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2年

1902年

公元1902年,公曆平年,共365天,52周零1天。農曆壬寅年(虎年),無閏月,共355天。·光緒二十八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一九零二年
  • 外文名:Nineteen O Two
  • 公曆:1902年
  • 世紀20世紀
  • 年代:00年代
  • 春節2月8日
  • 天數平年,共365天
  • 中歷黃帝紀年第4599年
  • 農曆起止時間:1902年02月08日~1903年01月28日
  • 立春:2月5日
  • 生肖
  • 乾支壬寅
  • 農曆立春:無春
  • 上一年1901年
  • 下一年1903年
大事記,一月,二月,三月,四月,五月,六月,七月,八月,九月,十月,十一月,傳統節日,出生人物,逝世人物,諾貝爾獎,歷史記載,

大事記

一月

1月3日,英、日兩國結成同盟,共同反對俄國。
1月8日,慈禧光緒帝回到北京。
1月18日,慈禧太后第一次撤簾露面,召見各國駐華使節。
1月28日,卡耐基華盛頓研究所成立。第二松花江大橋竣工。
1月30日,日本與老牌強國英國訂立同盟條約,其主要內容是保護雙方在中國和韓國的現有利益,其矛頭直指俄國,並進一步暴露出吞併中國的野心。

二月

2月,德國、法國都間接直接表示反對。
2月1日,清廷準許漢滿通婚。
2月3日,美國照會俄國,反對道勝銀行壟斷東三省的經濟利益。
2月8日,繼《清議報》之後,梁啓超的創辦《新民叢報》(半月刊)在日本橫濱正式出版發行。
2月12日,俄國接到清政府拒絕簽訂銀行契約的通知,沙俄被迫讓步。

三月

3月6日,皇家馬德里足球俱樂部成立。
3月14日,中東鐵路俱樂部圖書館在大直街開辦。

四月

4月8日,沙俄政府代表雷薩爾與清政府代表王文韶在北京簽訂了中俄《交收東三省條約》。該條約的最後簽訂,經歷了漫長的討價還價的過程。
4月26日,章太炎在東京組織"支那亡國二百四十二年紀念會",藉機鼓吹種族革命,孫中山則應邀出任大會主席。革命領袖和革命教父的聯手,為1905年的同盟會成立奠定了一定的基礎,參會的很多人,也成為了同盟會骨幹。

五月

5月8日——馬提尼克島上的培雷火山爆發,三萬多人遇難。
5月8日——英國人李提摩太和山西巡撫岑春煊共同創辦山西大學堂
5月11日——上海耶松造船廠工人要求增加工資舉行罷工。是月,上海商人成立商業會議場所,後改為上海總商會
1902年
5月12日——中東鐵路管理局辦公樓在大直街動工修建。
5月20日——古巴獨立。
5月21日——張之洞創立湖北師範學堂
5月31日——第二次布爾戰爭結束。

六月

6月30日,傅家店,哈爾濱及中東鐵路沿線流行霍亂傳染病(直至10月8日。全線染病者: 中國人3,123人,俄人1,365人。死亡:中國1,945人,俄人695人。死亡率:中國人62.28%,俄人50.91%)。

七月

7月17日——威利斯·開利而發明了空調。

八月

8月9日——愛德華七世被加冕為英國國王。
8月22日,台北時間 11點發生在中國新疆阿圖什北部科克塔木東南托蓋山南側喀拉翁庫爾附近的 8.2級地震, 是該區域有記載以來最大的一次地震。
8月,南京兩江優級師範學堂成立,校址在南京北極閣下,它是國內最早開設圖畫手工科的學校。時下的師範教育,分優級、初級兩級。優級師範即高等師範,培養的師資係為中學以上的教師。而這所兩江師範是單獨的優級師範,規模較大,學生最多時達六七百人。

