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4年

1924年

公元1924年,公曆閏年,共366天,53周。農曆甲子年(鼠年),無閏月,共354天。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九二四年
  • 外文名:Nineteen Twenty-four
  • 公曆:1924年
  • 世紀20世紀
  • 年代:20年代
  • 春節2月5日(恰逢立春節氣)
  • 天數閏年,共366天
  • 中歷黃帝紀年第4621年
  • 農曆起止時間:1924年02月05日~1925年01月23日
  • 立春:2月5日
  • 生肖
  • 乾支甲子
  • 農曆立春:單春
  • 上一年1923年
  • 下一年1925年
大事記,本年度,一月,四月,五月,六月,十月,十一月,十二月,傳統節日,出生人物,逝世人物,其他信息,諾貝爾獎,《時代》周刊,

大事記

本年度

北京政府總統曹錕發布眾議院議員改選令。孫中山在廣州大元帥府主持授勳典禮。
湖南教育界在長沙召開平民教育運動遊行大會,北京發生倒高凌代內閣事件。
廣州政府謀求財政統一,軍人染指廣州政府禁菸引起風波。
孫中山與芝加哥報駐東方記者談話。孫寶琦內閣成立,
內閣出現矛盾,北京國會眾議院通過查辦王克敏案。
北京學術界紀念戴震。中國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召開。
列寧逝世,各地悼念列寧逝世。北京大學成立方言調查會。
孫中山講演三民主義·中國國民黨第一次代表大會發表宣言。
中國國民黨舉行一屆一次全會。英國首屆工黨政府的建立。
萊蒙特因《農民》獲諾貝爾文學獎。
麥克唐納組成第一個工黨政府。
道斯意圖改善德國經濟。
廣州發生手票風波 ·中華全國鐵路總工會在北京成立。
籌備黃埔軍校。北京政府調解海軍將領糾紛。
北京發生英人被打傷事件 ·顏惠慶在財政整理委員會上報告財政緊張狀況並向政府提出停止該會工作。
教育部公布《國立大學校條例》 ·王正廷與加拉罕會談中蘇關係。
德布羅意提出物質波·格什溫的奇蹟《藍色狂想曲》。
海軍部長辭職 ·威爾遜結束戲劇般的政治生涯後去世。
霍華德·卡特親率考古人員開棺檢視埃及法老圖特安阿門石棺 ·德國左翼陣線組成超黨派組織帝國旗幟聯盟在馬格德堡成立
原子核人工嬗變的實現
孫中山通告國民黨黨員 ·孫中山通告國民黨黨員
廣州各界婦女集會慶祝“三八”婦女節·中共北京區執委會改組
各國公使拒絕北京政府召開關稅預備會議的請求 ·北京外交使團討論中國財政問題
中蘇簽訂《解決中俄懸案大綱協定》 ·北京國務會議決定暫停中蘇交涉
中蘇恢復外交關係 ·無線電廣播轉播7000英里
蒂波特山醜聞:多爾蒂被免職 ·雅典議會宣布希臘為共和國
德國共和國民議會提前宣布解散 ·土耳其廢除回教傳統體制
女子正式參加奧林匹克運動會比賽
上海各界反對印刷附律 ·曹錕令準內務總長程克呈請續行修正義賑獎勵章程
廣西發生討陸榮廷戰爭 ·蔡元培赴英交涉退還庚款用途
吳佩孚在洛陽召開秘密軍事會議 ·孫中山制定《國民政府建國大綱》
奉俄交涉與簽訂條約 ·泰戈爾來華
北京政府陸軍部處理李義元案 ·奉天教育會發起收回教育權運動
北京國務院清查清室盜賣歷代古物案 ·夏曾佑去世
孫烈臣去世 ·中英在西藏問題上發生爭端
周蔭人驅逐臧致平·世界第一次環球飛行
馬泰奧蒂事件 ·兩個主要電影公司合併為米高梅影片公司
道斯計畫提交給戰爭賠償小組 ·希特勒被判5年監禁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的創立 ·道威斯計畫的出籠
廣州各界公祭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南京學生會舉行“五四”紀念會
京津等地民眾舉行紀念五七國恥活動 ·全國銀行公會第五屆聯合會議為維持國幣幣制事致函上海總商會
孫洪伊運動組閣 ·蘇淮水利研究會與皖淮水利研究會開聯席會議
張國燾在京被捕 ·第三屆全國運動會在武昌舉行
廣州商人反對政府統一鋪業權 ·廈門大學發生學潮
中國國民黨為逮捕事件發表《敬告國民書》 ·江西人民驅逐蔡成勛運動再掀高潮
中共第三屆執委擴大會議在上海召開 ·裘善元等發掘大批古物
