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區

雄安新區

雄安新區(Xiongan New Area)位於中國河北省保定市境內,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規劃範圍涵蓋河北省雄縣容城安新等3個小縣及周邊部分區域,對雄縣、容城、安新3縣及周邊區域實行託管。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在此設立的國家級新區。

雄安新區定位二類大城市。設立雄安新區,對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最佳化開發新模式,調整最佳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黨中央、國務院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認真落實國家主席習近平重要指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共同推進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發展各項工作,用最先進的理念和國際一流的水準進行城市設計,建設標桿工程,打造城市建設的典範。

基本介紹

歷史沿革,行政區劃,地理環境,位置境域,地形地貌,氣候特徵,自然資源,礦藏資源,生物資源,人口民族,人口,民族,規劃綱要,政治體制,現任領導,籌備期間領導,內設機構,經濟概況,交通運輸,鐵路,航空,公路,歷史文化,流行語,水上婚禮,圈頭音樂會,特產美食,白洋淀全魚宴,白洋淀小蝦糊餅,白洋淀荷香蓮子雞,旅遊名勝,晾馬台遺址,宋遼古戰道,著名人物,

歷史沿革

中共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多次深入北京天津河北考察調研,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決定和部署實施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
雄安新區
習近平明確指示:要重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在河北適合地段規劃建設一座以新發展理念引領的現代新型城區。
2014年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京津冀協同發展工作匯報時做了重要指示,京津冀協同發展逐漸上升為國家戰略。
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
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了《關於規劃建設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有關情況的匯報》。
2017年2月2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專程到河北省安新縣進行實地考察,主持召開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工作座談會。
2017年4月1日 ,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
2017年4月26日,河北雄安新區臨時黨委委員、籌備工作委員會在發布會上表示,雄安新區將30平方公里啟動區的控制性詳規和城市設計,面向全球招標,開展設計競賽和方案徵集。
2017年6月,中國共產黨河北雄安新區工作委員會、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獲批設立,為中共河北省委、河北省人民政府派出機構。
2017年7月18日,中國雄安建設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7年10月,國家工商總局在官網公布《關於支持河北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若干意見》,其中提出將依法對“雄安”字樣在企業名稱核准中予以特殊保護,“河北雄安”作為行政區劃使用。
2017年12月,雄安新區入選“2017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
2018年3月4日,雄安集團的三家全資子公司中國雄安集團基礎建設有限公司、中國雄安集團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中國雄安集團公共服務管理有限公司同日註冊成立。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覆了《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2018年12月,經黨中央、國務院同意,國務院正式批覆《河北雄安新區總體規劃(2018—2035年)》。

行政區劃

雄安新區包涵保定市雄縣、容城縣、安新縣三縣及周邊部分區域,河北雄安新區管理委員會駐河北省保定市容城縣奧威路100號。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雄安新區
雄安新區規地處北京天津保定腹地,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捷通暢、生態環境優良、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現有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充裕,具備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
雄安新區規劃建設以特定區域為起步區先行開發,起步區面積約100平方公里,中期發展區面積約200平方公里,遠期控制區面積約2000平方公里。區位優勢明顯、交通便捷通暢、生態環境優良、資源環境承載能力較強,現有開發程度較低,發展空間充裕,具備高起點高標準開發建設的基本條件。

地形地貌

雄安新區位於太行山東麓、冀中平原中部、南拒馬河下游南岸,在大清河水系沖積扇上,屬太行山麓平原向沖積平原的過渡帶。
全境西北較高,東南略低,海拔標高7-19米,自然縱坡千分之一左右,為緩傾平原,土層深厚,地形開闊,植被覆蓋率很低,境內有多處古河道。

氣候特徵

雄安新區境地處中緯度地帶,屬暖溫帶季風型大陸性氣候,[3]四季分明,年均氣溫11.7℃,最高月(月)平均氣溫26℃,最低月(1月)平均氣溫—4.9℃;年日照2685小時,年平均降雨量551.5毫米,6至9月份占80%。無霜期185天左右。
屬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四季分明,春旱多風,夏熱多雨,秋涼氣爽,冬寒少雪。全年平均氣溫11.9℃,極端最高氣溫40.9℃(1972年6月10日),極端最低氣溫-21.5℃(1970年1月5日),最熱七月平均氣溫26.1℃,全年無霜期191天,最長205天,最短180天,初霜日平均出現於10月19日,終霜日平均出現於在4月12日。年日均氣溫0℃以上的持續時期273天。平均年降水量為522.9毫米,年極端降水量最大為1237.2毫米(1954年),年極端最小降水量207.3毫米(1975年)。全年以偏北風最多,年平均風速2.1米/秒。歷史極端最大風速為20米/秒(1972年3月)。

自然資源

礦藏資源

截至2012年,雄安新區雄縣境內天然氣儲量10億立方米以上,境內有油井1200餘眼,年產原油70萬噸、天然氣1800萬立方米;地熱田面積320平方公里,地熱水儲量821.78億立方米。容城縣已發現的礦產資源主要有兩種:一是磚瓦製造用粘土;二是建築用沙。安新縣境內蘊藏的地熱資源儲藏面積達350多平方公里,儲量150多億噸。
雄安新區雄安新區

