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舜

隆舜(861年-897年),一作法,南詔景莊帝世隆之子,南詔國第十二代王、第二代皇帝,877年―897年在位。

乾符四年(877年),世隆去世,隆舜繼位。乾符五年(878年),隆舜改元貞明,改國號為大封民國。隆舜在位時期,驕奢淫逸,使國勢日漸衰弱。乾寧四年(897年),南詔漢人權臣清平官鄭買嗣派人殺死隆舜,時年三十七歲,諡號聖明文武皇帝(一作宣武皇帝),其子舜化貞即位。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隆舜
  • 別名:法
  • 國籍:南詔
  • 出生日期:861年
  • 逝世日期:897年
  • 職業:皇帝
  • 在位時間:877年―897年
  • 諡號:聖明文武皇帝(一作宣武皇帝)
  • 年號貞明、承智(承知)、大同嵯耶
人物生平,繼承帝位,和親未成,國勢衰弱,近臣殺害,為政舉措,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庭成員,

人物生平

繼承帝位

隆舜,一作法,是南詔景莊帝世隆(一作酋龍)之子。乾符四年(877年),世隆在越嶲郡的景淨寺去世,隆舜繼承帝位,時年十七歲。
隆舜是位年輕的君主,喜好遊獵逸樂,喜歡穿著絳紫錦繡披風、繫著縷金帶,將國事全部交付給大臣決策。同年,隆舜派遣陀西段琷寶(一作段寶)到邕州節度使(嶺南節度使)辛讜處請求和好。辛讜於是上表唐僖宗,唐僖宗同意,並下詔派使者前往作答,想藉此來平息邊患。
乾符五年(878年),隆舜改年號為貞明,國號為大封民國(一作大封人國)。

和親未成

乾符六年(879年),南詔騷擾四川,西川節度使高駢奏請朝廷與南詔和親。右諫議大夫柳韜、吏部侍郎崔澹認為此舉有辱身份,於是上言說:“遠地蠻人叛逆無禮,只因僧人誘騙而來,竟然商議和親,會遭後代所恥笑。高駢位居上將,竟提出荒謬的計謀,不可聽從。”此事就此擱置下來。南詔使者再度入朝請求和親。此時高駢已調到荊南,但還不放棄以前的看法。宰相鄭畋盧攜爭論不決,一併罷職。
當時辛讜派幕府徐雲虔代任使者前往南詔暗中察看。徐雲虔到善闡府,見幾十個騎兵,拖著長矛,簇擁著一個絳衣少年,用紅綢子束髮。典客伽陀酋孫慶介紹說:“這就是驃信(南蠻稱國君為驃信)。”隆舜下馬與徐雲虔相見,問候唐朝皇帝安好,取過徐雲虔的佩刀觀看,自己解下左右的慈雙羽給徐雲虔看。接著清掃地面,樹立三丈高的牆板,命左右馳馬射擊。每一個人射,隆舜策馬追趕取樂,幾十發後才停止。隆舜帶徐雲虔進入帳幕,有馬童捧瓶盂,四個女子奏樂侍飲,入夜才罷。隆舜派人問徐雲虔《春秋》大義,友好地送徐雲虔回去。
當時高駢招降嗢末,打造軍械,訓練士兵,使東南蠻夷為之震動,因此隆舜派趙宗政前往唐朝進貢,並代其朝拜唐朝皇帝唐僖宗;唐僖宗再派徐雲虔前往南詔訪問,隆舜答拜徐雲虔。
廣明元年(880年)正月,唐僖宗以宗室之女作為安化長公主許婚隆舜。同時派宗正少卿李龜年等前往南詔商議和親事宜,李龜年等回朝後,盛稱隆舜的忠誠。
中和元年(881年),隆舜派使臣來迎安化長公主,貢獻珍怪之物和氈罽一百床。唐僖宗說正在商議安化長公主用的車服,故而遲延。
中和三年(883年),隆舜再派布燮楊奇肱來迎親,唐僖宗詔令檢校國子祭酒張譙為禮會五禮使,徐雲虔為副使,宗正少卿嗣虢王李約為婚使。還未成行,恰逢黃巢之亂平定,唐僖宗東歸,就先讓使者回國。

國勢衰弱

光啟元年(885年),隆舜派遣宰相趙隆眉、清平官楊奇鯤(一作楊奇混)、段義宗三人,前往行宮朝見唐僖宗,並且迎接安化長公主。高駢從淮陽(一作揚州)上言說:“這三人是南詔的心腹,該把他們留下鴆殺,蠻人就可控制。”唐僖宗採納其建議,鳩殺趙隆眉等三人。趙隆眉等死後,南詔從此沒有謀臣,國勢日漸衰弱。同年,崑崙國向南詔進獻美女,隆舜接受。

近臣殺害

乾寧四年(897年),當時隆舜有許多寵妃,經常聽信其讒言誅殺臣下,其荒淫暴虐越來越嚴重。清平官鄭買嗣指使隆舜的近臣楊登,在善闡城殺死隆舜。隆舜死後,諡號聖明文武皇帝(一作宣武皇帝),其子舜化貞即位。

為政舉措

隆舜在位初期,驕奢淫逸,喜好遊獵,將國事交由大臣決策。隆舜在位後期,荒淫暴虐,聽信寵妃讒言誅殺大臣,致使南詔國勢日漸衰弱,自己亦遭殺害。

歷史評價

新唐書》:“法年少,好畋獵酣逸。”

史籍記載

《新唐書·卷二百二十二中·列傳第一百四十七中》

家庭成員

父親:世隆(一作酋龍),南詔皇帝。
兒子:舜化貞,南詔皇帝。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