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布爾戰爭

第二次布爾戰爭

第二次布爾戰爭(英語:Second Boer War),是指1899年10月11日——1902年5月31日英國荷蘭移民後裔布爾人建立的德蘭士瓦共和國奧蘭治自由邦為爭奪南非領土和資源而進行的一場戰爭,又稱南非戰爭。

德蘭士瓦共和國總統保羅·克留格爾要求英軍撤離德蘭士瓦邊境的最後通牒,遭到英國政府拒絕。1899年秋,英國軍隊開始在德蘭士瓦與奧蘭治邊境集結,為防止英國入侵,布爾人1899年10月11日對英宣戰,布爾民兵由此向南部非洲英軍主動發起攻擊。

為征服只有數十萬人口的布爾人,戰爭持續了三年多,英國先後投入四十多萬人,共陣亡兩萬兩千餘人。最終英國在戰爭帶來的巨大損失與國際輿論壓力下,與布爾人簽訂和約,戰爭結束。這場戰爭促使了南非聯邦的形成,也推動了游擊戰在軍事領域的影響。

基本介紹

戰爭背景,布爾人共和國,英布矛盾,英國的殖民滲透,戰爭過程,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第三階段,戰爭結果,和平談判,英國規模,布爾人規模,影響,南非荷蘭人,英國,戰爭理論,

戰爭背景

布爾人共和國

“布爾”系荷蘭語,意為“農民”。布爾人是指到南部非洲殖民的“海上馬車夫”荷蘭人的後裔。1652年,第一批荷蘭人來到南非的開普,建立了殖民地。經過百餘年的殖民活動,布爾人已成為當地的主要民族。但是,布爾人並沒有在南非造成獨霸局面。
布爾人的遷徙布爾人的遷徙
1795年,英國艦隊在南非開普登入,開始了和布爾人在南非長達百年的爭奪戰。經過多年的衝突,在英國的強大實力面前,布爾人被迫向北面遷徙,於1852年和1854年分別建立了德蘭士瓦奧蘭治兩個布爾人共和國。

英布矛盾

1867年,奧蘭治河地區發現鑽石。奧蘭治政府立即聲明,這一地區歸自己管轄。英國的殖民者極力反對,並陰謀策劃吞併兩個布爾人共和國的計畫。1877年,英國人派軍隊武力吞併德蘭士瓦共和國,這一行為激起了布爾人的武力反抗。1881年2月,布爾軍在馬祖巴山附近擊敗了1000多名英軍,迫使英國在保留部分權力的名義下,承認德蘭士瓦的獨立,並相互簽訂和約。
1884年,探礦專家在德蘭士瓦共和國的比勒陀利亞瓦爾河之間的一個偏僻牧場上,發現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威特沃特斯蘭德金礦(簡稱蘭德金礦,Rand)。隨後在這座金礦上建立了約翰內斯堡。來自金礦的利潤和稅收使德蘭士瓦共和國的經濟得到飛速發展,同時也加劇了與英國的摩擦。
1890年,德蘭士瓦政府宣布定居在約翰內斯堡的外國僑民要繳納全額的賦稅,但不得享受參加總統和立法會(Volksraad)選舉的權利,除非在德蘭士瓦住滿14年並擁有國籍。此外,所有的外僑都不能擔任政府公職,子女不能上政府資助的學校。這一法律遭到了英國的抗議,因為德蘭士瓦的外僑大多是英國人。德蘭士瓦同英屬南非殖民地之間的貿易戰和關稅壁壘、德蘭士瓦對國內英資礦業公司的高額稅收和經濟限制,是19世紀晚期德蘭士瓦同英國之間關係緊張惡化的三大主要原因。

