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家嘴(中國長江經濟帶國家級金融中心)

陸家嘴(中國長江經濟帶國家級金融中心)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陸家嘴位於上海市浦東新區黃浦江畔,隔江面對外灘。是眾多跨國銀行大中華區東亞總部所在地,中國最具影響力的金融中心之一。

永樂年間,黃浦江水系形成,江水自南向北與吳淞江相匯後,折向東流,東岸形成一塊嘴狀的沖積沙灘。明代翰林院學士陸深,生卒於此,故稱這塊灘地叫陸家嘴。

1990年,中國國務院宣布開發浦東,並在陸家嘴成立全中國首個國家級陸家嘴金融開發區;經營人民幣業務的外資金融機構,必須在陸家嘴金融貿易區開設辦事處,因此目前共有多家外資金融機構在陸家嘴設立辦事處,當中經營人民幣業務的外資銀行包括滙豐銀行花旗銀行渣打銀行星展銀行東亞銀行等。

基本介紹

  • 中文名稱:陸家嘴
  • 外文名稱:Lujiazui
  • 別名:大陸家嘴、小陸家嘴、陸家嘴金融貿易區
  • 行政區類別:金融貿易區
  • 所屬地區:中國上海
  • 政府駐地:浦東新區福山路55號
  • 電話區號:021
  • 郵政區碼:200120
  • 地理位置:上海市浦東新區
  • 面積:6.89平方公里
  • 人口:6萬餘人
  • 方言國語滬語
  • 氣候條件:亞熱帶季風氣候
  • 著名景點東方明珠金茂大廈環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廈,上海海洋館等
  • 機場浦東國際機場、虹橋國際機場
  • 火車站上海站
  • 車牌代碼:滬
  • 開放時間:全天開放
  • 門票價格:免費
  • 建議遊玩時長:1-2小時
  • 適宜遊玩季節:四季皆宜
行前必讀,景區動態,景區介紹,關鍵信息,景點美圖,歷史沿革,行政區劃,社會事業,文化傳統,交通信息,主要景點,

歷史沿革

永樂年間,黃浦江水系形成,江水自南向北與吳淞江相匯後,折向東流,東岸形成一塊嘴狀的沖積沙灘。明代翰林院學士陸深,生卒於此,故稱這塊灘地叫陸家嘴。境內河流縱橫,主要有高巷浜、謝家浜、東洋涇浜、陸家嘴港等。明末清初,境內西南和中部有散居漁民,後來形成彭家宅。清乾隆年間,為防汛和抵禦鹹潮築有護塘,塘外為荒灘,塘內有護塘溝,江蘇等地船民來此定居,逐漸形成楊家毛、喻家門、花園石橋、冶坊橋等自然村宅。清嘉慶年間形成王家門小村落。清道光年間又形成張家堰、吳家弄、姜家弄等自然村落。
同治元年(1862年)後,英、美、法、日、德等國,在境內先後闢建倉庫、碼頭、堆疊、工廠。同治十年,清政府建立輪船招商局,並在爛泥渡建北碼頭,在陸家嘴設立南棧房。英商在爛泥渡建太沽棧。在陸家渡有法商永興棧,德商瑞記洋行火油池等。陸家嘴沿江先後建起英商祥生鐵廠、日商黃浦造船所、日華紗廠、英商茂生紗廠、英美煙廠等。民族工商業也在此興辦天章造紙廠、熒昌火柴廠、鴻翔興船舶修造廠等。爛泥渡地區商業漸趨繁榮,大宗家用器具、磚瓦竹木等建築材料,各類土特產等均以此為集散地,逐漸形成商業街。抗戰期間,境內商業由爛泥渡路和陸家嘴路,逐漸移向東昌路。境內自南向北,設有陸家渡、爛泥渡、游龍路、隆茂棧、春江、墳山、小南洋、泰同棧等8個舢版對江渡。現大部渡口被工廠、倉庫等所占,僅存東昌路、泰同棧、陸家嘴3個輪渡站。解放後,東昌路成為浦東地區最繁榮的一條商業街。有百年老店松盛油醬店、大鴻運酒樓、東方羊肉麵店、德興館等名特商店,其他各類商店,一應齊全。新辟東寧路與陸家嘴集市貿易市場。
1992年,陸家嘴境內有市屬工業26家,區屬14家。其中有年創匯2000萬美元的上海腸衣廠,上海第一家滬港合資經營的上海聯合毛紡織有限公司,日產鮮奶26萬瓶的上海乳品三廠等。開發開放浦東後,境內商業、金融業也有新的發展。自1980年起,在東昌路兩側開設中國農業銀行、浦東電話局、滬東商場、常青花店、麗華家電商店、遠東電梯廠第一門市部、紅江服裝店等數十家。東昌路東段的南側開辦了交通銀行中國人民建設銀行中國銀行等浦東分行,上海信託貿易投資公司、中國人民保險公司浦東分公司等金融機構。1992年在境內又開設東方航空公司浦東售票處和建設銀行、上海投資信託公司浦東證券營業部等。
解放後,通過社會改革和整頓,陸家嘴境內居民委員會組織不斷得到健全。1958年起,街道組織家庭婦女參加集體生產勞動。1960年,先後有1000餘名家庭婦女走上工作崗位,組織起一批里弄生產組、託兒所、食堂和加工場等街道集體企事業,1984年5月全部劃歸區集體事業管理局。1979年創辦街道合作社,有服務、飲食等行業。現已發展到20餘戶。1984年下半年又興辦街道工商企業,今已發展到47戶。1992年底,總營業額2921.87萬元,利潤216.58萬元。其中街道辦企業營業額1887.82萬元,利潤124.4萬元;合作社營業額652.18萬元,利潤34.3萬元;民政福利企業營業額381.87萬元,利潤57.88萬元。私營企業稅收32.25萬元,個體工商業稅收45.96萬元。 為改善居民住房條件,從浦城路以東到浦東南路,拆除東昌路沿街兩側商店與民房,建高層與多層住宅和商店,道路也從原寬14.5~20米拓寬到24米。先後填平楊家溝、西小石橋、高郵浜、陸家渡浜等河流。改建和拓寬陸家渡路、田度路、東昌路、東寧路、陸家嘴路、浦東南路和泰東路等,改造境內所有彈街路有19027平方米。2000戶居民使用液化氣。拆除西小石橋、吳家弄、朱家宅等。
陸家嘴
陸家嘴
簡屋棚戶,陸續興建了長航、長田、桃園、東昌、東園等新村住宅。一些高層建築也先後拔地而起,至1992年底新建築面積已達53萬平方米。浦東南路西小石橋居民已動遷,該地建築一幢18層綜合性金融辦公的銀都大廈。在黃浦區工人體育場原址,建高度約90米的浦東海關大樓,它與浦西老海關大樓隔江相望。境內已破土動工還有新上海大廈、招商大廈、建設銀行大廈、三利大廈、證券大樓和上海導航中心。
境內水陸交通方便,對原有的三個輪渡站進行擴建,又新建了延安東路越江隧道。有13條公交線路經過。

