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雍(三國孫吳丞相、政治家、重臣)

顧雍(三國孫吳丞相、政治家、重臣)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顧雍(168年—243年),字元嘆。吳郡吳縣(今江蘇蘇州)人。漢末至三國時吳國重臣。

顧雍少時受學於蔡邕弱冠即任合肥縣長,歷任婁、曲阿、上虞縣長,所在之處皆有治績。任會稽郡丞,代行太守事,討平寇賊,安定郡縣。數年後,入孫權幕府為左司馬。後遷大理、奉常,又領尚書令,封陽遂鄉侯。黃武四年(225年),改任太常。同年升任丞相、平尚書事,進封醴陵侯。他為相十九年,多有匡弼輔正之詞。

赤烏六年(243年),顧雍去世,年七十六。孫權素服臨吊,賜謚“肅”。《唐會要》將顧雍等八人評為“魏晉八君子”。

概述圖片來源:

基本介紹

  • 本名:顧雍
  • 別稱:顧公
  • 字號:字元嘆
  • 所處時代:漢末三國
  • 民族族群:吳人(漢族)
  • 出生地:吳郡吳縣
  • 出生時間:168年
  • 去世時間:243年
  • 主要成就:為相十九年,多有匡弼
  • 官職丞相平尚書事
  • 爵位:醴陵侯
  • 諡號:肅
  • 葬處:蘇州藏書小王山
人物生平,師從蔡邕,沉默寡言,隨能所任,公正無私,教子有方,生榮死哀,人物評價,軼事典故,親屬成員,曾祖父,平輩,妻子,子輩,孫輩,曾孫,史料記載,後世紀念,藝術形象,文學形象,影視形象,

人物生平

師從蔡邕

顧雍出身吳郡吳縣,他的曾祖父顧奉是東漢潁川郡太守。
顧雍顧雍
顧雍幼時拜名士蔡邕為師,學習彈琴和書法。他才思敏捷,心靜專一,藝業日進,深受蔡邕喜愛。蔡邕贈之以名。故顧雍與老師蔡邕同名(“雍”與蔡邕的“邕”同音)。又因受到老師稱讚,故取字元嘆。
後被州郡表薦,弱冠時就出任合肥縣長,相繼擔任婁、曲阿上虞的縣長,所在之處都有治績。
建安五年(200年),孫權被朝廷授為討虜將軍,領會稽郡太守。孫權受命後,並未到郡就職,而是以顧雍為會稽郡丞,代理太守之職,顧雍討除寇賊,使得郡界寧靜,官吏百姓歸服。數年後,進入孫權幕府擔任左司馬
黃武元年(221年),孫權為吳王,顧雍任大理奉常,又領尚書令,封陽遂鄉侯。顧雍受封之後,家人根本不知道,直到後來聽說才大吃一驚。

沉默寡言

黃武四年(225年),顧雍在吳縣迎接其母至武昌。抵達武昌後,孫權親自祝賀,在庭上拜其母,公卿大臣都參加宴會,後太子孫登又前來慶祝。
顧雍不飲酒,沉默寡言,舉動得當。孫權曾經感嘆:“顧君不說話,只要說了言必有中。”在眾臣飲宴歡樂之際,大家都唯恐自己酒後失態被顧雍看見,所以不敢盡情。孫權也說:“顧公在坐上,讓我們無法開心。”他讓人敬畏到如此。同年,改任太常,進封醴陵侯,不久代孫邵丞相、平尚書事。

隨能所任

顧雍為相後,他仿效漢初的治國方法,選擇文臣武將時必選稱職的,從不以個人愛好去選擇。而一旦派任後,他便會全心全意地委託他們。他常常訪問民間,收集建議,秘密上疏孫權。如果被採納,就推功於孫權;如果不被採納,就一直不說。孫權因此很看重他。
然而他在朝廷上有所陳述與建議,言辭表情雖然恭順,但所堅持的原則正直不屈。孫權曾諮詢朝政得失,輔吳將軍張昭趁時將自己收集到的意見陳述出來,頗以為法令太嚴,刑罰過重,應該有所減損。孫權聽了不作聲。他回頭問顧雍:“您認為怎樣?”顧雍回答說:“臣聽到的,就是張昭所說的。”於是孫權才討論訟獄減輕刑罰。
顧雍全身像顧雍全身像
當時駐守前線的各位將領紛紛獻上討敵之策,孫權為此詢問顧雍,顧雍回答:臣認為他們都是為了自己的私利功名,因此不應該聽從。
孫權對顧雍很尊敬,也很信任,每有難題時便會派中書郎前往請教他。每當顧雍贊成孫權的意見時,顧雍就會請孫權的秘書吃飯,把問題研究個透徹,然後再送秘書離開;如顧雍不贊成孫權的意見的話,那么他就不會請客了,也不多說話,這樣孫權就會知道自己的觀點有待改進。因此,孫權派秘書請教顧雍後便不是問秘書:“顧公怎么說?”而是問:“你吃飯了沒有?”

