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6年

1856年

公元1856年為閏年,366天,53周,農曆無閏月,348天,春節是11月30日 丙辰年(龍年),中國傳統紀年年號:清文宗鹹豐六年。

基本介紹

  • 中文名:1856年
  • 外文名:1856年
  • 年號:清文宗鹹豐六年
  • 紀年丙辰
  • 生肖
大事記,人物出生,人物逝世,歷史記載,

大事記

山西蝗災。山西有太行山之禁止,從無蝗災,古諺:“蝗蟲不吃山西。”
2月29日——西林教案發生,法國傳教士馬賴被處死。
6月——太平軍首次攻破江南大營
6月10日——重慶黔江後壩鄉發生震級6.3級,烈度達8度的重慶市範圍內最大的大地震,形成一個融山、水、島、峽等風光於一體的高山淡水湮塞湖泊景區——小南海
9月2日——天京事變發生,東王楊秀清被殺。
1856年1856年
10月8日——“亞羅號事件”
10月23日——英軍海軍藉口“亞羅號事件”悍然發動進攻,正式挑起了第二次鴉片戰爭
11月2日——洪秀全下詔處死韋昌輝,削其封號。

人物出生

愛新覺羅載淳,清朝穆宗同治皇帝
2月9日——原敬,日本第19任首相。(1921年逝世)
3月6日寅時——江蘇無錫之楊仁山(1856-1932)出生於學前里邸,清文宗鹹豐六年丙辰。
3月16日——拿破崙四世法蘭西第二帝國末代皇太子。
4月27日——同治帝,清朝皇帝。(1875年逝世)
5月6日——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猶太人,奧地利精神病醫生及精神分析學家精神分析學派的創始人。(1939年9月23日逝世)
7月10日——尼古拉·特斯拉(Nikola Tesla,1856年-1943年),是世界知名的發明家、物理學家、機械工程師電機工程師
11月29日——普列漢諾夫,俄國馬克思主義奠基人(1918年逝世)
12月18日——約瑟夫·湯姆生,英國物理學家電子的發現者。
12月28日——伍德羅·威爾遜,美國第28任總統。(1924年逝世)

人物逝世

2月17日——海因里希·海涅,德國革命民主主義詩人(1797年出生)
2月24日(公曆,合儒略曆2月12日)——羅巴切夫斯基,俄國數學家(1792年出生)
2月29日——馬賴,法國傳教士。(1814年出生)
3月18日——砵甸乍(璞鼎查)爵士,第一任香港總督。(1789年出生)
7月9日——阿伏加德羅義大利物理學家、化學家。(1776年出生)
7月29日——舒曼,德國著名作曲家、他還從事戲劇、詩歌的寫作(1810年-出生)
8月9日——向榮清朝將領。(1792年出生)
9月2日——楊秀清太平天國東王(1821年出生)
11月2日——韋昌輝太平天國北王(1823年出生)
11月2日——秦日綱太平天國燕王。(1821年出生)

