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學科)

電氣工程(學科)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電氣工程(Electrical Engineering),簡稱EE,是現代科技領域中的核心學科和關鍵學科。

傳統的電氣工程定義為用於創造產生電氣與電子系統的有關學科的總和。此定義本十分寬泛,但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21世紀的電氣工程概念已經遠遠超出上述定義的範疇。史丹福大學教授指出:當今電氣工程涵蓋了幾乎所有與電子、光子有關的工程行為。

正是電子技術的巨大進步才推動了以計算機網路為基礎的資訊時代的到來,並將改變人類的生活工作模式等等。美國大學電氣工程學科,又稱電氣工程系、電氣工程與信息科學系、電氣工程與計算機科學系等,主要以計算機和信息技術為研究方向和重點。

基本介紹

培養目標,學科分類,主要課程,電力高校,華北電力大學,東北電力大學,上海電力學院,長沙理工大學,三峽大學,南京工程學院,影響因素,發展前景,就業方向,重點學科,學科排名,電氣企業,電氣自動化,電源技術,培養規模,德育方面,智育方面,體育方面,

培養目標

培養能夠從事與電氣工程有關的系統運行、自動控制電力電子技術、信息處理、試驗分析、研製開發、經濟管理以及電子與計算機技術套用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學科分類

電氣工程(0808) 是1997年頒布的《授予博士、碩士學位和培養研究生的學科、專業目錄》中的一級學科名稱。其在研究生階段下轄5個二級學科。
學科代碼二級學科名稱
080801
電機與電器
080802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080803
080804
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
080805
電工理論與新技術

主要課程

電力高校

華北電力大學

華北電力大學教育部直屬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重點建設高校,是首批進入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 ”高校,是教育部與國家電網公司等七家特大型電力企業集團組成的校理事會共建的全國重點大學,北京高科大學聯盟成員。學校創建於1958年,原名北京電力學院。1969年由北京遷至河北,先後更名為河北電力學院、華北電力學院。1995年與北京動力經濟學院合併組建華北電力大學。2005年學校本部遷至北京,分設保定校區,兩地實行一體化管理。
電氣工程
截止到2014年,學校共有62個本科專業;擁有2個國家級重點學科、23個省部級重點學科;5個博士後科研流動站;5個一級學科、30個二級學科博士學位授權點;23個一級學科、123個二級學科碩士學位授權點,擁有MBA和工程碩士學位授予權。
國家“985”工程“優勢學科創新平台”(1個):電力科學與工程
國家級重點學科(2個):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熱能工程
北京市重點學科(16個):電工理論與新技術、控制理論與控制工程、技術經濟及管理、檢測技術與自動化裝置、管理科學與工程、高電壓與絕緣技術、動力機械及工程、電機與電器、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模式識別與智慧型系統、製冷及低溫工程、化工過程機械、工程熱物理、清潔能源學、流體機械及工程、能源與環境工程
河北省重點學科(7個):信號與信息處理、機械設計及理論、理論物理、套用數學、訴訟法學、計算機技術套用、環境工程

東北電力大學

東北電力大學是一所以工科為主,理、工、文、管、法、經、教育等學科門類協調發展的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重點建設大學。學校創建於1949年,前身是長春電機高級職業學校,是中國創辦的第一所電力工科學校。1978年更名為東北電力學院。原隸屬於國家電力公司(前電力工業部、能源部),2000年起,實行“中央與地方共建,以地方管理為主”的管理模式。2005年學校更名為東北電力大學。
電氣工程(學科)
“十二五”省級優勢特色重點學科名單
學科代碼學科名稱學科類別學科代碼學科名稱學科類別
0807
動力工程及工程熱物理
重點學科
0811
控制科學與工程
重點學科
0808
電氣工程
重點學科
0817
化學工程與技術
重點學科
0812
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重點培育學科
0814
土木工程
重點培育學科