公正無私

孫權晚年寵信酷吏呂壹、秦博,任命他們為中書,主管審核各官府及州郡上報的文書。呂壹等因此逐漸作威作福,於是開始建置機構賣酒、關隘徵稅牟取暴利,檢舉他人罪過,細微的小事也上報朝廷,再加重案情進行誣陷,毀謗大臣,排斥陷害無辜之人,顧雍等人都曾受到他們的舉報告發,並因此遭到譴責。後來呂壹邪惡罪行暴露,收押在廷尉府中。顧雍前往審理此案,呂壹以囚犯身份見顧雍,顧雍和顏悅色,問他訴訟言辭。臨走時,又對呂壹說:“你心裡還有什麼想說的嗎?”呂壹只是叩頭無話可說。當時尚書郎懷敘當面斥罵羞辱呂壹,顧雍批評他說:“官府有明確的法令,何必如此呢?”

教子有方

顧雍教子有方。有次孫權出嫁一個侄女,嫁給顧氏的外甥,婚宴請了顧雍父子及孫子顧譚(時任位高的選曹尚書)。當時君臣們非常歡洽,顧譚多喝而醉,醉而起舞不已,無法制止,顧雍內怒,只得留待明日。
三國志12的顧雍三國志12的顧雍
第二日召譚當面嚴責,道:“君王以忍辱負重為德,臣下以恭敬謹慎為節。當年蕭何吳漢都立有大功,但蕭何每次見到高帝(劉邦)時都如同不會說話一樣;吳漢侍奉光武皇帝(劉秀),也一向謹慎勤勞。你對國家有什麼汗馬功勞可言嗎?只不過是依靠了我們顧氏門第的資格而受寵用罷了,因何舞得如此得意忘形?雖說是出於酒後,其實還是恃恩忘敬、謙虛不足,看來敗毀吾家族的人必是你了。說畢,轉身向壁而臥,不再理譚,顧譚悔立一旁,足足達一個時辰(兩小時),才被祖父遣走。

生榮死哀

在顧雍病勢稍輕的時候,孫權令太醫趙泉診斷,又拜顧雍的小兒子顧濟為騎都尉。顧雍聽說後,悲傷的說:“趙泉善別死生,我一定起不來了,所以陛下想要我活著見到顧濟拜官啊!”
赤烏六年(243年)十一月,顧雍去世,享年七十六歲。孫權身著孝服前往祭弔,賜諡號“肅”。由顧濟襲爵,顧濟無後,所以在他去世後,國嗣斷絕。
永安元年(258年),吳景帝孫休下詔,以顧裕嗣爵醴陵侯。

