鬱金香泡沫(17世紀荷蘭的歷史事件)

鬱金香泡沫(17世紀荷蘭的歷史事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鬱金香泡沫,又稱鬱金香效應(經濟學術語),源自17世紀荷蘭的歷史事件。作為人類歷史上有記載的最早的投機活動,荷蘭的“鬱金香泡沫”昭示了此後人類社會的一切投機活動,尤其是金融投機活動中的各種要素和環節:對財富的狂熱追求、羊群效應、理性的完全喪失、泡沫的最終破滅和千百萬人的傾家蕩產。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鬱金香泡沫
  • 外文名:Tulip Bubble
  • 發生時間:17世紀
  • 發生地點:荷蘭
  • 定義:人類歷史上有記載的最早投機活動
簡介,詞義詳解,背景,經典案例,泡沫形成,泡沫崩潰,形成原因,期貨交易,其他故事,茅台案例,

簡介

鬱金香泡沫,又稱鬱金香效應,源自17世紀荷蘭的歷史事件。被稱為人類歷史上有記載的最早的投機活動。17世紀荷蘭的鬱金香一度在鮮花交易市場上引發異乎尋常的瘋狂,鬱金香球莖供不應求、價格飛漲,荷蘭鬱金香市場儼然已變成投機者伸展拳腳的、無序的賭池。
鬱金香泡沫

詞義詳解

鬱金香泡沫”是人類歷史上第一次有記載的金融泡沫。16世紀中期,鬱金香從土耳其被引入西歐,不久,人們開始對這種植物產生了狂熱。到17世紀初期,一些珍品賣到了不同尋常的高價,而富人們也競相在他們的花園中展示最新和最稀有的品種。到17世紀30年代初期,這一時尚導致了一場經典的投機狂熱。人們購買鬱金香已經不再是為了其內在的價值或作觀賞之用,而是期望其價格能無限上漲並因此獲利(這種總是期望有人會願意出價更高的想法,長期以來被稱為投資的博傻理論)。
鬱金香泡沫鬱金香泡沫
1635年,一種叫Childer的鬱金香品種單株賣到了1615弗羅林(florins,荷蘭貨幣單位)。如果你想搞清楚這樣一筆錢在17世紀早期荷蘭的經濟中是什麼價值,你只需要知道4頭公牛(與一輛拖車等值),只要花480弗羅林,而1000磅(約454公斤)乳酪也只需120弗羅林。可是,鬱金香的價格還是繼續上漲,第二年,一株稀有品種的鬱金香(當時的荷蘭全境只有兩株)以4600弗羅林的價格售出,除此以外,購買者還需要額外支付一輛嶄新的馬車、兩匹灰馬和一套完整的馬具。
但是,所有的金融泡沫正如它們在現實世界中的名稱所喻示的一樣脆弱,當人們意識到這種投機並不創造財富,而只是轉移財富時,總有人會清醒過來,這個時候,鬱金香泡沫就該破滅了。在某個時刻,當某個無名小卒賣出鬱金香——或者更有勇氣些,賣空鬱金香時,其他人就會跟從,很快,賣出的狂熱將與此前購買的狂熱不相上下。於是,價格崩潰了,成千上萬的人在這個萬劫不復的大崩潰中傾家蕩產。

