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青銅器器具)

鼎(青銅器器具)

鼎是最重要青銅器物種之一,是古代中國用以烹煮肉和盛貯肉類的器具。三代秦漢延續兩千多年,鼎一直是最常見和最神秘的禮器。

鼎有三足的圓鼎和四足的方鼎兩類,又可分有蓋的和無蓋的兩種。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鼎
  • 類型:青銅器器具
  • 出現時間:三代
  • 流行地區:中國
簡介,發展歷史,發展時期,鼎的歷史淵源,代表,

簡介

有一種成組的鼎,形制由大到小,成為一列,稱為列鼎,列鼎的數目在周朝時是代表著不同的身份等級。列鼎通常為單數。據文獻及考古發現九鼎應為諸侯之制,七、五鼎為卿大夫,三、一鼎為士級。但天子之制為十二鼎,是雙數,但至今未見周天子之陵墓,故這個記載是否正確還有待證實。當然列鼎中的九鼎並非代表中央政權的九鼎。
關於“鼎”的來歷及作用:鼎本來是古代的烹飪之器”有三足圓鼎,也有四足方鼎。最早的鼎是黏土燒制的陶鼎,後來又有了用青銅鑄造的銅鼎。傳說夏禹曾收九牧之金鑄九鼎於荊山之下,以象徵九州,並在上面鐫刻魑魅魍魎的圖形,讓人們警惕,防止被其傷害。自從有了禹鑄九鼎的傳說,鼎就從一般的炊器而發展為傳國重器。國滅則鼎遷,夏朝滅,商朝興,九鼎遷於商都亳(bó)京;商朝滅,周朝興,九鼎又遷於周都鎬(hào)京。歷商至周,都把定都或建立王朝稱為“定鼎”。
鼎被視為傳國重器、國家和權力的象徵,“鼎”字也被賦予“顯赫”、“ 尊貴”、“盛大”等引申意義,如: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鼎盛時期、鼎力相助,等等。又是旌功記績的禮器。周代的國君或王公大臣在重大慶典或接受賞賜時都要鑄鼎,以記載盛況。這種禮俗至今仍然有一定影響。西藏和平解放50周年慶典之際,中央政府向西藏自治區贈送“民族團結寶鼎”,矗立於拉薩人民會堂廣場,象徵民族團結和西藏各項事業鼎盛發展。此舉意義深遠,文化內涵豐厚。
湖南長沙寧鄉縣人面方鼎青銅器湖南長沙寧鄉縣人面方鼎青銅器
世紀寶鼎——洛陽鐘鼎青銅器製作世紀寶鼎——洛陽鐘鼎青銅器製作
鼎是我國青銅文化的代表。它是文明的見證,也是文化的載體。根據禹鑄九鼎的傳說,可以推想,我國遠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青銅的冶煉和鑄造技術;從地下發掘的商代大銅鼎,確鑿證明我國商代已是高度發達的青銅時代。青銅藝術品
現代漢字中的“鼎”字雖然經過了甲骨文金文小篆隸書等多次變化,但仍然保留著“鼎”這一事物的風範和形體特點,其物其字幾乎融為一體,都有著豐富的文化內涵呢。

發展歷史

最初的鼎是由遠古時期陶製的食具演變而來的,即是由釜、陶支腳和灶的組合而成的。鼎的主要用途是烹煮食物,鼎的三條腿便是灶口和支架,腹下燒火,可以熬煮油烹食物。自從青銅鼎出現後,它又多了一項功能,成為祭祀神靈的一種重要禮器
乳釘紋方鼎乳釘紋方鼎
青銅鼎多為圓腹三足,也有方腹四足的。鼎口處有兩耳。對銅鼎的擁有和使用,是奴隸主身份等級差別的標誌之一。
在周代,就有所謂“天子九鼎,諸侯七鼎,卿大夫五鼎,元士三鼎”等使用數量的規定。隨著這種等級、身份、地位標誌的逐漸演化,鼎逐漸成為了王權的象徵、國家的重寶。統治者往往以舉國之力,來鑄造大鼎。
秦代以後,鼎的王權象徵意義逐漸失去。以後,伴隨著佛教在中國的傳播,鼎的形式得以延續。後代的鼎通常安放在寺廟大殿前,既是裝飾物,又是焚香的容器。

