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君璋

葉君璋(1972年10月25日),綽號「無敵鐵金剛」,中華隊一代鐵捕,台北市職業棒球員職業工會理事長。

基本介紹

  • 中文名:葉君璋
  • 出生日期:1972年10月25日
  • 綽號:「無敵鐵金剛」
  • 職位:台北市職業棒球員職業工會理事長
個人簡介,職業榮譽,

個人簡介

台北市出身的葉君璋,是目前台灣少數四級棒球時代都在台北度過的職棒球員,他曾在榮工棒球隊打過青少棒、青棒與成棒,之後進入文化大學就讀,當年的文化大學是由聲寶企業所贊助,因此大學畢業後葉君璋也約落聲寶巨人隊。在業餘時期,葉君璋即是中華隊的當家捕手,1995年葉君璋和聲寶巨人隊曾經發生契約糾紛,但1996年初味全龍隊高層出面和聲寶巨人隊協調,順利讓葉君璋以特考的方式加入味全龍隊。

職業榮譽

1996年球季葉君璋在新人年即擔任味全龍隊的主力捕手,並且參與了味全龍隊從1997年到1999年的三連霸。1999年球季後味全龍隊解散,葉君璋和張泰山等隊友轉隊到興農牛隊,並且從2000年到2002年間,締造中華職棒捕手金手套與最佳九人捕手獎的雙料三連霸紀錄。
從2001年世界盃後,葉君璋多次入選中華隊並擔任中華隊當家捕手,包括雅典奧運、北京奧運和第一屆世界棒球經典賽,擅長引導投手配球的他,在重要的國際賽幾乎無役不與。2008年在奧運棒球最終資格排名賽中對加拿大隊的比賽中,葉君璋在本壘阻擋跑者得分後的揮臂動作,一度引起兩隊的衝突。
2008年12月台北市職業棒球員職業工會復會,葉君璋當選理事長。2009年球季結束後他遭到興農牛隊的釋出,被認為與擔任工會理事長有關,台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經過開會決議,對興農牛隊處以150萬元的罰鍰。葉君璋則在幾經波折下加盟兄弟象隊。2010年2月球員工會進行理事長補選,葉君璋仍當選理事長。
葉君璋擅長理財投資,主要投資股市,曾表示「有錢,就不必看老闆臉色過活」,並且希望能以股利做為退休後的收入來源,是國內少數把投資股市做為退休規劃的職棒球員。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