背景

鬱金香原產於小亞細亞。1593年,傳入荷蘭。17世紀前半期,由於鬱金香被引種到歐洲的時間很短,數量非常有限,因此價格極其昂貴。在崇尚浮華和奢侈的法國,很多達官顯貴家裡都擺有鬱金香,作為觀賞品和奢侈品向外人炫耀。1608年,就有法國人用價值3萬法郎的珠寶去換取一隻鬱金香球莖。不過與荷蘭比起來,這一切都顯得微不足道。
當鬱金香開始在荷蘭流傳後,一些機敏的投機商就開始大量囤積鬱金香球莖以待價格上漲。不久,在輿論的鼓吹之下,人們對鬱金香表現出一種病態的傾慕與熱忱,並開始競相搶購鬱金香球莖。1634年,炒買鬱金香的熱潮蔓延為荷蘭的全民運動。當時1000元一朵的鬱金香花根,不到一個月後就升值為2萬元了。1636年,一株稀有品種的鬱金香竟然達到了與一輛馬車、幾匹馬等值的地步。面對如此暴利,所有的人都沖昏了頭腦。他們變賣家產,只是為了購買一株鬱金香。就在這一年,為了方便鬱金香交易,人們乾脆在阿姆斯特丹證券交易所內開設了固定的交易市場。正如當時一名歷史學家所描述的:“誰都相信,鬱金香熱將永遠持續下去,世界各地的有錢人都會向荷蘭發出訂單,無論什麼樣的價格都會有人付賬。在受到如此恩惠的荷蘭,貧困將會一去不復返。無論是貴族、市民、農民,還是工匠、船夫、隨從、夥計,甚至是掃煙囪的工人和舊衣服店裡的老婦,都加入了鬱金香的投機。無論處在哪個階層,人們都將財產變換成現金,投資於這種花卉。”1637年,鬱金香的價格已經漲到了駭人聽聞的水平。與上一年相比,鬱金香總漲幅高達5900%!1637年2月,一株名為“永遠的奧古斯都”的鬱金香售價高達6700荷蘭盾,這筆錢足以買下阿姆斯特丹運河邊的一幢豪宅,而當時荷蘭人的平均年收入只有150荷蘭盾。
就當人們沉浸在鬱金香狂熱中時,一場大崩潰已經近在眼前。由於賣方突然大量拋售,公眾開始陷入恐慌,導致鬱金香市場在1637年2月4日突然崩潰。一夜之間,鬱金香球莖的價格一瀉千里。雖然荷蘭政府發出緊急聲明,認為鬱金香球莖價格無理由下跌,勸告市民停止拋售,並試圖以契約價格的10%來了結所有的契約,但這些努力毫無用處。一個星期後,鬱金香的價格已平均下跌了90%,而那些普通的品種甚至不如一顆洋蔥的售價。絕望之中,人們紛紛湧向法院,希望能夠藉助法律的力量挽回損失。但在1637年4月,荷蘭政府決定終止所有契約,禁止投機式的鬱金香交易,從而徹底擊破了這次歷史上空前的經濟泡沫

經典案例

1636年荷蘭的鬱金香投機是有據可查的人類歷史上最早的泡沫經濟案例。每年春季,人們都可以在花園中見到美麗嬌艷的鬱金香。可是卻很少有人想到在三百多年前,鬱金香花居然給歐洲經濟帶來一場軒然大波。
有人考證說,鬱金香的原產地是中國。據說在很久以前,騎在駱駝背上的商人們通過絲綢之路把鬱金香帶到了土耳其。根據文獻記載,鬱金香在16世紀中葉從土耳 其傳入奧地利,然後從這裡逐步傳向西歐。當時,荷蘭是世界上屈指可數的強國,以其獨特的氣候和土壤條件,荷蘭很快就成了鬱金香的主要栽培國之一。
鬱金香鬱金香
1630 年前後,荷蘭人培育出了一些新奇的鬱金香品種,其顏色和花型都深受人們的歡迎。典雅高貴的鬱金香新品種很快就風靡了歐洲上層社會。在禮服上別一枝鬱金香成 為最時髦的服飾。貴夫人在晚禮服上佩戴鬱金香珍品成為顯示地位和身份的象徵。王室貴族以及達官富豪們紛紛趨之如鶩,爭相購買最稀有的鬱金香品種。特別是在法國盛行的奢侈之風把鬱金香的價格逐漸抬高起來。在1635年秋季,名貴品種鬱金香的價格節節上升。在巴黎一枝最好的鬱金香花莖的價錢相當於110盎司的 黃金。
到1634年以後鬱金香的市場需求量逐漸上升。在1636年10月之後,不僅珍貴品種的價格被抬高,幾乎所有的鬱金香的價格都飛 漲不已。在表A-1中給出了在1637年1月2日和2月5日以及1739年荷蘭市場上鬱金香的價格。從表中的數據可見,在短短的一個多月期間內,鬱金香的 價格被抬高了十幾倍,甚至幾十倍。鬱金香花達到了空前絕後的輝煌。好景不長,鬱金香泡沫只維持了一個冬天,在開春之前,鬱金香泡沫崩潰了。鬱金香市場一片 混亂,價格急劇下降。1739年的數據顯示出,有些品種鬱金香的價格狂跌到最高價位的0.005%。在西方流行的花卉品種很多,例如玫瑰、菊花等,為什麼 惟獨鬱金香會引起這樣大的金融風暴呢?