英國的殖民滲透

1895年,約瑟夫·張伯倫(Joseph Chamberlain)成為英國殖民大臣,礦業巨頭塞西爾·羅得斯就任英屬開普殖民地總理。該年12月28日,羅得斯的好友,南非礦業公司的高級職員詹森博士(Dr Jameson)帶領500名南非公司的警察及幾挺機關槍,企圖遠征德蘭士瓦,推翻德蘭士瓦的保羅·克留格爾政權。
1896年1月2日,詹森武裝在克魯格斯多普被南非警察部隊包圍,除134人被擊斃外,其餘的人,包括詹森在內全部被俘虜。在約翰內斯堡準備發動暴亂的“外僑改革委員會”連忙行動,但也被南非警察鎮壓。詹森及其同夥被移交給英國,以“企圖對友邦進行軍事遠征”的罪名判處15個月監禁。 約翰內斯堡“外僑改革委員會”的首領被德蘭士瓦法庭判處死刑,後來在英國的強烈抗議下,被改為15年監禁,每人罰款兩萬五千英鎊
詹森遠征之後,德皇威廉二世向德蘭士瓦總統保羅·克留格爾拍發了一封著名的電報,表示祝賀,電報惡化了英德關係,同時使英國下決心以武力解決與德蘭士瓦的爭端。
1899年4月,英屬開普殖民地總理阿爾弗雷德·米爾納爵士(Sir Alfred Milner)授意德蘭士瓦的英國僑民給維多利亞女王寫了一封申冤書,請求她保護英國臣民的利益。該年6月,米爾納和克魯格在布隆泉就保護外僑權益問題進行了最後一次談判。英方在談判的同時,抓緊時間從海外向南非調遣軍隊。
西方世界在1899年發起了同情和聲援布爾共和國的運動。荷蘭比利時組建了眾多的民間團體,徵募捐款,發表文章,建立基金會,向德蘭士瓦捐贈戰時流動醫院和醫療設備。來自荷、比、德、法、美、俄、愛爾蘭義大利以及斯堪的納維亞國家的上千名志願者紛紛遠渡重洋來到德蘭士瓦,準備同布爾人並肩作戰。
1899年9月,克魯格告訴米爾納,可以考慮把外僑得到德蘭士瓦公民權的居留期限從14年減少為5年,但是要求英國今後停止對德蘭士瓦共和國提出宗主權的要求。受國內輿論的影響,英國國會在給克魯格的答覆中說:“……女王陛下政府認為南非共和國政府的答覆是消極的,或者是非決定性的……女王陛下政府保留對目前形勢予以重新考慮,並採取相應的最後解決手段的權利。”為了給德蘭士瓦增加軍事壓力,英國從印度地中海各自調派了兩千人增援納塔爾殖民地。
1899年10月9日,德蘭士瓦政府向英國發出最後通牒,要求英國停止向南非增兵,撤退6月1日以後到達南非的一切軍隊,將一切爭議問題付諸外交仲裁,限48小時答覆。10月10日,張伯倫命令米爾納對南非提出的條件予以拒絕。1899年10月11日下午五點整,德蘭士瓦共和國和奧蘭治自由邦共和國聯邦議會向英國宣戰,第二次布爾戰爭爆發。

