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打噴嚏的正確姿勢

論打噴嚏的正確姿勢

很多人都和威廉王子一樣,捏著鼻子打噴嚏或是捂著嘴巴咳嗽,然而那是錯的。圖: Gary M. Prior /Getty Images

如果身患重感冒的你是個有禮貌的人,那么當你在打噴嚏或咳嗽的時候就會採取一些措施避免將病菌傳染給他人,比如用手捏住鼻子打噴嚏、手掌捂住嘴巴咳嗽、或者拿出紙巾。但哥們,如果你是習慣用手捂住口鼻的那類人,其實這個行為是錯誤的。

多年來,公共衛生組織都在宣傳稱,如果恰好你身上沒有紙巾等遮掩物,就將頭低到我們的胳膊肘里打噴嚏或咳嗽,而不是使用你的手掌。但或許這建議太過新鮮,很難說有多少人真的跟著這么做了。

朝著手臂往裡打噴嚏的邏輯很簡單,我們噴射到手上的那些具有傳染性的液滴很可能會在不經意間,通過我們無意地觸摸物體而傳染給他人。當肘部或者衣服袖子越大的時候,細菌就越不容易飛到空中

醫學領域一直在尋找讓人們遠離咳嗽感冒和流感病菌傳染的最優方法(俗稱咳嗽禮儀),但實際上很少有研究對不同的咳嗽以及打噴嚏的方法進行比較。

2013年,來自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的研究人員招募了一群志願者,讓他們在不同情況下咳嗽,他們要么戴著口罩、要么往胳膊上咳嗽、或者手上、或者朝著紙巾。當實驗者咳嗽時,研究人員就用雷射測量從實驗者口中逃逸出的液滴的數量。結果有些令人沮喪:無論哪一種方法,甚至包括用口罩全掩住口鼻,空氣中仍殘留下了大量微小的氣溶膠顆粒,理論上還是能夠通過空氣使其他人感染的。

該研究並未在數據上證實朝著手臂噴射病菌是避免傳染的最有效方法,但研究人員之一、工程師Jonathan Chiang表示:“很顯然,防止感冒蔓延的最佳保護措施是堅固的屏障,但那樣你就無法呼吸了。所以往胳膊肘里咳嗽已經是一個儘可能接近堅實屏障的位置。並且根據研究,我們認為,這種方法會令氣溶膠顆粒積累變大,使得它們在空氣中傳播並被人們吸入的可能性降低。”

已有大量研究表明,所有我們接觸到的東西,無論是電線桿、手機還是鍵盤,都會被我們手上的蟲子和細菌感染。而流感和感冒病毒在這些環境表面上還能存活數小時的時間,所以無論是打噴嚏還是咳嗽,都應該要注意及時清潔。

“多洗手,”Chiang說,“我們希望人們不要有錯誤的安全感,以為有萬全的防護措施。”

換言之,如果可以的話,儘量宅在室內吧。

蝌蚪五線譜編譯自gizmodo,譯者 狗格格,轉載須授權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