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伏餃子二伏面

頭伏餃子二伏面

伏日宜吃麵,北方有句俚語,叫做“頭伏餃子二伏面,三伏烙餅攤雞蛋”。伏日吃麵,這一習俗至少三國時期就已開始了。《魏氏春秋》上說,何晏在“伏日食湯餅,取巾拭汗,面色皎然”,人們才知何晏肌膚潔白不是塗粉掩飾,而是自然白。這裡的“湯餅”就是熱湯麵。為什麼在熱天裡吃熱面?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中說:“六月伏日食湯餅,名為辟惡。”五月是惡月,六月亦沾惡月的邊兒,故也應“辟惡”。這是迷信說法。用新小麥磨成麵粉煮湯吃,吃後出一身汗,新糧營養豐富,發汗可以驅病,六月食湯餅是有科學道理的。伏天除了喝熱湯麵,還可以吃過水麵。將煮好的麵條用涼水過出,拌上蒜泥,澆上滷子,不僅刺激食慾,而且“敗心火”。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頭伏餃子二伏面
  • 類別:北方風俗
  • 起始時間:三國時期
  • 用途:消暑
  • 特點:解熱、爽口
  • 來源:北方俚語
製作方法,創意吃法,食物功效,

製作方法

頭伏餃子二伏面的做法:
頭伏餃子二伏面”,北方人好吃麵食的講究,北京人一到夏天更愛吃麵。麵條的吃法也多,或葷或素的炸醬麵、鮮香味美的打滷面等,不過,老北京的二伏面最講究的是麻醬涼麵,麵條出鍋後用涼水過幾遍,俗稱“過水兒面”。 大熱天的吃什麼最舒服?那當然是涼麵。蒸好的細細的麵條,再在開水中煮一會,撈出用香油拌過,等面涼後吃,筋道又香滑的麵條隨你用什麼調料拌噢!麻辣、蔥油、蒜香,我們吃的是麻辣雞絲涼麵。
頭伏餃子二伏面
1 雞肉用花椒鹽水煮熟,撕成絲,黃瓜切絲,蔥切末。
2 把雞絲,黃瓜絲、蔥花放在麵條上,放上一勺自製香麻辣醬(大蒜、姜、芝麻醬、醬油、辣椒油、花椒麵、糖、雞精,水、鹽等)。
3 麵條拌勻後,放上一個半熟的荷包蛋。
4 吃時把雞蛋拌開即可。
注意:
1 麵條撈出後一定要拌油,防止粘連。
2 醬料每次吃時一定要攪放再吃!

創意吃法

西紅柿雞蛋面
材料: 麵條、西紅柿、雞蛋、鹽、味素、香油、老薑片
做法:
1、兩個西紅柿洗淨切片,兩個雞蛋搗碎,蛋液里加鹽,一塊老薑片切碎;
2、鍋內放油,油熱將蛋液倒入炒成蛋花,盛出;
3、另放油,油熱爆香姜碎,將西紅柿倒入翻炒,待西紅柿出水了將蛋花倒入同炒一會(可以加一點點白砂糖,如果你嫌西紅柿味太酸的話,但是只加一點點);
4、然後加水煮入味(水可以比做湯的時候稍多一些)。大概可以煮上五分鐘吧,然後盛出倒在面碗裡,加鹽(鹽要多一些),味素,香油。
5、另起一鍋放水煮麵,面好即盛入裝有西紅柿湯的面碗,撒上香菜,香噴噴。
茄子面
材料: 茄子1個,青椒1/2個,素肉20克,拉麵1束(約120克)
做法:
1、茄子洗淨,切丁,青椒去籽,洗淨,切丁,素肉泡軟,切碎。
2、水燒開,放入麵條煮熟撈出,放入面碗中。
3、先燒熱半杯油,將茄子炸軟撈出,順便將青椒過一下撈出,再將油倒開,然後加入其他調味料和素肉末周炒。
4、加入茄子和青椒,炒勻盛出,澆在麵條上食用。
好吃秘訣
1、茄子切丁後,最好用鹽水過一下,炸好顏色比較漂亮,油溫高一點較不會吸入太多油。
2、茄子和青椒燒太久顏色不好看,所以不要太早拌入。
蝦仁丸子湯麵
特點:含豐富蛋白質。
主料:黃瓜 1/4根、蝦仁 4隻、肉餡 1勺、姜 1片、蕎麥麵 25克。
輔料:鹽、澱粉。
做法:
1、將蝦仁清洗乾淨,加少許料酒和鹽攪拌均勻後再用水沖洗。
2、將蝦仁剁碎,加適量的鹽、澱粉,順時針方向攪成泥狀,再用手抓成小球型。
3、在肉餡中也加入適量的鹽、澱粉,順時針方向攪拌成泥狀,抓成球型待用。
4、將蕎麥麵煮熟在碗中備用。
5、將蝦球、肉餡球、黑木耳、黃瓜片、薑片一起放入沸水中煮熟,再加少量鹽調味。
6、將湯和菜料放入面碗中即可。