九月

9月29日,美國百老匯第一個劇場開始營業。

十月

10月17日,江蘇儀董學堂(即江蘇省揚州中學前身)成立。
10月20日,興安嶺隧道竣工。

十一月

11月24日,袁世凱創立北洋軍醫學堂,位於天津東門外海運局。

傳統節日

元旦(農曆冬月廿二):1902年1月1日(星期三)
臘八節(農曆臘月初八):1902年1月17日(星期五)
北方小年(農曆臘月廿三):1902年2月1日(星期六)
南方小年(農曆臘月廿四):1902年2月2日(星期日)
除夕(農曆臘月廿九):1902年2月7日(星期五)
春節(農曆正月初一):1902年2月8日(星期六)
元宵節(農曆正月十五):1902年2月22日(星期六)
龍抬頭(農曆二月初二):1902年3月11日(星期二)
寒食節(農曆二月廿七):1902年4月5日(星期六)
清明節(農曆二月廿八):1902年4月6日(星期日)
上巳節(農曆三月初三):1902年4月10日(星期四)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1902年6月10日(星期二)
七夕節(農曆七月初七):1902年8月10日(星期日)
中元節(農曆七月十五):1902年8月18日(星期一)
中秋節(農曆八月十五):1902年9月16日(星期二)
重陽節(農曆九月初九):1902年10月10日(星期五)
寒衣節(農曆十月初一):1902年10月31日(星期五)
下元節(農曆十月十五):1902年11月14日(星期五)

