錢驥主持研究,統一步調,協調工作。有些技術問題通用性強、涉及面廣,認識不一致,工作就很難開展,這時錢驥多次主持會議研究,使各方面意見得到了統一,推動了工作前進。在預言工作中,他教注意長壽命衛星的特點,安排了一批套用基礎研究課題。他較重視預言工作的資料的積累、情報分析、成果鑑定。經過他的辛勤努力,使我國氣象衛星、通信衛星等研製工作加快了步伐。錢驥熱愛黨的事業,熱愛我國空間技術研究工作,對空間事業鍥而不捨,持之以恆,為我國空間事業的開創和發展貢獻了畢生的精力。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他在思想上擁護黨的路線,在政治上和黨中央保持一致,在行動上堅決貫徹黨的路線、方針和政策。他時時處處以共產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從不計較個人得失,從不搞特殊化。1983年7月1日被授予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優秀黨員稱號。
    熱烈慶祝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熱烈慶祝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發射成功
    錢驥逝世後,國務委員張勁夫等領導同志參加追悼會,宋健同志主持追悼會,都給予他很高的評價。國防科委錢學森同志在給錢驥家屬信中說:“錢驥同志是我十分尊重的科學家、工程師,他為我國的航天事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的去世是中國人民的一大損失!”這是對錢驥一生恰如其分的評價。
    1999年9月18日,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五十周年之際,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隆重表彰為我國“兩彈一星”事業作出突出貢獻的23位科技專家,並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亞孫家棟任新民吳自良陳芳允陳能寬楊嘉墀周光召、錢學森、屠守鍔黃緯祿程開甲彭桓武“兩彈一星”功勳獎章,追授王淦昌鄧稼先趙九章姚桐斌、錢驥、錢三強、郭永懷“兩彈一星”功勳獎章。
    中國地球物理學科的一位主要創業者——錢驥
    錢驥中國地球物理學科的主要創業者之一。1947年,錢驥受聘為中央氣象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協助趙九章先生開創地球物理研究,管理研究所的業務,負責實驗室及探測儀器。曾修理多台不同型號氣象探測儀、真空管檢驗計和電子頻率計。為提高中國氣象觀測質量,錢驥提出應建立規範,進行定期儀器標定,研究製造適合中國國情的氣象儀器,是氣象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工作。錢驥在開展地震研究工作方面,早期曾對地磁、地震波進行研究。在中國第一個五年計畫期間,許多大型工程投入設計,急需地震裂度評估資料,地震觀測被列為國家重點項目之一。錢驥協助李善邦進行地震台站網布局規劃研究,對地震台址進行實地考察。提出地震台站布局應綜合多因素進行系統研究,按層次設定分級管理的構想。曾協助組織出版了《中國地震資料表》,為進一步開展區域地震活動研究提供了豐富的歷史數據。曾翻譯了《測震學中幾個理論問題》,系統地介紹地震儀器設計原理、標定技術,推動中國國地震觀測儀向現代科學技術進軍。
    綿陽科技館:錢驥等兩彈一星獎章獲得者雕塑綿陽科技館:錢驥等兩彈一星獎章獲得者雕塑
    1956年,中國科學院將地球物理學列為填平補空的重點發展學科,錢驥協助趙九章負責規划起草工作。他綜合了地震、地球、物探、氣象、地磁等方面的專家意見,提出制定遠景規劃不僅要依據科學本身的發展規律,還應考慮國民經濟各部門的具體要求,配合國民經濟的五年計畫和十二年農業發展綱要的總目標,進行綜合研究。他曾提出規劃總目標、規劃重點,地磁台、地震台、電離層台、宇宙線台要發展成為國際一流水平的觀測網,建立專業研究所促進發展,加速地球物理專業人才的培養。規劃的制定促進了中國地球物理科學的發展。
    空間技術
    從20世紀50年代後期開始,錢驥投入空間科學事業的創建工作。1957年國際地球物理年期間,錢驥開拓空間物理學新領域,認為人造衛星上天是空間探測的新里程碑。他協助趙九章對空間科學進行調查研究,收集國外信息。鑒於人造衛星在國防建設和經濟建設方面的重要意義,他積極倡導發展中國自己的衛星,負責組建空間物理探測機構,負責衛星研製的各項準備工作。
    為了探索發展中國空間技術的途徑,1958年,錢驥參加高空大氣物理代表團赴蘇聯考察,回國後更堅定了“中國一定要有自己的衛星”的信念。60年代,錢驥協助趙九章領導地球物理所二部工作,著手落實探空火箭研製工作。組織了箭頭總體、遙測、雷達跟蹤、天線、電源和環境模擬等探空技術的研製隊伍;組織空間探測儀器的研製。他主持研製成功了探空火箭箭頭,多次探測試驗成功。探測項目不斷增加,探空高度不斷上升,探空技術逐步成熟。