戰爭過程

第一階段

布爾人計畫
在英國援軍到達南非前,集合優勢兵力,分為兩路,一路向東進攻納塔爾,分割並包圍兩個主要的英軍據點——萊迪史密斯(Ladysmith)和鄧迪(Dundee),並占領德班港,獲得出海口;另外一路向西南,占領西開普鐵路線上英軍主力駐紮的兩個戰略要地——馬弗京(Mafeking)和金伯利。同時,在開普殖民地煽動布爾人暴亂,牽制英軍兵力,尤其是破壞東西兩條開普鐵路的運輸,阻止增援的英軍利用鐵路向北挺進。此外,為了防備非洲土著趁開戰之機進攻布爾人,由普林斯洛將軍(Antonie Princloo)率重兵駐守遠離前線的象河流域,防備佩迪人的暴動,800—1000人的民團駐守史瓦濟蘭邊境,1000人的民團駐守卡利登河谷的巴蘇陀邊界。
塔拉納山戰役
1899年10月12日,由德蘭士瓦軍隊和奧蘭治武裝部隊組成的布爾聯軍向東開拔。布軍總司令皮埃特·茹貝爾將軍率領主力部隊,從東奧蘭治翻越德拉肯斯山,進入納塔爾殖民地,直撲納塔爾英軍主力所在地萊迪史密斯。10月20日清晨,追擊的布軍在塔拉納山(Talana Hill)同駐紮在這裡保衛萊迪史密斯外圍防線的一旅英軍發生了戰鬥。布軍指揮官梅厄將軍(Lucas Meyer)利用有利的地勢和晨霧的掩護對英軍發動了突然襲擊。英軍損失465人,布軍損失145人。
另一支布軍由有“西德蘭士瓦之獅”稱呼的德拉瑞將軍指揮,在10月11日進入英屬貝專納蘭境內,切斷了西開普鐵路幹線,從而阻隔了開普地區與羅得西亞間的聯繫。德拉瑞將部隊分為兩路,一路由克龍耶將軍(Piet Cronje)指揮,包圍馬弗京,另一路(主要是奧蘭治人)由路易·博塔(Louis Botha)指揮,包圍了鑽石重鎮金伯利。
第三支布軍渡奧蘭治河南下,吸收了英屬開普殖民地的小股布爾人武裝,在開普東北地區活動,威脅東西開普鐵路線。英軍不得不對奧蘭治河鐵路大橋嚴密防守,提防布爾人的炸橋企圖。西開普鐵路線上最重要的鐵路樞紐站和軍用物資集散地德阿爾(De Aar)也遭到了布爾人的騷擾。為了保護東西開普鐵路的正常通行,英國人不得不把4.7英寸的海軍炮安裝在列車上,在掩護下慢慢推進,一小段一小段地修復鐵路。
萊迪史密斯會戰