出生人物

廖繼春
廖繼春(1902年1月4日-1976年2月14日)台灣知名畫家,台灣豐原人。1918年考入台灣總督府師範學校,次年開始學習油畫。1924年赴日本,入東京美術學校圖畫師範科。1927年畢業回鄉,受聘為台南私立長老教中學和女校的美術教員,同年與陳植棋倪蔣懷發起成立赤島社.廖氏為赤島社、台陽美協創始人之一,曾任教於省立師範學院、台中師範學院、國立藝術專科學校,並曾擔任各美展評審委員。
廖繼春廖繼春
德王
德王(1902年-1966年)內蒙古王公徳穆楚克棟魯普親王,字希賢。內蒙古的王公,主張內蒙古獨立。察哈爾地區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人,1902年春節出生,1908年襲札薩克多羅杜稜郡王爵職。1913年北洋政府授為札薩克和碩杜稜親王。1919年執掌旗政。
布拉頓
布拉頓Brattain,Walter Houser(1902年-1987年)美國物理學家。1902年2月10日生於中國廈門(父母是美國人),布拉頓的少年時期是在牧場上度過的。他1924年畢業於惠特曼學院(在華盛頓州沃拉沃拉),1929年在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同年,他進入貝爾電話實驗室,成為一名物理學研究人員。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他在那裡從事潛艇磁探測的工作。 他同肖克利巴丁共同獲得1956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1967年,他接受惠特曼學院的聘請,擔任了自己母校的教授。
布拉頓布拉頓
海茨·烏曼
海茨·烏曼(1902-1994)德國電影演員
魯霍拉·穆薩維·霍梅尼
魯霍拉·穆薩維·霍梅尼(1902-1989)伊朗伊斯蘭革命領袖,全名阿亞圖拉·魯霍拉·穆薩維·霍梅尼原姓印地,1930年改為霍梅尼,意為霍梅恩人。伊朗伊斯蘭什葉派領袖、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最高領袖。外祖父、父親和一個哥哥都是阿亞圖拉(宗教領袖的稱號,意為真主的意志)。
魯霍拉·穆薩維·霍梅尼魯霍拉·穆薩維·霍梅尼
童第周
童第周(1902-1979)中國生物學家,浙江省鄞縣人,是我國卓越的生物學家、教育家、中共黨員。生前曾擔任過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動物研究所所長。他是卓越的實驗胚胎學家,我國實驗胚胎學的主要創始人,生物科學研究的傑出領導者。
趙忠堯
趙忠堯(1902-1998)物理學家、教育家,我國核物理、加速器、宇宙線研究的先驅者和奠基人之一。
趙忠堯趙忠堯
萊妮·里芬斯塔爾
萊妮·里芬斯塔爾Leni Riefenstahl(1902-2003)德國電影導演和演員,原名“Berta Helene Amalie”,德國舞蹈家、攝影師,電影演員和導演。儘管作為導演,里芬斯塔爾創作了非凡的電影作品,但她仍被許多人從一般電影導演中區分開來,因為她曾效力於納粹德國
周培源
周培源(1902-1993)中國物理學家,著名力學家、理論物理學家、教育家和社會活動家,我國近代力學事業的奠基人之一。主要從事流體力學中的湍流理論和廣義相對論中的引力論的研究。奠定了湍流模式理論的基礎;研究並初步證實了廣義相對論引力論中“坐標有關”的重要論點。培養了幾代知名的力學家和物理學家。在教育和科學研究中,一貫重視基礎理論,同時關懷和支持新技術的研究。在組織領導我國的學術界活動、推進國內外交流合作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
周培源周培源
吳學周
吳學周(1902-1983)中國化學家,譜號同棠,名化予,萍鄉市湘東區荷堯鎮人,出生於一個教書先生的家中。出生於江西萍鄉。物理學家,化學家。1955年被選聘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中國分子光譜研究的奠基人之,化學科學研究的卓越組織者。1951年加入九三學社,是九三學社吉林省委員會創始人之一,長期擔任九三學社長春市委員會主任,並於1956—1983年任九三學社中央委員會常務委員。曾任吉林省政協副主席,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第二、三、五、六屆代表。
吳學周吳學周
艾德華·伊凡-普理查
艾德華·伊凡-普理查Edward Evans-Pritchard(1902-1973)英國人類學家,他結合結構功能論以及自身在東非的民族志紀錄,對努爾人與亞桑地人的親屬制度與巫術重新整理,進而重新開啟西方文化重新詮釋原始社會心靈的理解。
