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隆

蒙世隆(844年-877年),白族先民。勸豐祐之子,南詔第八代國王,859年至877年在位。859年,勸豐祐去世,其子世隆即位。世隆的名字犯唐朝兩代皇帝的名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即位之年唐宣宗駕崩,世隆沒有遣使弔祭,也沒有告其父勸豐祐之喪。唐懿宗便不予冊封。世隆遂叛唐,860年,改元建極,改國號大禮,自稱皇帝。

基本介紹

  • 本名:世隆
  • 別稱:酋龍
  • 所處時代:唐代
  • 出生時間:844年
  • 去世時間:877年
  • 稱號:景莊皇帝
  • 在位時間:859年至877年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即位稱帝,青年傳說,對外戰爭,英年早逝,歷史尾聲,

人物簡介

蒙世隆(844年-877年),白族先民。一作酋龍,勸豐祐之子,南詔第八代國王,859年至877年在位。859年,勸豐祐去世,其子世隆即位。世隆的名字犯唐朝兩代皇帝的名諱(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即位之年唐宣宗駕崩,世隆沒有遣使弔祭,也沒有告其父勸豐祐之喪。唐懿宗便不予冊封。世隆遂叛唐,860年,改元建極,改國號大禮,自稱皇帝。860年、863年,兩次攻交州(今越南河內)。866年,安南都護高駢擊敗南詔軍,收復交州。869年,南詔又大舉向成都進攻,並以“木莢書” 威脅改任西川節度使的高駢要“借錦江飲馬”,高駢築成都府磚城,加強防禦工事。又在境上駐紮重兵,逼迫南詔修好,幾年內蜀地轉危為安。長期的戰爭使唐朝和南詔都損失巨大,南詔國力日漸衰落,“屢覆眾,國耗虛”。877年,世隆去世,諡號景莊皇帝,其子隆舜即位。

人物生平

即位稱帝

公元859年為唐宣宗大中十三年,南詔王豐佑的天啟年號的最後一年。是年唐宣宗駕崩。長子李漼繼位,是為懿宗。同年南詔王豐佑亦薨,權臣嵯巔立其長子十六歲的世隆為南詔王。次年(公元860年)為唐懿宗鹹通元年,南詔世隆的建極元年。
世隆即位,恰遇南詔驃國(今緬甸)敗獅子國大軍將段宗榜凱旋班師。嵯巔專擅南詔國政四十餘年,早已為各白蠻大姓出身的重臣們所不滿。段宗榜在騰越聞世隆即位,設計乘此除嵯巔。遂致書嵯巔:請於國門迎驃國王所獻之金佛。嵯巔冕服衣冠於河尾城迎候。在拜佛時,段宗榜立斬之於佛前。嵯巔擅權局面至此結束①。
《新唐書·南詔傳》記:“會宣宗崩,使者告哀,是時豐佑亦死。坦綽(指嵯巔)立酋龍(世隆),恚朝廷不弔恤,又詔書乃賜故王。以草具進使者而遣,遂僭稱皇帝,建元建極,自號大禮國。懿宗以其名近玄宗嫌諱,絕朝貢。”自此,南詔國主不再向唐朝皇帝稱臣。
世隆即位稱帝,以大禮為國名。大禮即大理,意為禮儀之邦。大理之名,正式自此而始。
嵯巔擅權時期,南詔與唐朝的關係已開始惡化。南詔曾數在西川、安南、邕管、播州(今遵義)與唐朝交戰。但南詔仍然對唐朝貢不止。世隆即位後,南詔與唐朝的關係正式破裂。
段宗榜斬嵯巔,在南詔朝廷中大展頭角。史家論述,大多認為此後為段氏擅權。但從種種史實分析,段氏並未就此專擅南詔朝政。段氏之未擅南詔朝政,當然是由於有其餘大姓勢力肘制之故,且世隆雖年少但有相當能力,更重要的原因還是有一批強大的擁載實力能與段氏相抗衡,所以世隆才能於即位之初便稱帝、自建國號。
蠻書》作者樊綽在該書結尾部分說:“伏以故南詔異牟尋嗣孫酋龍,不守祖訓,既違明誓,自掇禍殃。尚未悛心,猶恣狂暴。全驅蟻聚之眾,攻劫邕、交之人。五載興兵,三來虜掠。顧生靈之何負,受塗炭之辛苦。”指的是世隆即位最初的三、五年間就復寇安南、邕管、趙嶲嶺之事。語意貶責、指斥。

