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領(部落首領)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5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首領:部落領袖(俗稱“頭頭”)。像中國傳說中的三皇”、“五帝”,實際上都是遠古部落聯盟首領,不是真正的“帝”或“王”,更不是“皇帝”,但是後人以為他們很傑出而追尊他們為帝王。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首領
  • 外文名:Chief
  • 讀音:shǒu lǐng
  • 含義:部落領袖
著名部落首領,三皇,五帝,末位部落首領,

著名部落首領

三皇

*天皇氏:簡稱天皇
*地皇氏:簡稱地皇
*人皇氏:簡稱人皇
*有巢氏:尊稱
*燧人氏:尊稱燧皇
*華胥氏:簡稱華胥,是伏羲女媧之母
*伏羲氏:尊稱羲皇
*女媧氏:尊稱媧皇
*神農氏:尊稱農皇一說炎帝(存有爭議)

五帝

*少昊:即玄囂,名姬
*玄帝:姬顓頊,又名乾荒
*帝嚳:姬(qūn)
*帝摯:姬(zhì)

末位部落首領

99歲的珞巴族老人東娘拿起珍藏在家中、陪伴他近一個世紀的心愛之物--大刀和弓箭,總也抑制不住內心的激動。他說:“我靠著這兩件寶物曾在部落械鬥中殺出一條血路,用它們來向大自然索取獵物,養家餬口。”
聚居在喜馬拉雅山脈南麓的我國珞巴族,總人口2600多。40年前,當西藏各地完成民主改革,迅速從封建農奴制社會全面向社會主義社會跨越時,珞巴族仍然居住在藏東南深山老林中,世代以狩獵養家餬口,過著原始的氏族部落生活。東娘作為南伊部落的首領,成為共和國最後一名部落首領
珞巴族是目前我國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在舊西藏社會地位比農奴還要低,被看成是野蠻人,居住在深山老林中。南伊溝便是珞巴族最大的聚居區。
金秋時節,當記者來到南伊採訪時,看到了東娘這位叱吒風雲的人物。他身著青色藏式服裝,紫銅色的臉龐頂著半新的禮帽,兩耳垂著碩大的鑲玉金耳環,腰挎三尺大刀,依然威風凜凜。
東娘一家的高角木樓位於蒼松翠柏之中,鳥兒的歡叫聲不斷地從茫茫原始森林中傳來。門前巨大的核桃樹下停放著一輛“解放牌”汽車。走進屋內,廚房對門一側立柜上整齊地擺放著各種廚具和碗筷,爐火映照著懸掛在牆壁上的40多個野豬下顎,這是當年東娘的“戰利品”。而在另一側的牆壁上,則掛滿了玉米和稻穗。
東娘性格開朗,口齒清楚。談話間他習慣性地撫摩著戴在大拇指上的“嘎日布日”(扳指),這個當年射箭用的工具,僅僅是一種裝飾品。老人很平靜地說:“我年輕的時候,殺過許多獵物,也殺過人。”事實上,狩獵和復仇是他前半生的主旋律
東娘原來本是珞巴族八大部落之一的博嘎爾部落玉榮氏族,可是有一次部落內部因為獵物分配不均而發生慘痛的械鬥,他的房子被燒毀,兒子和幾位親人被殺,他也殺死了幾個仇人。1944年,東娘帶著滿腔的仇恨與痛苦,帶領部落的跟隨者遷移到人跡罕至的南伊溝
搬遷到南伊後,東娘帶領他的跟隨者到附近的山裡打獵,同時刀耕火種,點種玉米、青稞等。東娘憑著一身狩獵好功夫,一天可以打到上百個獵物,通過物物交換換來其它的生活必需品,令人們刮目相看。東娘說:“我‘發財' 以後,買了亞梅、亞森等幾名傭人,以後又用9頭牛買來現在的老婆。”
東娘“發財”訊息傳到十公里外的博嘎爾部落後,又有一批部落成員投奔南伊溝,使南伊珞巴人數達到50多戶。同時,仇人聞訊又追蹤到這裡,不斷進行挑釁。東娘說:“為了保護自己的勞動果實,對抗外族部落,我們組成了南伊部落,我被人們擁戴為首領。”
作為方圓百里的南伊部落首領,東娘平時組織部落成員抵禦外族侵擾,主持迎請獵神和山林諸神的儀式。還要協調部落內部向西藏地方政府繳納多如牛毛的稅賦。有時,因繳不起繁重的苛捐雜稅,他們還要蒙受農奴主的毒打和謾罵。他說:“那時,我真感覺到人活著還不如畜牲。”
