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鼻器

洗鼻器

洗鼻器是一種用於清洗鼻腔的工具。它通常借用一定壓力(或氣囊式洗鼻器、或用重力如簡單瓶罐式、或用機械壓力如電動式)將生理鹽水送入鼻孔,流經鼻前庭(露在頭部外面的部分)、鼻竇、鼻道繞經鼻咽部,或從一側鼻孔排出,或從口部排出。通過以上路徑,藉助於生理鹽水自身的殺菌作用及水流的衝擊力,將鼻腔內已聚集的致病及污洉排出,從而使鼻腔恢復正常的生理環境,恢復鼻腔的自我排毒功能,達到保護鼻腔的目的。

基本介紹

  • 藥品名稱:鹽水鼻腔清洗器
  • 別名:洗鼻器
  • 外文名稱:Nasal Irrigator
  • 主要適用症:適用鼻炎和鼻竇炎治療.鼻部護理
  • 用法用量:有鼻病的患者,建議每天早晚各洗-次
  • 不良反應:無
  • 主要用藥禁忌:無
  • 劑型:無碘鹽
  • 運動員慎用:非慎用
  • 是否納入醫保:未納入
  • 批准文號:國食藥監械(進)字2007第2541968
  • 藥品類型:非藥物
由來,原理,保健,使用方法,治療,分類,注意事項,防霧霾報導,

由來

沖洗鼻腔在許多人看來是件恐怖的事,其實歷史由來已久。它是印度瑜珈和道家長久以來的保健養生法之一。其方法為用雙手掬清潔之水,頭下彎,用力將水吸入鼻孔內,再從嘴巴將水吐出,藉此清除鼻腔內的鼻涕與污垢。此方法聽起來簡單,其實操作極為困難,一不小心就會被嗆。相信許多人有游泳被水嗆的經歷。在我國洗鼻少見使用,而西方人反而承襲了瑜珈和道家的方法而發明了洗鼻器。近百年來,洗鼻器在西方的使用從未間斷過。洗鼻器的歷史也經歷了由簡單到複雜的過程。曾經出現的洗鼻器有:手壓橡皮管型、塑膠瓶型、噴霧型、蒸氣型等多種。

原理

鹽水洗鼻通過鹽水的消炎殺菌作用,清除鼻腔內部,甚至是鼻竇內聚集的大量過敏源和細菌、病毒和膿涕,給鼻腔一個乾淨清爽的環境,恢復鼻纖毛的功能,加快恢復健康狀況

保健

我們知道,鼻腔是人體除口腔外與外界溝通的另一重要通道。實際上它的使用頻率遠超口腔,因為人每時每刻都需要呼吸。由於我們周圍的環境並不是純淨的。這些雜質和有害物質在吸入人體時被鼻腔的過濾功能阻擋在鼻腔里,使之不能進入肺部,但是這些雜質和有害物質如不及時清潔、長期盤踞在鼻腔內就有可能產生更多的細菌從而引發鼻腔病變。這就如同一塊乾淨的地,如果長期堆放垃圾,必然是蠅蟲亂飛、老鼠遍地。再者,鼻腔內的有害物質過多也必然會增加鼻腔過濾功能的負荷。所以,我們應該經常地把鼻腔內的有害物質清除,使鼻腔永遠有一個乾淨的環境、使鼻腔永遠可以正常運作,體內的其它器官才有可能運作的更好。這一點對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尤為重要。
原理圖原理圖

使用方法

1、首先打開盒子取出鼻腔沖洗器原裝,我們會看到如圖所示分為三種、盒子、洗鼻鹽、沖洗器;
2、加入溫水37度左右,溫度儀會自動顯示,水不要過熱,以免燙傷,加入適量的洗鼻鹽,然後讓鹽水慢慢融化,準備洗鼻;
3、對準出入孔,手握氣囊慢慢的增加壓力即可;就是這么簡單;
4、水溫要控制在37度左右;千萬不要用冷水,一次只能清洗一側鼻孔,洗鼻完畢,要把污水倒掉,不可重複使用。

