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心有多毒?呂雉制人彘,慈禧毒死光緒,武則天以女命換後位

“最毒不過婦人心”常常用來形容女性心狠手辣,其實這句話最早是《封神演義》中姜子牙形容他的夫人馬氏的。姜子牙得罪了紂王后想要跑路,可是夫人馬氏一輩子生活在朝歌,並不願意同行。何況馬氏與姜子牙本就是半路出家,六十歲才嫁給他。面對這種情況,姜子牙道,“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兩般由是可,最毒婦人心”……

歷史上中國女性的形象有大家閨秀,大氣溫婉,也有小家碧玉,靈動俏皮。但是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還有一些女性,她們心狠手辣令人讀來就遍體生寒。

婦人心有多毒?呂雉制人彘,慈禧毒死光緒,武則天以女命換後位

呂雉制人彘,嚇死漢惠帝

漢惠帝是呂雉的親生兒子,但最後卻是因它而死。呂雉心狠手辣,從與蕭何合謀在未央宮誅殺韓信的所作所為可見一斑。“生死一知己,存亡兩夫人”,這句話說得正是韓信!當年蕭何月下追韓信,而後卻與呂后合謀殺他;韓信少時孤苦無依,幸得河邊漂母施捨粥飯才得以存活,而後死於心狠手辣的呂后之手。

漢惠帝年幼時曾得商山四皓的撫養,商山四皓用現在的話講就是四個社會科學家,所以漢惠帝接受的是傳統的儒家思想,他從小宅心仁厚、心慈面軟,處理事情比較柔和公正,呂后的霸道專權和漢惠帝格格不入。漢惠帝十六歲登基,接觸朝政後呂后持政時期的專制讓他無法接受。

婦人心有多毒?呂雉制人彘,慈禧毒死光緒,武則天以女命換後位

一天,漢惠帝突然發現自己很久沒有看到戚夫人了。戚夫人是漢高祖劉邦最寵愛的妃子,她曾在漢惠帝幼年時期多有照顧,所以在劉邦死後漢惠帝也想對戚夫人稍加照顧。劉邦死後,戚夫人被呂后打入冷宮。漢惠帝為了顯示自己為帝多有恩德,想從寬對待戚夫人。可不曾想,和呂后多番交涉後見到的戚夫人著實嚇壞了漢惠帝。

戚夫人被呂后做成了“人彘”,四肢皆被砍掉,雙眼被挖,雙耳被灌銅,為了防止她發出聲音還被下了啞藥,然後被塞到了罈子里,放在了廁所中,見到此景漢惠帝當場被嚇暈。

婦人心有多毒?呂雉制人彘,慈禧毒死光緒,武則天以女命換後位

此後一段時間,漢惠帝常做噩夢,夢中多哭喊,終日無法下床。十六歲登基,二十三歲英年早逝,不得不說漢惠帝的早逝和這場驚嚇有著直接的關係,呂后的狠辣連自己的親生兒子都無法承受。

“帝黨”“後黨”相爭,慈禧毒死光緒

慈禧太后有“老佛爺”之稱,流傳下來的畫像大多端肅卻不狠厲,為什麼說她也是心狠手辣之輩呢?其實在長時間的宮廷鬥爭中笑到最後,哪一個都不是良善之輩呢。慈禧死時七十三歲,她死後不到二十個小時光緒也一命嗚呼了,正值年富力強的光緒帝為何突然暴斃?

婦人心有多毒?呂雉制人彘,慈禧毒死光緒,武則天以女命換後位

關於光緒的死因,歷史上有諸多猜測,這些猜測之一就有慈禧謀害光緒論。俗話說虎毒不食子,但是事實上光緒也不是慈禧的兒子。眾所周知,慈禧與光緒政見不同,一個是保守派,另一個是改革派。戊戌六君子的慘死後戊戌變法宣告失敗,此後,光緒被慈禧軟禁,無法再繼續參與朝政。

“帝黨”和“後黨”的較量中,慈禧對光緒壓制數不勝數。但光緒接受了一系列的西式教育,而且日本明治維新的勝利近在眼前,光緒按捺不住想要改革的迫切希望,但這和以慈禧為首的保守派的觀點背道而馳!

縱然史書上描寫光緒身體孱弱,還有諸多慢性疾病,可是末代皇帝溥儀在自己晚年的回憶錄《我的前半生》中曾寫到——光緒在慈禧臨死前一天還曾希冀自己在慈禧死後可以有所作為,結果第二天喝了一碗藥,突然暴斃。

婦人心有多毒?呂雉制人彘,慈禧毒死光緒,武則天以女命換後位

這個陰謀論在近年的考古勘測中也得到了支持,考古人員在光緒頭骨中檢測到了大量重金屬,證實光緒是被砒霜毒死的!試想,誰才敢光天化日下毒死堂堂皇帝……雖然不是親生母子,但慈禧心裡竟然沒有一點惻隱之心,足以稱得上是心狠手辣了!

後宮相爭,武則天以女兒之命換取後位

如果說呂后嚇死漢惠帝是無心之失,慈禧毒死光緒是政治鬥爭,那么武則天掐死尚在襁褓中的女兒嫁禍王皇后真可謂是喪心病狂了……

婦人心有多毒?呂雉制人彘,慈禧毒死光緒,武則天以女命換後位

武則天三十三歲時為李治生下公主,這個公主頗得李治喜愛,時常逗弄玩樂。王皇后很是羨慕,無奈自己不能生育,但身為皇后,表面功夫還是要做的,她去武則天處探望了小公主。沒成想,等王皇后離開不久後就傳來訊息,小公主死了,而且脖子上有掐痕,明顯是窒息而死……

痛失愛女,李治大怒,嚴令徹查,武則天一口咬定是王皇后所為。李治立刻召見王皇后,時間安排的如此巧妙,王皇后百口莫辯。李治怒極,決定廢后,但無奈大臣紛紛上奏阻攔,李治只得暫時妥協。

可是不久後,李治還是找了個理由廢掉了王皇后,改立武則天為皇后,這也為此後武則天奪權自立為帝、大唐天下被大周取代埋下了伏筆。

婦人心有多毒?呂雉制人彘,慈禧毒死光緒,武則天以女命換後位

武則天此舉和《甄嬛傳》中甄嬛利用腹中孩子一舉扳倒皇后極其相似,後宮女子爭鬥時連自己的親生骨肉都可以犧牲,何其心狠手辣!

從某種程度來說,呂雉、慈禧、武則天可以說是中國歷史獲得極大成功的三位女性,但這並不值得我們羨慕,因為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縱然生前輝煌,但死後卻都沒有獲得善終,時至今日仍被人非議!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