    火箭測高空風,是飛彈武器、核爆炸試驗急需的項目。1963年在錢驥領導下,液體火箭將鍍鋅玻璃絲和銅絲拋入空間,成功地測得高空風。通過S波段雷達反射,跟蹤金屬絲雲的飄移軌跡,從測量的坐標、速度、加速度及方位,可計算出高空風速、風向。這一方法,頗有創造性,1964年獲國家科委科學二等獎。
    人造衛星
    1964年,中國尖端技術事業取得了重大突破,錢驥作為衛星技術總體負責人,經常到各研究所調查研究,了解衛星配套的預研課題進展情況,看到在力學、傳熱學、電子學、半導體、材料等基礎研究領域均取得了成果,為衛星研製提供了技術基礎。10月下旬,錢驥陪同趙九章去酒泉發射基地,參觀飛彈發射試驗,充分了解到運載火箭技術進展情況,已可以把衛星工程提上議事日程了。他認為發射衛星不僅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科學價值,還能為中國發射遠程火箭提供空間環境資料。錢驥在調研報告中指出,中國科技、工業都有了一定提高,又積累了多年火箭探空經驗,為衛星上馬做了不少技術儲備。同時發射衛星又可進一步帶動促進中國工業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建議國家儘快制定發射衛星計畫。
    中國發射了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中國發射了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
    1965年10月,錢驥在國家召開的衛星方案論證會議上,作了《關於我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的總體設計方案初步意見》的報告,就衛星系統方案、目的任務作了詳細的報告。錢驥在調研報告中指出,中國科技、工業都有了一定提高,又積累了多年火箭探空經驗,為衛星上馬做了不少技術儲備。同時發射衛星又可進一步帶動促進中國工業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建議國家儘快制定發射衛星計畫。
    1965年9月中國科學院開始組建人造衛星設計院,錢驥被任命為技術負責人。組織領導總體組全面開展東方紅一號衛星的總體方案設計和分系統技術設計工作,擬定各分系統設計指標。為落實各項任務與技術要求,他還率領總體組到各研究單位進行協調,安排落實了近200個預研和試製項目,組織了衛星研製全國協作網。1970年4月24日,中國按計畫成功發射了“東方紅一號”人造衛星。錢驥對中國第一顆人造衛星的研製做出了重大貢獻。
    衛星套用
    早在60年代初期,錢驥在研究人造衛星的套用前景時,就提出人造衛星可對地球進行遠距離拍照,然後攜帶膠片返回地球。1965 年初,在編寫人造衛星規劃草案時,錢驥從技術途徑、發展戰略等因素考慮,曾多次建議將返回衛星列入規劃,還應作為重要發展的項目。
    根據1965年8月中央專委指示,中國科學院可先按衛星規劃開展工作。錢驥即開始探討返回衛星方案,帶領總體組到有關單位進行調研,徵詢對返回式衛星套用的需要。通過掌握第一手資料,提出以發展遙感套用為主的返回式衛星方案構想,對總體指標進行論證。重點抓遙感儀器、返回技術、測控跟蹤、姿態控制等關鍵技術。在返回衛星立項決策的關鍵時刻,1974年錢驥從軍事、政治、經濟等因素分析,提出加速發展返回式遙感衛星,是符合國情的。這對返回式衛星持續發展,起到了一定的促進作用。1976年錢驥負責組織返回衛星總裝和發射試驗工作,衛星安全返回,達到任務書要求,圓滿成功。他還為返回式衛星系列發展做了大量的技術組織領導工作。當返回式衛星取得有用價值資料後,他又積極宣傳利用返回式衛星資料為國民經濟服務,發揮衛星綜合利用的優勢,不斷提高衛星套用的經濟效益。
    三錢
    衛星型號研製
    型號研製、預研先行,這是衛星型號發展的基礎。1979年4月,錢驥被任命為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副院長,並相謎擔任了中國宇航學會理事和中國空間科學學會副理事長。
    在此期間,他參與組織領導了返回式衛星等科學試驗衛星的研製工作;組織論證、提出了“實踐二號”衛星的設計方案,確定該衛星是一顆空間物理探測兼新技術試驗衛星;論證,提出了加速發展返回式遙感衛星的重要建議,並力促返回式衛星資料為國民經濟服務,充分發揮科學試驗衛星的經濟效益。
    在衛星型號系列發展、規劃和預研的一些問題上,錢驥都認真聽取各方面意見,主持研究,統一步調,協調工作。有一些技術問題,通用性強、涉及面廣,如果認識不一致,研究工作就難開展。錢驥主持會議進行研究,使各方面意見得到統一,推進了工作。在預研任務中,他較注意長壽命衛星的特點,安排了一批套用基礎研究課題。他較重視預研項目的資料積累、情報分析、成果鑑定。經過他的辛勤努力,使中國氣象衛星、通信衛星等型號研製工作加快了步伐。

    相關詞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