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字仇殺隊(漫畫作品)

V字仇殺隊(漫畫作品)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V字仇殺隊》(V for Vendetta),是美國DC漫畫公司創作的漫畫作品。這是未來的倫敦,這是一個普通的夜晚:遊蕩街頭的艾薇·哈蒙德撞上心懷不軌的秘密警察。

這是顛覆的遭遇,這是一個奇怪的男子:披著斗篷、頭頂高帽,戴著偽善笑容的面具。

這是黑暗的未來,這是一個集權的社會:大領袖亞當·蘇薩牢牢緊攢國之命脈,他的爪牙遍布每一個角落。人民將竊竊私語埋入肚中,高談闊論幾成奢望,直到那晚照亮整座倫敦的轟鳴聲,沉默了許久的黑夜開始發起反擊。

他戴著蓋伊·福克斯的假面,化身為叫做V的復仇使者,他引用著被禁止的詩詞,向艾薇·哈蒙德傳授自己的理念思想和他為之付出的行動。他試圖創造社會政治變遷,同時暗自推動激烈的私人復仇。艾里克·芬奇奉命緝拿對國家造成威脅的嫌犯,從死亡名單中逐漸揭開歷史的瘡疤。魅影畫廊里,那張笑臉依舊掛著毫不動容的神情,指揮著自己的計畫像多米諾骨牌一樣達到最終目的,而艾薇·哈蒙德將發現面具之下那張真正的面容……

基本介紹

內容簡介,作品鑑賞,出版背景,作者簡介,

內容簡介

第一卷:統治期的歐洲
1997年11月5日,倫敦。V從一幫叫做Fingerman的秘密警察手中援救了一名年輕女子Evey Hammond。當時他們因為Evey試圖懇求他們而準備強姦並殺害她。在炸毀國會大廈之後,V把她帶回自己的秘密老窩,他管它叫“the Shadow Gallery”。Evey告訴了V她自己的故事,講述了80年代的核戰以及他父親是如何因為加入社會主義者而成為政治犯的。
對爆炸案進行調查工作的任務被分配給了Eric Finch,一個經驗豐富的調查員。通過他,我們遇見了這個腐敗政府的其他人物,包括領導人,Adam James Susan,一個專注於極權國家電腦系統Fate的隱遁者。
V接下來炸掉了倫敦刑事法庭,對抗三個黨派中的人物:Lewis Prothero,天主教會的廣播員,職務是;voice of Fatet;,通過折磨和毀壞他的洋娃娃收藏品,V在殺死他之前使得Prothero成了神經病;Bishop Lilliman,神職人員中的孌童癖代表,V用刀尖逼他吃下帶有氰化物的薄餅而殺死了他;Delia Surridge,一個表面上不關心政治的醫生,實際上和Finch有私人關係。Finch的調查,在Surridge的日記中告一段落,其中表明這三個受害者都是臭名昭著的Larkhill集中營的官員,而且其他的官員也在幾年前都死了,顯然都是V殺的。V是這個地方唯一的倖存者,而且沒有他的真名記錄。只知道他曾在這裡接受過醫學實驗,使他成為智慧而殘暴的復仇者。
第二卷:不道德的歌舞表演
六個月後,V闖入政府的廣播站,發表無政府演講,號召人民控制自己的生活;他靠一個殘酷而致命的詭計逃脫,使Eric Finch的行動延緩。
Evey對V十分依賴,但也開始挑戰V的道德。在Shadow Gallery的對質後,她發現自己被拋在了街上,找不到V了。她被Gordon,一個小罪犯,帶走。他們偶然遇到了Rose Almond。Rose Almond是一個被V殺死的警察的遺孀;Rose曾被迫做舞女,因而對這個政府產生了憎恨。Creedy,一個秘密警察的小頭頭,開始組建私人民兵,希望靠V對政府的動搖力來反對統治者。V,保持監視所有的小團體,開始使他們互相對抗。
當Gordon被Creedy雇用的歹徒殺死後,Evey試圖報仇,但是被逮捕,拘留,受折磨。在她的牢房裡找到了一張以前同室者寫的信,Valerie,一個因同性戀而被監禁的女演員。Evey的質問員給她選擇--合作或是死亡,在受到Valerie的影響下,她拒絕投降,於是被告知自由了。她感到很驚訝,明白了這其實是V的計畫,V使她經歷和自己一樣的精神考驗。他說Valerie是另一個Larkhill的囚犯,就死在他的隔壁。Evey讀到的就是V所讀到的。Evey的憤怒使她接受了自己的身份和自由。
第三卷: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樂土
1998年11月,V毀掉了政府的通訊和監視中心,刺激了一波荒唐的暴力襲擊和快樂主義,受到Creedy街頭黑幫的殘暴鎮壓。同時,V注意到這不是自己構想的“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樂土,但這僅僅是“搶自己想要的”的混亂,這是他計畫的無政府狀態--自然有序社會--的中間狀態。Finch的助手Dominic發現V在一開始就有許可權使用Fate計算機系統,解釋了他為什麼總是有遠見;這個訊息加速了統治者的精神崩潰。
Finch到被拋棄的Wiltshire Downs的Larkhill遺址,在那裡,他服用了迷幻劑。他的幻覺使他直接了解了V。回到倫敦後,他發現Shadow Gallery在維多利亞車站,那是倫敦被拋棄的捷運系統的一部分。Finch進入了他的基地,致命的擊傷了V,V逃脫了,最後死在了Evey的懷裡。Evey除下了他的面具,但不是為了知道他的身份,她戴上了面具穿上了V的備用服裝。此時,Rose Almond的私人報復使她刺殺了統治者。在接下來的混亂中,在Finch報導V已經死了的時候,Creedy被自己人殺了。當Evey以V的身份出現在民眾面前的時候,起義開始了。
Evey完成了V最後的恐怖攻擊,炸毀了唐寧街10號。用充滿炸藥的捷運把V的遺體送到目的地引爆,給她的導師一個“海盜葬禮”。Evey從一幫暴徒中救出Dominic,把他帶回了Shadow Gallery。暗示她要訓練他為她的繼承者,發誓幫助人民創造一個V構想的社會。在推翻了舊的極權政府之後,不需要破壞了。Finch看到城市裡的暴力混亂,逃往鄉村。英國所有的權威都沒有了;未來沒有了定數。

