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皇氏(地皇(上古神話人物))

地皇氏(上古神話人物)

地皇(上古神話人物)一般指本詞條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4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地皇氏:簡稱“地皇”,是中國上古神話人物,共有兄弟十一人(一說十二人),傳說姓岳,名鑒(一說名鏗),字子元,號文悅。這十一個兄弟都長著女人的面容、高大的額頭、馬的腳掌、蛇的身體。他們以火德王天下,繼天皇氏之後成為部落首領。治所在今黃河中游龍門山熊耳山一帶,共在位一千八百年。傳說地皇氏出現在三皇之前,又傳說地皇氏是盤古氏之孫、天皇氏之子、矩靈氏之夫、人皇氏之父,“五龍”之一。

地皇氏,被中國道教奉為神仙。傳說天皇氏白日升仙之後,地皇氏統治天下,太上老君又下凡在流綱山上,傳授地皇氏《地皇內經》十四篇。而地皇氏得此經,以道治世三萬六千年之後,白日登仙,上升太極虛皇天中。據說,神農等後三皇五帝是其後裔

(概述內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地皇氏
  • 外文名:Emperor
  • 別名:岳鑒、岳鏗,一說即神農氏
  • 國籍:中國
  • 民族古越族
  • 出生地:雄耳龍門之山嶽
  • 出生日期:?
  • 逝世日期:前6084年
  • 職業:部落首領
  • 信仰:道家
  • 主要成就:定三辰,分晝夜,有日月
  • 所處年代:距今9902----8102年前
  • 地位道教神仙靈寶君
  • 在位年限:前7884----前6084年
  • 在位年限參考:三皇五帝年表
  • 所處文化層:良渚文化時期
  • 親族:祖父盤古氏、父親天皇氏
  • 妻子:矩靈氏
  • 兒子:人皇氏
  • 孫子:提挺氏
簡要介紹,稱謂釋疑,地皇氏來歷,相關記載,姓氏淵源,族屬,地理,五龍之一,地皇氏時代,名詞別解,

簡要介紹

在中國遠古神話時代,“皇”的原始意義是神祇,“氏”的原始意義也是神祇,但神性稍次於盤古玉皇大帝,有專家稱之為第二級的神祇。不過把氏加在皇的神祇後面,就是上古升斗小民們對法力無邊的天神更加崇拜的一種尊稱了。盤古後裔中,三皇為最,蓋“三皇”稱謂僅是一種說,都是遠古時期為人類做過特別重大貢獻的部落群體和首領。
歷代帝皇名賢像歷代帝皇名賢像
據記載,地皇十一人乃后土夫人所生,以地為姓。兄弟十一人分治十一方,中央為中國。帝皇時期,最大的貢獻是定三辰。所謂三辰,亦即日辰、月辰、星辰。天上雖有日月星,並無名稱,由於發光,統稱為光。日叫大光,月叫小光,星叫細光。後世延續也統稱三光。「天有三光,日、月、星。地有三形,高、下、平。人有三尊,君、父、師。」(語出《白虎通德論》)。
中天皇世代傳世數萬年之後是中地皇君。「天皇氏逸地皇氏作,出於雄耳龍門之岳。」(《路史》引《遁甲開山圖》)。地皇時期,給三光正式命名為日、月、星。地皇根據三辰發明了曆法。「地鏗以日照為晝,月照為夜,一晝夜為一日,三十日為一月。」(語出《歷代神仙通鑑》)給三光命名為日月星之後,繼續把日照時間命名為晝,把月照時間命名為夜,一晝夜為一日,三十日為一月。以十二地支為計算十二月為一歲。就這樣地皇發明了最早的曆法。三辰曆法的發明是極其偉大的,後世曆法基本沿用一年十二月,一月三十日的定式。
徐整三五曆紀》載:天皇、地皇、人皇;經過世代相傳,中國民間神話後來又把三皇都具體為一個古代帝王,“天皇氏”是由天皇引伸而來。皇甫謐帝王世紀》云:天皇氏、地皇氏、人皇氏。這三皇在位有多長時間已無法考證,因為他們都是盤古後裔中漫長時光里的神話人物。中國神話學家們之所以選擇“天、地、人”這種三才立世說,只是說明了歲月的漫長。

稱謂釋疑

地皇氏來歷

帝王世紀》:“天地開闢,有天皇氏、地皇氏,人皇氏。”從《秦本紀》引文看,地皇氏是天地開闢以後最早的三位帝王之一。
“地皇氏”作為一個名詞,它和“地皇”一詞含義有所不同。“地皇氏”是指具體一位帝王,其個人資料已有版本。“地皇”一詞則有兩重含義:其一,指“三才”之一。“三才”就是“三在”,“在”指客觀存在物;“三在”就是天、地、人。“地(皇)”是從靜態角度看“蓋天宇宙模型時所見到的第二樣事物;若從動態角度看,即從天地人的起源、演化過程來看,存在著先有太極,次生天地,天地交而生人物的世界生成次序,古人將此生成次序概括為“天一、地二、人三”。這一世界演化次序也稱為“皇化”,而“地二”就是皇化世界形成的第二個步驟。因此,“地皇”是指世界三大組分之一,也指世界生成的第二步驟。簡言之,“地皇”首先不是指一個具體的人,但相當於一個“座位”,可以讓帝王們輪流坐上去。比如,《尚書大傳》把神農氏放到“地皇”座位上,而《三墳》把黃帝氏放到“地皇”座位上,等等。本詞條所指的“地皇”,是天皇之子,人皇之父,姓岳,名鑒,字子元,別號“文悅”。其二,指“地皇氏”。此時,“地皇”被視為“地皇氏”的簡化說法。