泡沫形成

在教會的控制和操縱之下,鬱金香的價格被迅速抬了起來。買賣鬱金香使得一些人獲得了暴利。鬱金香價格暴漲吸引了許多人從歐洲各地趕到荷蘭,他們帶來了大量資金。外國資本大量流入荷蘭,給鬱金香交易火上澆油。
在1636年12月到1637年1月之間,所有品種的鬱金香價格全線上升。以一種稀有品種Gouda為例,其價格在1634年底僅為每盎司1.5基爾德 (荷蘭盾),到1636年底也只不過上升到每盎司2基爾德。隨著鬱金香投機市場的形成,Gouda的價格大起大落。在1636年11月價格猛升到7基爾 德,隨後回跌到1.5基爾德,在12月12日其價格再度強烈反彈,直上11基爾德。過了新年之後,再猛跌到5.5基爾德。由於新投機者的加入,價格再次急 劇上升,到1月29日已經突破了14基爾德大關。這三次大起大落,每一次的振盪幅度都超過400%。拿12月9日最低點(1.5基爾德)與12月12日的 最高點(11基爾德)相比,3天之內價格上升將近10倍。超額利潤招來了四面八方的投機客。也許有人早就懷疑到鬱金香的價格已經完全背離了作為一種花卉的 常規,但是倒買倒賣所獲取的暴利使得許多投機客們喪失了理智。到了1637年1月連普通品種的鬱金香價格也被抬高了25倍多。例如,Switsers的價 格在1637年1月上旬尚且低於1基爾德,到月底就被炒到14基爾德,到2月5日上漲為30基爾德,在30天內漲幅超過了29倍。在這段時間內幾乎每一個投機者都沉浸在突然發了一筆橫財的美夢之中。
鬱金香泡沫鬱金香泡沫

泡沫崩潰

1637年新年前後,鬱金香期貨契約在荷蘭小酒店中被炒得熱火朝天。到了1637年2月,倒買倒賣的人逐漸意識到鬱金香交貨的時間就快要到了。一旦把鬱金香的球莖種到地里,也就很難再轉手買賣 了。人們開始懷疑,花這么大的價錢買來的鬱金香球莖就是開出花來到底能值多少錢?前不久還奇貨可居的鬱金香契約一下子就變成了燙手的山芋。持有鬱金香契約 的人寧可少要點價錢也要拋給別人。在人們信心動搖之後,鬱金香價格立刻就開始下降。價格下降導致人們進一步喪失對鬱金香市場的信心。持有鬱金香契約的人迫 不及待地要脫手,可是,在這個關頭很難找到“傻瓜”。惡性循環的結果導致鬱金香市場全線崩潰。
鬱金香泡沫的高峰期僅僅持續了一個多月。由於許多鬱金香契約在短時間內已經多次轉手買賣且尚未交割完畢,鬱金香契約的第一個空頭(賣方)開始向多頭(買方)討債,這個人又向後面的人(他的多頭)索債。荷蘭的鬱金香市場從昔日的景氣場面頓時間變成了淒風苦雨和逼債逃債的地獄(最後的買主無法支付賣主的貨款,因為價格太高,這個賣主又是倒數第二個買主,同樣支付不了他的賣主的貨款,以此類推鏈條上的所有人,除了首尾的兩個人都在躲債、討債。)。
在1637年2月24日花商們在荷蘭首都阿姆斯特丹開會決定,在1636年12月以前簽訂的鬱金香契約必須交貨,而在此之後簽訂的契約,買主有權少付 10%的貨款。這個決定不僅沒有解決問題,反而加劇了鬱金香市場的混亂。買主和賣主的關係糾纏不清。荷蘭政府不得不出面干預,拒絕批准這個提議。在 1637年4月27日,荷蘭政府決定終止所有的契約。一年之後,荷蘭政府通過一項規定,允許鬱金香的最終買主在支付契約價格的3.5%之後中止契約。按照 這一規定,如果鬱金香的最終持有者已經付清了貨款,那么他的損失可能要超過當初投資數量的96.5%。如果還沒有支付貨款的話,他很僥倖,只需支付契約貨 款的3.5%,那么賣給他這個契約的人就要遭受非常嚴重的損失了。
在這個打擊之下,荷蘭的鬱金香投機市場一蹶不振,再也沒有恢復過元氣來。