作品鑑賞

背景設定在虛構的未來英國,在1983年,工黨勝利後,核武器就被從這個國家去除。在限制核攻擊下,這個國家得以保持完整。這時一個極端右翼法西斯黨派叫做Norsefire,靠在核冬天限制食物,政府控制的媒體,秘密警察,計畫經濟,技術支撐的集中營崛起,特別是George Orwell's1984遙控閉路電視(Moore在創作這個系列的時候,閉路電視在英國還不普遍,現在倫敦是世界上閉路電視最集中的地方)。當故事開始時,政治衝突結束,集中營結束了任務被關閉了,公眾都很滿意。直到V--一個恐怖分子,自稱無政府主義者,穿戴像Guy Fawkes一樣的人。靠不可思議的戰鬥能力和變化多端的詭計,開始了一個周密的,猛烈的,戲劇性的戰役來打倒政府。
V本身就是個謎,他的背景只能靠暗示來猜測;有很明顯的暗示V的身體上和心理上都不正常。故事的大部分都由其他角色來描述:V的仰慕者,學徒Evey,16歲的火柴廠工人;Eric Finch,一個厭世的追捕V的警察;還有法西斯政黨內部的競爭者。V的破壞性舉動是精神控制,這個系列的主要思想是為了更高的目的--穩定和自由--使暴力合理化。這個角色是無政府主義的鼓吹者,沿襲傳統無政府主義的恐怖分子,混亂無政府主義的提倡者。
V和5(“V”在羅馬數字中表示數字5)都有很多的含義。比如人物V引用自Thomas Pynchon的小說V。貝多芬的第五交響曲(前四個記錄可以用V以摩斯密碼的形式表示)。V經常以五個音節的短句介紹自己:"You can call me V。" "Remember, remember, the fifth of November"也可作為參考,這是為Guy Fawkes設計的童謠的第一句。而且每一章的名字都以V開頭。另一個連結至"Prisoner of Room Five",後來改編為電視劇。
接下來是Evey,V的學徒,名字有4個字母。她的名字含有EVE,是神的新文明之母。在這系列的末尾,Evey完成了V的最終恐怖行動,她毀掉了英國權威的心臟,使未來沒有了定數。就像聖經的夏娃,她的行為產生了一個新的社會。
這是Moore第一個運用大量詳細的敘述和會引起讀者注意的多重故事主線的系列,背景經常充滿線索;文學上的暗示和文字遊戲非常卓越,表現在章節名都以V開頭還有V的講話(幾乎總是五步音的格律,使用每行五個重音節的詩音步)。
這部書的結構有幾處直接與Gaston Leroux的《劇院魅影》相對應:Shadow Gallery替換了Phantom's Lair,Evey的誘導和Christine Daae的re-education mirrors。

