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緒皇帝真的是被慈禧太后下藥毒死的嗎?有什麼證據呢?

光緒皇帝,清德宗載湉,四歲時即皇帝位,是清王朝倒數第二位皇帝,也是清王朝最苦命的皇帝。他四歲就被抱進宮中,見不到家人,在慈禧太后的淫威下長大。他從入宮起便被慈禧太后掌控,飲食起居都沒有自由,是一個悲情的傀儡皇帝。他也曾抗爭,在甲午戰爭失敗後,為了挽救清王朝的統治,他決定進行變法改革,但是遭到了以慈禧為代表的頑固派的強烈反對,最終變法失敗,光緒帝被幽禁於瀛,此後他再也沒有能夠重獲自由,1908年11月14日,年僅三十八歲的光緒皇帝在瀛台去世,次日,七十四歲高齡的慈禧太后亦死去。

光緒皇帝真的是被慈禧太后下藥毒死的嗎?有什麼證據呢?

▲光緒皇帝,清德宗愛新覺羅·載湉(1871年8月14日—1908年11月14日)

一對鬥爭了幾十年的政敵在在如此短的時間接連去世,讓世人充滿了懷疑,種種繪聲繪色的描述,讓人懷疑光緒皇帝是被人毒死的!特別是網上有專家研究得出光緒帝頭髮中砷含量超標,似乎更是鐵案如山證明光緒皇帝就是死於被人謀殺!至於被何人所謀殺,基本上有三種觀點。

第一種觀點:當然是慈禧太后毒死的光緒帝啊,他們兩個是水火不能相容的政敵,有種流傳很廣的說法:就是慈禧太后病入膏肓了,躺在床上快死的時候聽身邊人告狀說:光緒皇帝聽說你要死而面露喜色。慈禧太后聽後大怒道:我一定讓你死到我的前面!於是就派人毒死了光緒帝,光緒帝死訊傳來時慈禧一開心,也很快就死了。

第二種觀點:認為是袁世凱派人毒死了光緒帝,原因是在戊戌變法中他出賣了光緒帝,所以光緒帝一直很恨他,他怕光緒帝在慈禧死後找他算賬,所以就毒死了光緒帝。

第三種觀點:認為是李蓮英毒死了光緒帝,因為李蓮英是慈禧的親信,一直欺負光緒帝,他怕光緒帝日後饒不了他,所以先下手為強,就毒死了光緒皇帝。

光緒皇帝真的是被慈禧太后下藥毒死的嗎?有什麼證據呢?

▲李蓮英,漢族,1848年出生,原名李進喜

以上三種觀點各有各的道理,似乎證明光緒帝死於謀殺這是板上釘釘的事實,但事實真的如此嗎?

第一種觀點是支持者最多的,似乎很有道理。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致命的問題:慈禧太后在臨死前毒死了光緒帝,然後死前立了光緒帝的親侄子溥儀為皇帝、光緒帝的親弟弟載灃為攝政王。慈禧太后是老糊塗了嗎?她不怕她死後載灃為光緒帝報仇嗎?而且後來的事實證明:在慈禧太后死後,葬禮辦的極其隆重,載灃沒有任何報復慈禧太后的舉動,熟悉宮廷秘密的溥儀,也從來沒有對慈禧太后有仇恨言論。如果是慈禧毒死了光緒帝,她怎么能夠瞞得過宮廷眾人,她又是具有什麼樣的超能力讓光緒帝的家人都不恨她?

第二種觀點想來是以後來人想當然,大家以為袁世凱後來當了大總統,就可以隨心所欲了。在慈禧沒死的時候,袁世凱是非常守本分的。就是在慈禧死後,載灃一道聖旨就讓他回家養病去了,如果不是後來的武昌起義,他一輩子都會在家中垂釣中度過,所以袁世凱根本不具備毒死的能力。

第三種觀點更是無中生有,李蓮英雖然是慈禧的親信,但卻是看著光緒帝長大的,在八國聯軍打進北京城時,慈禧和光緒逃亡路上,李蓮英給予了光緒帝無微不至的關心,光緒帝對李蓮英非常感激,也從來沒有直呼其名,對他非常尊重。試問李蓮英為什麼要毒死光緒帝?而且後來慈禧死後,載灃並沒有為難李蓮英,更加證實了光緒帝的死亡和李蓮英沒有關係。

光緒皇帝真的是被慈禧太后下藥毒死的嗎?有什麼證據呢?