第8屆奧林匹克運動會 ·服裝商說:人靠衣裝
新的入境規則禁止日本人入境 ·富有的芝加哥青年坦白兇殺慘案
史達林倖免列寧的指責 ·國會堅持發給士兵的額外津貼
藝術家馬萊威茨發表超現實文告 ·德國大選結果揭曉激進派獲勝
國民黨廣州市黨部成立 ·孫中山下令各機關裁減預算
駐京公使團阻撓蘇聯政府收回俄使館 ·錢能訓病逝
北京政府與德公使會商解決中德戰事賠償及債務案 ·國內學者討論退還庚款用途
上海絲廠女工罷工 ·黃埔軍校開學
北京政府為中東路受干涉事照會外使 ·北京國會議員發表《維持中俄協定宣言》
李大釗等參加共產國際五大 ·彭湃向中共廣州地方執委匯報農運調查情況
鄧澤如等再次彈劾共產黨 ·中共發出黨內通知,指出國民黨右派破壞活動
駐安南(越南)法國總督梅爾林被刺受傷 ·四川發生美籍英商郝萊斃命案
北京政府法務部訂立實施監犯教育計畫 ·淞滬警廳在上海橫濱路破獲中國三K黨
日本海魯布丸船員傷害華人 ·大刀會鬧安徽
共產國際第五次代表大會的召開 ·義大利議員馬提奧諦遭暗殺
德國貨幣短缺國營當鋪門庭若市 ·福特汽車公司第一千萬輛車出廠
中國麻將在德國風行 ·奧地利作家卡夫卡去世
威爾·羅傑斯永遠留給人們歡笑 ·痛苦的小說家卡夫卡過早地離開人世
德發債票案餘波 ·農民運動講習所開辦
中華全國體育協進會成立 ·中華民國大學聯合會在南京成立
國民黨中央政治委員會成立 ·反帝運動愛國大聯盟在北京成立
日本對華進口奢侈品課以重稅 ·廣州大元帥府實行減薪措施
北京政府教育部公布改訂《管理留學生規程》 ·聯省自治會開會
北京銀行公會開會 ·廣州政府籌劃成立中央銀行
希特勒在監獄服刑 ·柯立芝的兒子因患敗血症夭折
中國參加萬國童子軍大會 ·中國民眾抗議下關事件
北京政府國務會議通過關稅附加稅賑捐辦法 ·商團煽動罷市
孫中山公布大學條例八條 ·美國新移民法使我國學生赴美國留學受到影響
黃埔軍校招收第二批學員 ·張作霖召開東三省軍民長官會議
北京政府開國務會議討論欠餉問題 ·孫中山抗議英艦干涉廣州政府處理商團事件
江浙戰爭爆發 ·廣州大本營籌備北伐
國民黨為“九七”國恥發表宣言 ·中共發表第三次對時局宣言
吳稚暉、段祺瑞調解孫中山與陳炯明的矛盾 ·曹錕任命新內閣成員
第二次直奉戰爭爆發 ·北京政府表示有條件接受淞滬中立要求
美國歡迎陸軍環球飛行員 ·德國薩克森邦醞釀絕育法律草案
晉籍北平師範大學畢業的進步學生創辦太原成成中學
孫中山公布《工會條例》 ·孫中山致函蔣介石改革新兵編制
廣州成立革命委員會 ·林紓病逝
廣州發生雙十慘案 ·呂公望等謀建浙江自治政府失敗
馮玉祥倒戈 ·北京政變後各方發表善後意見
曹錕被迫發布停戰令 ·吳佩孚兵敗南逃
馮玉祥等採取軍政措施控制局勢 ·黃郛攝政內閣成立
神州影片公司成立 ·ZR—3號飛船飛行5000英里抵紐約
安娜·巴甫洛娃在美國進行告別演出 ·德高望重的安納托利·法朗士逝世享年八十
國際聯盟發表日內瓦草案
曹錕辭去大總統職務 ·國際禁菸第一次會議禁止遠東各國吸食鴉片
孫中山北上 ·皖督馬聯甲被迫辭職
吳佩孚組織護憲軍政府失敗 ·中共中央發表《第四次對於時局的主張》
湖南省憲法會議修憲工作結束 ·反賄選議員召集國會非常會議
馮玉祥宣布下野 ·齊燮元下野
北京臨時政府召開第一次國務會議 ·全國各界呼籲懲辦賄選議員
旅滬浙江人要求驅逐孫傳芳·語絲社成立
香港成立農工商業研究總會 ·柯立芝和道斯以379票比139票當選
第一位女州長弗格森·多產作曲家普契尼逝世
華爾街股市營業額再創新紀錄 ·保守黨獲勝鮑德溫執政
英國保守黨鮑德溫組成內閣 ·湯瑪斯·曼著作《魔山》出版
安徽人反對段祺瑞起用倪道娘 ·方本仁驅逐蔡成勛
中共中央北方局成立 ·段祺瑞向日本東方通訊杜記者發表談話
駐京公使團聲明承認北京臨時政府 ·長沙人力車工人罷工
張家口發生兵變 ·汪精衛等代表國民黨發表聲明
清室善後委員會舉行第一次會議 ·滇黔和議
段祺瑞公布《善後會議條例》 ·浙滬發生松嘉戰事
吳佩孚下野 ·美國勞工聯合會領袖龔帕斯去世
阿道夫·希特勒關押8個月後獲釋 ·歌劇和賽馬活動失去了一位重要的贊助者
心電圖得到廣泛套用 ·羅克尼和他不可戰勝的“四騎手”
諾貝爾獎舉行頒獎典禮評審委員會宣布和平獎從缺 ·德國共和第三屆國民議會選舉溫和派再度得勢
奉天大亨鐵工廠開業 ·溥儀出宮
廢除不平等條約運動 ·江浙戰爭
彭湃創辦的第一屆廣州農民運動講習所正式開學

