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在中國的地位為什麼狠崇高?

杜牧曾在《和令狐侍御賞蕙草》中寫道:“尋常詩思巧如春,又喜幽亭蕙草新。本是馨香比君子,繞欄今更為何人。”

作為“梅蘭竹菊”四君子中的一員,蘭花自古便代表著深谷幽香,世上賢達的君子形象,它寄託了中華名族的精神與渴望,遺世而獨立,代表著中華人名從古至今的生活態度。

而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這位君子有點不同,它是一位外國君子——君子蘭!

君子蘭在中國的地位為什麼狠崇高?

一、歷史起源

君子蘭起源於南非,一八二三年的時候,英國人詹姆斯·博維(James Bowie)在南非東開普省發現了這種能在懸崖峭壁上頑強生存的頑強植物,並將其帶回栽培在了英格蘭北部諾森伯蘭郡先萊夫的私人花園中。

九十年代,君子蘭開始在德國、丹麥、比利時等歐洲國家傳播,並在一八五四年傳入了日本。

相較之下中國的君子蘭歷史就比較短暫了,直到一九三一年才由日本田園藝家引入東北,而開始的栽培地點只在滿洲國宮廷和御花園中,直到一九四九年抗戰勝利才開始在民間流傳開來,到如今,也才不過七十年歷史。

二、文化內涵

儘管君子蘭作為外來品種在國內的發展時間較短,但無論是其外形還是內在的品格都完美的和中國自古以來崇尚的君子之風接軌,於是中國人民很快就接受了這位外來君子的存在,並為他賦予了新的意義。

君子蘭在中國的地位為什麼狠崇高?

1. 堅強剛毅,威武不屈

其葉如利劍出鞘,其形如不屈君子,面對寒風,它傲然挺立,面對驕陽它毫不退縮,一年四季綠意不褪,任憑風吹雨打,也依舊蒼翠如故!

這是一株有骨氣的植物,它曾經是周總理最愛的花卉之一,就如周總理所說的那樣:“人不可傲氣,但不可無骨氣”,君子蘭強韌的生命力完美的詮釋了這一點。

2. 富貴吉祥,幸福美滿

其花飽滿而端莊,雍容而華貴,色彩鮮艷卻不顯得妖媚,自古皆是綠葉襯紅花,但君子蘭卻是綠葉與紅花交相輝映,無葉花不美,無花葉不全。

而在民間流傳的一種說法中,君子蘭有著一些神奇的表現。

比方說如果家庭和睦,其樂融融,那么君子蘭就會長得非常旺盛,開出的花朵也是嬌艷動人,反之則相反。

也有種說法,說當家中有喜之時,君子蘭就會提前開花,為家裡人提前帶來喜訊。

君子蘭在中國的地位為什麼狠崇高?

3. 團結奮鬥,剛正不阿

單看其形,君子蘭的植株文俊而秀美,頗有君子的風範,花語之中亦有著“君子之風”的意味。

而何為君子?

公平且正義,明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之理,以善對善,以惡對惡既是君子!

不僅如此,君子蘭的葉片密集而有序,層層疊疊的生長在短小而粗壯的莖幹上,仿佛一個個人互相支撐著,齊心協力的將那朵美麗的花朵托上了天空!

而其花的更是美麗,如一支利箭直衝雲霄,然後淡然綻放,一朵朵花朵散開。

這是如君子一般的團結奮鬥,亦是如君子一般的剛正不阿。

4. 堅忍不拔,艱苦奮鬥

君子蘭的生命力極強,有些時候,就算是它的根部全部腐爛,不久之後也能重新長出,仿佛這世間沒有什麼能阻攔它活下去,就算是離開土壤一兩個月,再次種下去,它晃一晃身子也依舊能活。

它盤踞在懸崖峭壁上,也屹立在冰天雪地里,然後將花朵在冬天孕育,盛開於冰雪還沒完全消退的初春!

無數的歲月里,它就這樣咬牙堅持著,一直奮鬥到了今天!

5. 遺世獨立,幽靜素雅

蘭代表著君子的幽靜與賢達,仿佛幽居山谷,孤芳自賞。

君子蘭亦是如此,既被冠以君子之稱,也被冠以蘭的美名,操守清雅,其香清逸。

它外表端莊,靜立於風中,不阿諛,不爭寵,隨清風而舞,伴明月而眠。儘管環境惡劣,也默默承受,幾十年如一日的待在這片大地上,用自己的清新淡雅的美回報著這片土地。

如此高尚的品格,是為花中君子是也。

三、如今國內發展

中國的君子蘭來源於日本,有人曾說中國君子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含有日本君子蘭的基因。

或許是民族殘留問題,或許是養花人自尊在作祟,這個結論並沒有得到所有人的喜歡。

有人說中國的君子蘭發展了那么多年,早已形成了獨立的品種,也有人說,君子蘭皆是起源於非洲,不存在什麼日本蘭,中國蘭的說法,要說基因,那怎么也是含了南非那株最古老的君子蘭的基因!

儘管大家都振振有詞,但不可迴避的是,中國的君子蘭,在發展上確實受到了日本君子蘭的影響。

這裡的對比很明顯,關注過國內外園藝的人都知道,在君子蘭流行的歐洲,這種花卉被種植在大街小巷內充當綠化。

並不是因為其不夠好,而是因為其好處太多,所以才廣泛種植了起來。

而在國內,君子蘭變成了玩物,人們單盆栽養,將其當做了一種觀賞性植物好好擺放在家中。

這確實是受到了日本君子蘭文化的影響。

對日本有所了解的朋友都知道,日本是一個小國家,而其文化也已小而美著稱,早期的君子蘭在傳播到日本之後,由於日本本土的氣候並不適合君子蘭在室外種植,再加上日本的插花文化早有流傳,這種植物被從室外搬進了室內,脫離了大地移居到了盆栽之中,成為了單株培養的花卉。

而這種文化隨著君子蘭的傳播也逐漸被中國的老百姓所接受,於是就漸漸發展成為了如今這副模樣。

國內國外仿佛走了兩個極端,外國人關注君子蘭的花,而中國人追求它的葉,一方是在追求廣泛的美,一方是在單一的極致美上不斷追逐。

這是一種極度不平衡的發展!

好在這種情況已經逐漸得到了改善。

畢竟中國本就是一個地域遼闊的國家,日本氣候不適應的情況在中國許多南方城市並不存在,隨著很多有識之士認識到這個問題,君子蘭在中國的發展也逐漸有了新的展開。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