上海電力學院

上海電力學院(Shanghai University of Electric Power)是一所以工為主,兼有理、文、管、經等學科,主幹學科電力特色明顯的高等學校。學校創建於1951年,上海電力學院創建於1951年,歷經了上海電業學校、上海動力學校、上海電力學校、上海電力專科學校的發展演變。1985年1月,經教育部和水利電力部批准,更名為上海電力學院,李鵬同志為學校題寫了校名,是華東地區唯一的電力本科高校
電氣工程(學科)
根據2014年7月學校官網顯示,學校設有兩大主要校區,其中,總校楊浦區平涼路校區位於上海市東部浦江之濱,毗鄰楊浦大橋,已被納入楊浦知識創新區體系,學校另在浦東新區學海路以及專用於成人教育的楊浦區國順東路設有教學校區,在建的臨港校區將於2016年9月啟用。
學校有省級重點實驗室2個,市級研究中心2個,校級實驗中心11個。
省級重點實驗室2個:熱力設備腐蝕與防護、電站自動化技術。
上海市級研究中心2個:上海熱交換系統節能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上海發電環保工程技術研究中心。
校級實驗中心11個:能源與環境工程、電力與自動化工程、電工電子、計算機與信息工程、物理實驗、電力自動化技術工程、現代教育技術、工程訓練、電力經濟與管理、熱力設備腐蝕,防護重點實驗室。

長沙理工大學

長沙理工大學是一所以工為主,工、理、管、經、文、法、藝等多學科協調發展,以本科教育為主體,具有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博士學位授予權和碩士生推免權的多科性大學,是湖南省人民政府和國家交通運輸部共建的省屬重點高校,教育部“卓越工程師教育培養計畫”高校和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高校,學校由原國家交通部所屬的長沙交通學院和原國家電力公司(原國家電力工業部)所屬的長沙電力學院於2003年4月合併組建而成。
電氣工程(學科)
截至2015年6月,學校擁有科技創新團隊,省部級重點實驗室和工程研究中心等自然科學創新平台36個、省級哲學社會科學創新平台14個。
長沙理工大學電氣與信息工程學院簡介:
學院擁有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電網安全監控技術”、湖南省重點實驗室“智慧型電網運行與控制”和“可再生能源電力技術”、湖南省2011協同創新中心“清潔能源與智慧型電網協同創新中心”、湖南省高等學校創新團隊“智慧型電網運行與控制、湖南省“電動交通與智慧型配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學科科研平台;有國家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電力生產與控制”、國家實驗教學示範中心“能源系統與動力工程實踐教學中心”、國家級“本科教學工程”大學生校外實踐教育基地“長沙理工大學—湖南省電力公司檢修公司工程實踐教育中心”、國家級工程實踐教育中心“長沙理工大學—湖南華自科技有限公司”、國家級電氣工程專業校企合作人才培養基地“湖南省電力公司實習基地”、湖南省高校產學研合作示範基地“電力系統運行與控制”、湖南省高等學校重點實驗室“電力系統安全運行與控制”、“湖南省電子信息類專業大學生創新訓練中心”、湖南省基礎課示範實驗室“電工電子技術實驗中心”等10餘個省部級以上教學平台;有中央與地方共建的分散式發電及電力系統綜合實驗室、智慧型控制與智慧型信息處理實驗室、檢測與控制技術實驗室、電力拖動實驗室、電力電子實驗室、電工電子技術實驗室等優秀實驗平台,建設有《電路》、《電子技術基礎》、《電力系統分析》等湖南省精品課程。
學院現有教職工130餘人,其中教授24人,具有博士學位教師51人,留學歸國人員25人。聘請國家“千人計畫”人選薄志謙教授(英)擔任名譽院長、國家“千人計畫”、湖南省“百人計畫”人選董朝陽(澳)、國家“千人計畫”人選鍾慶昌(美)、國家“高端外國專家項目”計畫人選Davil Hill(澳)和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人選、“湖湘學者”陸佳政(國家電網輸變電設備防冰減災技術重點實驗室主任)為學院特聘教授。近年來,學院承擔了包括國家傑出基金項目、國家自然基金重點項目、國家863子項目、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湖南省科技重大專項、湖南省傑出青年基金在內的縱向、橫向科研項目200餘項;獲得省部級及以上科技獎勵30餘項,其中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國家技術發明獎二等獎1項、國家科技進步獎二等獎1項、省部級科技進步獎一等獎8項、二等獎7項、三等獎12項;獲發明專利50餘項,發表科研論文1000餘篇,已被SCI、EI和ISTP三大國際檢索收錄600餘篇。學院獲省優秀教學成果獎5項,公開出版專著15部,出版教材30餘本。
學院人才培養特色鮮明,畢業生就業率高,就業質量好,學生創新創業成績顯著。學院按照“厚基礎、寬口徑”的基本要求,立足電力,面向社會,構建“弱電與強電相結合、校內與校外相結合、課內與課外相結合、傳統與創新相結合”的電氣信息類學生教學體系,打造電氣與信息融合,強弱電並重,基礎知識和專業技術知識紮實,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創業能力較強的人才培養模式,近年來學生獲得省部級以上的學科科技競賽獎勵100餘項,其中包括 “挑戰杯”課外科技作品競賽國家特等獎1項、省特等獎2項,首屆中國“網際網路+”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金獎1 項,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國家一等獎12項、二等獎9項、省一等獎22項;本科生申請專利3項,公開發表論文35篇,其中權威期刊5篇,國際會議11篇。