1899年10月30日(後來被英軍稱為 “悲哀的星期一”),萊迪史密斯的四千英軍在喬治·懷特中將(Sir George White)的指揮下向布軍發動反攻,在尼科爾森峽谷(Nicholson’s Nek)同茹貝爾指揮的布軍主力遭遇,英軍戰敗,損失1272人,餘部退回萊迪史密斯,旋即被包圍。由於萊迪史密斯防守嚴密,茹貝爾幾次攻城不克,於是派出偵查部隊深入英軍腹地,前至到埃斯特考特(Estcourt)一線,偵察可以用來進行固守的地點。其餘的主力部隊則在萊迪史密斯周圍紮營休整,等待英軍海外兵團的到來。
10月底,由英國援軍(南非遠征軍)總司令、曾經在愛爾蘭鎮壓過當地起義的雷德弗斯·布勒上將(Sir Redvers Buller)率領的兩萬英國部隊終於到達開普敦。從11月中旬開始,布勒指揮的英軍在東、中、西三條戰線上向布軍發動反攻:梅休因中將(Lord Paul Methuen)在西線解除金伯利包圍,弗蘭奇中將在中線進攻奧蘭治自由邦,布勒將軍率領主力部隊在東線解除萊迪史密斯包圍。
布勒上將12月15日清晨在萊迪斯史密斯西南的小車站科倫索(Colenso)對那裡的布軍發動進攻,企圖強渡圖蓋拉河(Tugela River),前往萊迪史密斯。布勒指揮的兵力包括英軍第二、第四、第五、第六旅,總計16000人,此外還有四個輕騎兵團、由殖民地騎兵組成的三個槍騎兵中隊。炮兵則有5個炮兵連,30門大炮,此外還有16門海軍的12磅炮和4.7英寸炮。包括騎兵和炮兵在內,布勒的總兵力為22000人。投入科倫索之戰的布爾軍隊包括來自約翰內斯堡、海德堡、克魯格斯多普、弗賴黑德、烏得勒支等八個地區的民團,奧蘭治自由邦的部隊,還有約翰內斯堡和史瓦濟蘭的白人警察部隊,總計3500人。
此外還有一門120毫米德制克虜伯榴彈炮,1門75毫米克虜伯野戰炮,2門75毫米法制什耐德-克魯索加農炮,1門37毫米馬克西姆速射炮(Pom Pom)。由於布軍事先隱蔽了炮兵陣地,以及英軍統帥的指揮失誤導致兵力分散和戰術死板,英軍在此次戰役中遭到慘重失敗,陣亡1139人,失蹤250人,丟失10門大炮。布爾軍隊僅僅陣亡8人,傷30人。
在萊迪史密斯會戰的同一時期里,英軍在西線的金伯利和中線的斯托姆貝格也遭到失敗,損失2800多人,在英國陸軍史上被稱為“黑暗的一星期”。布勒上將因為兵敗,引咎辭去英國遠征軍總司令的職位。

