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賢妻良母到絕世悍婦,看呂雉的人生是因何失控的?

呂雉,字娥姁,漢高祖劉邦的皇后,高祖死後,被尊為皇太后,她是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第一位皇后和皇太后。同時呂雉也是在秦始皇統一中國,實行皇帝制度之後,第一個臨朝稱制的女性,這在“男尊女卑”的封建社會實屬不易。

在中國歷史上,呂雉是一位爭議很大的女性,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她的人生失控,由當初的賢妻良母,轉變為後來的絕世悍婦,她究竟經歷了什麼?

從賢妻良母到絕世悍婦,看呂雉的人生是因何失控的?

眾所周知,呂雉在嫁給劉邦之前,阿邦只是沛縣的一個泗水亭長。

呂雉本來隨其父呂公住在單父縣(今山東單縣終興鎮潘莊),後因躲避仇家而遷居沛縣,呂公和沛縣的縣令關係極好,而沛縣的官員為巴結上司,紛紛前去祝賀呂家的喬遷之喜。當時是蕭何負責安排賓客的座次,他的方案是把賀禮不到一千銅錢的都安排在堂下,說白了就是根本進不了屋。此時劉邦一貫騙吃騙喝的本性露出來了,他在分文未帶的情況下,居然在禮單上填了“賀錢一萬”,看來做大事的人其心必大。

從賢妻良母到絕世悍婦,看呂雉的人生是因何失控的?

接下來的事就更讓人看不懂了

呂雉的父親呂公認為劉邦骨骼精奇,將來必定是大富大貴之人。於是當宴會進行到一定時間後,呂公便對劉邦說道“我很會看面相,但是還從沒看過像你這么相貌不凡的,我有個女兒(即呂雉),希望你願意接受她當你的糟糠之妻。”就在樣,劉邦在未破費分文的情況下,居然就把如花似玉的、小他十五歲的呂雉娶進了家,不能不讓人感嘆世事之無常。

從賢妻良母到絕世悍婦,看呂雉的人生是因何失控的?

呂雉在當初嫁給劉邦時,劉邦家並不富裕。而且劉邦還時常為了公務以及與朋友們周旋,三天兩頭不見人影,呂雉便親率子女從事農桑針織,孝順公婆及養育兒女,過著自食其力的生活。早年的劉邦常戴一頂自製的竹帽到處閒逛,因為騙吃騙喝而四處賒賬,呂雉為了維護劉邦的顏面,每次都偷偷的為劉邦還賬。

劉邦在一次押解囚犯時,因為他喝高了而使囚犯逃跑,他只好逃到芒盪山下的沼澤里躲災避難,呂雉在獨立支撐整個家庭外,還不時的長途跋涉,為阿邦送去衣物及食品周濟他,因此,呂雉稱得上是位難得的賢惠女人。

從賢妻良母到絕世悍婦,看呂雉的人生是因何失控的?

呂雉作為一位封建時期的女性,她不僅是“上得廳堂,下的廚房”,而且在治國理政方面更是“如烹小鮮”。

當然,能夠成為漢高祖的皇后,光靠顏值是遠遠不夠的,據說劉邦被匈奴大軍圍困於白登山,大漢朝廷群龍無首,呂后卻能運籌帷幄,終使劉邦全身而退。呂雉在其統治期間,實行黃老之術和與民休息的政策,廢除挾書律,下令鼓勵民間藏書、獻書,恢復舊典,這就為後來的”景之治”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司馬遷在《史記·呂后本紀》:"政不出戶,天下晏然;刑罰罕用,罪人是希;民務稼穡,衣食滋殖。"給予呂后施政極大的肯定。但呂雉的故事遠沒有到此結束,因為她的人生軌跡從此發生了極端的轉變,如果說之前的呂雉是位賢妻良母的話,之後的呂雉就堪稱為絕世悍婦了。

當呂雉在成為大漢的決策人之後,她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勢,便開始殺人立威。第一個被她選中的目標,就是被譽為“漢初三傑”的淮陰侯韓信。

她趁劉邦在外征戰之際,與蕭何用計殺掉了韓信。被譽為“漢初三大將”的梁王彭越,在被劉邦削職流放蜀地的途中遇到呂雉,呂雉便將其帶回鹹陽,她對劉邦說:“你把彭越放走,等於放虎歸山。”劉邦遂將其處死。應該說,在劉邦善殺功臣的這枚勳章中,有劉邦的一半,更有呂雉的一多半。至於呂雉的情敵戚夫人更是在劫難逃。呂雉先是懲罰戚夫人作苦工,並於公元前195年(孝惠元年)十二月,殺了戚夫人的兒子趙王劉如意,隨後又將戚夫人做成“人彘”,意為人中之豬。

從賢妻良母到絕世悍婦,看呂雉的人生是因何失控的?

同時呂雉為了強化自己的統治,追封她已故的大哥呂侯為悼武王,呂釋之為趙昭王,以此作封立諸呂為王的開端。

公元前187年(呂后元年),封侄呂台為呂王,呂產為梁王,呂祿為趙王,侄孫呂通為燕王,追尊其父為呂宣王,封女兒魯元公主的兒子為魯王,封呂釋之的兒子呂種為沛侯,封外甥呂平扶柳侯。公元前186年(呂后二年),呂台去世,諡號肅王,封其子呂嘉代呂台為呂王。公元前184年(呂后四年),又封其妹呂嬃為臨光侯,侄子呂他為俞侯,呂更始為贅其侯,呂忿為呂城侯。

呂后先後分封呂氏家族十幾人為王為侯,完全至劉邦的“異性不能稱王”旨意於不顧,那么究竟是什麼原因令呂雉改變了人生觀哪?我們不妨從她這些年的遭遇和經歷入手。

從賢妻良母到絕世悍婦,看呂雉的人生是因何失控的?

公元前205年(漢二年)四月,劉邦率漢軍一舉攻下項羽的老巢楚都彭城。

隨後項羽與漢軍戰於睢水,漢軍大敗,呂雉等一幫眾劉邦家為楚軍所俘,直至楚漢議和後方被放回歸漢。在這期間,項羽為了威脅劉邦,曾經將呂雉等人五花大綁的推至陣前,支起大鍋,聲言要將她們煮了做羹,而劉邦卻催促項羽別磨嘰,做好了分他一碗。但是可有人想到過呂雉此時的感受嗎?那種“人為刀俎我為魚肉”、生死只在旦夕之間的感受嗎?一個人由生到死,在由死到生,她的人生觀肯定會發生質變的。

從賢妻良母到絕世悍婦,看呂雉的人生是因何失控的?

當呂雉九死一生的回到劉邦身邊時,卻發現劉邦身邊早已有了寵幸的戚夫人,此時呂雉的心態我們能夠感同身受吧。後來戚夫人因為自恃得寵,曾經常在劉邦面前哭鬧(史載到達“日夜啼泣”之地步),意欲為自己的兒子趙王劉如意為太子,而劉邦在公元前205年(漢二年)六月即已立呂雉之子劉盈為太子了。在那個“母以子貴”的後宮之中,太子之位如果不保,那就意味著皇后之位也將易手,而皇后之位易手的後果,用膝蓋想也拎得清。想想自己用青春、用生命換回來的果實,即將被別人不費吹灰之力摘走,“生存或死亡”這是個問題。

從賢妻良母到絕世悍婦,看呂雉的人生是因何失控的?

人生是個大課堂,它能教會你在書本上學不到的東西。而我們從呂雉以後的處世原則中發現,她學到是主動,“能掌握主動時候,絕不被動接受”,其中最重要的是她學會了說“不”。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