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縣

岡山縣

岡山縣(Okayama-ken),位於日本本州西南角,面對瀨戶內海,北面呈帶狀地,從東到西分布著山地,山地的南面延續著吉備高原和津山盆地,再往南是面臨瀨戶內海的岡山平原。瀨戶內海擁有大小合計約90個島嶼。

岡山縣交通基礎設施完善,自然風景優美,氣候溫暖,日照時間長,擁有“晴天王國”之美譽;適合葡萄等水果的栽培,有水果王國的美譽;蒜山高原還盛產牛奶和乳酪。主要人口和經濟活動集中在岡山平原上的岡山市倉敷市。境內有許多史跡和有歷史的建築物,溫泉資源豐富,有被譽為“美作三湯”的湯鄉、奧津、湯原等各種名湯、秘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岡山縣
  • 外文名稱:平假名:おかやまけん
  • 行政區類別:縣
  • 所屬地區:日本
  • 下轄地區:岡山市、津山市等
  • 政府駐地:岡山市
  • 電話區號:086
  • 地理位置:位於日本地區的東南部
  • 面積:7,113.20平方公里
  • 人口:1,925,160人(2015年)
  • 著名景點後樂園岡山城
  • 機場岡山機場
  • 政府編號:033000-1
縣情簡介,地域,氣候,象徵物,縣名由來,行政轄區,交通狀況,航空,鐵路,公路,歷代知事,經濟建設,主要大學,風景名勝,後樂園,岡山城,最上稻荷,西大寺觀音院,倉敷美觀地區,吉備津神社,瀨戶大橋,湯原溫泉,湯鄉溫泉,奧津溫泉,節日慶典,特色產品,友好城市,災害事故,

縣情簡介

地域

岡山縣位於日本地區的東南部,與近畿地區相接,東鄰兵庫縣,西接廣島縣,南面是瀨戶內海,北連鳥取縣。由三部分組成:北部主要以山地、盆地為主,中部是丘陵地吉備高原,南部為平原,總面積7,113.20平方公里,占日本國土面積的1.9%,居日本第17位。
岡山縣首府遠景圖2岡山縣首府遠景圖2

氣候

岡山縣氣候溫暖,年降雨量約1100毫米,為全日本降雨量最少的地區之一。一年中晴天較多,全年日照時間約2000小時,被稱為晴朗之國。

象徵物

縣徽:將“岡”字圖形化,意喻團結、飛躍。
岡山縣徽岡山縣徽
縣花:桃花。
縣樹:紅松
縣鳥:鶯。

縣名由來

岡山縣的舊國名是美作國備前國備中國旭川帶來的泥砂將海填埋,海島內也出現了由泥砂填平的小平地,日本稱其為“同”,因地形而得名岡山。
岡山縣首府遠景圖3岡山縣首府遠景圖3

行政轄區

岡山市(おかやまし)、倉敷市(くらしきし)、津山市(つやまし)、玉野市(たまのし)、笠岡市(かさおかし)、井原市(いばらし)、總社市(そうじゃし)、高梁市(たかはしし)、新見市(にいみし)、備前市(びぜんし)、瀨戶內市(せとうちし)、赤磐市(あかいわし)、真庭市(まにわし)、美作市(みまさかし)、淺口市(あさくちし)。
郡、町、村
和氣郡(わけぐん:和氣町(わけちょう)。
都窪郡(つくぼぐん):早島町(はやしまちょう)。
淺口郡(あさくちぐん):里莊町(さとしょうちょう)。
小田郡(おだぐん):矢掛町(やかげちょう)。
真庭郡(まにわぐん):新莊村(しんじょうそん)。
苫田郡(とまたぐん):鏡野町(かがみのちょう)。
勝田郡(かつたぐん):勝央町(しょうおうちょう)、奈義町(なぎちょう)。
英田郡(あいだぐん):西粟倉村(にしあわくらそん)。
久米郡(くめぐん):久米南町(くめなんちょう)、美咲町(みさきちょう)。
加賀郡(かがぐん):吉備中央町(きびちゅうおうちょう)。
岡山縣行政區劃圖岡山縣行政區劃圖

