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站

高鐵站

高鐵站,全稱高速鐵路車站,是在高速鐵路沿途建設、為高速列車服務的火車站。判斷一座火車站是否屬於高鐵站,主要參考該車站是否位於高速鐵路沿線以及是否為日常的高速列車服務。高速鐵路(含部分高級快速鐵路)的設計速度標準是不低於200km/h。

中國國家鐵路車站中沒有任何以“高鐵”兩字命名的火車站,所有國鐵車站均由中國鐵路總公司統一運營管理。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高鐵站
  • 外文名:High-speed railway station
  • 其它名稱:高速鐵路車站、新火車站
  • 基本釋義:高速鐵路沿線設定的站點
  • 主要特徵:常停靠高速或準高速列車
  • 車站性質:按國鐵標準建設的火車站
基本屬性,定義,特點,功能,分類,國內車站,車站常識,國內概況,車站排名,車數排名,快捷換乘,國家規劃,高鐵樞紐,高鐵經濟,建設指南,注意事項,

基本屬性

定義

高鐵站,全稱高速鐵路車站,是配合高速鐵路系統正常運作的火車站。
世界各國幾乎都沒有對高鐵站做出明確規定,只是大眾習慣把高速鐵路沿線上的火車站稱為高鐵站。
在中國,任何具有國家鐵路性質的車站都只以“地名(行政區、名勝或道路的名稱)或地名+方位名”的模式命名,沒有高鐵、快鐵或城軌等其它稱謂作為後綴。
高鐵站高鐵站

特點

高鐵站修建在高速鐵路沿線上,以停靠高速列車為主,車站的調度設施和候車環境一般優於非高鐵站的。
2008年京津城際高速鐵路竣工通車後,新型高鐵站正式進入中國大眾視野,相比傳統火車站有以下特點。
1、高架車站多:現代高快速鐵路大面積採用以橋代路形式,使得高架站在高鐵站中占很大比重;
2、車站環境好:新高鐵站內的配套設施煥然一新、豐富齊全,候車室十分整潔乾淨、寬敞明亮;
3、車站造型美:新高鐵站大多注重藝術造型和美學外觀,大城市高鐵站通常宏偉壯觀且很優美;
4、車站位置偏:新高鐵站多半在待開發區、扶貧區、相對於老火車站在城區的另一邊等處興建;
5、車站規模大:新高鐵站的規模普遍比舊高鐵站的要大,站台數量和軌道線數一般多於舊站的;
6、車站新增設施:新高鐵站大多設有智慧型檢票系統,不僅能識別紙質車票,還能識別身份證驗票。

功能

高鐵站在整個火車站家族中只是普通成員,但車站的設施規模和技術等級有較高標準,可以停靠任何車型
一般情況下,中國的高鐵站以停靠動車組為主,包括高速動車組、普通動車組或城際動車組,將來還可能服務於市域動車組(車次分別以大寫字母G、D、C和S開頭)。舊高鐵站通常還兼停普速列車和準高速列車。
特殊情況下,中國的高鐵站可以服務於任何種類的國家鐵路車輛。比如在軍事行動、鐵路施工、鐵路事故以及搶險救災等非正常運營環境下,高鐵站和普鐵站沒有本質區別,能停靠各種國鐵車型。

分類

根據國鐵技術作業等級,高鐵站可分為特等站一等站二等站三等站四等站,高鐵站鮮有五等站
根據所屬行政區域等級,高鐵站可分為省級站、地級站、縣級站、鎮級站和鄉級站,高鐵站可設村級站。
根據鐵路車站功能類型,高鐵站可分為客運站、客貨站、編組站、動檢站和會讓站,高鐵站很少貨運站。

國內車站

車站常識

車站股道含正線和到發線;
正線指貫穿車站的股道,在車站中是引出到發線、機走線的母線;
到發線指靠近站台的股道,在車站中是辦理旅客或貨物到達、傳送的股道;
1個側式站台具有1個站台面(對應1條到發線);
1個島式站台具有2個站台面(對應2條到發線);
車站股道有的只有到發線(如廣州南站),有的到發線、正線皆有(如南寧東站);
車站大小是按站台數量、股道多少而非站房占地面積大小、客流量多少定義的。

國內概況

由於我國不斷加快普速鐵路升級改造和高速鐵路廣泛建設,中國高鐵站逐漸在神州大地上星羅棋布。
中國的高鐵站由舊車站和新車站兩大部分組成。舊高鐵站是為了配合普速鐵路提速工程在既有車站基礎上升級改造而來的具備提供高速列車日常停靠上落乘客業務的火車站,如北京西站。新高鐵站是新建(京津城際鐵路及其之後建成的)設計速度達每小時200千米以上鐵路的客運站或客貨站,如廣州南站。