治療

對於一般的過敏性鼻炎,經常沖洗鼻腔可增加鼻腔對過敏物的耐受性。
對於其它鼻炎、鼻竇炎患者。臨床證明:不少害怕開刀的患者在醫生的建議下使用鼻腔溫鹽水療法同時添加消炎藥水來沖洗鼻子。在歷經1-2個月的持續治療後,一般都可取得不錯的療效,恢復順暢的呼吸。對於一個化膿性感染的傷口,將傷口清理乾淨,讓膿液排出來(如果膿液被包住無法排出,則考慮將之切開引流),然後局部塗抹消炎藥是最直接有效的處理方法。如果傷口沒有清理,光是吃藥打針,效果一定不好。這個道理非常的淺顯易懂。其實慢性鼻炎、鼻竇炎的治療,也是一樣。鼻炎、鼻竇炎也就是在鼻腔、鼻竇內有膿液堆積無法順暢排出,如果能讓鼻腔、鼻竇內的膿液排出,然後局部施以消炎藥,其實也就是最直接有效的治療方式。如果分泌物因為鼻腔、鼻竇開口嚴重堵塞而無法排出,此時就必須藉助開刀的方式,將堵塞的開口打通,讓堆積在內的膿液流出。
傳統鼻炎、鼻竇炎的治療方式,乃是先給予患者口服或針劑注射抗生素一段時間,如果未見改善,則建議手術治療。顯而易見的,此種治療模式有其缺點。正好像皮膚上有一個傷口,醫生不清理傷口,光給患者吃抗生素,一段時間後若傷口未好轉,則要開刀清理傷口。相信這種處理方式,大家都會覺得欠妥當。傷口的清潔換藥,不是比吃抗生素更加重要嗎?大部分皮膚的傷口只要好好清潔傷口,局部擦些優碘或消炎藥就會痊癒,根本不需要開刀。
美國戴維醫生在2003年所發表的研究報告,證實正壓式的洗鼻器能讓溫鹽水有效進入鼻竇內。而且患者可以在家中自行操作使用。首先使用溫鹽水沖洗鼻腔,清除鼻竇內的膿稠鼻涕,藉助水療的按摩,更能促進鼻腔黏膜上的纖毛運動功能;接著再將適量的消炎藥水放入溫鹽水中沖洗鼻竇,讓消炎藥水可以直接作用於受感染病變的鼻竇黏膜上。這就好像先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再局部塗抹優碘等消炎藥水,此外再視情況給予口服或針劑的抗生素等其它藥物。對於治療效果不如預期的患者,可能是因為鼻竇的開口嚴重堵塞,導致裡面的膿液無法有效排出;此時建議接受鼻竇內視鏡手術,將鼻竇的開口變大,讓裡面的膿液可以順暢流出。手術後再繼續使用樂儀脈衝式鼻腔溫鹽水療法來作鼻竇傷口的局部清潔,直到傷口痊癒。這就好像一個化膿性的傷口,接受切開引流後,再繼續用生理食鹽水來清潔傷口一樣。如果切開引流後,沒有後續使用生理食鹽水清潔傷口,傷口的復原會很緩慢,而且需要服用很多也很久的抗生素。故此,手術後也應該繼續堅持使用洗鼻器以促進傷口的儘早復原。

分類

簡單瓶罐式
簡單設計的瓶罐式洗鼻器簡單來說就是依靠瓶子倒置靠水自身重力和頭部動作配合進行沖洗的簡易型洗鼻器,使用較為不便,大家要謹慎選擇,有一點最重要,瓶罐式洗鼻器大多數都沒有國家醫療器械註冊證,大家一定要仔細詢問再購買喔.
手持氣囊式
手持氣囊式洗鼻器,是醫院常使用的洗鼻器,也是壓力和電動洗鼻器不相上下的一類洗鼻器,高分子材料動力球囊壓力輕鬆掌握,是前性價比較高的洗鼻器,建議大家選擇這種,畢竟不是人人都需要電動洗鼻器。
電動洗鼻器水柱式
優點:解決了手動簡易式洗鼻器壓力不恆定的問題,保證了壓力的持續恆定性。
缺點:價格相對簡易式的洗鼻器要貴些,噪音較大。
用水量大,鼻塞的人不適合使用。
操作不當容易嗆水和水進耳朵。
使用舒適度不好,不適合年齡小的孩子使用.
電動洗鼻器噴霧式
優點:是最新一代洗鼻器,壓力恆定,使用舒適度高,不會出現嗆水和水進耳朵的情況,小孩也可以放心使用。並且能清洗到鼻咽和鼻竇位置,效果理想徹底。
缺點:普遍價格比簡易式的貴些
鼻刷式
優點:安全,舒適,便捷,有效。

注意事項

洗鼻器治療兒童鼻炎的注意事項
小孩的鼻腔比較嫩。因為小孩的鼻腔還不夠成熟,抗壓能力比較弱,建議給兒童用專業的兒童電動噴霧洗鼻器才好。
用鹽水洗鼻是殺菌消毒的很好良藥,當然水溫也要適度,太熱和太冷都不行,成人是在37.8°左右,你可以根據孩子的感受來適當調節水溫。所以在調節水溫的時候也要多試幾次,要問孩子的舒適度,覺得差不多時才可以進行沖洗。當然在沖洗的時候也別擔心孩子會把髒水吸進去,因為我們都知道很多唾液之類的物體都是流入到胃內,進行消化的。一定要消除孩子的緊張心理,使其自然順暢的呼吸,這樣孩子才能很好的沖洗鼻腔,當然之後他會很享受這個過程,沖洗完後會覺得鼻子比未沖洗前乾淨許多,心情也會隨之更好起來。
洗鼻器是衛生保健領域的清洗設備工具,大家在選擇時一定要注意選擇正規廠家生產的正規洗鼻器,畢竟接觸鼻腔的,以治療和預防疾病為目的的工具,所以馬虎不得。

防霧霾報導

“空氣太髒,鼻子也得好好洗洗。”霧霾天氣持續,有些人發現鼻腔內的髒東西比較多,於是選擇洗鼻的方式防霾。不少商家看準這一商機,推出“專業防霾”洗鼻產品,在一些藥店和網店,洗鼻器、洗鼻壺、洗鼻劑、洗鼻鹽等產品賣得很火,一些商家宣稱自家的產品是“霧霾天氣清理鼻腔的好幫手”,建議大家每天洗鼻。這些洗鼻產品真的能像宣稱的那樣有效嗎?真能清除吸入鼻腔及鼻竇內的空氣污染物能起到防霾的作用嗎?有關專家提醒大家,應對霧霾,別依賴洗鼻產品。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