黃克誠黃克誠(1902年10月1日-1986年12月28日),湖南永興人,開國十大大將之一,中國工農紅軍及中國人民解放軍主要領導人之一,傑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中國人民解放軍軍事家,曾獲一級八一勳章,一級獨立自由勳章,一級解放勳章。是中共第七屆中央候補委員,第八屆中央委員,1978年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被增選為中央委員,中紀委常務書記;第一屆全國人大常委,第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五屆全國政協常委。
十大大將之一-黃克誠十大大將之一-黃克誠
蘇步青
蘇步青(1902-2003)中國科學院院士,數學家。中國傑出的數學家,被譽為數學王,與棋王謝俠遜、新聞王馬星野並稱“平陽三王”。主要從事微分幾何學計算幾何學等方面的研究。他在仿射微分幾何學射影微分幾何學研究方面取得出色成果,在一般空間微分幾何學高維空間共軛理論、幾何外型設計、計算機輔助幾何設計等方面取得突出成就。曾任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多屆全國政協委員、全國人大代表,第五、第六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第七、第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和民盟中央副主席等職。獲1978年全國科學大會獎。
蘇步青蘇步青
帕斯庫爾·約爾當
帕斯庫爾·約爾當Ernst Pascual Jordan(1902-1980)德國物理學家。量子力學主要創立者之一。矩陣力學創立者之一。但是,他的名聲顯然及不上波恩或者海森堡。 約爾當是一個作出了許多偉大成就的科學家。除了創立了基本的矩陣力學形式,為量子論打下基礎之外,他同樣在量子場論電子自旋量子電動力學中作出了巨大的貢獻。他是最先證明海森堡和薛丁格體系同等性的人之一,他發明了約爾當代數,後來又廣泛涉足生物學、心理學和運動學。他曾被提名為諾貝爾獎得主,卻沒有成功。
陽翰笙
陽翰笙(1902-1993)中國當代著名劇作家、文藝理論家、編劇、戲劇家,中國新文化運動的先驅者之一,原名歐陽本義,字繼修,四川高縣人。1927年年底參加創造社。1928年初起陸續發表小說,並撰寫宣傳馬克思主義和革命文藝理論的文章。1933年起創作電影劇本《鐵板紅淚錄》、《中國海的怒潮》、《逃亡》和《生之哀歌》、《生死同心》、《夜奔》、《草莽英雄》等。抗戰爭期間曾任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主任秘書、文化工作委員會副主任、中國電影製片廠編導委員會主任等職。
胡風
胡風(1902-1985)文藝理論家,文學評論家,翻譯家,原名張光人,又叫張光瑩湖北省蘄春縣蘄州鎮石潭村人。1927年加入共青團,1929年在日本留學期間參加日本共產黨。建國前,曾任中國左翼作家聯盟宣傳部長、書記,中華全國文藝抗敵協會常委,對進步文化事業做過貢獻。建國後,任中國作家協會理事、中國文聯全國委員會委員等職。
胡風胡風
羅榮桓
羅榮桓(1902-1963)中國人民解放軍元帥,久經考驗的忠誠的共產主義戰士,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產階級革命家、政治家、軍事家,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締造者之一,中國人民解放軍政治工作奠基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元帥,黨、國家和軍隊卓越領導人。1902年11月26日生於湖南省衡山縣水鄉南灣村(今屬衡東縣榮桓鎮)。在衡東縣榮桓鎮南灣村有羅榮桓故居羅榮桓元帥紀念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開國元勛十大元帥之一。
羅榮桓羅榮桓
沈從文
沈從文(1902-1988)中國文學家,原名沈岳煥,筆名休芸芸、甲辰上官碧璇若等,乳名茂林,字崇文,湖南鳳凰縣人,苗族,祖母劉氏是苗族,其母黃素英是土家族,祖父沈宏富是漢族。沈從文是現代著名作家、歷史文物研究家、京派小說代表人物。14歲時,他投身行伍,浪跡湘川黔邊境地區,1924年開始文學創作,抗戰爆發後到西南聯大任教,1931年—1933年在山東大學任教。1946年回到北京大學任教,建國後在中國歷史博物館和中國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工作,主要從事中國古代歷史的研究。沈從文1988年病逝於北京。
沈從文沈從文
橫溝正史
橫溝正史,1902年5月24日出生於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東川崎町3丁目,畢業於大阪大學,1981年去世,日本推理大師、日本本格推理作家。著有《女王蜂》、《本陣殺人事件》等推理名作。橫溝正史與松本清張、江戶川亂步並為“日本推理文壇三大高峰”,他筆下的金田一耕助已成為可以與福爾摩斯相提並論的世界級的名偵探。