車站排名

全國現已啟用的主要高鐵站及已建成並待擴建車站大小按站台數量、股道多少排名如下:
1、西安北站:18台34線(2個側式站台+16個島式站台,2011年1月11日啟用)
2、鄭州東站:16台32線(2個側式站台+14個島式站台,2012年9月28日啟用)
3、昆明南站:16台30線(2個側式站台+14個島式站台,2016年12月28日啟用)
4、上海虹橋站:16台30線(2個側式站台+14個島式站台,2010年7月1日啟用)
5、重慶西站:15台33線(1個側式站台+14個島式站台,2018年1月25日啟用)
6、貴陽北站:15台32線(2個側式站台+13個島式站台,2014年12月26日啟用)
7、杭州東站:15台30線(2個側式站台+13個島式站台,2013年7月1日啟用)
8、廣州南站:15台28線(2010年1月30日啟用)(28條到發線+0條正線
9、南京南站:15台28線(2011年6月28日啟用)
10、重慶北站:14台29線(2個側式站台+12個島式站台)
11、成都東站:14台26線(2個側式站台+12個島式站台)
12、石家莊站:13台30線(2個側式站台+11個島式站台)
13、南寧東站:13台30線(2個側式站台+11個島式站台,24條到發線+6條正線
14、長沙南站:13台28線(2個側式站台+11個島式站台)
15、蘭州西站:13台28線(2個側式站台+11個島式站台)
16、徐州東站:13台28線
17、北京南站:13台24線(2個側式站台+11個島式站台)
18、天津西站:13台24線(2個側式站台+11個島式站台)
19、合肥南站:12台26線
20、南昌西站:12台26線(2個側式站台+10個島式站台)
21、武漢站:11台20線
22、深圳北站:11台20線
23、太原南站:10台22線
24、哈爾濱西站:10台22線
25、商丘站:9台23線
26、呼和浩特東站:9台22線
27、西寧站:9台21線
28、洛陽龍門站:9台18線
29、烏魯木齊站:9台18線
30、長春西站:9台17線
31、濟南西站:8台17線
32、福州南站:8台14線
33、瀋陽北站:8台14線
34、哈爾濱站:7台13線
各站詳情請點擊詞條內鏈;西藏、寧夏、港澳台不詳;

車數排名

以下為純高鐵站(只停動車組列車)的停車數量排名:
第1名:廣州南站
第2名:上海虹橋站
第3名:南京南站
第4名:杭州東站
第5名:長沙南站
第6名:鄭州東站
因具體停車數量受列車運行圖調整、節假日出行影響,數據以12306網站為準,故不標註停車數量。

快捷換乘

因中轉旅客較多,許多高鐵站如廣州南站、深圳北站、長沙南站、衡陽東站、鄭州東站、濟南西站等車站開通快捷換乘服務。已購聯程火車票的旅客在相應車站中轉時,可通過指引、經由指定的快(便)捷換乘通道反向進入候車大廳,無需出站即可換乘接續列車

國家規劃

高鐵樞紐

按照“零距離”換乘要求,同站規劃建設以鐵路客站為中心、與其他交通方式有機銜接的綜合交通體,特大城市要強化鐵路客運樞紐、機場、城市軌道交通的便捷聯接。實施站區地上地下立體綜合開發,打造高效便捷的綜合客運樞紐和產城融合發展的臨站經濟區。同步強化客運樞紐場站設施,完善動車段(所)、客運機車車輛以及維修設施,完善客運樞紐(高鐵站)快件集散等快捷貨物服務功能設施。

高鐵經濟

以高速鐵路通道為依託,引領支撐沿線城鎮、產業、人口等合理布局,促進區域密切交流合作和資源最佳化配置,加速產業梯度轉移和經濟轉型升級,培育壯大高鐵與經濟深度融合發展的高鐵經濟新業態。以高鐵站區綜合開發為載體,發展站區經濟,引導和推動站區現代物流、商貿金融、電子商務、旅遊餐飲等關聯產業聚集和規模發展,努力形成品牌效應和規模效益。綜合開發收益彌補鐵路建設與運營。

建設指南

2018年5月,國家發改委、自然資源部等4部門共同發布《關於推進高鐵站周邊區域合理開發建設的指導意見》。要求尊重城市發展的客觀規律,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和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不追求短期的形象效果,量力而行,盡力而為,嚴禁借高鐵車站周邊開發建設名義盲目搞城市擴張。有關城市要根據相關規劃、發展實際和財力可能,分階段、分步驟地有序推進高鐵車站周邊區域開發建設,做到開發一片、成熟一片、成功一片。新建鐵路選線應儘量減少對城市的分割,新建車站選址儘可能在中心城區或靠近城市建成區,確保人民民眾乘坐高鐵出行便利。大城市高鐵車站周邊可研究有序發展高端服務業、商貿物流、商務會展等產業功能,中、小城市高鐵車站應合理布局周邊產業,穩妥發展商業零售、酒店、餐飲等產業功能。提出“強化規劃引導和管控作用”“合理確定高鐵車站選址和規模”“嚴格節約集約用地”“合理把握開發建設時序”“防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等任務。

注意事項

大城市樞紐高鐵站的候車廳一般很大,節假日高峰期網際網路排隊取票的人很多,儘量提前充足時間到站。
中國的高鐵站都是電氣化鐵路段車站,不要翻越軌道或者爬上車頂,否則極易危及生命安全。
  • 相關事件
2016年5月3日,廣州南站,一名男子爬上了停靠在13號站台的一輛高鐵列車車頂,行走過程中被高壓電網擊中身亡。
2017年3月26日,南京南站,一名男子橫穿兩個站台之間的軌行區,被一輛正在進站的高鐵列車擠壓,下半身嚴重受傷,待救援人員將其救出時,他已沒有生命體徵。3月27日下午,記者了解到,被列車擠壓致死的男子今年27歲,重慶人,目前相關部門正在進一步調查此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