三峽大學

電氣與新能源學院創建於1978年,是湖北省首批高校改革試點學院,是一所具有鮮明電力特色,行業優勢明顯的學院。設有電氣工程系(仿真中心)、電力電子系(新能源微電網研究中心)、輸電線路工程系、高電壓技術系、自動化系(創新創業中心)5個系中心。現有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含輸電線路工程專業方向)、自動化、智慧型電網信息工程3個本科專業。
電氣工程一級學科是湖北省重點學科和特色學科,是國內一流建設學科,電力與新能源學科群是湖北省優勢特色學科群。學院擁有電氣工程一級學科博士點、控制科學與工程一級學科碩士點,具有電氣工程、控制工程專業學位型碩士點,具有電氣工程領域、控制工程領域工程碩士學位授予權。擁有電氣工程國家級虛擬仿真實驗教學中心、輸電線路工程國家級實驗教學示範中心、新能源微電網湖北省協同創新中心、梯級水電站運行與控制湖北省重點實驗室、湖北省微電網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水電站仿真原國家電力公司(部級)重點實驗室,電工電子湖北省實驗教學示範中心等國家級省部級教學科研平台7個。
學院重視人才培養質量,注重學生工程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的開發,建有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數位化工廠----先進自動化聯合示範實訓中心、EATP電力仿真技術中心等創新實驗室,獲湖北省高等學校教學成果14項,其中一等獎6項;參加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競賽、數學建模、挑戰杯等學科競賽,獲國家獎62項。學院在校學生近4000人(含研究生與留學生)。畢業生主要面向國家電網公司、中國南方電網和五大發電集團等大型國有企業就業,就業率達99%。
學院現有教職工183人,其中電氣工程教師團隊獲教育部首批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有國家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專家1人,湖北省新世紀高層次人才工程人選第一層次人才1人,享受湖北省政府津貼專家2人,楚天學者上崗教授4人,聘教授20人,全國優秀教師1人,全國萬名優秀創新創業導師人才庫首批入庫導師1人,宜昌市勞動模範1人 。特
學院具有較強的科技發展實力。近五年來,學院教師發表學術論文800餘篇,其中SCI、EI、CPCI收錄論文300餘篇,出版教材、專著15部。獲國家級省部級獎勵10餘項,其中湖北省自然科學獎一等獎1項、湖北省科技進步一等獎1項;承擔科研項目300餘項,其中國家級項目30餘項,項目契約經費近億元。
學院將堅持以立德樹人為中心,圍繞“一流學院”建設,聚力於學科建設上層次,秉承電氣精神,勇於開拓,不斷進取,在新時代有新作為新擔當。

