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瓦那大學(古巴哈瓦那)

哈瓦那大學

古巴哈瓦那一般指本詞條

哈瓦那大學:(西班牙語:UniversidaddeLaHabana,縮寫:哈瓦那大學UH),中文簡稱哈大,位於古巴哈瓦那維達多區,建成於1721年9月21日。它是古巴最古老、規模最大的一所大學,也是拉丁美洲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之一,同時也是美洲最先建成的幾所大學之一。現哈瓦那大學共有十五個系和十四個研究中心,涉及包括經濟、自然科學、人文科學在內的多個領域。總共有大約25個專業。現在學校大約有6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哈瓦那大學
  • 英文名:UniversidaddeLaHabana
  • 簡稱:哈大
  • 創辦時間:1721年9月21日
  • 所屬地區:古巴哈瓦那維達多區
  • 類別:公立大學
簡介,學術機構,歷史,殖民時期,共和國時期,革命時期,校園,阿瑪·瑪德爾雕像,瑪格納禮堂,入學條件及課程,專業設定,公費留學,周邊環境,文化氛圍,老城文化,教育事業,科研事業,博物館,

簡介

哈瓦那大學
Universidad de La Habana
通訊地址:Calle San Lázaro y L, Vedado, Plaza de la Revolución,
Ciudad de la Habana, Cuba
哈瓦那大學(西班牙語:Universidad de La Habana,縮寫:UH),中文簡稱哈大,位於古巴哈瓦那維達多區,建成於1721年9月21日。它是古巴最古老的一所大學,同時也是美洲最先建成的幾所大學之一。

學術機構

藥物學與食品學院、經濟學系、財政一會計系、地理系、物理系、控制論與數學系、生物學系、法律系、心理學系、藝術與文學系、哲學與歷史系、新聞系、外語系、高等社會研究系、化學系和自學指導系。
哈瓦那大學哈瓦那大學
上述院系除開設本科生專業外,碩士生專業達25個。
哈瓦那大學十分重視藝術與美學教育,此項工作得到了其他大學的專家學者以及全國著名作家和藝術家的積極支持。
該校有7個被古巴科學院認可的科研機構,它們是:材料與試劑研究所、海洋研究中心、人口研究中心、國際經濟研究中心、自然科學研究中心、合成材料研究室和國家植物園。
另外7個研究中心是:高等教育研究中心、美國研究中心、指導技術研究中心、古巴經濟研究中心、社會文化研究中心、政治研究中心和社會發展研究中心。

歷史

殖民時期

西班牙殖民統治的很長一段時間內,古巴只有為數不多的幾所中國小校。十八世紀二十年代,哈瓦那大學的前身,位於哈瓦那舊城聖伊格納希奧(San Ignacio)和奧萊伊利(O'Reilly)兩條街的拐角處的哈瓦那聖海洛尼莫皇家主教大學(Real y Pontificia Universidad de San Gerónimo de la Habana)建成。那時的大學需要皇室或者教皇的授權,因此解釋了為何其名為“皇家主教”。當時批准建立學校的是諾森十三世和西班牙腓力五世(El rey Felipe V de España)。那時的哈瓦那聖海洛尼莫皇家主教大學有隻有五個系,分別是:藝術(另一說為哲學)、神學、教規(Cánones)、法令以及醫學,授予學生中學畢業、學士學位和博士學位三個學位等級。要想入學必須滿足嫡出、血液正常、生活穩定、習慣良好等條件,而這些都需要有書面檔案或證據的證明。
哈瓦那大學哈瓦那大學
1842年為了將其改建為一座皇家文學學院,學校更名為哈瓦那皇家文學學院(Real y Literaria Universidad de La Habana)。院系也縮減成四個:哲學、法學、外科醫學和醫藥學。
1871年10月10日,西班牙統治者頒布一項改革,政府認為過多的高等教育在不斷促進古巴人民的起義和造反,於是決定削減對其的支持。

