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疲勞症候群

慢性疲勞症候群

是一種免疫性疾病,主要的原因是此類病患缺乏對某種毒(尤其是EB病毒)感染的抵抗力。此外,長期處於壓力以及某些荷爾蒙分泌失常亦是導致慢性疲勞症候群的主要原因之一。

基本介紹

  • 別稱:慢性疲勞症候群
  • 英文名稱: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 常見病因:EB病毒感染
  • 常見症狀:無
英文名稱,中文名稱,簡稱縮寫,名詞解釋,治療方法,

英文名稱

Chronic fatigue syndrome

中文名稱

慢性疲勞症候群

簡稱縮寫

CFS

名詞解釋

早在12年前,醫學專家已經發現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存在,但發病原因至今還找不到。
“一般來說,慢性疲勞症候群可以表現出深深的疲勞感、睡眠障礙以及注意力記憶力衰退。患者也覺得關節肌肉疼痛、淋巴結喉嚨痛和頭痛,類似流感。”
這種病在不同國家有不同名稱,一般症狀為:突然生病、極度疲勞、發冷或輕微發熱、喉嚨痛、淋巴結觸痛、肌肉痛、頭痛、關節痛(沒有紅腫)、精神恍惚、記憶力衰退、視力障礙、睡眠失調及其他症狀等。 這種病被稱為"90年代的疾病"。
原先以為這種病是由非洲淋巴細胞瘤病毒所引起的(這種病毒會導致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如今已知道慢性疲勞症候群患者對無數的其他病菌都會產生大量抗體。據推論這種病是由於"一種不知名的化學分子或病毒破壞了免疫系統,使得本來受到控制的濾過性病毒開始失序亂竄。此時,免疫系統助手T型細胞會大量製造一種更活躍的化學分子,稱為細胞素(Cytokines)這種分子本身就會構成慢性疲勞症候群"。同時原來要抵禦異物侵襲的殺手T型細胞卻莫名其妙地變得呆滯(或在某些情況下變得過分活躍。) 慢性疲勞症候群並無特效的治療方法,但可以靠著攝取營養素以提高免疫系統功能。 MVP,上、下午各1次;β胡蘿蔔素,每天10000~25000IU,一星期服5天(停服2天); 維生素C1000mg,每天3次; 維生素E(水溶性)200~400IU,每天1~3次; 鳥氨酸,每天2000mg(空腹用開水送下,不要同時吃蛋白質); 半胱氨酸,每天1次與維生素C同時服用(維生素C的量為半胱氨酸的3倍); ,每天50~100mcg; (已經螯合作用的)15~50g,每天3次; 蜂膠500mg,每天3次; (月見)草油500mg,每天3次。

治療方法

六大原則如下:
一、每天早晨多給自己十五分鐘,使你不會感到匆忙及倦怠的展開一天的生活
二、服用綜合維他命。如果你因為錯失一餐、節食,或飲食不正常而感到不安,不妨每天服用一錠綜合維他命及礦物質補充品。因為營養不良可能引起疲勞,若使用適當補充品可以補救缺乏的營養素,但別期待任何維他命能立刻賜予你能量
三、戒菸。抽菸會阻礙氧氣輸送到各組織,其結果便是疲勞。剛開始戒菸時,不要期待體能能立刻復甦,因為煙里的尼古丁是一種興奮劑,戒菸可能會引起暫時的疲勞,但對長時間倦怠者則相當有效。
四、減肥。如果過年後體重過重(須要減輕20%的體重),則減肥將有很大的助益,最好是從飲食及運動雙管齊下,並且少吃甜食,因糖分多會過度激活胰島素,使血糖變化,讓人精神疲勞,坐立難安。
五、勤泡澡。沐浴有助恢復體力,沐浴時的水流會散發陰離子空氣中,圍繞著你的身體,而陰離子會讓人感到較快樂及較有活力。
六、小睡片刻,並非每個人都需要小睡片刻,但這對年紀較大又睡得不安穩的人有幫助。另外,對工作繁忙且睡眠不足的年輕人,可能也需要小睡一會兒。如果你需要小睡,最好能每天固定在同一時間,且不超過一小時。
至於六大妙招:
一、快步走路。每周三到五次,一次廿到卅分鐘,且最遲不在睡前兩小時內運動。
二、用溫熱水洗。慢慢浸洗五到十分鐘,用手反覆按摩腳心腳腕。因為洗腳不僅能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解除疲勞,還可清除腳上污物、臭味及預防微生物感染。
三、自我放鬆術。可仰臥上,放鬆腰帶,做深長緩慢的腹式呼吸,同時默念‘放鬆’二字,讓四肢軀幹、頭頸各部的肌肉都能放鬆下來,約十到廿分鐘即可。千萬不要入睡,若有睡意應馬上坐起來清醒一下。
四、舒適坐下,慢慢喝開水。若天氣炎熱可適量用些冷飲料,進餐最好吃米飯麵條,細嚼慢咽,飯後散步
五、特別疲勞時可以在飯後漱口完畢後,早些入睡,但一定要寬衣解帶,和衣而眠不易解除疲勞。
六、旅遊回來可多洗一次熱水澡。不僅能清除身上的汗水塵垢,使毛孔汗腺暢通,還能增強血液循環、調節神經系統,改善組織營養,以及較快地緩解身心疲勞等作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