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龍篇

飛龍篇

《飛龍篇》是描寫登泰山遇仙真羽士的詩,現嵌在泰安譬廟漢柏院的碑牆上。自東漢張道陵在蜀地創天師道後,其信徒很多;黃巾軍起義,就是以太平道相號召的。泰山周圍,為太平道活動地區,道教傳播亦廣。當時道教流行煉丹服食,可以長生不老,子建遭兄曹丕的妒嫉,抑鬱寡樂,其亦有惑於此,作為精神寄託。詩中多涉神仙之說。曹植早年間其實不信神仙之說,只是後來與李白一樣在世俗失意後入道學仙。由此也寫出來不少遊仙詩,並且在他身上也有關於不少遇仙的傳說。

基本介紹

  • 作品名稱:飛龍篇
  • 創作年代:三國時期
  • 文學體裁:詩歌
  • 作者:曹植
作品簡介,原文,註解,白話譯文,作者簡介,作者資料,其他作品,相關詩文,《苦息行》,《升天行》,

作品簡介

原文

飛龍篇
作者:曹植
晨游泰山,雲霧窈窕。
曹植飛龍篇曹植飛龍篇
忽逢二童,顏色鮮好。
乘彼白鹿,手芝草。
我知真人,長跪問道。
西登玉台,金樓復道。
授我仙藥,神皇所造。
教我服食還精補腦
壽同金石,永世難老。

註解

泰山:東嶽,五嶽之首,位於山東泰安境內。古代帝王多在此封禪祭告天地,多古蹟和文人墨跡,為旅遊勝地。
窈窕:幽靜美好。窈,深遠,幽靜。文靜。窕,深邃,修長。優雅。
童:仙童。童老。
顏色:容顏膚色。
鮮好:鮮麗美好。
乘彼:乘坐著他們的。
翳yì:遮蔽,掩蓋。用羽毛做的華蓋。
芝草:菌屬。古以為瑞草,服之能成仙。治癒萬症,其功能應驗,靈通神效,故名靈芝,又名“不死藥”俗稱“靈芝草”。
真人:古代道家把修真得道(成仙),洞悉宇宙和人生本原,真正覺醒覺悟的人稱之為真人。天尊的別名。長跪:古代的一種禮節,指直身而跪,其禮節較輕。直身而跪,也叫“跽”。古時席地而坐,坐時兩膝據地,以臀部著足跟。跪則伸直腰股,以示莊敬。
問道:請教道理道術。
玉堂:玉飾的殿堂。亦為宮殿的美稱。神仙的居處,豪貴的宅第。
金樓:飾以金色的高樓。
復道:樓閣或懸崖間有上下兩重通道,稱復道。樓閣間架空的通道。也稱閣道。
仙藥:神話傳說中仙人所制的神藥仙丹,吃了可以長生不老。神皇:即指玉皇大帝。道教稱天界最高主宰之神為玉皇大帝,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一切神佛仙聖和人間地府之事。亦稱天公。
服食:又名服餌,指服食藥物以養生。道教認為,世間和非世間有某些藥物,人食之可以祛病延年,乃至長生不死。
還精補腦:返還精氣補充腦力,道家保持元氣的養生延年之術。
壽:壽命,年壽。
金石:金屬和石頭。常用以比喻不朽。
永世:永恆世間,指世世代代;永遠。

白話譯文

晨起興高我游泰山,雲纏霧繞景致可觀。忽然遇到兩位仙童,活潑伶俐青春美顏。
他們雙雙乘著白鹿,手中似有靈芝閃閃。我知眼前必是真仙,跪拜請把長壽指點。
二仙領我走上復道,來至金樓玉台上面。笑著賜我一丸仙藥,此藥應是神皇制煉。
立即動手教我服下,精氣復足腦力補全。從此我壽可比金石,長生不老永存世間。