共和國時期

共和國初期,學校名稱變更為國立大學(Universidad Nacional)。
1901年6月25日,美國軍事長官萊昂納多·伍德(Leonadrdo Wood)重修韋達多一個小山坡上的原先軍事火器製造所(Pirotecnia Militar,即如今的“大學坡”)的建築,學校最終於1902年5月1日遷址於此,定名為哈瓦那大學。
1930年在馬查多(Machado)政府統治時期,由於發生了一連串政治事件而學校教師和學生積極參與其中,哈瓦那大學在其建成兩百多年裡第一次被關閉,直到三年後暴政垮台後才恢復。
學校的中央圖書館“魯文·馬丁內茲·比耶拿”建成於稍晚的1936年。
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哈瓦那大學曾經是古巴國內的唯一一座提供高等教育的學府。之後,1947年聖地亞哥東方大學(Universidad del Oriente de Santiago de Cuba)建成,位於聖克拉拉市的拉斯維亞斯中央大學(Universidad Central de Las Villas)也於1952年建成。現在,全國有著為數眾多的高等教育學府。
1950年現古巴國家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畢業於哈瓦那大學,獲法學博士學位。不久,他即引導人民開展了一系列抵制巴蒂斯塔暴政的武裝起義。由於之後重多政治事件均在大學裡或附近發生,領導者也多為大學在校或畢業生,哈瓦那大學因此在二十世紀五十年代里成為了政治鬥爭的重要舞台。
哈瓦那大學哈瓦那大學

革命時期

卡斯楚取得政權以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全民教育水平。哈瓦那大學也經歷多次擴建,但“大學坡”面積有限,無法大面積擴大。在卡斯楚政策的引導下,現學校不但招收本國學生,同時還是培養拉丁美洲眾多國家乃至非洲國家學生的基地。 自1964年起,哈瓦那大學為中國培養了不少西班牙語及其它專業學生。

校園

阿瑪·瑪德爾雕像

阿瑪·瑪德爾雕像阿瑪·瑪德爾(拉丁文:Alma Mater,直譯“有營養的母親”)一次起源於古羅馬指稱母親之神,後在中世紀代表基督教的聖母瑪利亞,在現代歐洲語言中是學術、大學的同義詞。
阿瑪·瑪德爾雕像阿瑪·瑪德爾雕像
大學正門的阿瑪·瑪德爾青銅雕像是由藝術家馬里奧·科貝爾於1919年建成。雕塑的臉部是以學校解析數學教授何塞·拉蒙·比亞龍·伊·桑切斯16歲的女兒恰那·比亞龍為原型。恰那後來與成為了法律系系主任的胡安·曼努埃爾·邁諾卡爾結婚。胡安恰巧是校園內瑪格納禮堂設計者阿爾芒多·邁諾卡爾的一個遠親,也曾經是四十年代卡斯楚所在的法律系的老師。

瑪格納禮堂

瑪格納禮堂(Aula Magna)的修建始於1906年10月18日,直到1910年完工,是進行學校重要集會的莊嚴場所。
瑪格納禮堂內部瑪格納禮堂內部
瑪格納禮堂內部是由阿爾芒多·邁諾卡爾裝飾布置完成。整體牆面呈新古典主義風格,立柱等蝸旋裝飾又體現出巴洛克風情。大門正對牆上的七幅壁畫分別代表了醫學、科學、美術、思想、自由藝術、文學和法律。
卡斯楚經常在瑪格納禮堂發表面向全國大學生的電視直播演講。

入學條件及課程

1.國中畢業,16周歲以上就可以學習西班牙語言課程。
2.高中畢業及以上文憑可學習一年預科課程後,直接申請專業課程。入學時間:
哈瓦那大學哈瓦那大學
語言課程隨時開學。
專業課程9月1日—11月30日開學。
收費標準:第一年語言學費,生活費和住宿費大約3.2萬元人民幣。
學費:
西班牙語預科(語言)學費3300美元 (由學生支付校方) 。
住宿費和餐費:
學生公寓住宿60-80美元/月(含學生食堂餐費)。自己做飯,每月30-60美元。

