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技術人才

工程技術人才

世界經濟競爭主要是科學技術的競爭,歸根結底是人才的競爭。競爭、變革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特點。在世界綜合國力的競爭中,擁有高素質工程技術人才的多少已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科技進步、經濟實力、生產力發展水平的重要指標和依據。

基本介紹

定義,圖書,

定義

因此,培養大批量具有高素質工程技術人才,是我國經濟、科技國際化和時代發展的需要.隨著世界範圍內高新科技的迅猛發展,隨著我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進程的不斷加快,培養高素質工程技術人才有著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戰略意義。如何培養大批符合時代發展需要的高素質工程技術人才,對我國經濟發展和科技進步極為重要,既是高等工程教育研究的一個基本內容,也是工程哲學關注的一個問題,而培養此類人才成了關鍵。
工程技術
工程技術亦稱生產技術,是在工業生產中實際套用的技術。就是說人們套用科學知識或利用技術發展的研究成果於工業生產過程,以達到改造自然的預定目的的手段和方法。 隨著人類改造自然界所採用的手段和方法以及所達到的目的不同,形成了工程技術的各種形態。例如,研究礦床開採的工具設備和方法的採礦工程;研究金屬冶煉設備和工藝的冶金工程;研究電廠和電力網的設備及運行的電力工程;研究材料的組成、結構、功能的材料工程,等等。
近幾十年來,隨著科學與技術的綜合發展,工程技術的概念、手段和方法已滲透到現代科學技術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從而出現了生物遺傳工程、醫學工程、教育工程、管理工程、軍事工程、系統工程,等等。工程技術已經突破了工業生產技術的範圍,而展現出它的廣闊前景。歷史悠久的工程技術是建築工程技術,它的理論依據是理論力學。隨著國防的需要,出現了軍事工程技術,它綜合了不同行業的工程技術。隨著科學理論的不斷發展 ,工程技術的類別也越來越多,如基因工程技術,信息工程技術,系統工程技術,衛星工程技術,等等。
技術研究組織系統也採用工程技術和科學技術兩個系統,屬於工程技術系統的如:中國工程院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等,屬於科學技術系統的如:與中國科學院中國科技大學
與科學技術一詞不同,工程和技術幾乎屬於同一範疇,例如,建築工程與建築技術相差甚少,信息工程與信息技術沒有大的差別。在某些時候,工程可以指某一個項目,而技術則強調該項目的屬性。
工程技術一詞指的是工程實用技術。而科學技術一詞更多地指的是科學理論技術。人們也常常稱工程技術為工科,而稱科學技術為理科。

圖書

作者寧先聖
ISBN:10位[7500465335]13位[9787500465331]
出版日期:2007-10-1
定價:¥19.00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