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川縣

香川縣

香川縣位於日本西南四國島的東北部,是四國島面積最小的一個縣,分東贊、中贊、西贊三個區域。北臨瀨戶內海岡山縣相望,南鄰德島縣,西鄰愛媛縣,地形呈半月形,為南高北低的地勢,由山地、平原和島嶼構成,海岸線總長約690公里,海面眾島棋布,景致優美。氣候溫和,一年四季溫暖少雨,是日本雨量最少的地區之一。工業以石油、煤炭製品,金屬製品等基礎原料型工業及食品、纖維製品為主;農業主要是種植稻米、蔬菜、果樹等農作物,同時發展畜牧業在內的綜合農業水產業以瀨戶內海的漁業和以鰤魚海苔等為中心的養殖業為特徵。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香川縣
  • 外文名稱:香川県,かがわけん,Kagawa-ken
  • 行政區類別一級行政區
  • 所屬地區:日本
  • 下轄地區高松市
  • 政府駐地:高松市
  • 地理位置:位於日本西南四國島的東北部
  • 面積:1,876.51平方公里
  • 人口:978,329人(2015年)
  • 著名景點瀨戶內海國立公園善通寺
  • 機場高松機場
  • 政府編號:37000-2
  • 縣樹橄欖
  • 縣鳥杜鵑
縣情開始,歷史淵源,行政轄區,歷代知事,交通狀況,經濟建設,文化教育,城市建設,風景名勝,特色產品,香川漆器,松盆栽,四角西瓜,贊岐烏龍麵,友好城市,

縣情開始

香川縣位於日本西南四國島的東北部,地處瀨戶內海國立公園的中心部,北部隔瀨戶內海與岡山縣相望,之間由瀨戶大橋相連,東部和南部與德島縣相鄰;西部與愛媛縣相接,是四國地區交通要道,為行政、產業、交通的中心,集中了許多政府機關的派出機構以及日本全國各企業的分社和分店,是四國地區的中樞城市。該縣東西長約92公里,南北長約61公里,由三部分構成:南面的壘岐山地,北面的廣闊的壘岐平原,和以小豆島為主的大小110餘座島嶼的瀨戶內海,為日本面積最小的縣。地形呈半月形狀,為南高北低的地勢,平地和山地各占一半。壘岐山地以海拔1060米的龍王山為最高峰,連綿著高度都在1000米的山巒。海岸線總長約為690公里,海面眾島棋布;南部有贊岐山脈,緩緩向北傾斜,伸展為寬廣的贊岐平原。境內河川多發源於贊岐山脈,向北注入瀨戶內海。四季溫和、雨水偏少的瀨戶內海式氣候,比較溫暖,晴天多,雨天少,年日照長達兩千小時以上,降雨量約1147毫米,是日本雨量最少的地區之一。
香川縣首府一角圖1香川縣首府一角圖1
香川縣的縣徽是將香川的日語頭一個發音的“力”加以裝飾化而成的,表現了有香川縣特色的山容和代表著和平的縣樹橄欖樹之葉,象徵著得益於豐潤的風土,不斷向前發展的香川縣的英姿。首府高松市位於其北部、面對瀨戶內海。

歷史淵源

香川縣舊稱“贊岐國”。在江戶時代末期,該地區分布有高松藩丸龜藩、多度津藩。小豆島和其他諸島由倉敷代官統轄,後來歸入了倉敷縣。1871年廢藩置縣時,多度津藩被倉敷縣合併,丸龜藩和高松藩分別成為丸龜縣和高松縣。同年又廢了上述縣,成立香川縣。後又經2次與鄰縣的合併與分離,至1888年12月香川縣再次分離出來。
香川縣首府一角圖2香川縣首府一角圖2

行政轄區

高松市(たかまつし)、丸龜市(まるがめし)、坂出市(さかいでし)、善通寺市(ぜんつうじし)、觀音寺市(かんおんじし)、贊岐市(さぬきし)、東香川市(ひがしかがわし)、三豊市(みとよし)。
郡町
小豆郡(しょうずぐん):土莊町(とのしょうちょう)、小豆島町(しょうどしまちょう)。
香川縣行政區劃圖香川縣行政區劃圖
木田郡(きたぐん):三木町(みきちょう)。
香川郡(かがわぐん):直島町(なおしまちょう)。
綾歌郡(あやうたぐん):宇多津町(うたづちょう)、綾川町(あやがわちょう)。
仲多度郡(なかたどぐん):琴平町(ことひらちょう)、多度津町(たどつちょう)、滿濃町(まんのうちょう)。