專業設定

該校規模宏大,師資力量宏厚,設有13個系,30 多個專業。該校主要系有:經濟、數學、法學、文學、藝術、神學、理科、海洋、地理、生物等。主要專業:自動化專業、電訊專業、電力能源專業、計算機科學、數學、法學、文學專業、工業工程專業、金融會計專業、經濟學等。
財經類、法律、紡織與服裝、工程技術、管理、環境、建築、教育、理科學、旅遊、農林類、人文藝術、社科類、生物、體育、新聞傳播、信息科學、醫學、語言、自然科學
財經類、法律、紡織與服裝、工程技術、管理、環境、建築、教育、理科學、旅遊、農林類、人文藝術、社科類、生物、體育、新聞傳播、信息科學、醫學、語言、自然科學

公費留學

畢業典禮畢業典禮
古巴政府單方面獎學金項目系中國與古巴兩國政府間最大規模的教育交流合作項目。在古巴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的親自關懷下,通過兩國間各相關單位密切合作,於2006年開始實施,以支持中國中西部地區符合條件的高中畢業生赴古巴留學。項目的性質為國家公費留學項目,被錄取人員的選派和管理辦法根據國家公派留學生管理規定執行。
該項目選派參加今年高考的應屆高中畢業生和在職人員兩類。應屆高中畢業生在古巴學習一學年西班牙語並通過考試後,將根據本人在國內申報該項目時所填報的專業志願和古方的意見,進入古巴的大學本科專業學習。可申報的專業有西班牙語、旅遊、教育學(心理學方向)、教育學(人文方向)、護理學和醫學(醫學限高中理科生)。西班牙語專業本科學制為4年,醫學專業本科學制為6年,其他專業本科學制為4年。應屆高中畢業生和在職人員第一學年的語言學習均由古巴哈瓦那大學負責組織教學。一學年語言學習結束時,須參加考試,通過者將獲得哈瓦那大學《高級對外西班牙語證書》。在完成第一學年語言學習並通過考試後,由古巴哈瓦那大學和相關大學組織本科專業教學。專業學習合格者將取得古巴相關高校頒發的本科畢業證書。該證書將通過教育部留學服務中心認證後,獲得國家承認。
根據各省推薦的初選名單和申請人的材料,經國家留學基金管理委員會審定後,錄取名單報請教育部國際合作與交流司批准,8月上旬發《錄取通知書》,同時在國家留學網上公布錄取結果。被錄取人員如因故中斷學習回國,選派單位不承擔其進入國內院校繼續學習義務。被錄取人員在古巴完成學業回國後,可自由選擇職業,選派單位均不負責安排就業。
畢業生代表發言畢業生代表發言

周邊環境

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風貌,哈瓦那位於古巴島的西北海岸,是古巴共和國的首都,也是古巴的政治、經濟、文化和旅遊中心,人口超過220萬,始建於1515年。作為海港城市,哈瓦那極具特色和韻味,在這裡,古典與現代,新城與老城,白色與黑色,陽春白雪與下里巴人,和諧地統一起來。
哈瓦那大學哈瓦那大學
哈瓦那分新老兩部分。東部是老哈瓦那,西部是Vedado區。老哈瓦那有許多西班牙風格的名勝古蹟,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1982年宣布哈瓦那老城為世界歷史遺產。哈瓦那屬於亞熱帶氣候,全年平均溫度為25°C,最高35°C。由於有海風,所以在哈瓦那沒有酷熱難熬的感覺。特別是在樹蔭下,從海上吹來陣陣涼風,即使在烈日炎炎的中午,也能感到一絲涼爽。