生物資源

雄安新區內林地盛產蕨菜木耳松籽榛子等上百種山產品,以及人參、天麻、五味子、大力子等500多種野生中藥材,雄縣半山區的三棱草、狗尾草、山榆枝、柳條等資源年供應量達80萬噸。白洋淀水生生物包括浮游生物、底棲動物、魚類和水生植物。其中浮游藻類92屬,底棲動物35種,水生束管植物16科34種,魚類17科54種。同時有鳥類19科26種,形成了良好的食物鏈結構,成為華北地區重要的水產品基地。
雄安新區
白洋淀盛產魚、蝦、蟹、貝、蘆葦、蓮藕、芡實、菱角等,1955年淀水產魚8850噸,居全國大型湖泊畝產量之首。1996年淀區養魚有很大發展,產魚、蝦13401噸;全縣葦田12萬畝,產蘆葦7.5萬噸,產值約7500萬元。白洋淀野生禽鳥已恢復到198種,主要有天鵝、大鴇、葦鶯、黑水雞、鴣丁、蒼鷺、斑嘴鴨等鳥類,其中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鳥類4種,國家二級重點保護鳥類26種。

人口民族

人口

截至2017年6月底,雄安新區常住人口104.71萬人,遠期規劃人口為200萬至250萬,人口密度為每平方公里1000到1250人左右。

民族

雄安新區境內少數民族有滿蒙古朝鮮等16個民族。

規劃綱要

2018年4月,中共中央、國務院批覆了《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指出,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河北省、京津冀協同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會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委、專家諮詢委員會等方面,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世界眼光、國際標準、中國特色、高點定位,緊緊圍繞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載地,創造“雄安質量”、成為新時代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全國樣板,培育現代化經濟體系新引擎,建設高水平社會主義現代化城市,借鑑國際成功經驗,匯聚全球頂尖人才,集思廣益、深入論證,編制雄安新區規劃。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共分為十章:總體要求;構建科學合理空間布局;塑造新時代城市風貌;打造優美自然生態環境;發展高端高新產業;提供優質共享公共服務;構建快捷高效交通網;建設綠色智慧新城;構築現代化城市安全體系;保障規劃有序有效實施。
《河北雄安新區規劃綱要》指出,本綱要是指導雄安新區規劃建設的基本依據。規劃期限至2035年,並展望本世紀中葉發展遠景。

政治體制

現任領導

河北省委常委,雄安新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剛
雄安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田金昌
雄安新區管委會副主任:張玉鑫

籌備期間領導

雄安新區籌備工作委員會及臨時黨委
臨時黨委書記
臨時黨委副書記、籌備工作委員會主任
臨時黨委副書記
張維亮、黨曉龍
臨時黨委委員、籌備工作委員會副主任
吳鐵、牛景峰、于振海
臨時黨委委員
翟偉、王紀平

內設機構

黨政辦公室,實行一個部門管協調;
黨群工作部,實行一個部門管黨務、管人事、管民眾工作;
改革發展局,實行一個部門管經濟;
規劃建設局,實行一個部門管規劃建設;
公共服務局,實行一個部門管社會事務、政務服務;
綜合執法局,實行一個部門、一支隊伍管執法;
安全監管局,實行一個部門管安全。

經濟概況

2016年,雄縣生產總值完成101.14億元;安新縣生產總值完成40.01億元;容城縣生產總值完成59.4億元。

交通運輸

鐵路

雄安新區規劃6條鐵路、4座高鐵站、1個機場,計畫於未來三年內建成。此前經過雄安地區的只有2015年底開通的津保鐵路,有白溝站白洋淀站兩站,是雄安新區規劃範圍內現有的站點,計畫將增設雄安站和雄安東站兩座高鐵站。在雄安高鐵規劃設計圖中顯示,共有5條鐵路經過雄安地區,其中京雄鐵路、津雄鐵路兩條將從雄安直達北京和天津。2017年開工、計畫於3年內建成的固保鐵路、京石鐵路也途經雄安,原津保鐵路還將開設支線至雄安站。

航空

2017年,雄安通用機場開建,計畫2019年建成。

公路

四縱(高速東、西連線線、立新路、固雄線)、五橫(津保高速、國道112線、津保北線、保靜路、昝白路)溝通雄安新區的公路交通網。依託這兩條主幹線,雄安新區已融入了京津城市大交通框架,到北京只需45分鐘行程。

歷史文化

流行語

2017年12月,雄安新區入選“2017年度中國媒體十大流行語”。
入選理由: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通知,決定於河北省保定市內設立國家級新區——雄安新區。設立雄安新區,對於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經濟密集地區最佳化開發新模式,調整最佳化京津冀城市布局和空間結構,培育創新驅動發展新引擎,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水上婚禮

水上婚禮,白洋淀諸多漁村四面環水,漁民的交通工具是船,這裡最具特色的是迎親彩船。鮮紅的花轎放在船頭,大隊盛裝的迎親隊伍,長長的一列恭候著,布滿整個水淀,成為淀區一道艷麗的風景線。
水上婚禮水上婚禮