交通狀況

航空

東京起飛至岡山,1小時15分鐘;
岡山縣交通圖岡山縣交通圖
札幌起飛至岡山,2小時;
仙台起飛至岡山,1小時30分鐘;
宮崎起飛至岡山,1小時15分鐘;
鹿兒島起飛至岡山,1小時15分鐘;
那霸起飛至岡山,1小時50分鐘;
漢城起飛至岡山,1小時30分鐘;
上海起飛至岡山,2小時;
關島起飛至岡山,3小時55分鐘;
大連起飛至岡山,2小時;
北京起飛至岡山,4小時。

鐵路

松江出發至岡山,2小時22分鐘;
岡山縣首府航拍圖1岡山縣首府航拍圖1
高松出發至岡山,56分鐘;
高知出發至岡山,2小時22分鐘。
東京出發至岡山,3小時12分鐘;
名古屋出發至岡山,1小時33分鐘;
大阪出發至岡山,39分鐘;
廣島出發至岡山,34分鐘;
博多出發至岡山,1小時36分鐘。

公路

大阪出發至岡山,約2小時20分鐘;
岡山縣首府航拍圖2岡山縣首府航拍圖2
廣島出發至岡山,約1小時50分鐘;
米子出發至岡山,約1小時40分鐘;
高知出發至岡山,約2小時;
福岡出發至岡山,約5小時20分鐘。

歷代知事

日本岡山縣歷任知事
代數知事姓名任職時間當選屆數
1
西岡廣吉
1947年4月16日至1951年3月30日
1屆
2
三木行治
1951年5月3日至1964年9月21日
4屆
3
加藤武德
1964年11月15日至1972/11月11日
2屆
4
長野士郎
1972年11月12日至1996年11月11日
6屆
5
石井正弘
1996年11月12日起
4屆

經濟建設

岡山縣盛產白桃、麝香葡萄等水果,自古以來盛產稻米、棉花。瀨戶內海的新鮮水產品也享有較高的聲譽。畜牧業發達,日本牛全日本有名;工業以電機、食品加工、化學、一般機械和紡織為主。1911年以後藤田、興除村(現岡山市)作為農業機械化的先驅而聞名於日本。位於倉敷市的水島臨海工業區以鋼鐵和石油化工聯合企業為主體,成為瀨戶內工業區域的中心。1964年指定岡山縣南地區為新產業城市。2008年,該縣第一產業占6.2%,第二產業為19.9%;第三產業為73.9%;國內生產總值(GDP)為79461億日元,人均收入266.2萬日元。
岡山縣首府航拍圖3岡山縣首府航拍圖3

主要大學

國立:岡山大學
公立:岡山縣立大學
短大:倉敷市立短期大學(公立)、岡山學院大學(私立)、倉敷作陽大學(私立)、山陽學園大學(私立)、就實大學(私立)、中國學園大學(私立)、美作大學(私立)、新見公立短期大學(私立)、川崎醫療短期大學

風景名勝

後樂園

後樂園位於岡山市中心東側,以日本三大名園之一而聞名,是由岡山藩主池田綱政經過10餘年時間建成的林泉回遊式大庭園。

岡山城

岡山城別名烏城、金烏城,位於岡山市北區,與後樂園相鄰,由戰國時代的大名宇喜多秀家建成,為日本國家指定史跡。從天守閣的最上層可以眺望岡山市區的風貌。

最上稻荷

最上稻荷,全稱為最上稻荷教總本山妙教寺,位於岡山市北區,是新宗教最上稻荷教的總寺院,日本三大稻荷之一,屬於日蓮宗系“神佛調和”的祭祀形態。據說每年初詣日(元旦之日)的人有約六十萬。

西大寺觀音院

西大寺觀音院是位於岡山市東區西大寺的寺院,存有觀音院和普門坊圓滿院,有日本三大奇祭之一——祼祭,十分有名。

倉敷美觀地區

倉敷美觀地區曾是德川幕府直轄的領地,稱作天領。倉敷川流經中央區域,曾起著物資轉運的功能,也曾經被德川家康選為首都江戶的主要糧倉,故名“倉敷”。

吉備津神社

吉備津神社是坐落於備中國與備前國交界處的吉備中山的西北山麓的古老神社。神社的正殿和拜殿被指定為國寶。日本臨濟宗的初祖榮西就出生於吉備津神社的神官之家。

瀨戶大橋

瀨戶大橋連線本州與四國,橫跨5個小島,總長12公里,是世界上最長的鐵路、公路兩用大橋,1988年通車。要想一覽大橋全貌有3個辦法:乘直升飛機從空中俯瞰,登瀨戶大橋展望台從塔上觀看,或乘船從海上眺望。