青年傳說

南詔天啟年間(公元840年—859年),佞臣王嵯巔擅權,南詔第十代王勸豐祐將其幼子世隆秘藏在一個名叫李家莊的海邊漁村,托村中一對孤寡老人撫養,並由忠臣段宗榜暗中派宮廷侍衛保護。村中老少對世隆身世了解甚少,一直以孤兒待之;世隆在李家莊與村民朝夕相處,漁樵農耕,過著尋常百姓的安穩日子。世隆性好鬥,從少習武,拜一位名叫石門村的武士為師,併到村中一位名叫段木的先生家裡習些文字倫理,二位養父母則以糧食為酬。但凡逢年過節,村中百姓總以美味佳肴接濟世隆一家三口。
時光如梭,世隆已經成長為英俊少年,勸豐祐遂令段宗榜迎回王子。朝中吹吹打打到李家莊接世隆,村民這才知道世隆身世。世隆聞訊又是震驚又是難過,他感念養父母撫育之恩,聲淚俱下,死活不願離村;經由朝廷使者及村中父老苦心相勸,這才依依不捨而去,並發誓今後定會回村。朝廷派駐的段姓、楊姓、張姓家族習慣了村中生活,不願回朝,也留在了李家莊。
世隆為報答李家莊父老養育之恩,下御詔將李家莊更名為“龍龕”,賜良田千頃供村民耕種,免除農漁稅賦;為續養育之情,宮廷所用菜餚果蔬皆由龍龕御供。龍龕百姓享受世隆皇帝恩情,衣食豐足,老少知禮,世代口口相傳至今。

對外戰爭

南詔王世隆在唐懿宗時,進攻邕州交趾,唐將高駢選五千軍隊渡江,在邕州擊敗南詔軍,又攻打南詔龍州屯,迫使南詔燒掉儲備逃跑。高駢是個有能力,有作為的人物。到任後整飭軍容,加強防務,經過了一年的修整,戰鬥實力大增。
南詔為了對付高駢,也加強了在安南方面的軍事力量。於鹹通七年(公元866年)六月,“南詔酋龍遣鄯闡(拓東)節度楊思縉助安南節度段酋遷守交趾,以范昵些為安南都統,趙眉諾為扶邪都統。”(《資治通鑑》卷250)
是年十月,高駢軍圍交趾城十餘日,攻陷交趾。邕管相繼收復。南詔兵敗,安南節度段酋遷被殺,將領損失嚴重,白衣沒命軍(民兵)和朱弩苴佉(南詔直屬御林軍)被打散,南詔設定安南節度失敗。
髙駢率軍在交州數次打敗南詔軍,斬敵將張詮,攻破波風三壁,李溠龍率萬人投降;又打敗南詔楊緝思,斬酋遷、脆些、諾眉,向唐朝獻上三萬敵軍首級;又打敗歸附南詔的土蠻,殺死他們的酋長,土蠻帥眾歸附者一萬七千人;髙駢打敗南詔平定了安南。 唐朝博野將曾元裕打敗南詔軍,斬二千級。大將宋威又率忠武兵打敗南詔軍,斬首五千,獲馬四百尾。南詔撤退駐紮於星宿山,唐朝將領宋威進駐沱江。南詔聽說鳳翔、山南軍將要到來,於是迎戰毘橋,南詔沒有取勝,到達沱江,被唐朝伏兵攻擊,又失敗。高駢到達西川,指揮步騎五千追擊南詔,至大渡河,殺獲甚眾,活捉南詔酋長數十人,送至成都,斬之。
髙駢派人修復邛崍關、大渡河諸城柵,又築城於戎州馬湖鎮,號平夷軍,又築城於沐源川,在南詔進軍的要路各置兵數千駐紮,使南詔無計可施,“南詔氣奪”。多次的戰敗使南詔衰落,南詔“屢覆眾,國耗虛”。
世隆兵敗,退至大渡河時又無橋樑,世隆大悲,自覺無臉見國人,心急之下要跳河自殺,被部將救下。