形成原因

誠然,在17世紀歐洲市場上對鬱金香的需求迅速上升,這是促成鬱金香泡沫的必要條件之一。可是,許多商品在一段時間內都出現過供不應求的現象,卻並沒有因此而出現泡沫經濟。鬱金香泡沫的形成必然有其特殊的理由。
⑴在短期內,即使鬱金香的價格上升,生產者也沒有辦法迅速增加供給。供給數量不能及時增加來滿足需求,這就為投機活動提供了空間—有實力的投機者可以通過大量囤積商品或者壟斷供應渠道的方式來減少供應,哄抬價格,賺取利潤。這是投機泡沫形成的第一個條件。
⑵貨幣的增加速度大大快於實體經濟的增長速度。人們除了進行消費和投資實業以外,還有大量的“閒錢”來從事投資活動—用現在流行的話就是“流動性過剩”。這是投機泡沫形成的第二個條件。
⑶金融市場的形成,為投機活動提供了資金支持和低成本的交易平台。這是投機形成的第三個條件。

期貨交易

如果在商品市場上供不應求,難免會有些奸商們囤積貨物,抬高物價。例如,在棉花、銅、錫等商品市場上都曾經出現過程度不同的投機活動。可是,這些商品市場的波動都沒有像鬱金香泡沫那樣大,其中原因之一是和鬱金香市場的操作方式有關。
在1634年以前,鬱金香和其他花卉一樣是由花農種植並直接經銷的,價格波動的幅度並不大。在1634年底,荷蘭的鬱金香商人們組成了一種類似產業行會的 組織(College),基本上控制了鬱金香的交易市場。這個行會強行規定:任何鬱金香買賣都必須要向行會繳納費用。每達成一個荷蘭盾的契約要交給行會 1/40荷蘭盾。對每一個契約來說,其費用最多不超過3盾。由於這些行會通常在小酒館裡進行鬱金香交易,他們所收取的費用也就常常被稱為“酒錢”(Wine money)。由於鬱金香的需求上升,推動其價格上升,人們普遍看好鬱金香的交易前景,紛紛投資購入鬱金香契約。鬱金香球莖的收穫期是每年的9月。在1636年底,荷蘭鬱金香市場上不僅買賣已經收穫的鬱金香球莖,而且還提前買賣在1637年將要收穫的球莖。鬱金香的交易被相對集中起來之後,買賣雙方的信息得以迅速流通,交易成 本被大大降低。在這個期貨市場上沒有很明確的規則,對買賣雙方都沒有什麼具體約束。鬱金香契約很容易被買進再賣出,在很短的時間內幾經易手。這就使得商人 們有可能在期貨市場上翻雲覆雨,買空賣空。在多次轉手過程中,鬱金香價格也被節節拔高。
鬱金香泡沫鬱金香泡沫

其他故事

在十七世紀初,英國的工業革命尚未發生。在歐洲人眼中,英國還不能算一個富國。當時在荷蘭流傳著一些笑話,說從英國來的旅遊者土頭土腦,居然不認得鬱金香。他們象剝洋蔥、大蒜一樣,把鬱金香的球莖一層層撕開來看。有的英國船員荒唐透頂,甚至拿鬱金香的球莖當午飯吃,這個事情傳了出來,大家都在想著,這東西長的也不算多美,吃起來也就和大蒜差不多,它值這么多錢嗎?這件事越傳越遠,越傳越遠,最後大家都想,鬱金香的價格就開始暴跌,從1000多金幣降到了10多個金幣,儘管這樣,還是沒有人買。這次投機事故給荷蘭造成了相當大的打擊,3年內荷蘭的經濟陷於癱瘓。
在歷史上第一個記錄鬱金香泡沫的是Mackey。他在1852年發表的一篇文章中研究了兩百年之前發生的這一案例。可惜,他的文章只有7頁紙,不僅 提供的數據不全,還沒有指出所引用數據的來源。在他之後,Beckmann歸納出了1637--1643年的有關數據,Muning討論了1672-- 1696年之間的經濟數據。在1950年以後,由於要研究多元動態和不穩定資產的價格變化規律,人們又一次注意到了在荷蘭發生的這一次非常典型的泡沫經濟現象。鬱金香泡沫成為載入文獻的最早的泡沫經濟案例。