食物功效

頭伏為什麼吃餃子
初伏吃餃子是傳統習俗,因為每逢伏天,人的胃口就不好,吃不下去東西,而餃子在中國人的傳統習俗里正是開胃解饞的食物。
過去,初伏之時恰逢麥收不到一個月,家家有糧,就利用這個時候享享口福,又有“好吃不如餃子”之說,因此餃子自然成為首選。
餃子形似元寶,“伏”與“福”同音,因此“初伏”餃子又有“元寶藏福”的說法。在炎熱的夏天,人們容易胃口不好,吃不下東西,而餃子正是傳統習俗中開胃解饞的。
人們在“初伏”吃餃子,希望能平安度夏。更重要的是,“初伏”吃餃子,再喝上熱乎乎的原湯,發一身汗,有驅散盛夏“毒火”,彌補悶熱天氣體力消耗的作用。
為什麼在熱天裡吃熱面
南朝梁宗懍《荊楚歲時記》中說:
五月是惡月,六月亦沾惡月的邊兒,故也應“辟惡”。這是迷信說法。用新小麥磨成麵粉煮湯吃,吃後出一身汗,新糧營養豐富,發汗可以驅病,六月食湯餅是有科學道理的。
伏天除了喝熱湯麵,還可以吃過水麵。將煮好的麵條用涼水過出,拌上蒜泥,澆上滷汁,不僅刺激食慾,而且“敗心火”。
伏里還可以吃“炒麵”。所謂炒麵,是用鍋將小麥炒熟,再磨萬麵粉,然後用水加糖拌著吃。這種吃法漢代已有。唐宋時更為普遍,不過那時是先炒熟麥粒,然後再磨麵食之。唐代醫學家蘇恭說,炒麵可“解煩熱,止泄,實大腸”。
朝廷在伏里要賞賜大臣酒肉
《漢書·東方朔傳》中載:“伏日,詔賜從官肉。大官丞日晏不來,朔獨拔劍割肉,請其同官曰:‘伏日當蚤歸,請受賜。’即懷肉去。大官奏之。朔入,上曰:‘昨賜肉,不待詔,以劍割肉而去之,何也?’朔免冠謝。上日:‘先生起自責也。’朔再拜曰:‘朔來!朔來!受賜不待詔,何無禮也!拔劍割肉,一何壯也!割之不多,又何廉也!歸遺細君,又何仁也!’ 上笑曰:‘使先生自責,乃反自譽!’復賜酒一石,肉百斤,歸遺細君。”
這一節雖然意在表現東方朔的機智與幽默,但卻反映了西漢人已把伏日當作一個重大的節令加以慶祝。
伏天可吃的時新很多,清顧祿《清嘉錄》中說:“街坊叫賣涼粉、鮮果、瓜、藕、芥辣、索粉,皆爽口之物。”
伏天消暑最佳的水果
西瓜為我國的原產,很早便為人們所喜食。不僅因為它味甘汁濃度而且還因為它具有藥用價值。清人黃宮繡本草求真》談西瓜:“西瓜內瓤,令人遇值三伏天燥,不論男婦大小,朝夕恣食,誠以燥渴之極,得此味甘色赤,能引心臟入熱,下入小腸膀跳而出,令其心胸頓冷,煩渴冰消,故書載治太陽陽明中暑及熱病大渴等病宜投,並有天生白虎湯之譽。”
經臨床實驗,西瓜汁可治腎炎、急性肝炎、高血壓等多種疾病。有意思的是,夏季多腹瀉,多汁的西瓜反可止瀉。宋人葉紹翁四朝聞見錄》記有一事:“上嘗以瀉疾召繼先。繼先到則奏曰:‘臣渴甚,乞先賜瓜而後靜心診斷御。’上君賜瓜。繼先食之既,上覺食瓜甘美,問繼光:‘聯可食此乎?’繼先曰:‘臣死罪,臣索瓜固將啟陛下食此也。’上食之甚適,瀉速止。左右驚。
上問:‘此何方也?’繼先曰:‘上所患暑,故瀉,瓜能消暑耳。”
皇上的腹瀉是吃西瓜治好的。西瓜也可上桌,做成精美的菜餚,最出名的是“西瓜血’。
近人作《御香飄緲錄》有一段記敘:“有一種為太后所最欣賞的,那是‘西瓜盅’,它的製法是把西瓜中的瓜瓤一起挖去,而把切就的雞丁、火腿丁、新鮮蓮子、龍眼、胡挑、松子、杏仁等等,裝進去重新蓋好,隔著水用文火來燉,燉上幾個鐘頭就行了。其味之清醇鮮美,我們不難想像得之。”