逝世人物

左拉(1840-1902)法國作家,自然主義創始人,1872年成為職業作家,左拉是自然主義文學流派的領袖。19世紀後半期法國重要的批判現實主義作家,自然主義文學理論的主要倡導者,被視為19世紀批判現實主義文學遺產的組成部分。
左拉左拉

諾貝爾獎

物理:亨德里克·安通·羅倫茲和彼得·齊曼
生理和醫學:羅納德·羅斯

歷史記載

中國教育會成立
光緒二十八年(1902)三月,蔡元培蔣智由章太炎黃宗仰林獬等在上海發起組織中國教育會,以便借辦教育之名,鼓吹革命。同年冬,中國教育會正式成立於上海,蔡元培被推為會長。該會下設教育、出版、實業三部,揭櫫其宗旨為“編訂教科書,改良教育,以為恢復國權之基礎。”會員總計一百餘人。該會為收容南洋公學退學青年,曾創辦愛國學社(南京陸師學堂退學學生亦來就學)、愛來女校、鏡今書局、軍事講習會、同川學堂、女子俱樂部,編輯過《中國白話報》。該會的常熟支部辦有後塔國小,同里支部辦有自治學社。該會員亦經常為《蘇報》撰稿,還曾在張園組織演說,進行革命宣傳活動。光緒二十九年(1903)五月,《蘇報》案發生後,該會重要成員章太炎被捕,會長蔡元培逃離上海,該會的活動基本停頓。
愛國學社成立
光緒二十八年(1902)夏,上海南洋公學交通大學的前身)第五班學生貝壽同等五十餘人,因抗議校方壓制言論自由,鬧退學風潮。退學學生百餘人派代表請求中國教育會辦學。中國教育會遂於十月十七日,在上海泥城橋福源里設立愛國學社。蔡元培任總理(校長),吳稚暉為學監,章太炎黃炎培蔣智由蔣維喬等擔任義務教員。旋又在登賢里成立愛國女校。學社學生分尋常、高等兩級,學制均為兩年。尋常學級的課目有倫理、算學、物理、化學、國文、心理等。學務由學生聯合會自治(分全部學生為若干聯,每聯約二三十人,聽學生自行加入某聯)。學社創有《學生世界》雜誌。光緒二十九年(1903)三月,在日本東京組建的拒俄義勇隊,致電上海愛國學社回響其拒俄鬥爭。該社本擬在上海組織拒俄義勇隊,但缺乏軍事教員,四月,南京陸師學堂亦鬧學潮,林礪、章士釗等四十餘退學青年到上海,加入愛國學社,愛國學社遂按拒俄義勇隊的改名組織軍國民教育會,增加軍事訓練課程。五月,《蘇報》案發,章太炎被捕,蔡元培等出逃,愛國學社被解散。
青年會成立
光緒二十八年(1902)冬,留日學生秦毓鎏張繼葉瀾、董鴻偉、汪榮寶周宏業馮自由陳獨秀等在東京籌建反清革命團體。他們原擬仿義大利獨立前的反抗組織“少年義大利”,取名“少年中國”,後為避免清朝當局的注意,仍寓少年中國之意,取名青年會。該會會約第一章即表示,“以民族主義為宗旨,以破壞主義為目的”,顯露了鮮明的反清革命色彩。該會初創時有會員二十餘人,多數是早稻田大學的學生。他們編撰了《法蘭西革命史》、《中華民族志》等書籍,鼓吹推翻清政府的革命。是留日學生中第一個具有革命傾向的小團體。青年會成立不久,即在留日學生中取代了勵志會的地位。次年,各省學生紛紛成立同鄉會,並創辦期刊雜誌,很多青年會會員被舉為幹事、編輯員。在拒俄運動中,該會大多數會員參加了拒俄義勇隊
中俄簽訂《交收東三省條約》
從光緒二十六年(1901)十一月開始的中俄交收東三省談判,因列強幹涉暫時中止。《辛丑條約》簽訂後,八國聯軍陸續從北京撤走,交收東三省事宜再次提上日程。但此時原先談判的主要參與者楊儒李鴻章相繼逝去,清政府遂派外務部會辦大臣王文韶負責與俄國交涉。俄國一再製造藉口,拒不從東北撤兵。後由於中國人民的激烈反抗,英、美、日等國以利害衝突,也出面干涉,迫使俄國不得不作出撤兵的姿態。光緒二十八年(1902)三月初一日,俄國駐華公使雷薩爾與清外務部總理大臣奕劻、會辦大臣王文韶在北京簽訂《交收東三省條約》。條約共四條,規定俄國將東三省歸還中國;俄軍自簽字起十八個月內分三批撤離東三省;俄軍撤離前,清政府不在東北“另添練兵”,撤退後,清政府將在東北駐軍人數“隨時知照俄國”;俄方交還山海關營口和新民廳沿線鐵路後,清政府應給予“賠償”。次年三月,俄國在第二期撤兵期滿時,不僅違約不撤,反而增派軍隊,並照會清政府外務部,提出進一步侵略東北的七條無理要求。接著,俄國沙皇又任命阿列克塞也夫為遠東總督,將東三省劃歸其統治。由此激起中國人民轟轟烈烈的拒俄運動,日本與俄國對東三省的爭奪也愈益激化。
清政府頒《奏定學堂章程》
光緒二十七年(1901年)12月,清政府任張百熙京師大學堂管學大臣,並命他裁定學堂章程具奏。光緒二十八年(1902)7月12日,張百熙進呈《京師大學堂章程》、《考選入學章程》、《高等學堂、中學堂、國小堂章程》以及《蒙學章程》各一份,共六件,候旨頒行。這些章程對辛丑年以後清政府設立的各級各類學堂的學制、入考方式、教學內容等,做出一些系列規定,是中國近代學堂教育體系整體設計的最初方案。進呈當日,即由清政府頒行,被稱為欽定學堂章程
清政府宣布翰林須入京師大學堂肄業
光緒二十八年(1902)11月2日,清政府宣布自下一年會試開始,凡一年授職翰林院修撰編修者,二、三年改翰林院庶吉士,用部屬中書者,皆必須入京師大學堂分門肄業。“必須領有卒業文憑,始咨送翰林院散館”,以備錄用。知縣簽分到省,也必須入各省課吏館學習。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