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涉及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電機電器技術,信息與網路控制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諸多領域,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元件與系統相結合,使學生獲得電工電子、系統控制、電氣控制電力系統自動化、電氣自動化裝置及計算機套用技術等領域的基本技能。

該專業培養具有工程技術基礎知識和相應的電氣工程專業知識,具有解決電氣工程技術分析與控制問題基本能力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為各行各業培養能夠從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計算機技術套用、經濟管理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基本介紹

主要課程,培養目標,學習方向,就業前景,開設院校,研究生教育,博士點,碩士點,學校排名,

主要課程

主幹學科
電氣工程、控制科學與工程、計算機科學與技術
主要課程
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工程電磁場、軟體技術基礎、微型計算機技術、計算機網路 、電機學、自動控制理論、信號分析與處理、管理學、工程經濟學、電力系統(暫態、穩態)分析、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發電廠電氣主系統、高電壓技術等。各年級可根據社會需要設定柔性的專業方向模組課及選修課。
學位課程
高等數學、電路原理、電子技術基礎、微型計算機技術、計算機網路 、電機學、自動控制理論、電力系統分析、電力系統繼電保護、C語言、C++。
主要實踐性教學環節
金工實習、電子工程實踐、電工測量與實驗技術、計算機軟硬體實踐、專業綜合實驗、專業課程設計、畢業實習、畢業設計等。

培養目標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具有工程技術基礎知識和相應的電氣工程專業知識,具有解決電氣工程技術分析與控制問題基本能力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為各行各業培養能夠從事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計算機技術套用、經濟管理等領域工作的寬口徑、複合型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培養要求:本專業學生主要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信息控制、計算機技術、電氣工程及自動化技術等方面較寬廣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使學生受到電工電子、信息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以及電氣工程及自動化領域的專業訓練,具有解決電氣工程技術與控制技術問題的基本能力。
①總體培養四結合
強電為主、強弱電結合、電工技術與電子技術相結合、軟體與硬體相結合、元件與系統相結合。所培養的學生系統觀念強,基礎知識寬厚,具有較強的工程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
②基礎實驗五步走
專業基礎實驗教學採用新的教學模式,即以培養學生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為目的設定實驗課程和實驗內容。將專業基礎實驗分為由初級到高級五個訓練平台,使學生受到電子工程實踐、電工電子測量與實驗技術、電子線路設計和CPLD電子CAD技術、單片機套用綜合技術、電子線路綜合設計等一系列的綜合型、設計型訓練。
③專業實驗重能力
新模式的專業實驗教學旨在培養學生的工程實踐能力、科學研究能力和創新能力。將專業實驗按照能力培養目的分為課程實驗(如電機實驗、微型計算機技術實驗、電力電子及計算機控制技術實驗等)和獨立開設的專業綜合實驗(電力系統繼電保護綜合實驗、電力系統綜合自動化實驗、電力系統檢測實驗、電力系統綜合設計、水電站運行仿真培訓等)。
④知識視野跟前沿
開設反映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領域科技前沿新技術、新設備、新機制的特色選修課,以及交叉學科概論選修課,以開闊學生的視野,了解當今科技前沿。

學習方向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電力系統)(本科,四年,理工類)
專業簡介:電力系統專業方向是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中最具有優勢和特色的專業方向,為國家級一類特色專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主要培養從事高壓電氣設備設計、製造和運行維護等方面的高級工程技術人才。該專業方向依託電氣工程一級博士學位授權學科和博士後科研流動站,覆蓋了高電壓與絕緣技術和電介質工程2個二級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學科,電力系統,為國家級重點學科。同時,該專業方向設定高電壓絕緣技術和電氣絕緣與電纜兩個專業模組。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主要課程:本專業主要開設公共基礎課、電路、電磁場、電機學、電力電子技術單片機原理電氣測試技術電力工程基礎、電介質物理、電氣絕緣測試技術高電壓試驗技術、電氣絕緣結構設計原理與CAD、光電通信原理、電力系統過電壓及保護、電纜材料與電纜工藝原理等專業基礎課和專業方向課程。
就業方向:可在電力設備製造行業從事高電壓設備的設計、開發、生產和管理等工作,可在電力系統從事高壓設備的運行維護方面的技術工作和管理工作,就業於電業局,供電局,發電廠,也可在高校和科研院所從事教學和科研工作。