歷代知事

代數
知事姓名
任職時間
當選回數
1代
増原恵吉
1947年4月16日至1950年7月25日
1回
2代
金子正則
1950年9月11日至1974年9月4日
6回
3代
前川忠夫
1974年9月5日至1986年9月4日
3回
4代
平井城一
1986年9月5日至1998年9月4日
3回
5代
真鍋武紀
1998年9月5日至2010年9月4日
3回
6代
浜田惠造
2010年9月5日起
1回

交通狀況

1988年連結四國與本州的瀨戶大橋的通車,使得本州岡山縣與四國香川縣之間的交通大為改善,給產業活動和居民生活帶來了很大的便利。它耗時9年半,耗資1兆1千2百億日元,有6座分橋組成,全長12.3公里,其中海上部分9.4公里,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鐵路、公路兩用橋。
香川縣交通圖香川縣交通圖
新高松機場於1989年通航。它擁有中、四國地區最長跑道,是一座現代化機場。通航以來,已與漢城、香港、夏威夷、新加坡開通了包機航線,並與韓國漢城之間開通了國際定期航班。
高松機場已經與上海通航,由低成本航空公司春秋航空執行航線
上海-高松,約120分鐘
橫跨四國高速公路是連線德島縣阿南市和愛媛縣大州市的全長451公里的高速公路,香川境內的善通寺至豐浜段、高松至善通寺段,已先後於1987年和1991年正式通車。韓國首爾—高松機場,約1小時45分鐘;
香川縣首府一角圖3香川縣首府一角圖3
高松機場—JR高松站(琴電巴士),約40分鐘;
高松機場—JR琴平站(琴空巴士),約50分鐘;
高松機場→東京,約75分鐘;
高松機場→札幌,約120分鐘;
高松—岡山,JR快速海濱列車,約55分鐘;
高松—關西國際機場,高速巴士,約3小時32分鐘。

經濟建設

2008年,香川縣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為39100億日元,人均年收入約257.8萬日元。產業結構中,第一產業占1.8%,第二產業占24.6%,第三產業占73.6%。
香川縣首府一角圖4香川縣首府一角圖4
香川縣的經濟始於在坂出市填海而成的番之州工業地帶,一些大企業相繼在此設廠。工業以石油、煤炭、銅、造紙以及食品、纖維製品等為主,此外造船、化學等重型產業也較多。主要傳統產業有手套、扇子、漆器、縫製品、鈕扣、桐木屐、麵條、醬油等。該縣努力扶持與微電子技術相關的高附加值知識密集型產業,並著力於城市尖端技術的研究開發。進口商品有銅礦石、石油、煤炭、穀物、原木等原料;出口產品有船舶、起重汽車、軸承、錄影機、焦炭等重工業、化學工業的產品等。1994年出口總額近5千5百億日元,其中電器產品占58.9%、船舶占30.5%、一般機械占3.5%、石油、煤炭製品占3.1%。進口總額為3千9百億日元。其中機械製品占20.7%、有色金屬占17.3%、石油占16.3%、衣料品占12.8%、食品用原料占12.2%、煤炭占8.6%、原木占4.1%。
農業方面,香川縣自古以來盛產棉花、砂糖和食鹽(被譽為“贊岐三白”)。由於土地面積小,農業經營規模總的來說,屬零星形態。但是農田利用率很高,主要進行以稻米為主。稻米、蔬菜、果樹等農作物品種多,質量好,通過集約性農業經營,農業生產在不斷穩步增長。畜牧業等綜合農業發達。
水產業是以瀨戶內海為中心展開的。因為漁區處於多島海域,潮流變化大,加上瀨戶內海沿岸人口密度高,海水管養成份豐富,從而誘使各類魚為產卵而匯集過來,魚的種類繁多。但由於漁業環境惡化等因素,水產業處於低迷狀態,推行由“捕撈漁業”向“生產養殖漁業”的轉換工作,促進了漁業的穩步發展。瀨戶內海的漁業和以鰤魚、海苔等為中心的水產養殖業發達。