一月

1月25日~2月5日——1924年夏慕尼冬季奧運會在法國夏慕尼舉行。
1924年

四月

美國米高梅電影公司成立。
米高梅電影公司米高梅電影公司

五月

5月7日~7月27日——1924年巴黎奧運會在法國巴黎舉行。
1924年

六月

6月1日——華東師範大學前身大夏大學建校。
6月16日——黃埔軍校正式開學。

十月

10月23日——馮玉祥發動北京政變

十一月

11月5日——末代皇帝溥儀被逐出宮。
11月30日——人類首次通過無線電波將一張圖片傳送過大西洋。

十二月

12月24日——阿爾巴尼亞宣布成立共和國。

傳統節日

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1924年1月13日(星期日)
小年夜(農曆臘月二十三):1924年1月28日(星期一)
小年(農曆臘月二十四):1924年1月29日(星期二)
除夕(農曆臘月三十):1924年2月4日(星期一)
春節(農曆正月初一):1924年2月5日(星期二)
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1924年2月19日(星期二)
春龍節(農曆二月初二):1924年3月6日(星期四)
清明節(農曆三月初二):1924年4月5日(星期六)
上巳節(農曆三月初三):1924年4月6日(星期日)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1924年6月6日(星期五)
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1924年8月7日(星期四)
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1924年8月15日(星期五)
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1924年9月13日(星期六)
重陽節(農曆九月初九):1924年10月7日(星期二)
寒衣節(農曆十月初一):1924年10月28日(星期二)
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1924年11月11日(星期二)