圈頭音樂會

圈頭音樂會,始於明末清初延續,其樂譜、樂曲屬北樂,樂隊由笙、管子、笛子、雲鑼、鼓、鑔、鐃、鈑、鐺子等樂器組成,樂曲保留了明清時代甚至更古老的曲目。該音樂會形成以來,一直在圈頭村代代相傳,主要為本村民間祭祀、廟會、喪禮等服務,在傳統民俗文化中占有重要地位。2008年6月,圈頭音樂會入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圈頭村還是中央音樂學院音樂學系採風基地。
圈頭音樂會圈頭音樂會

特產美食

白洋淀全魚宴

白洋淀全魚宴,有廣義與狹義之分。廣義包括魚、蝦、蟹等水產品在內,而狹義的只包括魚類。為適應不同消費層次需要,白洋淀“全魚宴”又有不同規格。一般大眾餐飲有四涼四熱、六涼六熱、八涼八熱。冷盤包括涼拌魚絲、芝麻魚條、香辣魚肝、蛋皮魚卷、酥炸魚塊、燒拌魚絲等,熱萊包括酥魚片、炒魚片、熘魚片、清蒸甲魚、爆炒元魚、清蒸元魚、鮎魚豆腐、爆炒鮎魚、金毛獅子魚、紅燒魚段、紅燒鯉魚等。有時根據顧客要求,也兼做一些魚類小吃,如熏泥鰍、小魚鹹菜之類,作為佐酒小菜。
白洋淀荷香蓮子雞白洋淀荷香蓮子雞
高品位的全魚宴包括八涼八熱、兩個飯菜、一個湯菜,共十九品菜。八品冷盤分別為花式大拼盤,呈松鶴延年圖樣;其他七個圍盤為蛋皮魚卷、酥炸魚條、香辣魚肝、涼拌魚絲、酸抖魚塊、玻璃魚、芝麻魚餅,八品熱菜分別是蟹粉魚蜃、松鼠魚、鬚髮魚排、金毛獅子魚、鴛鴦魚絲、番茄魚片、鳳尾魚托、芙蓉鯽魚。兩個飯菜是小龍過江和什錦脫骨魚。一個湯菜是三色魚脯湯。

白洋淀小蝦糊餅

白洋淀小蝦糊餅,是明代永樂年間白洋淀當地住民在豐收季節打撈河蝦和玉米相結合自創的一款民間美食。注重口味新鮮純正、原汁原味,極具地方特色。
白洋淀荷香蓮子雞白洋淀荷香蓮子雞
其實,小蝦糊餅做起來並不難。
主料是新鮮玉米面、鮮活的小蝦、剛從淀里撈上的苲菜,加蔥花、花椒麵,用溫水攪拌。面要有些發散,但又能攪在一起。葦皮作燃料,將鍋燒溫後,放到鍋里.用手蘸水,輕輕將面,拍成餅狀,要薄一些。蓋鍋五六分鐘後,便可起鍋。先用鏟子將糊餅邊鏟起,然後三下兩下。便將糊餅全盤托出,外焦里嫩,色香俱備。

白洋淀荷香蓮子雞

白洋淀荷香蓮子雞,肉質鮮美,瘦而不柴,用荷葉包裹,加蓮子點綴,將雞肉的鮮嫩提升一個境界,肉質的細、嫩、滑、爽、直接挑戰味蕾的極限。炎炎夏日,一縷幽香,隨風飄入肺腑,清新淡雅、消暑去熱;家鄉土雞的香味,讓人垂涎欲滴,回味無窮。一邊感受白洋淀荷塘月色的自然美景,一邊品味甜美鮮香的家鄉美味,仿佛回到了兒時,令人魂牽夢縈的伴有荷花清香的水鄉。
白洋淀荷香蓮子雞白洋淀荷香蓮子雞

旅遊名勝

晾馬台遺址

晾馬台遺址,位於容城縣東的晾馬台鎮,在雄安新區北邊的邊界上,毗鄰全國著名的小商品城白溝。並不寬闊的鄉間公路上車流涌動,顯得有些擁堵,這裡商品經濟繁榮活躍,毛絨玩具生產企業聚集,鎮裡還有一座大型的毛絨玩具批發市場,產品遠銷東歐。
晾馬台遺址晾馬台遺址
晾馬台遺址雖然藏身於晾馬台村中,但並不難尋找,因為遺址上面還坐落著一座明月禪寺,驅車進村就可以看到高大的寺院大殿。

宋遼古戰道

宋遼古戰道,位於雄縣,由西南至東北橫跨雄縣、霸州、文安、永清等縣市境內,東西長65公里,南北寬25公里,總面積達1600餘平方公里,用於軍事防禦的地下通道被揭開千古面紗。
雄安新區

著名人物

孫奇逢(1584-1675),字啟泰,號鍾元,直隸容城(今河北保定容城)人,明末清初理學大家,與黃宗羲、李顒齊名,並稱“明末清初三大儒”。晚年講學於河南輝縣夏峰村,從者甚眾,世稱“夏峰先生”。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