文化教育

據人民網資料顯示,香川縣內有圖書館、資料館17所,博物館8所,美術館2所,電影院18家,書店70家。香川縣內國立大學有香川大學(教育、法學、經濟、農業)和香川醫科大學,私立大學有四國學院大學(文學、社會)和德島文理大學(文學、工學)。其它短期大學有7所、工業高等專科學校2所、高中44所、國中89所、國小222所。香川縣內有民間電視台3家、公共電視台支局1家、民間廣播電台1家、地方報社1家、全國性報社支柱5家、全國性通訊社支社2家,從事各自的業務活動。
香川縣首府夜景圖1香川縣首府夜景圖1

城市建設

香川智慧型園區:利用香川縣舊機場的跑道,建成了縣立圖書誼、文書館、香川商品展覽中心、四國工業技術研究所、香川產業智慧型化中心,並匯集了從事尖端技術開發的民間研究所,展示了作為技術、信息、文化綜合據點的新的城市面貌。此外,在產(業)學(校)官(政府部門)聯手合作的基礎上,已在興建高溫高壓流體技術研究所,香川大學理工學院也把此地選為校址候補地,其作為智慧型園區的機能越來越得到加強。
香川縣首府夜景圖2香川縣首府夜景圖2
陽光港高松:作為邁向21世紀的新都市據點建設,在位於高松港碼頭地區(約42公頃)的“陽光港高松”,興建飯店、會議設施、信息中心、港口客站設施、政府部門辦公設施等,以期形成新的城市核心。此外,包括對街市地區進行重新開發在內,推進舒適的,有魅力的城市建設。

風景名勝

香川縣擁有景色秀麗的瀨戶內海國立公園及歷史悠久的善通寺、金刀比羅宮屋島栗林公園等名勝古蹟,是日本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
栗林公園:面積75公頃,分為南北2個庭園。該公園是17世紀中葉著手建造的,在以後的100餘年期間,由“生駒”和“松平”家許多世代藩主經過加工修善,區畫修理,成為日本的名園之一。公園裡13個小島和6個湖泊,與周圍的樹木配合協調,構成了平穩而且美的世界。
屋島:是瀨戶內海里的一個半島,在17世紀以前完全是島。但是,以後為了發展農耕,將其周圍的海域填海成地。屋島海拔300米,松林覆蓋,是瀨戶內海美麗的風景區。1185年曾是源氏和平氏兩家爭戰之地。
善通寺:是日本真言宗三大聖地之一,是四國八十八所靈場最有名的地方,也是弘法大師空海誕生的地萬。寺院建於8O7年到813年期間,在19世紀曾兩次遭受火災。

特色產品

香川漆器

在日本香川從高檔藝術品到日常實用品,種類之多,號稱日本之最。纖細的技術產生外形優雅、風格別致的製品,深受好評。

松盆栽

四國中樞的JR高松車站以西6公里處的鬼無車站是鬼無盆景所處的中心。黑松被稱喻為松樹之王,作為日本的代表樹,以野生在風潮較強的瀨戶內海沿岸和各島嶼的黑松為最好;野生在高聳入雲的山嶽地帶的五葉松,是特別受日本人寵愛的吉祥物,是以其固定的與根松命名,被稱讚為自然美中的極品。

四角西瓜

四角西瓜,香川縣特產,形同骰子,每個重約6公斤。

贊岐烏龍麵

贊岐烏龍麵是日本香川縣著名特色美食。

友好城市

友好城市
締結時間
香川縣
陝西省
1994年4月22日
高松市
南昌市(江西省)
1990年9月28日
多度津町
普陀區(上海市)
1992年5月7日
綾川町
新樂市(河北省)
1995年5月23日
丸龜市
張家港市(江蘇省)
1999年5月28日
三豊地區廣域市町村圏(1市9町)
青島即墨市(山東省)
2000年7月27日
三豊市
三原縣(陝西省)
2005年7月16日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