就業前景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電氣信息領域的一門新興學科,觸角伸向各行各業,小到一個開關的設計,大到宇航飛機的研究,都有它的身影。由於和人們的日常生活以及工業生產密切相關,發展非常迅速,現在也相對比較成熟。
該專業產生於70年代,首先在英國的牛津大學,首次實現的是直流電的控制方式,那時候執行元件的驅動電壓是直流的,控制電壓也是直流的,自動化系統的工作方式是很簡單、粗糙的,精度也很低。但直流的控制方式由於其歷史的久遠而被人們所熟知,自然而然的人們想到了用直流電去控制交流執行元件。隨著電晶體、大功率電晶體、場效應管等大功率的電子器件的出現和成熟、以及建立在場的理論上、以現代數學、矩陣代數為理論依據的弱電強電控制系統更使電子技術與自動化達到新的歷史高度。雖然我國在這方面的發展還沒有站在世界的最前沿,但隨著我國綜合國力的提高,對外交往的增加,我們已經逐漸縮小與已開發國家的差距。具有代表性的是:每秒3000億次計算機研製成功;納米技術的掌握;模擬技術的套用。
發展前景:“自動化”一是屬於信息產業。信息產業被人們譽為“朝陽產業”,發展快、需要人才多、待遇高,是當今科技發展的趨勢所在。因此,作為信息產業中的重要一員,自動化專業同樣有著光輝的前途。二是自動化套用範圍廣。
隨著我國經濟的不斷發展,現代化工業的不斷發展使電氣自動化技術方面的人才市場有著相當大的潛力。尤其是廣東地區,自動化生產技術不斷提高,自動化產品不斷普及,智慧型樓宇和智慧型家居的套用,智慧型交通的不斷發展,為電氣自動化技術專業提供了廣闊的發展前景。

開設院校

清華大學、東北電力大學、長春工程學院、塔里木大學、淮海工學院、鹽城工學院、徐州工程學院、南京理工大學紫金學院、鹽城師範學院、西安交通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廈門大學上海大學上海海洋大學浙江大學中國農業大學華中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華北電力大學天津大學武漢大學重慶大學華南理工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哈爾濱工業大學南京航空航天大學湖南科技大學蘇州大學三峽大學湖北工業大學中南大學四川大學西南石油大學東南大學河海大學山東大學東北大學湖南大學長春工業大學西南交通大學河北工業大學北京交通大學西安理工大學瀋陽工業大學哈爾濱理工大學合肥工業大學中國礦業大學上海海事大學廣西大學福州大學蘭州理工大學燕山大學太原理工大學上海電力大學南京理工大學北京建築大學安徽工業大學大連海事大學長沙理工大學吉首大學西安工程大學山東理工大學山東科技大學青島大學青島科技大學黑龍江科技大學福建農林大學河南理工大學西華大學貴州大學湖南工業大學山西大學太原科技大學太原工業學院中北大學(朔州校區)湖南工程學院蘭州交通大學昆明理工大學江西理工大學武漢理工大學華東交通大學廈門理工學院河北科技大學、河北工程大學、廣東工業大學、中國民航大學、重慶理工大學、重慶郵電大學、天津科技大學、內蒙古農業大學、華南農業大學、許昌學院、山西農業大學、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華北水利水電大學平頂山學院洛陽師範學院商丘師範學院福建工程學院河南科技學院新科學院鄭州工業套用技術學院六盤水師範學院、遵義師範學院、東北林業大學、南昌大學、西安郵電大學、華北理工大學、合肥師範學院、銅陵學院、重慶三峽學院、中國石油大學(華東)、河北大學、河北科技師範學院、石家莊學院、南京工業大學、鄭州輕工業學院、寶雞文理學院、榆林學院、中國計量大學、西南交通大學希望學院、武漢紡織大學、四川理工學院、海南大學、山東工商學院、河南科技大學、石河子大學等等。