文化氛圍

老城文化

不久前的哈瓦那之行雖然時間短暫,但卻留下了難忘的印象。哈瓦那就像一位衣著樸素的美麗少女,雖不刻意修飾打扮,卻自然而然地流露出她動人的風采。哈瓦那的景色很美。藍天白雲下加勒比海一望無際的碧波,加上滿城身軀高大的榕樹、開著火紅色花朵的木棉樹,特別是昂然挺立的“國樹”王棕櫚,還有芳草如茵的綠地,綠蔭掩映下古色古香的建築,這一切構成的如詩如畫“加勒比海的明珠”——古巴首都哈瓦那的意境,令人遐思邈想,流連忘返。
哈瓦那充滿了濃郁的文化氣息。老城於1982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人類文化遺產,是古巴人民的驕傲。始建於1519年的哈瓦那老城,至今還比較完整地保存著殖民時代遺留下來的一大批古建築。這裡有拉美最古老的城堡“武裝城堡”和1638年重建的“基督教堂”,還有堪稱巴洛克式建築典範的哈瓦那大教堂。著名的武器廣場坐落在當年老城初建時奠基的地方,旁邊有殖民時代的總督府大廈。當年駐守城堡的士兵常在廣場上進行操練,廣場因而得名“武器廣場”。哈瓦那老城保存的古蹟之多,在整個拉美也很突出。古巴政府在經濟條件並不寬裕的情況下,仍作出很大努力來保護哈瓦那老城的古建築。可以看到,許多古蹟已經或正在進行整修。
在老城的一個廣場上,一個演出團體正在演出街頭劇《流浪巨人》 ,原來他們是在為修復老城的古建築而募捐。市民們為了保護好自己城市的瑰寶,紛紛自覺地作出奉獻。廣場的另一側,則是一個龐大的書市。眾多熱愛書籍、酷愛讀書的人徜徉其間。看來哈瓦那愛書的人很多,這從一個側面反映出這個民族的文化素養和教育水準。

教育事業

古巴教育事業所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革命勝利以來,古巴政府一直實行免費義務教育政策。從國小到大學全部免費。即使在經濟十分困難的條件下也一直堅持這樣做。古巴學齡兒童入學率達到100%,國中達到95%,高中達到98%,近85%的高中畢業生可以上大學或到專科學校深造。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的研究報告,古巴的教育質量在整個拉美地區居於前列。陪同我們的《格拉瑪報》的烏拉同志一路上不斷指點介紹:這裡是著名的哈瓦那大學,那裡是一所中學,幾天下來,我有了這樣一種印象,在哈瓦那最多的建築,除了學校之外就是醫院。古巴幾十年來一直實行全民免費醫療。現在仍然堅持實行這一制度。古巴的醫療網遍及全國城鄉。就連我們訪問的一個甘蔗生產合作社,也有自己的醫務室。社員們都可免費接受治療。古巴的醫療水平也相當高。矗立在哈瓦那海濱大道旁的阿爾梅赫伊拉斯醫院,擁有達到世界先進水平的醫療設備和醫療水平,可實施心臟、腎臟、腦細胞移植等多種高難度手術。

科研事業

古巴政府對科學研究事業也非常重視。哈瓦那的生物製品研究中心,是於1986年在卡斯楚主席親自關心下成立的,如今已取得了不少在世界上居於領先地位的科研 成果,成為世界著名的科研機構。古巴在體育和文藝方面同樣具有相當高的水平。我們在哈瓦那逗留的短短几天中,竟同時有擊劍、棒球等兩大國際賽事在這裡舉行。而古巴在這些項目上都有不俗的表現。哈瓦那的熱帶歌舞表演也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具有民族特色的拉丁舞和音樂,給賓客們帶來滿意的享受。
哈瓦那大學哈瓦那大學

博物館

哈瓦那擁有的眾多博物館,也是形成這座城市文化氛圍的一大要素。在老城一條小街上的亞洲博物館裡,陳列著不少來自中國、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的藝術珍品。哈瓦那最著名的博物館,大概要數海明威博物館了。博物館設在美國著名作家、諾貝爾文學獎得主海明威生前購置並居住過的維西亞莊園。博物館保持了故居原貌,看上去就像作家仍在此居住、只是暫時外出的樣子。古巴國土面積不大,離美國最近處只有200多公里。40年來,古巴在美國的封鎖下不屈不撓,克服困難,堅持走社會主義道路。這種精神確實難能可貴。由於美國的封鎖,古巴至今在經濟上仍面臨困難。古巴人民在物質上確實還不富裕,但是我感到,古巴人民在精神上是富有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