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公主為何要與母親武則天反目成仇?

太平公主為何要與母親武則天反目成仇?

武則天為唐高宗李治生育了6個兒女,而太平公主是唯一存活下來的女兒。因此,武則天對太平公主視為金枝玉葉,百般疼愛。

(一)武則天為何讓親生女兒出家當“女道士”

唐朝是一個思想多元化的時代,達官貴族家女子出家當道士並不罕見,比如金仙公主、玉真公主,還有李騰空、王靈妃等等。

太平公主自幼體弱多病,武則天讓女兒為去世的母親榮國夫人祈福為由出家當道士,取名“太平”,寓意太太平平。其名出家,實際上仍在宮中過著至尊至貴的生活。當時吐蕃雖無對抗大唐的實力,卻經常派兵騷擾邊境,並指名與太平公主合婚,武則天只能以出家為由相拒絕,讓女兒正式入住太平觀。

此時的李治身體極差,武則天正忙於攬權奪勢,幾乎無暇顧及親情血緣,讓女兒在太平觀一住便是4年。直至20歲時,才如願嫁給了附馬薛紹。

皇家貴族女子之所以樂意出家,是因為深居道觀,少了皇家制度的約束,可以廣泛結交文人政客,飲酒作詩,為所欲為。讓自己的女兒出家充分體現了武則天內心的兒女情長,在面對親情和國家利益面前,她選擇做一位好母親。

太平公主為何要與母親武則天反目成仇?

(二)武則天是迫害女兒幸福婚姻的“劊子手”

薛紹是高宗李治的親外甥,城陽公主的兒子,也是太平公主的表哥。不僅出生貴族,而且儀表堂堂,兩人一見情投意合。可以說,門當戶對。

武則天極力促成了這門婚事,並舉辦了盛大而隆重的婚禮。婚後兩人相敬如賓,這段夫妻生活僅僅維持了8年,當他們的第4個兒子剛滿月時,因薛紹的哥哥參與謀反案,薛紹被杖責一百,餓死獄中。

而後,武則天親自安排女兒與侄子武攸暨完婚。此時的武攸暨,不僅已有家室,而且夫妻恩愛。武則天為了確保女兒的婚後地位,給侄兒媳婦賜了三尺白綾,逼其自縊身亡。武攸暨把前妻之死,暗自怪罪於太平公主,導致婚後同床異夢,太平公主常常獨守空房。

在以男權為中心的封建制度下,武則天要打破制度的壁壘,不惜以抹殺女兒的幸福,來攫取自己的執政資本。武則天登基以後,想極力鞏固執政地位,授意借刀殺人,害死薛紹,另挑武姓駙馬,提高武氏家庭的皇室地位。

太平公主為何要與母親武則天反目成仇?

(三)太平公主獻出馮小寶給母親當“馬前卒”

太平公主只想做一個賢妻良母,過著平靜而安穩的生活,而現實卻讓她欲罷不能。兩段失敗的婚姻讓她開始懷疑人生,導致性情大變,作風變得輕浮。

太平公主逐漸認識到,只有掌握權力,才可以掌控自己的命運。儘管心裡悔恨著自己的母親,但又不得不屈服於母親手中的皇權。將自己的男寵馮小寶獻給母親。馮小寶原本只是走街串巷的江湖郎中,經過改名換姓,再打造成寺廟住持,順利送到武則天身邊。

太平公主本想把馮小寶作為心腹安插在母親的身邊,以此來掌握母親的一舉一動。誰知馮小寶卻不識時務,得意忘形,讓太平公主徹底失望。最終,太平公主授意奶媽張夫人,指使御林軍一陣亂棒打死。

馮小寶本是一個市井無賴,雖然經過包裝,也無法掩蓋住內在的淺見寡識,即便走進皇宮,仍保留著地痞流氓習性。不僅如此,卻有違於太平公主最初的旨意,只能是自掘墳墓。最終的死因留下三種懸疑,只能是張夫人所殺最為靠譜。

太平公主為何要與母親武則天反目成仇?

(四)太平公主再次向母親獻出男寵“張六郎”

唐朝是一個思想比較開放的時代,作風比較混亂,公主包養男寵不足為奇。太平公主大肆蒐集天下美男子,張昌宗便是眾中美男子中的典型代表。

太平公主在所殺馮小寶的理由之一,就是因是市井小民,有失皇家顏面,而張昌宗卻出生於官宦之家,因排行第六,所以人稱“張六郎”。長相清秀,溫文爾雅,風度翩翩,而且飽讀詩書,琴棋書畫樣樣精通。

太平公主將貌似蓮花的張昌宗,孝敬給年愈七旬的母親。張昌宗在武則天身邊站穩腳跟後,又將自己同父異母的哥哥張易之推薦給武則天。哥弟倆塗脂抹粉,小鳥依人般整天依偎在武則天左右。張氏兄弟不總結馮小寶消失的教訓,反而恩將仇報。

張氏兄弟最終死於五王政變的刀下。他倆的死亡,也伴隨著一代女王終結。令武則天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她的親生女兒竟參與這場政變。當她82歲的高齡移居仙居殿時,背後竟無一人相送,平時的趨之若鶩,此時卻是冷冷清清。

太平公主為何要與母親武則天反目成仇?

【作者簡介】李光福,綿陽市北川縣人。除了運動,酷愛讀書,身體和靈魂總有一個在路上。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