出生人物

金庸
金庸(1924-2018)原名查良鏞,華人最知名的武俠小說作家、新聞學家、企業家、政治評論家和社會活動家,中國作家協會名譽副主席,《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主要起草人之一,香港最高榮銜“大紫荊勳章” 獲得者,華人作家首富。金庸與古龍、梁羽生並稱為中國武俠小說三大宗師。他在1948年移居香港,是香港明報創辦人,並著有“飛雪連天射白鹿,笑書神俠倚碧鴛”等14部武俠小說,作品亦被改編成影視劇集、遊戲、漫畫等產品,膾炙人口。金庸小說深受歡迎,不少文壇才子和讀者都提筆撰寫書評,形成「金學」研究的風潮。
金庸金庸
竹下凳
竹下登(1924-2000)日本第74任首相(1987~1989)精明強幹,長著一副娃娃臉,在日本政壇上被人稱為“阿信”。他以自己特有的玩弄權術的手段登上了首相寶座。正當他欲展宏圖之際,一樁政治醜聞——里庫路特事件,使他從高山之巔掉進了萬丈深淵,顯赫政壇幾十年的“阿信”被賄賂案的浪潮所吞噬,從此在政壇上銷聲匿跡。
竹下登竹下登
村山富市
村山富市(1924-)日本第81任首相、政治家、日本社會黨黨員。是日本首位出任首相的日本社會黨委員長,並在社會黨、日本自由民主黨、先驅新黨三黨聯立政權中擔任首相。畢業於明治大學。由於有著很濃密的長眉毛,看起來很慈祥的樣子,村山有時也被親切地稱作“老爹”。他是日本歷史上繼細川護熙之後第二位以首相身份向二戰亞洲受害國口頭道歉的政治家,村山首相正視歷史的態度受到亞洲鄰國的好評。現任日本日中友好協會名譽顧問,日本湖南之友會、日本湖南人會特別顧問。
村山富市村山富市
老布希
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1924-2018)美國第41任總統,1942年菲利普斯學院畢業。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參加海軍當飛行員,二戰中表現英勇。退伍後到耶魯大學攻讀經濟學,1948年獲經濟學學士,大學畢業後,到德克薩斯州經營石油業。1951年與人創辦布希-奧弗比石油開發公司。1953年至1959年是扎帕塔石油公司的創辦人和董事。1956年至1964年是休斯敦扎帕塔近海石油公司總經理。老布希任內最為人知的政績,莫過於1991年海灣戰爭。他在任內成功擊敗伊拉克,並向後者實施經濟制裁,但其好戰的作風使他對國內經濟有所輕視,因而於1992年總大選中連任失敗。
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喬治·赫伯特·沃克·布希
塞拉潘·納丹
塞拉潘·納丹Sellapan Rama Nathan(1924-2016)新加坡第6任總統,也是第二位民選總統。1999年8月18日被在無對手有資格挑戰的情況下被宣布當選為總統。納丹在2005年的總統大選中以唯一符合條件的候選人身份再度自動連任總統一職。他曾任情報局長、新加坡駐美國大使等職務。 2011年9月1日納丹正式將總統的權力交給當選第7任新加坡總統的陳慶炎
塞拉潘·納丹塞拉潘·納丹
丹尼爾·井上
丹尼爾·井上Daniel Ken Inouye(1924-2012)日裔美國人,現任民主黨籍美國聯邦參議員,代表夏威夷州。井上於1959年成為第一位日裔美國聯邦眾議員,稍後於1963年起開始出任美國聯邦參議員,是最資深的聯邦參議員,並為美國參議院臨時議長,使他成為美國歷史上官階最高的亞裔政治家。在夏威夷州有著相當崇高的政治聲望。
丹尼爾·井上丹尼爾·井上
李碩
李碩Daniel Kahikina Akaka(1924-)美國華裔參議員,民主黨成員,也是參議院首名夏威夷裔及唯一的華裔,夏威夷檀香山出生,二戰期間於美國陸軍工程部隊服役,於塞班島天寧島提供支援。1952年於夏威夷大學取得教育學士學位,1956年取得碩士學位,1976年當選眾議院議員,並於往後七屆選舉中成功連任,1990年4月,日裔參議員斯帕克·松永不幸因病身故,李碩獲委任為參議院臨時議員,並於5月16日宣誓就職,以替代松永的議席。同年11月正式當選,去完成松永餘下的四年任期。1994年成功再當選,至2000年再次成功連任。
李碩李碩
詹姆斯·厄爾·卡特
詹姆斯·厄爾·卡特James Earl Carter Jr(1924-)美國總統,1955年至1962年任喬治亞州薩姆特縣學校董事會董事長,1962年至1966年任喬治亞州參議員。在此期間還先後擔任過平原發展公司、薩姆特縣發展公司總經理,喬治亞州中西部計畫和發展委員會以及喬治亞州改進作物協會主席等職。1974年任民主黨全國委員會議員競選委員會主席。1977年任美國第三十九任總統。1980年爭取連任落選。1982年起在亞特蘭大的埃默里大學任名譽教授。
詹姆斯·厄爾·卡特詹姆斯·厄爾·卡特
蔡萬霖
蔡萬霖(1924-2004)台灣企業家,台灣首富且名列全球百大富豪之一,從1989年到2002年,蔡萬霖一直被《財富》雜誌評為台灣首富,台灣國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霖園關係企業集團核心人物,有“聚財之神”的美名。其個人財富超過60億美元,而其整個家族的資產總值則高達3000億美元。
蔡萬霖蔡萬霖
喬石
喬石(1924-2015)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國全國人大前委員長,浙江定海人,生於上海。原名蔣志彤。1940年參加工作,同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早年參加組織上海學生運動。1940至1945年任上海南方中學、光華大學附中地下黨支部委員、書記,上海地下黨中學區委幹事,在華東聯合大學文學系學習,淮南華中局城工部調訓班學習。1996年4月被古巴哈瓦那市政府授予榮譽市民稱號。1996年4月被加拿大里賈納大學授予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喬石喬石
馬龍·白蘭度(1924-2004)從1950年開始就可以稱得上是美國最棒的演員。他自然、完美而獨特的演戲風格使他成為影壇最有影響力的人物之一。 他在電影業上的貢獻和成就將永遠被記載在電影史上,誰也不能否為,他是最出色的影員之一,是好萊塢的一個神話。
1924年
鄧稼先
鄧稼先(1924—1986),安徽省懷寧縣人,中國傑出的科學家、中國“兩彈”元勛,先後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和美國普渡大學,獲物理學博士學位,1950年回到祖國;他參加組織和領導我國核武器的研究、設計工作,是我國核武器理論研究工作的奠基者之一;從核子彈氫彈原理的突破和試驗成功及其武器化,到新的核武器的重大原理突破和研製試驗,均做出了重大貢獻;作為主要參加者,其成果曾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一等獎和國家科技進步獎特等獎;鄧稼先被稱為“中國核子彈之父”。
1924年
阿卜杜拉
(1924-2015)曾擔任沙烏地阿拉伯王國國王及首相。
木村資生
木村資生(Kimura Motoo,1924年11月13日—1994)是日本群體遺傳學家、進化生物學家。在數學、群體遺傳學和進化生物學方面做出傑出貢獻。
朱光亞
朱光亞(1924.12.25~2011.2.26),漢族湖北武漢人,中國核科學事業的主要開拓者之一,吉林大學物理學創始人之一,“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入選“感動中國2011年度人物”,被譽為“中國工程科學界支柱性的科學家”、“中國科技眾帥之帥”。
1924年