第二階段

1899年12月17日,羅伯茨勳爵(Lord Frederick Roberts)被英國首相索爾茲伯里勳爵任命為南非遠征軍總司令,基欽納(Lord Herbert Kitchener)為參謀長。由於遭到失利,好戰情緒在英國國民中高漲,索爾茲伯里內閣“將戰爭進行到底”的政策得到支持。
1900年1月10日,羅伯茨和基欽納抵達開普敦。他們帶來了本土的第七軍、來自澳大利亞紐西蘭加拿大的增援部隊,以及駐印度和錫蘭的三個騎兵分隊。到1900年1月,南非戰場上的英軍增至18萬,3月再增至22—25萬人,居於絕對優勢。此外,還有幾千匹軍馬從英國和澳大利亞運抵南非,增加了英軍的機動性。
1900年2月,在權衡了戰場局勢之後,羅伯茨改變了戰略,將主攻方向從納塔爾西移到中路兵力較弱的奧蘭治地區,同時改變刻板的正面強攻戰術,採取迂迴夾擊的策略。西線方向,英軍擊敗布軍最兇猛的“黑將軍”皮埃特·克龍耶指揮的民團,2月16日解放被圍困數月的金伯利。東線英軍2月27日發動攻勢,3月3日在多得雷赫特(Dordrecht)打敗了布爾人,終於得以解萊迪斯史密斯之圍。
消滅了最強悍的克龍耶對左翼的威脅後,羅伯茨將主攻兵力轉回奧蘭治,穩步向北挺進。由於吸取了第一階段失敗的教訓,英軍改變了戰術。在遭到布軍伏擊時步兵部隊不再保持隊形,而是就近挖掘戰壕,掩護騎兵對布軍陣地發動衝鋒。在這種戰術下,布軍在白楊樹林(Poplar Grove)、亞伯拉罕牛欄(Abrahams Kraal)等地的阻擊接連失敗。3月10日,英軍第六師和第七師在亞伯拉罕牛欄擊敗了布軍裝備最精良的約翰內斯堡警察部隊。3月12日,奧蘭治自由邦總統馬蒂烏斯·斯泰因帶領政府和國會官員逃出首都布隆泉,逃往北方的克龍斯塔德(Kroonstad)。3月13日下午,英軍開入布隆泉。3月中下旬,英軍部隊傷寒流行,羅伯茨不得不下令就地休整,英軍的攻勢被迫中斷。3月26日,布軍總司令茹貝爾在柳樹農莊(Willow Grange)戰鬥中再次墜馬重傷,3月27日去世。根據他的遺願,擅長游擊戰的路易斯·博塔(Louis Botha)繼任布爾野戰部隊總司令。
1900年4月底,又有一大批英國援軍開到南非。經過兵力調整,在主攻方向上,羅伯茨有八個步兵師(第3、6、7、8、9、10、11師、殖民地師)和第12騎兵師。英軍在5月初重新發動進攻。5月12日,羅伯茨的大軍攻克奧蘭治自由邦的新首都克龍斯塔德。由於接連遭到失敗,布爾人的士氣一落千丈。在羅伯茨的寬大許諾下,許多在英軍後方活動的民團團員向英國人投降,交出武器,然後返回自己的農場。到5月中旬,仍在戰鬥的布爾人只剩下了兩萬多人。
1900年5月24日,米爾納勳爵在布隆泉宣布英國兼併奧蘭治自由邦。吞併奧蘭治後,英軍加緊向德蘭士瓦進攻。5月29日,弗蘭奇將軍指揮澳大利亞騎兵部隊,在約翰內斯堡南郊的克利普河擊敗了最後一支防禦部隊。5月30日,克魯格總統乘坐火車離開首都比勒陀利亞。5月31日,羅伯茨進入約翰內斯堡,6月5日清晨開進比勒陀利亞。
1900年9月1日羅伯茨宣布英國兼併德蘭士瓦,並宣稱戰爭結束。9月11日,克魯格總統得到流亡的德蘭士瓦政府授權,抵達葡屬莫三比克首府洛倫索馬貴斯,10月19日,克魯格乘坐荷蘭女王威廉明娜派來的巡洋艦格爾德蘭號(De Gelderland)前往歐洲求援。