南京工程學院

南京工程學院電力工程學院秉承學校優良的辦學傳統,堅持“學以致用”的辦學理念,在立足江蘇,面向全國,依託電力行業辦學的思想指導下,學院不斷發展壯大。學院現有辦學場地8000多平方米,教學、科研儀器設備資產總值4000多萬元,在校本科生2000多人,先後培養各類畢業生20000多人,在人才培養、科學研究和服務社會等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是學校規模最大的二級學院。
電力工程學院現有教職工90人,專任教師70人,師資隊伍中高級職稱教師占40%,博士、碩士以上學位教師達85%。師資隊伍中有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1人、江蘇省“333”工程第三層次培養對象1人、江蘇省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2人、江蘇省教學名師1人、江蘇省“六大人才高峰”培養對象2人、江蘇省“青藍工程”優秀青年骨幹教師2人。教師先後承擔包括國家863計畫、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江蘇省自然科學基金及省部級專項基金20餘項;先後獲得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1項,國家級教學成果一等獎、二等獎4項,江蘇省教學成果一等獎、二等獎7項;在國內外重要學術刊物或國際學術會議發表學術論文300餘篇,三大檢索收錄80多篇,受理和授權國家發明專利20多項,主編各類規劃教材30多本,其中國家級規劃教材10本。承擔企業委託科研項目幾十項,科研經費達3000多萬元。
電力工程學院培養的畢業生綜合素質及工程套用能力強,受到電力行業和社會的廣泛歡迎和好評。近五年來,每年90%以上的畢業生到各地電力公司和電力系統相關企業就業,畢業生就業率100%、一次簽約率保持在93%以上,畢業生就業率和協定簽約率均位居全省同類高校前列。每年應屆高中生踴躍報考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該專業的錄取分數超過省控一本分數線,是學校最熱門的專業。
電力工程學院培養的歷屆畢業生遍布祖國大江南北的各行各業,特別是江蘇、上海、浙江、安徽、山東、廣東、福建等省市各級電力公司、發電公司(廠)、電力自動化設備製造企業、電力研究設計院等單位。學院培養的畢業生中湧現出包括中國工程院院士沈國榮、國家電網副總工程師華東電網黨委書記李桂生在內的大批傑出校友,廣大校友為地方經濟建設和電力行業的發展做出了應有貢獻和傑出業績,受到社會的廣泛讚譽,為學校贏得了聲譽。

影響因素

對電氣工程發展影響最大的主要因素包括:
1、信息技術的決定性影響。信息技術廣泛地定義為包括計算機、世界範圍高速寬頻計算機網路及通訊系統,以及用來感測、處理、存儲和顯示各種信息等相關支持技術的綜合。信息技術對電氣工程的發展具有特別大的支配性影響。信息技術持續以指數速度增長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電氣工程中眾多學科領域的持續技術創新。反過來,信息技術的進步又為電氣工程領域的技術創新提供了更新更先進的工具基礎。
電氣工程圖例電氣工程圖例
2、與物理科學的相互交叉面拓寬。 由於三極體的發明和大規模積體電路製造技術的發展,固體電子學在20世紀的後50年對電氣工程的成長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電氣工程與物理科學間的緊密聯繫與交叉仍然是今後電氣工程學科的關鍵,並且將拓寬到生物系統、光子學、微機電系統(MEMS)。21世紀中的某些最重要的新裝置、新系統和新技術將來自上述領域。
3、快速變化。技術的飛速進步和分析方法、設計方法的日新月異,使得我們必須每隔幾年對工程問題的過去解決方案重新全面思考或審查。這對我們如何聘用新的教授,如何培養我們的學生有很大影響。

發展前景

電力是發展生產和提高人類生活水平的重要物質基礎,電力的套用在不斷深化和發展,電氣自動化是國民 經濟和人民生活現代化的重要標誌。就目前國際水平而言,在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電力的需求將不斷增長,社會對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科技工作者的需求量呈上升態勢。
電氣工程套用電氣工程套用

