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哲(中國台灣省政界人物)

黃偉哲(中國台灣省政界人物)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黃偉哲,現居住在台南市,台北建國中學畢業,台灣大學農業推廣系學士,美國耶魯大學碩士,哈佛大學碩士。在大學期間即相當活躍,擔任台灣大學學生代表聯合會秘書長。

曾任民進黨籍台北市議員謝明達助理,“立法委員”葉菊蘭姚嘉文陳定南““國會辦公室”的助理,“立法委員”蘇煥智、省議員鄭國忠聯合服務處副主任,“立法委員”蘇煥智競選執行副總幹事,“立法委員”洪奇昌助理。後當選台南縣議員。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黃偉哲
  • 國籍:中國
  • 出生地:台灣省台北縣
  • 出生日期:1963年9月26日
  • 職業:台南市市長
  • 畢業院校台灣大學
  • 信仰:民進黨
  • 主要成就:台南市長當選人
人物經歷,襲擊政敵,談江春男酒駕,家庭,兄妹關係,分道揚鑣,當選台南市長,

人物經歷

1996年3月當選第三屆“國大代表”。2000年任“行政院顧問”。2004年12月當選第6屆區域“立法委員”,並任“立法院程式委員會”、“預算及決算委員會”委員。2008年1月,代表民進黨的行為台灣地區第七屆區域“立法委員”。2012年1月,代表民進黨當選為台灣地區第八屆區域“立法委員”。 政治主張:曾主張廢除“國大”。支持陳水扁提出的“2006年公投制憲”的主張。
2018年11月24日在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當選台南市長。
黃偉哲當選後接受採訪黃偉哲當選後接受採訪
黃偉哲

襲擊政敵

立法院”臨時會爆發朝野民代嚴重肢體衝突,國民黨民代吳育升在衝突中被民進黨民代黃偉哲丟出的計時器砸中右眼角送醫縫8針。2010年7月8日下午臨時會由於民進黨籍民代不滿國民黨團態度,群起抗議,混亂中有人潑水、丟垃圾桶、議事錄,混亂中吳育升突然被物品砸中,當場血濺議場,經轉送台大醫院後縫合8針。
隨後國民黨團調出錄影帶,指吳育升是被民代黃偉哲丟出的計時器砸中,除了要求黃偉哲跟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道歉之外,更表示會委請律師研究相關法律問題,後續並提出司法作為。
對此,黃偉哲2010年7月9日上午為自己的行為致歉,他說,自己低估了計時器的殺傷力,並強調他並不是針對特定對象丟擲,“不管當時怎么思考,造成錯誤就是錯誤,沒有其他理由”。 柯建銘則說,黃偉哲的行為錯誤也已經道歉,“我們也不認同(黃),這是很大的敗筆”,不過柯建銘也說,同黨民代郭玟成在爬上主席台的時候被國民黨民代推擠摔下地,比照吳育升要提告,“民進黨不可能提告,會打落牙齒和血吞”。

談江春男酒駕

據台灣媒體報導,台灣地區新任駐新加坡代表江春男(筆名司馬文武)前晚酒駕被查獲;民進黨“立委”黃偉哲昨日上午為江緩頰表示,只是因為酒駕超標一點點,沒有肇事,可“留校察看”,但不需要馬上換人。這番言論引發批評,黃偉哲晚間在臉書表示,他絕非認為酒駕可以被輕忽看待,因為言詞表達不當,間接被誤解。
據報導,江春男酒駕,台當局昨天表示,酒後駕駛不應該,是不良示範,外界也認為要重新考慮江的駐星人事任命。不過黃偉哲昨日上午受訪時表示,江春男只是因為喝酒酒駕超標了一點點,但沒有肇事,且“犯後態度”良好,可以留校察看,但不需要馬上換人。
黃偉哲上午的說法遭到許多網友批評,他晚間在臉書說,關於早上記者聯訪有關江春男酒駕一事,然而,因為言詞表達不當,間接被誤解為輕忽酒駕的危險性與嚴重性,對此,他亦自省發言可再更為詳細縝密,以避免後續再次發生類似誤解。
黃偉哲表示,他絕非認為酒駕可以被輕忽看待,酒駕害人害己,本該從日常倡導、道德教育到法律層面都要盡力倡導防治與裁罰。
他說,原先的受訪內容他即有言及酒駕不可取,即使只是超標一點也是超標,新加坡有鞭刑需引以為戒……。而江理應有更高的道德及法律素養基準,並以身作則,接受酒駕違規應有的處罰,但因江尚未前往新加坡就職,故不影響其所委派的責任。
黃偉哲表示,再次感謝各位給予的批判與指教,“此次偉哲受教了,並且會花費更多心力在酒駕等相關法規上努力,以確保更多民眾能平安回家。”