山東孔府菜刀中有個“孵雙鳳”的菜便是採用西瓜盅做成的。巧手廚師還將西瓜雕刻成藝術品裝飾在宴會上。明劉洞於奕正(帝京景物略)上說:“以瓜雕刻成花,謂之瓜花。”
這些多姿多彩的瓜花,顯示了中國人的智慧和才能。
伏日避暑
伏天太熱,一般人便要尋找涼處生活,所以人們都把手頭活兒放下,包括農夫在內,甚至是母雞在這一期間也甚少產卵,因此有“歇伏”之說。
平民百姓歇伏就在家裡,但生活方式卻悠閒得多,哪涼快去哪裡,謂之“納涼”。清顧祿《清嘉錄》中云:“納涼,謂之乘風涼。或泊舟胥門萬年橋洞,或規掉虎阜十字洋邊,或分集琳宮梵宇水窗、冰謝。隨意留連,作牙牌、葉格、馬吊諸戲,以為酒食東道,謂之鬥牌。習清唱,為避署計者,白堤青舫,爭相鬥曲,夜以繼日,謂之曲局。或招育女慧男,彈唱新聲綺調;明目男子,演說古今小說,謂之說書。置酒屬客,遞為消暑之宴。蓋此時鑠石流金,無可消遣,借乘涼為行樂也。”
納涼方式
鬥牌、曲局、說書。這就是說,或可會聚好友打牌,或去青樓賞曲,或進書場聽書,在心情逍遙中過夏。
有條件的,還可買舟去水上避暑。(清嘉錄)中載:“豪民富賈,競買燈舫。至虎丘山浜,各占柳陰深處,浮瓜沉李,賭酒征歌,賦客逍遙,名姝談笑。霧彀冰紈,爭妍鬥豔。四窗八拓,放乎中流。往而復回,篙櫓相應,謂之水轡頭。日晡,絡繹於冶芳浜中,行則魚貫,泊則雁排。迫幕施燭,輝煌照徹,月輝與波光,相激射舟中。酒炙紛陳,管弦競奏,往往通夕而罷。”
這些富人納涼可謂通宵達旦,租船玩樂,不計錢財。揮霍至此,已失去納涼本意。不信,有清人蔡雲(吳覦)詩為證:“燈船人夜盡張燈,五色玻璃列上層。贏得火光人面映,農涼猶著薄吳綾。”
夜涼尚在舟上逐歌追舞,實為獵艷。其實避暑納涼不必擇地,但求心靜即好。古代的文人雅士一般閉門而居,或彈琴,或賞書畫。如嫌寂寞,約三二好友,飲酒對養,高談闊論,皆可悅心娛情。至於閨中佳人多為晝閒夜玩,自得其樂。《紅樓夢》中的寶玉曾有(夏夜即事)一詩道其真情真景:
“倦繡佳人幽夢長,金籠鸚鵡喚茶湯。
窗明麝月開宮鏡,寶靄檀雲品御香。
琥珀杯傾荷露滑,玻璃檻納柳風涼。
水亭處處齊紈動,簾卷朱樓罷晚妝。” 大觀園里的女子們就在繡花、醉夢、搖扇中度過炎夏。
皇帝一到三伏天,便到特置的館閣中避暑。南宋周密《武林舊事》中談到皇宮中納涼的情景:
“禁中避暑,多御復古、選德等殿,及翠寒堂納涼。長松修付,濃翠蔽日;層巒奇岫,靜窈縈深,寒瀑飛空,下注大池可十畝。池中菡苗萬柄……又置茉莉、素馨、劍蘭、麝香藤、朱欄、玉桂、紅蕉…等南花數百盆於廣庭,鼓以風輪,清芬滿殿。御失兩旁,各設金盆靈敏十架,積雪如山。紗廚後先皆懸掛伽蘭木、真蠟龍涎等香珠百斤。蔗漿金碗、珍果玉壺,初不知人間有塵署也。聞洪景盧學士賞賜對於翠寒堂,三伏中體粟戰慄,不可久立,上向故,笑遣中責人以北綾半臂賜之。”
皇宮庭院簡直可比人間仙境。奇花異草悅人眼目,香料百斤,令人神爽。風輪一動,炎暑皆消,一學士竟“體粟戰慄!”同處伏天,皇宮與民間寒涼如此不均,這真是“天上人間!”
三伏夜遊
三伏里夜晚比較涼爽,於是便成為人們遊玩的良辰。一些有錢人家買舟水上,盡情享樂,不異仙人。清顧祿《清嘉錄》記載了蘇州燈船之樂。這些燈舫製作精美,豪華異常。清香雪道人《南商雜誌》云:
“舟無大小,裝飾精工,窗有夾層,間以玻璃,懸設彩燈,爭奇競巧,紛綸五色;新樣不同,傍暮施燭,與月輝波光相激射。”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