就業方向

本專業畢業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公司及企事業單位等從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方面的教學、科研、工程設計、科技開發、管理和經貿等工作。
申請難度分析
1.通訊與網路Telecommunication Systems and Computer Networks
· 未來就業前景:就業前景非常不錯,可以在電信通信部門,電信通信設備製造業找到工作。
· 錄取難度分析:熱門專業,競爭比較激烈,雖然助教、助研的位置比較多,但也必然成為競爭的焦點,需要有一定的背景和實力。
2.信號處理Image,Video,Audio and Speech Processing
· 未來就業前景:就業前景比較廣泛,因為該方向中各個分支都具有很強的套用性,可以套用在製造業,航空航天業,醫學界,以及軍事領域等等。
· 錄取難度分析:這個方向對於申請者的研究和實踐經歷比較看中,並且GRE,TOEFL成績也會作為一個考量的重要標準,得到助教、助研職位的中國學生主要都是有一定相關的研究經歷的。所以如果要申請此方向並拿到獎學金的話,就要考慮增強此方向的研究經歷,這樣對於競爭獎學金會更有利。
3.電子與積體電路Electronics& Integrate Circuit
· 未來就業前景:主要可以從事晶片開發,電子產品研發方面的工作,就業前景樂觀,在以生產商為代表的電子產品生產領域擁有著廣闊的就業空間。
· 錄取難度分析:招生量比較大,但由於拿到全獎的可能性並不是很大,所以生源一般,因此競爭並不是非常激烈。相對而言,GRE和TOEFL成績是比較看中的硬體指標。
4.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 Computer Science Engineering
· 未來就業前景:就業前景良好。在生產領域的主要就業方向包括基礎設施建設(捷運系統,電力系統,能源供應,國家電網)和工業生產(智慧型手機,高畫質電視,無線路由器)。在服務或者第三產業領域主要就業方向涉及產品研發,智慧財產權法,和更高層次的管理科學。
· 錄取難度分析:在EE下的計算機科學與工程更傾向於機器人和AI方面,因為比較敏感不容易拿到簽證,所以招收的學生很少。能夠拿到獎學金的機會則更少了。所以為了提高成功率,建議增強研究背景。
5.系統控制System Control
· 未來就業前景:就業比較困難。
· 錄取難度分析:偏理論的研究方向,生源比較差,很少有人申請這個方向。所以如果不是興趣所致,應當儘量避免申請此方向。
6. 光子學與光學 Photons and Optics
· 未來就業前景:就業前景一般,進入國防類公司居多。
· 錄取難度分析:又一個偏敏感的專業,但是每年申請的人數不在少數,最終的結果以AD居多,拿獎學金的機率比較低,所以儘量要在光學背景上多多提升。GRE的分數也很重要。
7.電力技術Electric power tech
· 未來就業前景:就業前景一般,需要長期堅持積累經驗。
· 錄取難度分析:取得AD的比較多,拿到助教、助研的中國學生很少,主要要求有一定從業基礎以及套用實踐經驗。
8.電磁學 Electromagnetics
· 未來就業前景:就業前景一般,有可能進入通訊類公司。
· 錄取難度分析:比較枯燥的專業。相對其他的專業,這個專業的競爭不是那么激烈,但是同樣的生源也比較少,所以這個專業如果想申請的話,成功的機會還是挺高的。
9. 微結構 Microstructure
· 未來就業前景: 就業前景相對良好。
· 錄取難度分析:經典的分支方向,也是比較容易找工作的專業。現在也比較缺這方面的人才。成功的申請人基本上都有相關的研究背景和比較高的GRE、TOEFL分數的,GPA也很重要。
10. 材料與裝置 Material and equipment
· 未來就業前景:就業範圍廣泛,可在政府經濟管理部門或建設單位、設計單位、建築施工企業、工程建設監理單位、房地產開發企業、工程諮詢公司、國際工程公司、投資與金融等單位從事工程管理等工作,也可在高等學校或科研機構從事相關專業教學或科研工作。
· 錄取難度分析:這個專業可以說是材料工程的相關專業,所以這兩個是可以相互轉換的。也就是說對於那些學材料的人來說有了更多的選擇。這個專業相對來說,資金還是比較充裕的。所以申請獎學金的機會比較多。對申請者而言,增強研究經歷將會使申請更有機會。
總的來說,對於理工科的申請者,GRE、TOEFL成績並不是最看中的,最重要的是要有與其申請的方向所對應的研究室的“經驗”,或者有類似的研究項目的參與工作,因為這樣的經驗是美國教授所真正看中的,是真正的有價值的東西。從EE專業相關方向的申請形式來看,近幾年的競爭還是保持平穩的,大多數的申請結果還是能夠令人滿意的。所以我們建議申請者能夠在自己想申請的研究方向上增強研究和實踐的經歷,TOEFL不要低於100分,GRE不要低於1200,GPA不要低於3.0。如果能夠在這幾方面都達到標準的話,還是能夠在激烈的競爭中占到一席之地的。