令東娘做夢也未曾想到的是,1960年,南伊溝實行了民主改革,黨和政府為珞巴人分土地、牲畜和鐵制生產工具。東娘一家分得33頭牛,70多隻羊,5匹馬。當年他還榮幸地當選為縣政協委員和參事,幫助政府維持治安。他回憶說:“當時各種謠言很多,一些不明真相的人從這裡逃往境外。可我帶領部落全體成員在南伊河畔立碑盟誓,發誓相信政府,誰也不得逃離。”
東娘為自己當時能果斷地做出這樣的選擇十分滿意。他笑著說,民主改革後,國家給珞巴族發放大量的鐵制農具,世代以狩獵為生的珞巴人開始學會了種地;七十年代,政府組織科技人員在珞巴山寨推廣農業技術,使“刀耕火種”的農業向精耕細作方向發展;而改革開放後,為了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改善農業生產環境,國家先後投資120多萬元對南伊溝實行農業綜合開發,越來越多的珞巴人放下獵槍從事農耕生產。
東娘作為珞巴族地位顯赫的長者,曾先後到北京、上海、廣東、天津、江蘇等地參觀,受到了鄧小平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接見。看到祖國內地的巨大變化,東娘並不滿足於南伊溝的現狀,更加關心鄉里的各項建設。在改革開放中,他先後提出了“在南伊河谷建立兩個新村”、“建立南伊森林保護區”、“加快珞巴族民族教育”等重要提案,得到政府的採納和落實,有力地推動了珞巴族社會經濟的發展和進步。
昔日住山洞和簡易草棚、刻木結繩記事的珞巴族人,如今都住進了寬暢、明亮的新房,農牧民年人均收入達到2312元,比全自治區平均水平高出近一倍,絕大多數民眾已邁入小康生活。全村兒童入學率、鞏固率、升學率均達到97%以上。每年都有一些學生輸送到祖國內地和西藏的各類學校學習。
東娘告訴記者,現他的子女中有5人在南伊鄉務農,他們靠著黨的富民政策,個個生活富裕,家庭年收入均在2萬元以上。也有一些家人走出山寨,他的女兒亞白從南京醫學院畢業後,現任林芝地區人民醫院內科主治醫師,外孫女亞伊從北京舞蹈學院畢業後,分配到西藏自治區歌舞團,代表雪域各族人民先後到過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演出。  講起珞巴民族的歷史性變遷,東娘感慨萬千。老人激動地起身唱道:
“ 照亮地球的是太陽和月亮,
照亮南伊的是共產黨和毛主席;
溫暖大地的是太陽和月亮,
溫暖南伊的是共產黨和毛主席。”
唱起這首老人自編的歌曲,歌詞還未唱完,老人已是泣不成聲。坐在身旁的女兒亞森放下手中的小說,讓老人坐下。東娘端起青稞酒說:“我一生最感激的是毛主席、鄧小平等共產黨人,是他們使被壓迫的人們翻身得解放,走上了改革開放的強國之路;現在,江總書記又帶領我們步入小康生活,堅信今後的日子會更加美好!”
尼姆巴端坐在由白獅皮做成的王座上,接受子民的祝賀。
尼姆巴頭戴王冠參加儀式
麾下統領100萬人
波特爾堡,非洲最年輕的部落首領、烏干達托羅部落13歲的首領厄約·尼姆巴參加其登基十周年的慶典儀式。
當天,在波特爾堡的山頂宮殿里,數千名托羅部落民眾載歌載舞,隆重慶祝他們的首領登基十周年,有人還吹起了喇叭,就為了能讓端坐在王位上的首領看自己一眼。
慶典儀式非常盛大,尼姆巴高坐在獅子皮王座上,身後是兩顆巨大的象牙。尼姆巴從去世的父親那裡繼承了王位,僅僅3歲的他從此成為部落首領。在烏干達,托羅部落約有100萬人。
平時,尼姆巴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的一所國際學校上學,這位年幼的首領表示,藝術、音樂、數學以及游泳都是自己的最愛,此外他還想到倫敦去修讀一個旅遊學位。課餘時間他喜歡踢足球、玩遊戲、看電影什麼的,和其他孩子沒什麼兩樣。在不過在被問到情感問題時,他否認已經有女朋友了。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