行政區劃

陸家嘴街道位於浦東新區西北部,東起浦東南路、泰東路,南沿陸家渡路,西部和北部緊靠黃浦江,陸地面積為6.89平方公里,居民16萬餘人,設31個居民委員會。辦事處在浦東新區福山路55號。 陸家嘴地區又有大陸家嘴、小陸家嘴、陸家嘴金融貿易區之說。小陸家嘴:“浦東南路、東昌路內”,陸家嘴金融貿易區:“南浦大橋-龍陽路、楊浦大橋-羅山路內”,即內環浦東部分。
2006年,梅園新村街道更名為陸家嘴街道。辦事處地址——福山路55號(乳山路路口),郵編200120。

社會事業

科教文衛
境內及附近教衛設施有東方醫院、東昌路地段醫院、浦東第二圖書館、浦東新區教育學院分院、上海海事大學、群星職業學校等,還有中、國小、幼稚園40餘所,技校5所和街道文化中心,成人和少兒圖書館、科普站等。街道設社區服務中心,在1987年成立的敬老院、工療站、福利工場和專收低能、痴呆兒童的浦城童心康樂所。隨著浦東的開發,陸家嘴地區興建了高468米,居世界第六、亞洲第一的東方明珠廣播電視塔

文化傳統

名字由來
浦東陸家嘴,現在已是上海最具魅力的地方,改革開放的象徵。然而很少有人知道,這一片神奇的土地是和兩位古老的上海人連在一起的。這兩位上海人便是明朝的大文學家陸深和他的夫人梅氏。 據上海地方志記載,迤邐而來的黃浦江在這裡拐了 一個近九十度的大彎,留下了一片突出的沖積灘地,從浦江之西向對岸眺望,這一塊灘地猶如一隻巨大的金角獸伸出腦袋張開嘴巴在這裡飲水。在這一塊灘地上,由於陸深的舊居以及陸氏的祖塋都建在此,因此稱之為陸家嘴。

交通信息

交通線路:捷運二號線陸家嘴站、81(東昌路渡口——港城路捷運站)、82(陸家嘴捷運站——通耀路耀龍路)、583(陸家嘴西路陸家嘴——長清路凌兆路)、870(世界路新江灣城-陸家嘴西路陸家嘴)、隧道三線(上海火車站南廣場——博山東路龍居路)、992(周東南路——陸家嘴捷運站)、795(陸家嘴捷運站——永泰路東明路)、798(陸家嘴捷運站——蓮溪路蓮安東路)等公交線路。

主要景點

境內文物古蹟曾有明代陸深的住宅“後樂園”,陸深墓及其祖塋,陸氏家廟,陸家祠堂等,現均已湮沒。另外在浦東南路東昌路交界處曾挖掘出清代古墓5座,出土玉帶玉壁、金銀珠寶等160餘件。
寫字樓
陸家嘴有高度中國第二的環球金融中心(492米)和第七的金茂大廈(420.5米),及中國最高的上海中心大廈(632米)。尤其是這裡的夜景,相比於歐美高度已開發國家的城市可以說是毫不遜色,電影《007》就有所體現。這裡林立著新上海國際大廈、上海環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大廈匯亞大廈中建大廈金茂大廈長泰國際金融大廈陸家嘴軟體園上海招商局大廈等等,更使陸家嘴的寫字樓馳名中外,能在這裡辦公是企業實力和地位的象徵。
陸家嘴(中國長江經濟帶國家級金融中心)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