▲慈禧(1835年11月29日—1908年11月15日)即孝欽顯皇后

其實光緒皇帝並不是死於謀殺,而是因病死亡,原因如下:

一、證明光緒皇帝死於謀殺最有力的證據是光緒皇帝頭髮中砷含量超標,然而這個證明本身就是不正確的。這就要穿插一點生物知識了,人體中的砷主要通過腎臟排泄,差不多90%的砷要通過腎排泄。如果人體腎功能不好,砷就可能在體內堆積而進入頭髮。而光緒皇帝早就有腎病(清宮檔案中有明確記載的),故影響其排泄砷。古代的中醫對於此問題並不了解,清宮的太醫還多次給光緒帝服用含有較多砷的貝殼類藥材。所以造成光緒皇帝頭髮中砷含量超標。

光緒皇帝真的是被慈禧太后下藥毒死的嗎?有什麼證據呢?

▲光緒帝的囚禁地,中南海瀛台

二、很多人根本不了解光緒帝和慈禧太后之間複雜的關係。光緒帝的親生母親是光緒帝叫葉赫那拉·婉貞,是慈禧太后的胞妹!換句話說光緒帝既是慈禧的侄子也是慈禧的外甥!慈禧和妹妹的關係一直很好,她妹妹又在1896年去世,讓慈禧悲痛不已。所以在1898年戊戌變法中儘管慈禧十分痛恨光緒帝,但還是沒有過分為難他。但是當時慈禧確實是想把光緒的皇位奪走,1898年12月24日,慈禧太后懿旨由載漪的兒子溥儁做“大阿哥”,將來繼承同治為嗣,兼祧光緒皇帝為嗣。但是後來溥儁公然侮辱咒罵光緒帝,這讓慈禧太后非常不滿,畢竟血濃於水啊!再怎么說在同治皇帝去世後,光緒是和她血緣最近的人了,而且隨著她年齡的增大,親人不斷去世,漸漸的身邊的親人就剩下了光緒一個。所以後來慈禧還是廢掉了溥儁。

光緒皇帝真的是被慈禧太后下藥毒死的嗎?有什麼證據呢?

▲清朝版圖

三、1908年光緒帝病重,慈禧太后最終還是選擇了和光緒帝關係最近的侄子--溥儀繼承皇位,把皇位還是交給光緒一脈傳承,可謂用心良苦,也彌補了自己對於妹妹一家的虧欠,把大清王朝交到了光緒帝家族後代的手中。

四、光緒帝幼年體質就虛弱、疾病不斷。成年之後,接連經歷戊戌變法失敗、珍妃被逼而死等一系列的政治和情感上的打擊,據清史史書記載光緒又患上了腎功能衰竭、神經官能症和肺結核、肝炎等慢性疾病,所以光緒帝一直都臥病在床,特別是1908年已經病入膏肓,太醫已經回天乏術,所以慈禧太后萬般無奈的情況下選擇了和光緒帝關係最近的侄子--溥儀繼承皇位。

光緒皇帝真的是被慈禧太后下藥毒死的嗎?有什麼證據呢?

▲少年時代的溥儀

五、正是因為如此,所以溥儀繼承皇位後,攝政王載灃並沒有表現出對慈禧的任何仇恨,把慈禧的葬禮辦的非常隆重,而且一直遵從慈禧的既定國策辦事。

雖然光緒皇帝不是被毒死的,但是他仍然是一位悲劇皇帝,一生都在痛苦煎熬中度過,堪稱清朝最悲情的皇帝。

歷史堂官方團隊作品 文:魏紀偉

相關知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