歷史記載

美國第二次提出修約
鹹豐六年(1856)四月,美國新任駐華公使伯駕到達廣州,藉口中美《望廈條約》屆滿十二年,照會兩廣總督葉名琛,再次提出“修約”要求。其要點為:外國公使駐京;中國全境開放,無限擴大貿易;外國人可以在華自由傳教;改造中國司法機關。隨後,英國駐華公使包令和法國代辦顧隨也先後照會葉名琛,支持美國修約要求。先是,伯駕來中國就職前,曾分別到倫敦和巴黎,與英、法外交大臣商討對華訛詐問題。其時英、法已感到和平“修約”無法解決根本問題,準備訴諸武力,因此只表示將在外交上予以支持,並未與美國一起行動。葉名琛接到美使等照會後,於當年六月上奏朝廷。鹹豐帝表示,可酌允變更一二條,以示羈縻,不準其來京,實際上仍堅持拒絕全面修約態度。伯駕在廣州未能達到目的,遂赴上海,分別找到已革上海道吳健彰和攝理上海道蘭蔚雯,重施威脅利誘故伎,以英、法、美三國聯合一致支持清政府鎮壓太平天國為條件,引誘清還同意其修約要求,並揚言,如清廷拒絕其建議,各國可能將與太平天國簽訂條約。吳、蘭二人答應轉告兩江總督怡良,而怡良此時早已接到鹹豐帝不得為美使等“妄求”代奏的諭旨,乃以兩廣總督為辦理夷務之欽差大臣為辭,勸伯駕回粵呈請。結果,伯駕在上海活動了四個多月,仍勞而無功。九月,英國已在廣州藉口“亞羅號事件”發動新的侵略戰爭。十月,伯駕也停止其修約交涉,回到香港參與英法侵略活動。
亞羅號事件發生
鹹豐六年(1856)九月初十日,廣東水師在停泊於黃埔港的一隻中國商船亞羅號上,逮捕了兩名中國海盜和十名有海盜嫌疑的水手。過去,此船為走私方便,曾向香港當局領過通航證。但在被查捕時,此證早已過期,船上亦不再懸掛英國國旗。而英國駐廣州代理領事巴夏禮,卻在接到亞羅號所雇英籍船長報告後,立即趕到船上,硬指此船為英國船,企圖截留被捕人員。執行公務的中國水師人員拒絕了巴夏禮的無理指責和糾纏,堅持將人犯帶走。於是,巴夏禮照會兩廣總督葉名琛,聲稱中國水師違反中英《虎門條約》第九款,還造謠說水師兵勇曾扯下懸於船上的英國國旗,是對英國的侮辱,要求立即送回被捕人員,公開賠禮道歉。葉名琛不願事態擴大,乃復照指出亞羅號確係中國商船,被捕人員中確有海盜,答應將其他被扣水手放回,但巴夏禮與英國駐華公使包令蓄意製造事端,於九月二十三日向葉名琛發出最後通牒:如不在二十四小時內答應全部要求,即要“進兵攻城”。葉名琛屈服於侵略者的壓力,將被捕人員全部送到英國領事館巴夏禮又故意刁難,藉口禮貌不周,拒不接受。二十五日,英國海軍上將西馬糜各里率領英國軍艦突入省河,進犯廣州,正式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
鹹豐六年(1856)九月二十五日,英國海軍上將西馬糜各里藉口“亞羅號事件”,率兵艦突入省河,進犯廣州,悍然發動第二次鴉片戰爭。清兩廣總督葉名琛事先未作任何戰爭準備,聞警後仍滿不在乎,甚至下令“敵船入內,不可放炮還擊”,因而給予侵略者以可乘之機。數日中,英國艦隊接連攻占獵德、龜江、鳳凰岡、東安、西固、海珠等沿江炮台,於十月初一日攻破廣州外城,並一度攻入內城,縱火焚燒民房,搶劫總督衙門。此時葉名琛方知大事不好,慌忙逃到巡撫衙門,同時派紳商伍崇曜等出城向英國領事講和。英軍因兵不滿千,而各地赴援廣州的清軍及團練達數萬人,遂於當日晚撤出廣州,退據虎門以待援軍。鹹豐七年春,“亞羅號事件”的訊息傳到倫敦,英國大資產階級決定發動侵略戰爭,議會也通過了擴大侵略戰爭的提案。英國政府任命前加拿大總督額爾金為全權代表,率陸海軍前來中國,同時向法、美、俄三國發出照會,提議聯合出兵,迫使清政府簽訂新的不平等條約。是年九月,法國拿破崙第三政府以“馬神父事件”為藉口,任命葛羅為全權大使,率領侵略軍打著為“保衛聖教而戰”旗號,直接參與對中國武裝侵略。美國則因其內部政局不穩,沒有參加英法聯軍,但派出全權大使列衛廉,同英法密切配合,趁火打劫國。沙俄為侵占中國北方領土,也積極支持英法等發動侵華戰爭。從而,英、法、美、俄四國結成侵華聯合陣線,進一步擴大了由英國首先挑起的第二次鴉片戰爭
鹹豐六年底至鹹豐八年(1856-1858),太平軍為捍衛江西九江,與湘軍進行了長期艱苦的戰鬥。先是,鹹豐六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清軍攻陷武昌,記名按察使李續賓率湘軍水陸師向九江逼近。十二月十三日,清軍向九江發起進攻。鎮守九江的太平軍將士在林啟容的率領下激戰六晝夜,終於將敵人打退。林啟容以功封貞天侯。鹹豐七年二月,湘軍自宮牌夾至白水湖尾修築長濠六道,長三十餘里,深二丈,寬三丈五尺。五月築成,將九江三面圍困。八月十五日,小池口陷,九月初九日,湖口又陷,兩年前被太平軍困於鄱陽湖中的湘軍水師乘機衝出,與外江水師會合,巡守北面江岸。九江遂四面受敵,成坐困之勢。鹹豐八年春,湘軍攻勢愈急。曾掘地道以地雷轟塌東門、南門城牆。林啟容率部奮力抵抗,重創敵軍,又將城牆修復。四月初七日,湘軍又以地雷炸崩東南城牆一百餘丈,沖入城中,林啟容率部浴血巷戰,一萬七千多名太平軍將士全部壯烈犧牲,九江終於落入清軍之手。九江扼鄂、贛、皖三省水陸咽喉,其陷落使太平軍在江西的戰鬥更為艱苦,安慶也暴露於敵人面前,並間接危及到天京的安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