第三階段

攻占比勒陀利亞之後,羅伯茨的4萬部隊在原地休整。但英軍從開普敦到比勒陀利亞的漫長補給線受到了仍在抵抗的布爾人的襲擊。此時德蘭士瓦和奧蘭治的主要城市和鐵路線已經被全部占領,布軍開始轉入游擊戰。在約翰內斯堡和比勒陀利亞兩地,英軍還挫敗了多起布爾人的暴動企圖。
羅伯茨將軍於1900年11月29日離開比勒陀利亞,回國接任英軍總司令的職務。他將南非軍隊的指揮權交給基欽納勳爵,伊安·漢密爾頓勳爵(Lord Ian Hamilton)接任參謀長。
退出城市的布爾軍隊此時已經化整為零,組成多股游擊隊。布爾人的游擊隊在德韋特、德拉瑞、博塔、揚·史末資(Jan Smuts)和詹姆斯·赫爾佐格(James Hertzog)等人的領導下,發揮野戰騎射之長,襲擊英軍交通線,掠取英軍給養,殲滅小股英軍。
1900年12月至1901年4月,布爾游擊隊在博塔和德韋特的指揮下深入英屬開普殖民地作戰。
1901年4月到9月的冬季戰役中,布軍游擊隊對德蘭士瓦和奧蘭治的英軍發動多次偷襲,並屢屢得手,俘獲大量軍火、給養和大炮。
1901年9月至1902年5月,史末資和赫爾佐格再次進入開普殖民地。他們率領5000名騎兵,分成若干小股游擊隊,奔襲千里,深入英軍大後方,一直推進到大西洋沿岸和開普敦近郊,迫使英國在開普地區宣布戒嚴。
為了早日結束戰爭,從1901年3月開始,基欽納採取碉堡戰術、焦土政策和設定集中營來對付布爾人的游擊隊。在布爾游擊隊活動的地區,英軍架設鐵絲網,將布爾共和國分割成若干綏靖區域,進行分區掃蕩。鐵絲網的總長度達6000公里。綏靖區內每隔1至2公里設一座木板碉堡,派士兵駐守,凡是有人走近碉堡射程,一律射殺。共設定了八千多座碉堡。在這些綏靖地區內,凡發現布爾農場主幫助游擊隊,則周圍10英里內的農場、房舍一律燒毀。此外,基欽納還一改以往對戰俘的寬大政策,投降、被俘的游擊隊成員,以及參加過游擊隊的成年男性公民,全部流放到遙遠的印度、錫蘭和百慕達戰俘營。在開普殖民地和納塔爾殖民地,凡有回響“拿起武器”的號召的荷裔英國公民,一旦被俘皆判處死刑。
為了徹底消滅游擊隊的活動基礎,基欽納下令先後將13.6萬名布爾人女人,兒童和老人以及八萬多黑人僕役全部從被焚毀的農場上抓走,用敞蓬貨車或牛車運到一起,關進集中營。
南非的集中營1900年9月建立,起初是收容那些家園被焚毀的布爾軍人家屬的難民營,基欽納在1901年將這裡改造為關押所有布爾平民的集中營。南非境內的集中營有50多座,分布在開普、德蘭士瓦、奧蘭治和納塔爾的鐵路線兩側,以及約翰內斯堡、布隆泉、德班等大城市近郊。集中營內實行嚴格而苛刻的配給制度。每人每天四分之三磅玉米面、大米或土豆,一盎司咖啡,兩盎司糖,半盎司鹽,每周一磅肉(有親屬參加游擊隊的婦女和兒童得不到肉)。嬰兒和六歲以下的兒童每天可以領到四分之一夸脫的牛奶。黑人集中營的情況更糟,但是他們可以得到黑人親友的接濟,也可以在宣誓效忠英國後被釋放。集中營的周圍環繞鐵絲網,凡有試圖翻越逃跑者一律射殺。集中營內人口密度極高,帳篷、毯子、衣服和藥物奇缺,瘟疫流行,營養不良,死亡率極高,奧蘭治地區白人集中營的死亡率在1901年10月曾高達40.1%。
集中營的高死亡率嚴重動搖了布爾軍人的士氣,同時也使英國人的形象在全世界面前下降。英國女性埃米莉·霍布豪斯為集中營的狀況所震驚,向國內提交了一份長15頁的報告,描述了集中營內的慘狀。霍布豪斯被英國政府宣布為“祖國的敵人”,立即逮捕並驅逐出境。但是她回歐洲後堅持鬥爭,得到了廣泛的支持。在野的自由黨以年青的威爾斯民族主義勞合·喬治為首,猛烈抨擊保守黨和陸軍的野蠻政策。瑞士德國、荷蘭、法國、美國派出了視察人員,歐美各國向集中營內的平民捐贈了大量物資。在國際和國內輿論的強大壓力下,英國國會不得不派出調查團前往南非。在對基欽納和集中營官員進行了嚴厲的批評後,集中營的配給和醫療條件方得以改善,死亡率迅速跌落到2%。
整個布爾戰爭期間,死在集中營內的布爾平民共有27927人,其中包括1676名老人,4177名女人和22074名兒童。