發展時期

中國從夏代開始進入階級社會,而象徵國家政治權勢和軍權、神權的青銅製造業,完全為貴族所壟斷,這些青銅器的製造均是以貴族的意志、需要和審美意願為依歸。中國青銅器歷經20多個世紀的發展衍變,可以分為以下幾個時期:
初期:夏代——由於銅的冶煉工藝尚不成熟,且材料難得造成現今所出土的夏代青銅器種類稀疏,至今為止出土的夏代青銅器是“乳釘紋爵”。
乳釘紋爵乳釘紋爵
盛行期:商代(商代遷都殷(今河南安陽)以後至西周前期,約為商王武丁到西周穆王時期)——此時的青銅器體形厚重,造型規整,紋飾華麗,體現出一種獰厲之美。例如:司母戊方鼎獸面紋方鼎乳釘紋方鼎克鼎子龍鼎等。
成熟期:西周(西周后期至春秋前期)——春秋時期古人發明了“失蠟法”“分鑄法”“錯金銀”技術,使得春秋時期的青銅器造型更加別致、繁複。代表作有;蓮鶴方壺
春秋中期至戰國時期——青銅器中的鼎,原是上古時候極為普遍的烹飪器,其後實用意義逐漸減弱,成為權勢的象徵物。

鼎的歷史淵源

鼎是我國青銅文化時期的代表。鼎在古代被視為立國重器,是國家和權力的象徵。直到現在,中國人仍然有一種鼎崇拜的意識,鼎”字也被賦予“顯赫”、“ 尊貴”、“盛大”等引申意義,如:一言九鼎、大名鼎鼎、鼎盛時期、
獸面紋方鼎——洛陽鐘鼎青銅器獸面紋方鼎——洛陽鐘鼎青銅器
鼎力相助等等。
歷史上有“問鼎”的典故,語出《左傳宣公三年》,大意是:楚莊王為討伐外族入侵者來到洛陽,在周天子境內檢閱軍隊。周定王派大夫王孫滿去慰勞,楚莊王藉機詢問周鼎的大小輕重。王孫滿說:政德清明,鼎小也重,國君無道,鼎大也輕。周王朝定鼎中原,權力天賜。鼎的輕重不當詢問。楚莊王問鼎,大有欲取周王朝天下而代之的意思,結果遭到定王使者王孫滿的嚴詞斥責。後來就把圖謀篡奪王位叫做“問鼎”。
鼎是文明的見證,也是文化的載體。根據禹鑄九鼎的傳說,可以推想,我國遠在4000多年前就有了青銅的冶煉和鑄造技術;從 地下發掘的商代大銅鼎,確鑿證明我國商代已是高度發達的青銅時代。清代出土的大盂鼎大克鼎毛公鼎頌鼎等都是西周時期的著名青銅器。鼎和其他青銅器上的銘文記載了商周時代的典章制度和冊封、祭祀、征伐等史實,而且把西周時期的大篆文字傳給了後世,形成了具有很高審美價值的金文書法藝術,鼎也因此更加身價不凡,成為比其他青銅器更為重要的歷史文物。美學家李澤厚認為,中國青銅器以其“特有的三足器——鼎為核心代表,器制沉雄厚實,紋飾獰厲神秘,刻鏤深重凸出”,是我國青銅藝術成熟期最具審美價值的青銅藝術品。
王子午鼎——洛陽鐘鼎青銅器王子午鼎——洛陽鐘鼎青銅器
周代的鼎分為三大類:
鑊鼎形體巨大,多無蓋,用來煮白牲肉。
升鼎也稱正鼎,是盛放從鑊鼎中取出的熟肉的器具。
羞鼎則是盛放佐料的肉羹,與升鼎相配使用,所以也叫“陪鼎”。