茅台案例

當茅台酒被人為炒作成為稀缺商品時,它的價格早已脫離實際價格。而不少民間投資者也仗著茅台“只漲不跌”的神話大肆囤貨。但隨著茅台酒市場價格下跌,一些投資者也慘遭套牢。儘管貴州茅台在9月再度上調出廠價,但這被形容為“白酒業最後一針雞血”的提價之後,茅台酒投資炒家們的信心還能維持多久?
神話破滅
囤茅台被套
2011年底,茅台酒價格最為癲狂的時期,白酒二級經銷商楊寧(化名)以每瓶1800元的進貨價批了近100箱茅台酒。與當時大部分人的想法一樣,楊寧認為茅台“只漲不跌”的神話將繼續,因此即使占用了百萬資金也在所不惜。
國酒茅台國酒茅台
豈料,僅僅不到一年,市場已今非昔比,如今茅台的零售價也早已在1800元之下,更不用說一批價已降至1300元左右。看見市場形勢不妙,楊寧現在急於出手手頭的茅台酒,但即使1300元也無人接手,只能在手中“套牢”。
和楊寧同樣遭遇的茅台酒投資人並不在少數。在10月15日於福州舉辦的一個酒業論壇上,現場嘉賓透露,很多資金是在茅台批發價高達1900元時接的貨,到年中批發價降至1300元左右的時候,快繃不住要“斬倉”了,所幸9月份貴州茅台提價信息暫時提振了投資人信心。
專家估算
民間囤積約2萬噸
理性價格1200~1300元
2006年~2011年,茅台酒持續大幅漲價使囤茅台的酒商和投資客賺得盆滿缽滿。然而,2012年以來,茅台酒終端價及批發價都有了大幅度的下跌,這是人們始料未及的。
“眾多投資客囤積待漲的心理致茅台酒社會庫存長期高企,而今年底到明年,隨著投資人的逐漸理性,茅台酒終端價格將繼續回調,回歸1500元以內的理性價格。”資深白酒流通業內人士王萬全告訴記者。在王看來,茅台酒的理性價格為1200~1300元。
王萬全透露,按照業內的共識,茅台酒的社會庫存或達到茅台酒一年的供應量,約300~400萬箱,若加上經銷商的渠道庫存,或達茅台酒兩年的供應量,約兩萬噸。
記者查閱貴州茅台往年年報發現,5年前的2007年茅台白酒產量為20214.4噸,其產能在2012年釋放,扣去系列酒的量,則2012年茅台主品牌酒供應量約不到1.5萬噸。
酒類諮詢專家鐵犁告訴記者,茅台酒去年供應量約1萬多噸,去年社會庫存約7000~8000噸,經銷商庫存約6000~7000噸,2012年因價格下跌而使社會投資客甩掉了不少囤貨,但經銷商庫存卻增加了約4000噸。
“如明年投資客大量拋售庫存,則茅台價格體系將極其危險,終端價極有可能會跌至1200元上下。”鐵犁分析稱。
擴產衝擊
產能釋放後,價格跌到800元?
有分析人士指出,茅台多年來巧妙利用價格槓桿穩固其地位。茅台酒的投資客們也就是靠著“茅台神話”一直囤酒待漲,形成了畸高的社會庫存,真正被社會消費者喝掉的茅台少之又少。
隨著茅台酒不斷擴產,供求關係改善後,其價格還會繼續如此高漲嗎?“我一聽到茅台酒要擴產到5萬噸,我頭都疼了,這些產能以後大量釋放到市場上,茅台酒可能直接就跌到800元了。”盛初諮詢董事長王朝成在近日一個論壇上表示。他透露,9月提高出廠價後,茅台酒批發價有所回升,但節後就再未見回升甚至開始下降。
王萬全透露,他身邊現在很多手中有茅台酒的二三級批發酒商都是負資產。“茅台炒作泡沫漲到一定程度早晚要破的,當年的荷蘭鬱金香球莖市場就是血的教訓。”一位投資界人士表示。
南京市場
超市茅台零售價略有下降
2011年9月初,茅台酒曾上調了一次出廠價,當時,南京一些大型超市、商場53度飛天茅台的價格在2100多元至2200多元之間。昨日,記者又走訪南京新街口附近的一些大型超市,發現茅台酒價格較之前有所下降。如位於德基廣場的BHG超市,53度飛天茅台僅售1890元;沃爾瑪超市的銷售價格稍高,為2080元。而南京國酒茅台直營店售價為1519元。
茅台酒——鬱金香泡沫茅台酒——鬱金香泡沫
南京經銷商中成糖菸酒的鐘愛彬則認為,高於1800元的定價都偏高,他們的價格為1750元。鍾愛彬分析,未來茅台漲價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很可能會小幅降價,但“年前南京市場的價格應該能守住1400元的底線。”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