湯原溫泉

湯原溫泉在日本露天風呂排行榜中被評為“西日本之橫綱”。噴出的泉水中夾雜著砂子,以“砂泉”而聞名。湯原溫泉鄉是湯原溫泉、下湯原溫泉、足溫泉、真賀溫泉、鄉綠溫泉的總稱。

湯鄉溫泉

湯鄉溫泉位於美作市。傳說京都延曆寺的圓仁法師在巡禮西國的途中,發現一隻腳部受傷的白鷺利用這裡的溫泉水療傷並痊癒。他也成為了湯鄉溫泉的發現者。

奧津溫泉

奧津溫泉位於鏡野町,是以吉井川的奧津橋為中心的溫泉街,河灘上有2個露天溫泉。1603年至1867年(江戶時代)是津山藩溫泉療養場。它也是藤原審爾的小說《秋津溫泉》的舞台,小說拍成電影時曾在此取景。

節日慶典

西大寺會陽是日本三大奇祭之一,節日舉辦時間是寒冷冬季。數千名裸體男子喧鬧著爭搶名為“寶木”的木頭。三更半夜,男人們只穿一條傳統“兜襠布”,不斷地推擠、衝撞,場面非常勇壯。
西大寺會陽祭典活動西大寺會陽祭典活動

特色產品

烤章魚丸子
日本岡山縣的烤章魚丸子將用水和好的小麥粉倒入有許多直徑3cm左右的半圓形小坑的鐵板,然後加入煮過的章魚切塊和蔥、烤成圓球狀的丸子,最後灑上帶辣味的甜醬和姜。
岡山拉麵
日本岡山拉麵里的湯汁經過精心調配,不油不膩,蔥香四溢。
鰻魚飯
日本岡山鰻魚飯用的米是壽司米和較小的鰻魚,鰻魚的油脂不多,沒有太多的刺。鰻魚飯可以將米飯直接與醬汁一起攪拌,口味較重,也可將烤鰻魚覆蓋在米飯上,接著淋上醬汁,口味上趨於香甜。吃的時候一口鰻夾著一口飯食用,才能吃出鰻魚與飯最協調的口感。
白桃
岡山縣的白桃,每一個都是一個一個的套上袋子細心培養出的。其中,清水白桃以多汁、糖度高、香醇可口的味道被認為是桃中精品、一般收穫期是7月下旬到8月上旬。
備前燒
備前燒是日本六大古窯之一,被稱為“土與火”的藝術。燒制時不使用釉藥,顯得很樸素。
辛美人
“辛美人”是日本岡山縣奧津特產沾醬,有點麻麻辣辣。
手織作州花布
手織作州花布是在岡山縣城下町津山得到發展的花紋布,紡織品繼承了傳統的技術,採用較粗的棉線織成,樸素、結實。
葡萄
岡山縣盛產葡萄,以粒大、味甜、汁多、無籽的特點深受歡迎。

友好城市

友好城市
締結時間
岡山縣
江西省(中華人民共和國)
1992年6月1日
岡山市
洛陽市(河南省)
1981年4月6日
新見市
信陽市(河南省)
1992年4月16日
玉野市
九江市(江西省)
1996年10月5日
倉敷市
鎮江市(江蘇省)
1997年11月18日
吉備中央町
淮安市楚州區(江蘇省)
1999年1月26日
真庭市
瑞金市(江西省)
2001年1月16日
淺口市
高安市(江西省)
2005年9月26日
和氣町
嘉定區(上海市)
1992年10月15日

災害事故

2007年1月,在日本岡山縣高梁市川上町養雞場發生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為強毒性,30日開始對“橋本農場”內飼養的約1.2萬隻雞禽進行撲殺。
2011年2月7日45分左右,日本岡山縣新見市發生一起車禍,一輛載有51名小學生的國小校車在與一輛拖車的汽車相撞後,沖入路邊一家汽車銷售修理事務所內,造成20名小學生和汽車銷售修理事務所內一名工作人員受傷。兩車相撞時還撞倒了一根電線桿,造成附近約250戶居民用電中斷。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