英年早逝

世隆率軍回國後,整頓軍務,籌集糧草,先後於公元873、875年數次進攻四川,唐朝調名將高駢為統帥,全權處理四川戰事,大敗南詔大軍。公元877年世隆再次發兵進攻四川黎、雅二州後大敗,於二月,退至巂州(西昌)景淨寺,此寺是其當年攻下嵩州,建昌府後,為母親段氏而修建的,因多年長途征戰和失敗後的怒氣急上,世隆病發駕崩於巂州景淨寺,終年35歲。
世隆在位期間,於國內經濟、文化諸方面無暇顧及,無建樹可言,現也無有關記錄可查。所留遺物僅見有崇聖寺大鐘,署款為“維建極十二年歲在辛卯三月丁未朔廿四日庚午建鑄”。另一物為彌渡紅崖鐵柱,署款為“維建極十三年歲次壬辰四月庚午朔十四癸丑建立”。
蒙世隆以前的幾代南詔王,除尋閣勸在位一年早亡,勸龍晟、勸利年幼被廢殺或早死外,有穩定權力的幾代南詔王在位期間,都有戰爭的歷史記錄。但歷年不斷征戰,南詔國力大耗。為伐蜀,全國男子十五歲以上都被徵發上陣,僅以婦女耕作餉軍,生產受到極大影響。國庫多年積累的財富被消耗殆盡。“弩藏不給,橫劍於民,上下俱困。”導致國內矛盾尖銳化。南詔自此便由盛而衰,距滅國也就不遠了。南詔王國就是在戰爭中立國,在戰爭中擴大,最終因為戰敗而衰落。到世隆時已經達到了盡頭,南詔王國也便從此衰敗,以至消亡。
南詔崇信佛教,有大寺八百謂之蘭若,小寺三千謂之伽藍,蒼山十九峰峰峰有寺,洱海百千戶戶戶禮佛。龍龕百姓感誠世隆皇帝之恩,將其供奉為本主;而龍龕村因洱海水位後退,形成了當今上龍龕、中龍龕以及龍龕上下二登,共同蒙受本主世隆庇佑。
每年七月半,龍龕上下二登村民焚香為龍,從上登本主廟、下登海宴庵分別出發,舉龍珠、龍首、龍尾並二十節龍身,由盛裝白族童女執花燈引路,嗩吶鼓樂齊鳴,隱隱約約,星星點點,耍龍隊伍浩浩蕩蕩,更有上下兩登二龍搶珠,熱鬧非凡。
世隆故里,仁邑乾坤,龍華盛會,五穀豐登。千百年來,龍龕百姓承世隆恩澤,得本主庇佑,可謂地靈人傑,世外桃源。

歷史尾聲

南詔在連續不斷的對外戰爭中,各白蠻大姓的武裝勢力也因此膨脹了起來。這些武裝勢力雖然都**於南詔王國這一大旗之下,但各支力量的實際控制權都操在各大姓手中,也就是操在各節度、大軍將、軍將的手中。這些武裝勢力的坐大,勢必要向南詔王權進逼。
尋閣勸在位一年後亡故,便出現了王嵯巔攝政的局面。王嵯巔本人就是弄棟節度,其父子掌握著與蒙氏王族關係最近的原烏蠻大姓的武裝力量。王嵯巔被殺,原烏蠻大姓系統的武裝力量,氣勢受挫,但各路白蠻大姓勢力中,也尚無有足夠能力制約其餘各路勢力者。為了維護共同的擴張欲望,必須維持相應的政治統一,因此便轉而一致擁護世隆的南詔王權。這就是世隆王權之所以強大的南詔國內政治背景。世隆即位後向唐邊境發起的一系列侵擾掠奪戰爭,滿足了各白蠻大姓武裝勢力(包括白化了的烏蠻)向外擴張掠奪的要求。
當時南詔國內流行一個傳說:世隆降生時,拳頭緊握,搿開後見掌上寫有:“通蕃打漢”四字。這一傳說正是反映了當時南詔白蠻大姓勢力向外擴張的心理傾向,並把它給以神秘化、神聖化。
世隆在位時,多次的戰敗使南詔衰落,南詔“屢覆眾,國耗虛”。其後,世隆之子隆舜即。897年,南詔漢人權臣清平官鄭買嗣指使楊登殺死南詔王隆舜。
902年,鄭買嗣殺死南詔王室親族800餘人,滅亡南詔,建立大長和國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