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蘭為什麼愛喝啤酒?

陽春三月,萬物成長,陽台的君子蘭不知不覺長出了幾片新葉,生機盎然。碧綠油亮的葉片,不由讓人心生歡喜。它那奇美的劍形葉片, 扇形疊翠, 即使現在沒有嬌艷動人的花朵, 也不刻意引人側目, 但仍不失高貴、雍容。            

君子蘭,君子之風

平生最愛君子蘭,正如其名,君子有蘭:"君子謙謙,溫和有禮,有才而不驕,得志而不傲,居谷而不卑"。花語評價,恰如其分。君子蘭, 一聽到它的名字便會油然生出一份好感,恐怕這是與中國人傾慕君子之風的天然情愫有關。《辭源》稱 “有才徳的人為君子”, 君子蘭獨得君子之美譽,而古時君子常以蘭自況, 相得益彰。蘭花如君子般 “謙謙溫和, 素雅有禮”, 而君子當如蘭花般 “有才而不驕, 得志而不傲, 居谷而不卑”。

君子蘭為什麼愛喝啤酒?

吾愛君子蘭,故家中亦養數盆;每日細心照料,養了數載的君子蘭之後,摸得她的脾氣秉性,是故頗有心得,願共饗一道樂趣所在:“愛喝”啤酒的君子蘭。

君子蘭何以“愛喝”啤酒?

平日與好友小聚,總有剩餘的啤酒,無意之中澆灌其中一株,竟發現葉片鬱鬱蔥蔥,格外鮮綠。細心究之,發現用啤酒澆灌君子蘭,可以提供君子蘭所需要的養分,甚至優於肥料,更能促進君子蘭的生長,使得葉片油亮;而且君子蘭養分不足時,總會夾箭,這時啤酒就更可以排的上用場;澆灌後的君子蘭,不久便會抽箭。

君子蘭為什麼愛喝啤酒? 

正所謂: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君子蘭何以“愛喝”啤酒?余探一究竟,原因有三:

一、啤酒泡沫豐富,是因為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而二氧化碳可以為君子蘭的生長提供必需的碳元素。我們從國小習生物,知曉植物需要吸收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從而釋放氧氣。於人類有害的二氧化碳,卻能夠促進君子蘭根部生長,根系發達,營養充足的君子蘭,葉片自然綠油油。而且啤酒中還含有微量元素,也能夠幫助君子蘭的生長。 

原因之二,啤酒是由小麥等糧食發酵釀製而成,含有糖、蛋白質、胺基酸、磷酸鹽等多種物質,尤其是因為啤酒富含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一切生命的最基本的要素,人類的生長離不開蛋白質,植物亦然。用啤酒澆灌君子蘭,就可以為君子蘭補充蛋白質,促進它的成長。

原因之三,啤酒可以一定程度預防病蟲害的發生;啤酒中的酒精含量,可以幫助君子蘭消毒殺菌,從而抑制細菌的繁殖,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預防病蟲害的發生。

君子蘭的“喝酒”之道

正是因為啤酒有這么多的好處,才有“愛喝”啤酒的君子蘭。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喝酒之道,也有講究。那么君子蘭如何“喝酒”呢?

君子蘭為什麼愛喝啤酒?

“喝酒”之道,其一可以直接澆灌君子蘭;選用適量啤酒澆灌君子蘭,會使君子蘭煥發勃勃生機,枝莖粗壯,葉片油亮,開花艷麗。啤酒澆灌之後,君子蘭會很快吸收; 在啤酒和水的混合比例上,一般來說,按照1:50的來進行混合,可以更好的促進君子蘭的吸收。

“喝酒”之道,其二可以直接噴灑葉片;因為君子蘭葉片肥厚,可以直接吸收營養,所以可用家中噴壺直接噴灑君子蘭的葉片。直接噴撒的比例可以比直接澆灌的比例高一些,按照1:10的比例,均勻混合之後把它噴灑在君子蘭的葉片之上。

“喝酒”之道,其三用啤酒擦拭君子蘭葉片;原理同上,啤酒擦拭過君子蘭的葉片之後,就像打開了君子蘭葉片的一個大門,讓他能夠更好的吸收周圍的營養,從而使得自己的葉片發光發亮。用脫脂棉或者是比較乾淨的布粘上啤酒,然後順著葉子的脈絡進行擦拭。

“喝酒”之道,其四插花:有些人喜歡插花的樂趣,但花期保存時間短,來不及慢慢欣賞,花便會凋謝。此時可以往瓶里倒入十分之一的啤酒就能夠讓花更加艷麗好看,而且花的觀賞時間會大大加強。

君子蘭的養護之道

養護君子蘭,猶如呵護幼小的孩童,一路相伴,見證成長和喜悅。分享自己養護君子蘭的心得,以饗讀者。

君子蘭的生長期緩慢,它對土壤、溫度、水分、光照、空氣和養料的要求都很高 ,特別是水分掌控,素有“七分水,三分養”的說法。

初栽幼小的君子蘭時,我對它愛護有加,它開始猛長了一陣子,這使得我認為養護君子蘭不過如此。可是一段時間之後,它的葉尖出現了黃色,細查才知道是自己澆水太勤,導致了君子蘭的肉質根腐爛,我馬上清理爛根換盆再栽養。爛根的原因除了水分太多之外,還與它賴以生存的泥土有關,泥土的透氣性、排水性的好壞都有關係。為此,我放棄普通的泥土,而採用將營養土、樹皮或蘭石、陶瓷粒等多種泥土有機混合栽養,通過改良土壤增強了君子蘭根部的透氣性以及排水性,從而減少了爛根係數。

此外,初栽君子蘭時,我不知它有休眠期,即便看到它夏季高溫和冬季低溫時一葉不長,維持原狀,還是不停的澆水和施養肥料,最後也出現了葉黃根爛的現象。經此一事,我又長了栽養君子蘭的一智,即在它休眠期間,不需要補充太多的水分和養料,甚至可以暫停施放養料,因為此時它的吸收能力、呼吸和蒸騰作用都已經大大的減弱和降低。

君子蘭為什麼愛喝啤酒?

我在陽台栽養君子蘭時,知它“喜濕潤、怕高溫”的特性,所以我經常在夏天高溫時把它從陽台移到室內溫潤涼爽的地方避開強光照射,防止葉片被灼傷或者造成“日燒病”。但君子蘭的生長仍需要早晨和傍晚的散光,所謂“萬物生長靠太陽”。同時君子蘭的生長需要養料的呵護,所以才會有“愛喝”啤酒的君子蘭。經過施肥的君子蘭,葉片更加的翠綠,生長的也更快。

若君子蘭被病蟲害感染時,要注意啟用殺蟲劑和定期噴灑殺菌劑,保持它的生長環境和葉子的翠綠、完整。栽培君子蘭的點點滴滴,是一個詮釋得失的過程,也是品嘗苦盡甘來的人生滋味。

結語

栽培君子蘭,感受君子蘭的高貴、純潔、美好和真誠;每每生活不順之時,看到陽台上傲然挺立,蒼翠碧綠的君子蘭時,頓感釋然,花開也好,不開也罷,自然就好;即便晚開,但總會開,在君子蘭身上,演繹的是人生大義。

君子蘭為什麼愛喝啤酒?

君子蘭,詮釋的是君子的風尚,傳遞的是君子的品格,彰顯的是君子的氣度。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