作者簡介

作者資料

曹植(192~232),三國時魏詩人。字子建。他是曹操之妻卞氏所生第三子。曹植自幼穎慧,年10歲,便誦讀詩、文、辭賦數十萬言,出言為論,下筆成章,深得曹操的寵信。曹操曾經認為曹植在諸子中“最可定大事”,幾次想要立他為太子。然而曹植行為放任,屢犯法禁,引起曹操的震怒,而他的兄長曹丕則頗能矯情自飾,終於在立儲斗中漸占上風,並於建安二十二年(217)得立為太子。建安二十五年,曹操病逝,曹丕繼魏王位,不久又稱帝。曹植的生活從此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他從一個過著優遊宴樂生活的貴公子,變成處處受限制和打擊的對象。
黃初七年(226),曹丕病逝,曹睿繼位,即魏明帝。曹睿對他仍嚴加防範和限制,處境並沒有根本好轉。曹植在文、明二世的12年中,曾被遷封過多次,最後的封地在陳郡,卒謚思,故後人稱之為“陳王”或“陳思王”。
詩歌是曹植文學活動的主要領域。前期與後期內容上有很大的差異。前期詩歌可分為兩大類,一類表現他貴介公子的優遊生活,一類則反映他“生乎亂、長乎軍”的時代感受。後期詩歌,主要抒發他在壓制之下時而憤慨時而哀怨的心情,表現他不甘被棄置,希冀用世立功的願望。今存曹植比較完整的詩歌有80餘首。曹植在詩歌藝術上有很多創新發展。特別是在五言詩的創作上貢獻尤大。首先,漢樂府古辭多以敘事為主,至《古詩十九首》,抒情成分才在作品中占重要地位。曹植髮展了這種趨向,把抒情和敘事有機地結合起來,使五言詩既能描寫複雜的事態變化。又能表達曲折的心理感受,大大豐富了它的藝術功能。曹植作為建安文學的集大成者,對於後世的影響是不小的。在兩晉南北朝時期,他被推尊到文章典範的地位。曹植生前自編過作品選集《前錄》78篇。死後,明帝曹□曾為之集錄著作百餘篇,《隋書·經籍志》著錄有集30卷,又《列女傳頌》1卷、《畫贊》5卷。然而原集至北宋末散佚。今存南宋嘉定六年刻本《曹子建集》10卷,輯錄詩、賦、文共 206篇。明代郭雲鵬、汪士賢、張溥諸人各自所刻的《陳思王集》,大率據南宋本稍加厘定而成。清代丁晏《曹集銓評》、朱緒曾《曹集考異》,又對各篇細加校訂,並增補了不少佚文□句,為較全、較精的兩個本子。近人黃節有《曹子建詩注》,古直有《曹植詩箋》,今人趙幼文有《曹植集校注》。

其他作品

丹霞蔽日行 飛龍篇 薤露行 惟漢行 鰕{魚旦}篇 吁嗟篇 豫章行二首 浮萍篇 野田黃雀行二首 門有萬里客
泰山樑甫行 怨歌行 聖皇篇 靈芝篇 大魏篇 精微篇 孟冬篇 當欲游南山行 名都篇 美女篇
白馬篇 升天行二首 五游詠 遠遊篇 仙人篇 盤石篇 驅車篇 種葛篇 妾薄命行 平陵東行
當來日大難 桂之樹行 當牆欲高行 當事君行 當車已駕行 苦思行 飛龍篇 飛龍篇 遠遊篇 善哉行
對酒行 苦熱行 艷歌行 艷歌行 結客篇二首 天地篇 長歌行 亟出行 妾薄倖 妾薄相行
艷歌行 陌上桑 兩儀篇 秋胡行 對酒行 樂府十首 歌 甘露謳 時雨謳 嘉禾謳
白鵲謳 白鳩謳 木連理謳 責躬 應詔 朔風詩五首 矯志詩 矯志詩 正會詩 閨情詩
公燕詩 侍太子坐詩 鬥雞詩 贈徐幹詩 贈丁儀詩 贈王粲詩 贈丁儀王粲詩 贈丁翼詩 贈白馬王彪詩 送應氏詩二首
三良詩 代劉勛妻王長雜詩 棄婦詩 遊仙詩 雜詩七首 雜詩 雜詩 七哀詩 怨詩行 情詩
喜雨詩 七步詩 離友詩三首 妬詩 四言詩 四言詩 離友詩 芙蓉池詩 言志詩 七哀詩二首 離別詩 述仙詩 寡婦詩 洛神賦

相關詩文

《苦息行》

綠蘿緣玉樹,光曜桀相暉。下有兩真人,舉翅翻高飛。我心何踴躍,思欲攀雲追。鬱郁西嶽顛;石室青忽與天連,中有耆年一隱士,鬚髮皆皓然,策杖從吾游,教我要忘言

《升天行》

其一
乘蹺追術士,遠之蓬萊山。靈液飛素波,蘭桂上參天。玄豹游其下,翔鵾戲其巔。乘風忽登舉,仿佛見眾仙。
其二
扶桑之所出,乃在朝陽溪。中心陵蒼昊,布葉蓋天涯。日出登東乾,既夕沒西枝。願得紆陽轡,回日使東馳。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