出版背景

V for Vendetta最初在Warrior雜誌以黑白方式於1982到1985之間發行。這是當時最出名的作品之一,在26期Warrior中做過好幾次封面。
Alan MooreDavid Lloyd受60年代著名的漫畫形象影響,還有Night Raven(Lloyd以前和他還有作家Steve Parkhouse一起合作過)的影響開始構思這一套黑暗冒險歷程。其名字V for Vendetta是剪輯師Dez Skinn的主意,是對60年代的IPC漫畫的致敬。Lloyd採用Moore的意見,讓V穿的像Guy Fawkes(我查了一下,這傢伙曾經試圖炸毀英國國會大廈)。
當Warrior在1985年被取消(當時還有一整集沒有發行),有幾個公司試圖讓Moore和Lloyd同意讓他們發行。直到1988年,DC Comics準備再版十期彩色的Warrior,然後使這個系列得以完成。第一次新材料出現在第7期,包括了Warrior第27期的內容和還沒有發表的那集。Tony Weare畫了一章("Vincent")還投稿了兩張附加的("Valerie"和"The Vacation");Steve Whitaker和Siobhan Dodds是整個系列的上色師。這個系列後來被收集成繪圖小說,在美國由DC's Vertigo出版(ISBN 0930289528),在英國由Titan Books出版(ISBN 1852862912),在中國大陸於2013年由世界圖書出版公司北京公司出版(ISBN 978-7-5100-6952-9)。

作者簡介

阿蘭·摩爾
阿蘭·摩爾稱得上是最為漫迷所津津樂道的編劇之一,在他創作的諸多漫畫作品中,《V字仇殺隊》(VforVendetta)、《沼澤怪物》(SwampThing)、《守望者》(Watchmen)、《蝙蝠俠:致命玩笑》(Batman:TheKillingJoker)、《非凡紳士聯盟》(TheLeagueofExtraordinaryGentlemen)、《來自地獄》(FromHell)等均獲得好評。其中《守望者》更是開創了圖畫小說新紀元,2005年《時代》雜誌將其評選為“百大英文小說”之一,這部作品也是迄今為止,唯一一部得過“雨果獎”的圖畫小說。
大衛·勞埃德
出生於1950年的英國畫師大衛·勞埃德在20世紀70年代投身到漫畫畫師的行業,與編劇史蒂夫·帕克豪斯共同為漫威公司英國分部的“漫威革命”勾勒出名為“夜鴉”的全新超級英雄形象,也曾是《綠巨人》(TheHulk)的畫師。除本作外,他與阿蘭·摩爾合作過周刊漫畫《神秘博士》(DoctorWho),也與編劇格蘭特·莫里森合作過DC漫畫的《地獄神探》(Hellblazer)系列。他為DC漫畫旗下Veritgo作畫《戰爭故事》(WarStory);為Wildstorm繪製過由沃倫·埃利斯擔綱的《全球頻率》(GlobalFrequency)等。1999年,大衛·勞埃德自編自畫創作出了黑色犯罪漫畫小說《回扣》(Kickback),2003年首先在法國出版。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