重點學科

擁有電氣工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的高校:
擁有電氣工程國家二級重點學科的高校(不含已擁有電氣工一級國重的高校):
電機與電器
河北工業大學,瀋陽工業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
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天津大學,華北電力大學,西南交通大學,海軍工程大學
高電壓與絕緣技術
哈爾濱理工大學
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
中國礦業大學,合肥工業大學
擁有電氣工程國家二級重點(培育)學科的高校:
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
西南交通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電工理論與新技術
湖南大學

學科排名

本一級學科中,全國具有“博士授權”的高校共40所,本次參評39所;部分具有“碩士授權”的高校也參加了評估;參評高校總計84所。 (註:評估結果相同的高校排序不分先後,按學校代碼排列)
2017年教育部學科評估結果(電氣工程)
A+
10003清華大學
10698西安交通大學
A
10079華北電力大學
10487華中科技大學
A-
10213哈爾濱工業大學
10335浙江大學
10611重慶大學
91016海軍工程大學
B+
10056天津大學
10142瀋陽工業大學
10248上海交通大學
10286東南大學
10287南京航空航天大學
10422山東大學
10532湖南大學
10613西南交通大學
B
10004北京交通大學
10080河北工業大學
10188東北電力大學
10214哈爾濱理工大學
10290中國礦業大學
10359合肥工業大學
10486武漢大學
10561華南理工大學
10699西北工業大學
B-
10112太原理工大學
10141大連理工大學
10256上海電力學院
10294河海大學
10386福州大學
10536長沙理工大學
10610四川大學
11075三峽大學
C+
10006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10145東北大學
10216燕山大學
10247同濟大學
10254上海海事大學
10280上海大學
10299江蘇大學
10593廣西大學
10700西安理工大學
10755新疆大學
C
10147遼寧工程技術大學
10288南京理工大學
10433山東理工大學
10459鄭州大學
10462鄭州輕工業學院
10533中南大學
10614電子科技大學
C-
10019中國農業大學
10060天津理工大學
10217哈爾濱工程大學
10219黑龍江科技大學
10252上海理工大學
10424山東科技大學
10460河南理工大學

電氣企業

1
松下Panasonic
始於1918年日本,世界500強企業,世界品牌,大型跨國公司,全球最大的電子廠商一,松下電器(中國)有限公司
2
TCL-羅格朗
始於1860年法國,電氣行業的領導品牌,十大電工品牌,TCL-羅格朗國際電工(惠州)有限公司
3
西蒙Simon
1916年成立於西班牙,全球著名的通信布線品牌,十大電工品牌,著名品牌,西蒙電氣中國有限公司
4
西門子
始創於1847年德國,世界上最大的機電類/電氣工程與電子公司之一,世界500強企業,西門子(中國)有限公司
5
朗能LONON
中國馳名商標,廣東省著名商標,廣東省名牌產品,著名品牌,中外合資霍尼韋爾朗能電器系統技術(廣東)有限公司
6
施耐德
擁有170多年的輝煌歷史,全球能效管理專家,專業從事電力與自動化管理業,施耐德電氣(中國)投資有限公司
7
正泰CHINT
始創於1984年,中國產銷量最大的低壓電器生產企業,中國馳名商標,高新技術企業,浙江正泰電器股份有限公司
8
ABB
由兩個百年歷史的國際企業合併而成,電力和自動化技術領域的領先者,全球500強,跨國企業,ABB(中國)有限公司
9
西電
成立於1959年,我國最具規模、成套能力最強高壓輸配電設備和其他電工產品生產製造基地,中國西電集團公司
10
特變電工TBEA
中國最大變壓器產品研製基地,重大裝備製造業核心骨幹企業,高新技術企業,中國馳名商標,特變電工股份有限公司

電氣自動化

電氣自動化用於工業控制系統,例如一條設備怎樣運行才能保證它能正常生產出合格的產品,現代工業不是全人工,靠人來操作,卻是由機器來製作,啟動機器,就會自己運行下去,機器之所以能自動運行,就是電氣自動化,所謂電氣自動化,就是利用繼電器、感應器等電氣元件實現順序控制、時間控制的過程。其他如一些儀表或伺服電機,能根據外界環境的變化反饋到內部,從而改變輸出量,達到穩定的目的。