逝世人物

列寧
列寧(1870-1924)著名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蘇聯共產黨創始人、布爾什維克黨創建者和領導者、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盟締造者、列寧主義理論體系的創立者,他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形成了列寧主義理論。被全世界共產主義者廣泛認同為“全世界無產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偉大革命導師和領袖”。
列寧列寧
伍德羅·威爾遜
伍德羅·威爾遜Thomas Woodrow Wilson(1856-1924)美國第28任總統。作為進步主義時代的一個領袖級知識分子,他曾先後任普林斯頓大學校長,新澤西州州長等職。1912年總統大選中,由於西奧多·羅斯福和威廉·塔夫脫的競爭分散了共和黨選票,以民主黨人身份當選總統。迄今為止,他是唯一一名擁有哲學博士頭銜的美國總統(法學博士銜除外),也是唯一一名任總統以前曾在新澤西州擔任公職的美國總統。1962年歷史學家對31位總統的投票排名,威爾遜高居第4位,僅次於喬治·華盛頓亞伯拉罕·林肯富蘭克林·羅斯福
伍德羅·威爾遜伍德羅·威爾遜
松方正義
松方正義松方正義
松方正義(1835-1924)日本首相、明治九元老之一,政治家、財政改革家,薩摩武士出身,有弓術“目黑流”和劍道“示現流”的證書,並精於馬術。投靠大久保利通門下,從1881年起主導日本財政達22年之久,將公有企業賣給民間,創建中央銀行,回收紙幣,抑制通貨膨脹,1898年更是藉助甲午賠款將日本金融體系改造成金本位制。曾兩次短暫主政,均因對國會之嚴厲苛刻而效率不佳,1922年封公爵,卒於東京。
普契尼
義大利著名歌劇作曲家普契尼逝世,享年66歲。其代表作有歌劇《托斯卡》《波希米亞人》《蝴蝶夫人》《圖蘭朵》《繡花女》《西部女郎》。
卡夫卡
小說家、幻想小說的創造者、最有影響的現代德語散文大師卡夫卡逝世,享年41歲。其主要作品有小說《美國》、《審判》、《城堡》等。
林紓
林紓(1852年11月8日-1924年10月9日),原名群玉,字琴南,號畏廬,別署冷紅生,福建閩縣(福州)人,古文家,翻譯家。
錢能訓
錢能訓,民國25位總理之一。1924年6月5日病卒
毛宜
毛宜,毛思誠之子,1924年8月1日在軍校醫院因病逝世

其他信息

諾貝爾獎

物理:西格巴恩
化學:未發獎
生理和醫學:威廉·愛因瑟芬
和平:未發獎

《時代》周刊

1924年9月8日,直系軍閥首領吳佩孚以“中國最強者”登上美國《時代》周刊封面,成為第一個在時代周刊封面上亮相的中國人。
吳佩孚的照片下面有兩行說明:
GENERAL WU(吳將軍
“Biggest man in China”(中國最強者)
吳將軍就是吳佩孚。照片拍得很藝術,光頭吳佩孚,身著戎裝,臉微微朝左,兩眼炯炯,凝望前方,看上去躊躇滿志,胸有成竹。“將軍”在這裡譯為“大帥”,更為妥貼。吳佩孚——當時人們習慣稱他為“吳大帥”,與他對立的奉系軍閥張作霖則被稱作“張大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