戰爭結果

和平談判

布爾戰爭曠日持久,雙方精疲力盡,歐洲各國對英國的抨擊和指責也日益激烈。
1901年2月,基欽納已經開始和路易斯·博塔進行秘密談判。
到1902年5月為止,英軍已經在南非靡耗戰爭費用兩億兩千萬英鎊,死亡兩萬一千多人。布爾人的作戰能力也在迅速下降,兵力從最高時期的88000人減少到22000人,由於得不到補給,民團士兵營養不良、衣衫襤褸,士氣沮喪。他們的物資已經耗盡,只能依賴戰利品為生。
1902年,英布雙方開始正式舉行和談。談判的關鍵,一是布爾人的獨立問題,二是對待非洲人問題(核心是非洲人的選舉權)。關於第二個問題,英國犧牲非洲人的利益,向布爾人靠攏,較快就同布爾人取得了一致意見。
1901年3月7日,在由基欽納公布的米德爾堡建議中,宣布德蘭士瓦和奧蘭治殖民地中的非洲人在未建立代議制政府之前沒有選舉權;即使將來給予他們選舉權,也應加以限制,以保證白種人享有公正的絕對優勢。這實際上就是排除非洲人在上述兩地享有選舉權。關於第一個問題,雙方長期相持不下。英國進行這場戰爭的目的就是要兼併布爾共和國,因此寸步不讓,先後五次堅決拒絕奧蘭治總統斯泰因提出的維持獨立的要求。布爾人只能退讓,要求掌握獨自製訂和執行對土著的政策的權力。
1902年5月15日,代表兩個布爾共和國、三十二個地方民團和165個游擊隊的布爾人代表在弗里尼欣(Vereeniging)開會,討論和戰前途。5月27日,米爾納勳爵來到弗里尼欣,同布爾人代表史末資將軍舉行會晤。
在會晤中,米爾納提出了十二條和談條件。其內容為:
1.布爾野戰部隊和武裝公民放下武器,繳出其所有或所控制的全部槍炮及戰爭物資,終止對愛德華七世國王陛下政府繼續進行任何抵抗的企圖,並承認國王陛下為其合法主權者;
2.宣誓效忠英王的布爾戰俘將立即得到釋放;
3.保證布爾人的人身自由和財產不受侵犯;
4.除某些違反戰爭慣例的行為外,實行普遍大赦;
5.英語為官方語言,但是在學校和法院中可以使用南非荷蘭語
6.布爾人準許保留槍枝用來自衛,但須申請執照;
7.儘快用民政管理代替德蘭士瓦和奧蘭治的軍事管制;
8.條件成熟時在南非建立代議制自治制度;
9.任何為支付戰爭費用徵收的捐稅都不強加在新征服的兩個地區;
10.英國協助布爾人重建農場;
11.向受損失的農場主和布爾公民提供三百萬英鎊的賠償;
12.剝奪布爾軍隊主要指揮者的公民權,但是不判處他們死刑。
5月30日,60名布爾代表就是否放棄維持獨立舉行投票,結果以54票對6票決定接受和約中最關鍵的第一條內容。5月31日,英布雙方在弗里尼欣正式簽訂和約。持續31個月的英布戰爭宣告結束。

英國規模

在第二次布爾戰爭中,英國先後動員了45萬軍隊(英國官方統計數字為448435人),其中25.6萬為英國正規軍,10.9萬為英國志願軍,5.3萬為南非英國殖民地軍隊,3.1萬來自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英國通過海路運到南非的軍隊前後總計38萬,此外還運送了35萬匹馬、10萬匹騾子, 134萬噸軍事裝備和其他物資,先後動用了1027艘艦船。參加戰爭的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和加拿大部隊共有1072名軍官和20870名士兵陣亡。

布爾人規模

參加戰鬥的前後總計8.8萬人(南非官方統計數字為87365人),其中德蘭士瓦人4.3萬,奧蘭治人3萬,這兩個國家全部人口不過44萬,所以是幾乎全部男性青壯年都上陣作戰;此外,還有1.3萬開普殖民地的布爾人,以及兩千名外國志願者。到締結和約時,參戰的布爾人共有3700人陣亡,3.1萬人被俘虜,2萬人繳械投降,一萬多人流亡到德屬西南非洲和莫三比克。

影響

南非荷蘭人

隨著獨立的德蘭士瓦和奧蘭治國家滅亡,南非布爾人全部淪為英國的臣民。經過這次戰爭,布爾人的民族凝聚力進一步加強。居住在南非四個殖民地的布爾人已有60萬人,遠遠超過英裔白人的數量。他們具有相同的文化、宗教和語言,英布戰爭大大促進其民族認同的心理狀態的形成,經歷了長期演化和認同過程之後終於形成為一個民族,即阿非利卡人。
儘管英國成立了南非聯邦,並給予南非荷蘭人以平等的政治地位,但是第二次英布戰爭造成的民族隔閡是影響深遠的。雖然一部分上層南非荷蘭人如博塔、史末資致力於同英國人的和解,以及兩個白人民族之間對黑人和有色人種的合作統治,可是大多數中下階層的南非荷蘭人對集中營記憶猶新,不少人的親屬死在那裡,因此對英國人始終懷有深刻的敵意。
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後,部分南非荷蘭人發動了親德反英的武裝暴動。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一些南非荷蘭人組成了一個極端仇英的政治組織,取名為奧瑟瓦·布蘭德威格(Ossewa Brandwag),反對南非同英國結盟。二戰結束以後,南非和英國關係愈發冷淡。
1961年5月31日,南非聯邦政府宣布不再臣服英國女王,退出大英國協,建立了現代的南非共和國