相關記載

姓岳,名鑒,字子元,號文悅;盤古氏之孫、天皇氏之子,人皇氏之父;天皇時代為“五龍”之一;以火德王天下;有說其治所在今黃河中游的龍門山、熊耳山一帶。

姓氏淵源

地皇氏”、“姓岳,名鑒,字子元”、“號文悅”,這些號、名、姓,都是蒼頡發明漢字以後,人們用漢字追名那位先王的結果。三皇時代無書契,這一點,文獻有記載,如《尚書緯》:“三皇無文字。所以,地皇氏“姓岳,名鑒,字子元”的記載存在問題。 在位年代:前7884----前6084年(參見本百科詞條“三皇五帝年表”)。

族屬

《洛書靈準聽》:“地皇,十一君,皆女面、龍顙、馬踶、蛇身。”《說文》:“蠻:南蠻,蛇種。”又曰:“閩:東南越,蛇種。”上博簡《容成氏》(簡20):“禹然後始為之號旗,以辨其左右,思民母惑。東方之旗以日,西方之旗以月,南方之旗以蛇,中正之旗以熊,北方之旗以鳥。”

地理

太平御覽》引《遁甲開山圖》曰:“地皇興於熊耳、龍門山”。即地皇出治之所在黃河中游地區的熊耳山、龍門山,地屬今山西、陝西、河南三省的交界處,此地當為地皇時代中國版圖的幾何中心。現代學者曲英傑古代城市》(文物出版社2003年6月出版):“中華大地在五六千年前已有城的建造,且已明顯具有古國性質。其‘方國’林立而又互為連屬,呈東(今山東及江蘇北部地區)、南(今湖北、湖南交界)、西(今四川盆地)、北(今河套地區)、中(今河南、山西地區)五方分布之勢,正與三皇五帝時代在局部聯合的基礎上形成中華共同體的史實相應。
地皇氏(地皇(上古神話人物)一般指本詞條)
路史》記載地皇之子人皇氏別號“居方氏”。《補三皇本紀》記載說“(人皇)兄弟九人,分長九州,各立城邑。”這些記載表明,人皇時代中國九州土地上都有方形城邑。而地皇氏系人皇氏之父,父子倆是同時代人,故可知地皇生活在城邦時代。

五龍之一

河圖》:“五龍見教,天皇被跡。”榮氏注曰:“五龍治在五方,為五方神。”《春秋命歷序》:“(五龍)父子分治五方”。
按照《春秋命歷序》,“五龍”是指天皇父子五人(一父四子),故地皇作為天皇太子就是“五龍”之一。

地皇氏時代

路史》卷二注引《通曆》:“地皇以三十日為(一)月,十一月為冬至”。以建立了曆法制度的情形看,地皇決非原始社會之人。現代學者易謀遠《彝族古宇宙論與曆法研究》引雲南省少數民族古籍整理出版規劃辦公室所編《賒豆榷濮、敘祖白》(第87頁,雲南民族出版社,1987)云:“彝族相傳年、月、日、時‘編出來’的時間始於地皇時:一年十二月,一月三十天;白天十二時,一夜十二時。白天與黑夜,從此對半分。這些分好後,又分春與夏,再分秋與冬。一年為四季,四季都分明。日子長與短,年月與節令,都出地皇時。”

名詞別解

地皇氏,是中國上古神話時期的君主,三皇之一,天皇之後,地皇興起,在龍門和熊耳山一帶即位,共在位三萬六千年。一說地皇氏即神農氏
神農氏是傳說中的農業和醫藥的發明者。遠古人民過著採集和漁獵的生活,他發明製作木耒、木耜,教會人民農業生產。反映中國原始時代由採集漁獵向農耕生產進步的情況。又傳說他遍嘗百草,發現藥材,教會人民醫治疾病。繼伏羲以後,神農氏是又一個對中華民族頗多貢獻的傳奇人物。除了發明農耕技術外,還發明了醫術,制定了曆法,開創九井相連的水利灌溉技術等。因為他發明農耕技術而號神農氏,因以火德王,故稱炎帝赤帝、烈(厲)山氏,則又成了與黃帝相爭天下的首領。長期以來,對於神農氏是否是炎帝這個問題,一直懸而難決。
傳說神農一生下來就是個“水晶肚”,幾乎是全透明的,五臟六腑全都能看得見,還能看得見吃進去的東西。那時候,人們經常因亂吃東西而生病,甚至喪命。神農為此決心嘗遍百草,能食用的放在身體左邊的袋子裡,介紹給別人吃,用作藥用;不能夠食用的就放在身體的右邊袋子裡,提醒人們注意不可以食用。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