人物評價

步騭丞相顧雍、上大將軍陸遜、太常潘濬,憂深責重,志在謁誠,夙夜兢兢,寢食不寧,念欲安國利民,建久長之計,可謂心膂股肱,社稷之臣矣。
孫休:故丞相雍,至德忠賢,輔國以禮,而侯統廢絕,朕甚愍之。
陳壽:顧雍依杖素業,而將之智局,故能究極榮位。
陸凱:漢有蕭(何)、曹(參)之佐,先帝有顧、步(騭)之相。
華譚:賴先主承運,雄謀天挺,尚內倚慈母仁明之教,外杖子布廷爭之忠,又有諸葛、顧、步、張、朱、陸、全之族,故能鞭笞百越,稱制南州。
慕容皝:及權(孫權)據楊越,外杖周(周瑜)張(張昭),內憑顧(顧雍)陸(陸遜),拒魏赤壁,克取襄陽。
袁宏:元嘆穆遠,神和形檢。如彼白珪,質無塵玷。立上以恆,匡上以漸。清不增潔,濁不加染。
徐眾:雍不以呂壹見毀之故,而和顏悅色,誠長者矣。然開引其意,問所欲道,此非也。壹奸險亂法,毀傷忠賢,吳國寒心,自太子登、陸遜已下,切諫不能得,是以潘浚欲因會手劍之,以除國患,疾惡忠主,義形於色,而今乃發起令言。若壹稱枉邪,不申理,則非錄獄本旨;若承辭而奏之,吳主儻以敬丞相所言,而復原宥,伯言、承明不當悲慨哉!懷敘本無私恨,無所為嫌,故詈辱之,疾惡意耳,惡不仁者,其為仁也。季武子死,曾點倚其門而歌;子鴋創發,子產催令自裁。以此言之,雍不當責懷敘也。
虞世南:昔顧雍領封侯之日,而家人不知,故前代稱其賢也。
獨孤及:魏晉以賈詡之籌策、賈逵之忠壯、張既之政能、程昱之智勇、顧雍之密重、王渾之器量、劉惔之鑑裁、庾翼之志略,彼八君子者。
蕭常:雍瑾二子,論思(闕)益,忠於所事。
孫元晏:贊國經綸更有誰,蔡公相嘆亦相師。貴為丞相封侯了,歸後家人總不知。
郝經:①權初稱王,依放漢制,置丞相而用孫邵。及稱尊號,顧雍、陸遜、步騭相繼為之。皆以徳度見器,雍容泰定,有大臣之風焉。②侃侃相臣,濟威以仁。震霆收聲,澤國生春。元嘆徳度,沉深穆逺。澄淵不波,龍盤蛟轉。子山純懿,子瑜共肅。贊元將命,共安坤軸。
李贄:周瑜、魯肅、諸葛瑾、張紘、顧雍,彼比引薦,真君子也。
顧雍像顧雍像
王夫之:三代以下之材,求有如顧雍者鮮矣。寡言慎動,用人惟其能而無適莫;恤民之利病,密言於上而不炫其恩威;黜小利小功,罷邊將便宜之策,以圖其遠大。有曹參之簡靖而不弛其度,有宋璟之靜正而不耀其廉。求其德之相若者,曠世而下,唯李沆為近之,而雍以處兵爭之世,事雄猜之主,雍為愈矣。故曰:允為天子之大臣也。雍既秉國,陸遜益濟之以寬仁,自漢末以來,數十年無屠掠之慘,抑無苛繁之政,生養休息,唯江東也獨。惜乎吳無漢之正、魏之強,而終於一隅耳。不然,以平定天下而有餘矣。
愛新覺羅·弘曆:弟權因之,用賢納諫,周瑜、魯肅、張昭、顧雍、陸遜皆被擢用,於是成鼎足之勢,開有吳之基,兵強將勇,敵國畏之。
石韞玉:穆穆肅侯,清淨自持。封爵歸第,家人不知。

軼事典故

神色自若
顧雍的長子顧劭在豫章太守任上去世。顧雍當時正召集下屬飲酒作樂,他親自下圍棋。外面稟報說豫章有送信人到,卻沒有他兒子的書信。顧雍雖然神態不變,可是心裡已明白其中的緣故。他為掩飾悲痛,用指甲緊掐手掌,以致血流出來,沾濕了座褥。直到賓客散去以後,顧雍才嘆氣說:“已經不可能有延陵季子那么高尚,難道可以哭瞎眼睛而受人責備嗎!”於是就放開胸懷,驅散哀痛之情,神色自若。

親屬成員

曾祖父

顧奉,字季鴻,東漢時任潁川郡太守。

平輩

顧徽,字子嘆,同母弟。孫權統事,召署主簿轉東曹掾,拜輔義都尉。遙領巴東太守。
顧悌,字子通,同宗族人。少聰敏,以孝廉聞名。官拜郎中,領偏將軍。

妻子

陸氏,廬江太守陸康之女,生顧邵

子輩

顧邵,官至豫章太守,早卒。
顧穆,又名顧裕,官至宜都太守,吳景帝時襲封醴陵侯。
顧濟,騎都尉,於顧雍死後襲封醴陵侯。
顧裕,字季則,顧徽之子,顧雍之侄,少知名,位至鎮東將軍。

孫輩

顧譚,顧邵之子,太子四友之一,曾任太常。後被誣陷,遭流放交州。
顧承,顧譚之弟,官至侍中。與顧譚一同被流放到交州。
顧榮,顧穆次子,東南名士,曾任安東將軍司馬、散騎常侍,封嘉興伯。累贈侍中、驃騎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嘉興郡公,謚曰元。

曾孫

顧毗,官至散騎侍郎。

史料記載

三國志·卷五十二·吳書七·張顧諸葛步傳第七》

後世紀念

顧雍墓位於今江蘇省蘇州市吳中區藏書鎮小王山。據《吳門表隱》及蘇州《木瀆小志》記載,顧雍與西漢時的吳侯顧貴、南北朝時期的顧烜,同葬在小王山。

藝術形象

文學形象

在小說《三國演義》中,顧雍生平與正史大體相同,為蔡邕之徒。其為人少言語,不飲酒,嚴厲正大,被張紘推薦仕於孫權。孫權任命他為會稽郡丞,行太守事。後不斷升遷,官至吳國丞相。顧雍為官,多進良言,有功於吳。

影視形象

電視劇《三國演義》顧雍形象電視劇《三國演義》顧雍形象
年份影視類型劇名飾演者
1994年
電視劇
李燕平
2008年
電影
赤壁
2010年
電視劇
三國
張雷
2011年
電視劇
鄧英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