代表

洛陽鐘鼎青銅器信息
名稱:后母戊方鼎
年代:商朝
出土:1939年河南安陽侯家莊出土現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后母戊方鼎后母戊方鼎
規格:高133cm/高65cm/高33cm/高23cm/高19cm/高14cm
后母戊大方鼎是1939年3月在河南安陽侯家莊武官村吳玉瑤家的農田中發現的。這裡距武官村大墓西南隅大約80米。大鼎出土後,因太重太大,移動困難,人們便想鋸斷大鼎,然後運出。但是,由於日本侵略者多次勒索和強購,當時恐怕被日寇掠取,便把大鼎又重新埋在地下。1946年6月抗戰勝利後,大鼎重新掘出,但已失去一耳。大鼎出土後,先存放在安陽縣政府,同年10月移到南京博物院。1959年,又將方鼎運到北京中國歷史博物館展出。后母戊鼎是世界上罕見的青銅器貴重文物,它是迄今為止所有出土的鼎中最大最重的。鼎重832.84公斤,鼎大得可以做馬槽,所以人們又叫它“馬槽鼎”。
司母戊大方鼎司母戊大方鼎
后母戊鼎紋飾美觀莊重,工藝精巧,一向為世人所欽羨。它的價值因此而更高。鼎身四周鑄有精巧的盤龍紋和饕餮紋,增加了文物本身的威武凝重之感。饕餮是傳說中好吃的野獸,把它鑄在青銅器上,表示吉祥、豐年足食。耳廓紋飾俗稱虎咬人頭紋,這種紋飾是在耳的左右作虎形,虎頭繞到耳的上部張口相向,虎的中間有一人頭,好象被虎所吞噬。耳的上面還有兩尾魚形。足上鑄的蟬紋,圖案表現蟬體,線條清晰。
大鼎的腹內長壁上有三個銘文“司母戊”。關於這三個銘文如何解釋,學術界有三種說法:(1)一般的解釋認為這鼎是商王為祭祀他的母親而鑄造的。(2)另一種解釋認為這是一個氏族的名稱。(3)第三種解釋把“司”釋為祠。“祠”就是祭祀的意思。也還有把“司”釋作王后的“後”字的。“母戊”是誰呢?最早的推測,母戊是殷王武乙的配偶妣戊,即文丁的母親,作器者則為文丁。卜辭記載文丁的配偶為批癸,而帝乙的配偶卻不見記載,因此有人認為,“母戊”可能是帝乙的配偶。據此,則大鼎力殷墟晚期的器物。另一種意見認為,“母戊”可能是指武丁的法定配偶或祖甲的法定配偶。因此作器者可能為祖庚、祖甲、或廩辛康丁。這樣,該鼎就是殷墟前期的遺物。
后母戊鼎是我國殷代青銅器的代表作,有人曾用光譜定性分析它的合金成份,結果表明大鼎的成份和殷代一般銅器的成份基本相同。人們又對銅、錫、鉛三元素用化學分析的沉澱法進行了定量分析,結果表明大鼎的合金成份是:銅占84.77%,錫占11.64%,鉛占2.79%,這一分析與《周禮?考工記》上說的“六分其金而錫居一”的記載基本是相符的。
關於大鼎的鑄造方法,根據考古工作者的觀察分析,認為大鼎是採用組芯的造型方法,即先用土塑造泥模,用泥模翻制陶范,再把陶范合到一起灌注銅液。從鑄造痕跡來看,司母戊鼎是用二十塊范鑄成的。司母戊鼎出色的鑄造技術,標誌著商代青銅鑄造技術的發展水平
洛陽鐘鼎青銅器信息
名稱:世紀寶鼎
規格:高2.1米、口徑1.5米、重1.5噸
1995年慶祝聯合國五十華誕,置放於紐約聯合國總部
世紀寶鼎是為慶賀聯合國50華誕,中華人民共和國於1995年10月21日在聯合國總部,由江澤民主席向聯合國贈送一尊青銅巨鼎——世紀寶鼎。江主席與加利(原聯合國秘書長)為“世紀寶鼎”贈送儀式揭幕。這一壯舉成為我國外交史上引人注目的一頁,使全球掀起的“寶鼎新聞熱”達到高潮,其所涉及範圍之廣,延續時間之長,實屬空前,是當年國際十大重要新聞之一。 “世紀寶鼎”是具有商周青銅風格的藝術精品,採用整體鑄造,一次澆注成功。它的設計和製作經過多次論證,是在國內專家、文物考古學者的悉心指導下完成的。 “世紀寶鼎”高2.1米,象徵21世紀;口徑1.5米,重1.5噸。它姿呈三足鼎立,雙耳高聳,滿身紋飾。鼎內壁鑄有金文:“鑄贈世紀寶鼎,慶賀聯合國五十華誕。”鼎禁(底座)高0.5米,2米見方,上鑄56條夔龍紋飾,象徵中華民族都是龍的傳人。禁前後分別以金文鑄有“世紀寶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贈一九九五年十月”字樣。鼎圓禁方,造型雄偉祥和,氣勢宏大,古樸典雅,美觀莊重。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和燦爛文化。
世紀寶鼎世紀寶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