家庭

妹妹黃智賢。黃氏兄妹生於台南一個“深綠”醫生家庭,家中共有五個子女。黃偉哲是老大,原名黃瓊賢的黃智賢是老二,相差不過一歲,但是黃智賢卻屬於泛藍人士。2007年6月13日,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表示要登報與妹妹黃智賢斷絕關係。

兄妹關係

2010年6月13日,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在“忍無可忍”的情況下,表示要登報與妹妹黃智賢斷絕關係。島內主流媒體一片唏噓,悲嘆政治切割已至無視親情的地步。
黃氏兄妹生於台南一個“深綠”醫生家庭,家中共有五個子女。黃偉哲是老大,原名黃瓊賢的黃智賢是老二,相差不過一歲。這兩兄妹爭強鬥勝的歷史,從小就開始了。
據黃氏兄妹接受採訪時透露,黃智賢小時候上學總是第一名,考上了島內著名的“北一女”,即台北市立第一女子高級中學呂秀蓮即出自此校。身為哥哥的黃偉哲本已在高雄某個高中念完高一,一看妹妹進了名校,不服氣,回來重考,上了另一所名校建國中學,人生大好前途從此開始。黃智賢由此自稱:“我是他這一生最重要的貴人。”但哥哥卻反擊說:“是我自己努力的好不好,你又沒幫我考試!”

分道揚鑣

由於不滿父親安排的志向,妹妹黃智賢憤然退學,自食其力賺錢出國念大學。在英國念書時,黃智賢親身經歷了北愛爾蘭獨立運動的恐怖,開始認真反思“台獨”。而哥哥黃偉哲,則一帆風順地從建中畢業上了台灣大學,然後留學哈佛、耶魯,回台後加入民進黨,先後當上了台南縣議員、“國大”代表、“行政院”顧問,直至頗受矚目的新生代“立委”。
2004年的“3·19”槍擊案,成為兄妹分道揚鑣的導火索。時任台南縣議員的黃偉哲在事發後衝進奇美醫院,即刻對媒體發表公開談話,報告陳水扁傷勢並呼籲大家冷靜。同一時間,電視機前的黃智賢心裡一沉,在家裡哭了兩天,此後為了抒發對選舉黑幕的憤怒,她開始用“黃智賢”的名義發表文章並且寫書,而沒有用本名“黃瓊賢”。
很快,針砭時政直言不諱的黃智賢,成為崛起於電視政論節目的黑馬。支持直航、“倒扁”等活動,都能見到她的身影。但站隊藍營的立場,也讓黃智賢與深綠的父母與綠營政客的哥哥拉開距離,以至於被“逐出家門”,不能回家過年團聚,甚至無法參加弟弟的婚禮。
哥哥為選票“大義滅親”
一開始,哥哥黃偉哲得知妹妹經常在電視裡罵自己陣營後,儘管心有不樂,但還是沒有立即要斷絕關係。他去年11月曾輕描淡寫地稱:“雖然政治立場不一樣,但兄妹感情不變。”黃偉哲還一度希望,自家兄妹一綠一藍能成為“台灣民主的活見證”。
但臨近關鍵時候,也就是要開始“立委”選戰的今天,黃偉哲才發現高估了自己的胸襟。2007年6月13日,當妹妹黃智賢應邀在國民黨“中常會”上發表題為“反貪腐”的演講,矛頭直指民進黨當局時,黃偉哲無法接受了,他宣稱:“會考慮選擇在適當的時機,可能登報紙買個廣告,宣布脫離兄妹關係。”
黃偉哲辯解說,這是“不得已的決定”。初選過程中妹妹黃智賢挺藍,已經讓他飽受政治對手質疑和攻擊,“我每次被攻擊,都不是我問政能力好不好,而是我的血統純不純。”
黃偉哲還把母親搬出來作佐證,顯示這個妹妹的大逆不道是如何使家人為難:人家說黃媽媽真會生,生的小孩一個藍一個綠,這讓他媽媽很難堪。黃偉哲坦承:本希望的“民主活見證”,現在成為“政黨惡鬥的死對頭”。妹妹黃智賢得知哥哥“大義滅親”後,表示“難過,很難過”,但尊重他的選擇,並仍然堅持自己的理念。“你要我假裝愛阿扁嗎?對不起,我做不到!”

當選台南市長

2018年11月24日在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中當選台南市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