研究生教育

博士點

碩士點

學校排名

本一級學科中,全國具有“博士一級”授權的高校共30所,本次有26所參評;還有部分具有“博士二級”授權和碩士授權的高校參加了評估;參評高校總計41所。 註:以下得分相同的高校按學校代碼順序排列
按照教育部學位中心2012年學科評估結果依次介紹各高校專職兩院院士、IEEE Fellow、國家級重點實驗室以及一級學科或若干二級學科是否為國家重點學科或國家重點(培育)學科。
各高校綜合實力介紹:
清華大學(專職院士2人:盧強韓英鐸,IEEE Fellow 8人:盧強、何金良宋永華(兼職)、王善祥、張伯明梅生偉康重慶董新洲,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電力系統及大型發電設備安全控制和仿真國家重點實驗室,電氣工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
華中科技大學(專職院士3人:樊明武潘垣程時傑,IEEE Fellow 2人:程時傑、曲榮海,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1個:國家脈衝強磁場科學中心,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強電磁工程與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專業實驗室1個:新型電機國家專業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1個:新型電機國家地方聯合工程研究中心,國家實驗教學示範中心1個:電工與電子國家實驗教學示範中心(電工),電氣工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
西安交通大學(專職院士2人:王錫凡邱愛慈,IEEE Fellow 2人:王錫凡、邱毓昌,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電力設備電氣絕緣國家重點實驗室,電氣工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
浙江大學(專職院士2人:韓禎祥汪槱生,IEEE Fellow 3人:宋永華、何湘寧徐德鴻,國家專業實驗室1個:電力電子技術國家專業實驗室,國家工程研究中心1個:電力電子套用國家工程研究中心,電氣工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
重慶大學(專職院士1人:李文沅,IEEE Fellow 1人:李文沅,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輸配電裝備及系統安全與新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電氣工程國家一級重點學科)
華北電力大學(專職院士1人:楊奇遜,國家重點實驗室1個:新能源電力系統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實驗室1個:生物質發電成套設備國家工程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國家火力發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二級重點學科: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哈爾濱工業大學 (專職院士1人:梁維燕,IEEE Fellow 1人:徐殿國,國家二級重點學科:電機與電器,該校在此領域享有國際盛譽)
天津大學(專職院士1人:余貽鑫,國家二級重點學科: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西南交通大學(專職院士1人:錢清泉 ,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國家軌道交通電氣化與自動化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二級重點學科: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國家二級重點(培育)學科: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
上海交通大學(專職院士1人:饒芳權
海軍工程大學(專職院士1人:馬偉明,國家二級重點學科:電力系統及其自動化)
南京航空航天大學(IEEE Fellow1人:阮新波,國家二級重點(培育)學科: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
瀋陽工業大學(專職院士1人:唐任遠,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國家稀土永磁電機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二級重點學科:電機與電器)
東南大學(國家工程研究中心1個:火電機組振動國家工程研究中心,IEEE Fellow 1人:程明)
合肥工業大學(國家二級重點學科: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
湖南大學(院士1人:羅安 ,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個:國家電能變換與控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國家二級重點(培育)學科:電工理論與新技術)
華南理工大學(專職院士1人:李立浧
哈爾濱理工大學(專職院士1人:雷清泉,國家二級重點學科:高電壓與絕緣技術)
河北工業大學(國家二級重點學科:電機與電器)
中國礦業大學(國家二級重點學科: 電力電子與電力傳動)
東北電力大學(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1個:電力系統安全運行與節能技術國家地方聯合工程實驗室)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