電源技術

電子設備要達到所要求的指標,首要的就是配備一個穩定、優越的電源,在一些專業要求更高的系統中,對電源的要求更高。可以說,電源技術的發展和創新將直接推動電器、電力技術的發展,電源技術在電氣技術發麵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最方便的、最經濟的電能來源是取自電網的交流電,但電子線路需要的常是直流電源,將交流電變換成直流電,對於要求不高的電子產品,可以直接使用。但簡單的直流電源的輸出電壓不穩定,電源電壓隨著電網電壓的變化或負載的變化而變化,這必然會影響電子線路的性能,經整流得到的直流電壓,雖經濾波,交流成分仍然較大。所以,在要求高的電子產品中,必須採用直流穩壓電源。隨著微型計算機特別是單片機的不斷發展,其檔次不斷提高,功能越來越強。它將衝擊著人類的方方面面,使其套用領域不斷擴大,廣泛套用於工業測控、尖端科學、智慧型儀器儀表、日用家電等領域中。目前,單片機在工業測控領域中已占重要地位。
單片機在智慧型儀器儀表、機電一體化產品和自動控制系統中套用愈來愈廣,很多老式儀表設備在進行升級換代的改造中都將採用單片機作為首選方案。各電氣廠商、機電行業和測控企業都把單片機作為本部門產品更新換代、產品智慧型化的重要工具。通過比較利用單片機控制系統來完成系統的檢測與校正,在完成功能相同的條件下,可大大簡化系統的硬體電路、節約大量的資金與原材料,並且採用模組化的硬體電路,既可實現系統的要求,又可提高系統的檢修效率。系統的靈活性也大大提高,總之,廣泛的套用微處理器已是時代潮流,因此,用單片微型計算機控制系統能跟上時代潮流。單片機對工業生產的影響是有目共睹的,在單片機技術發展起來的同時,電氣行業開始了一場轟轟烈烈的微機革命。其帶動了各類家電和儀器儀表的微型化、智慧型化,現在流行的所謂人性化科技,就是在單片微機的控制上,形成的遠程控制、現場匯流排實時控制等新技術。而電源技術在經歷了電氣時代的風風雨雨的大半年頭後,終於迎來了工業控制技術蓬勃發展的春天,使新型電源的發展有了更廣的更美好的前景。微機控制技術為主的工業過程控制技術,PID理論的出現和研究直到投入生產實現,使工業控制技術更靈活和智慧型化。

培養規模

德育方面

熱愛社會主義祖國,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掌握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和鄧小平理論的基本原理;願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服務,為人民服務,有為國家富強、民族昌盛而奮鬥的志向和責任感;具有敬業愛崗、艱苦奮鬥、熱愛勞動、遵紀守法、團結合作的品質,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會公德和職業道德。

智育方面

要學習電工、電子技術、自動控制理論、信息處理、計算機技術與套用等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接受電工電子、信息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工業過程控制與分析,解決強、弱並舉的寬口徑專業的技術問題的能力。
本專業的畢業生應獲得以下幾方面的知識與能力:
⑴掌握較紮實的數學、物理、 化學等自然科學的基礎知識,較好的人文、社會、管理科學基礎和外語綜合能力。
⑵掌握本專業領域較寬的技術基礎理論知識。
⑶具有本專業 1-2 個專業方向的專業知識和技能,了解本專業的學科前沿發展趨勢。
⑷獲得較好的工程實踐訓練,具備一定的科學研究、科技開發、組織管理能力。
⑸達到大學英語教學改革方案中一般要求的有關規定。
⑹通過高校非計算機專業計算機等級考試二級。

體育方面

具有一定的體育和軍事基本知識,掌握科學鍛鍊身體的基本技能,養成良好的體育鍛鍊和衛生習慣,受到必要的軍事訓練,達到國家規定的大學生體育和軍事訓練合格標準,具備健全的心理和健康的體魄,能夠履行建設祖國和保衛祖國的神聖義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