英國

在英布戰爭後,英國將南部非洲的殖民地連成一片,控制了通向非洲腹地大湖區的走廊。好望角地區以廣袤的南非內地為依託,成為英屬海外帝國最重要的前哨基地之一。經濟方面,隨著世界上最大的蘭德金礦被英國把持,英國得以控制全球經濟命脈。來自南非的黃金使得倫敦迅速成為全球金融業和黃金交易的中心。
但是,第二次英布戰爭也標誌著英國的海外擴張史的終結。英國政治家發覺由於近代化戰爭代價高昂,同時保衛大英帝國海外領地和英國本土的做法,在經濟上和戰略上都是不可行的。因此英國不應當再保持孤立政策。布爾戰爭結束之後,英國便開始了全球範圍內的戰略收縮,將部分海外勢力範圍轉託給加、澳、新等白人自治領,英國本身的戰略重點則轉回歐洲。
布爾戰爭引起了大英帝國內部的巨大變化。高額的戰爭開支使英國無力再花巨大的代價來維持帝國體系,連一向熱衷於帝國殖民事業的張伯倫也在戰後感嘆道“這是個負擔”。
1902年開始,英國政府開始考慮通過關稅改革,用關稅特惠制維繫帝國的團結。這種關稅改革實際上提高了殖民地在帝國內的經濟地位。同時,在布爾戰爭爆發後,澳大利亞等殖民地召開軍事首腦會議,決定向南非派遣志願軍,使它們的軍隊可以服務領土外的行動。決定得到了加拿大、紐西蘭和印度等殖民地的回響,都派遣志願軍到南非。這又使殖民地從英帝國內部爭取到了軍事自主的權利。
1901年、1907年,澳大利亞和紐西蘭先後成為自治領。接著,諸多英帝國的殖民地也紛紛宣布成為自治領。第一次世界大戰後,英國衰敗的趨勢已非常明顯了。
1931年,英國頒布威斯敏斯特法案,宣稱英國和各自治領地位平等,在它們的內政和外交事務等各方面互不從屬,大英帝國殖民體系從此動搖。第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經濟實力大為削弱,政治地位極度下降。
隨著1947年巴基斯坦印度的相繼獨立,到20世紀60年代,英帝國殖民體系徹底瓦解。

戰爭理論

除了對參戰國的直接影響外,布爾戰爭對現代軍事理論和裝備技術的發展也影響深遠。在這場戰爭中,許多重要的近現代作戰理論初露端倪,或者首次發揮出其重要作用。在布爾戰爭中,德國總參謀部向德蘭士瓦和奧蘭治派出了軍事顧問,瑞士、荷蘭、法國等國也派出軍事觀察員前往南非。面對英軍藉助鐵路進行的大規模快速兵團調動,以及占壓倒優勢的大兵團正面作戰,德國總參謀部加深了對“總體戰”學說的信賴。而瑞士(以及後來的以色列)則根據布爾人“全民皆兵”的軍事思想,建立了自己獨具一格的國防體系。
在作戰理論方面,布爾戰爭再次提出了關於“全民戰爭”的理論:每個符合服役條件的平民都是待徵召的戰士,平時在農場和城鎮中從事自己的營生,並在一年中的某段時間裡接受短期的軍事訓練,戰爭爆發後則迅速按地區集結報到,組成民團參戰。對於人口和資源相對貧乏的小國來說,由於平時軍隊不事生產,軍費糜耗甚高,不可能經常保持一支擁有一定規模的常備軍,所以採取全民動員、平戰結合、兵民結合的政策,可以解決一定的困難。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