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東路

延安東路

延安東路(East Yan'an Road)是位於中國上海市內的一條東西向幹道,始於靜安區成都南路,終於黃浦區中山東一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延安東路
  • 外文名:East Yan'an Road
  • 郵政編碼:200002、200001、200003
  • 通車時間:1989年5月1日
  • 地理位置上海市
  • 長度:約2.6公里
歷史,現況,交匯道路,沿路機構,

歷史

延安東路本為黃浦江的一條支流洋涇浜,1845年建立英租界時,成為南部界河。1849年法租界在上海縣城與英租界之間的狹長區域設立,洋涇浜亦成為英、法租界的界限。1915年填平洋涇浜,又併入了兩岸原有的小馬路松江路(北岸上海公共租界)和孔子路(南岸上海法租界),成為全上海最寬闊的馬路,經過兩租界協商,最後定名為愛多亞路(Avenue Edward Ⅶ),名稱源自英皇愛德華七世
1945年,國民政府收回租界後把道路易名為中正東路,經過多年發展,成為現在的延安東路。

現況

延安東路東端建有延安東路隧道,穿越黃浦江連線浦東地區,在1989年5月1日通車。1997年,延安東路建成雙向6車道的延安高架路。
延安路高架東段經過上海最繁忙的市中心地區之一,最後抵達外灘。高架和原有的歷史建築風格很不協調,有損市容,特別是在外灘路口的高架出口把外灘一分為二,阻擋了外灘上的視線,是江澤民主政上海期間盲目造橋計畫的一個突出例子。2008年上海市政府決定將高架路從上海自然博物館以東段拆除,改以隧道方式分流車輛進入同時進行改造的外灘地面道路及觀景平台。

交匯道路

延安東路原為上海公共租界上海法租界的分界線,因此自租界時代以來,一直為上海市中心區南北道路的分界線,其北側原上海公共租界內道路今多命名為“xx中路”,其南側原上海法租界內道路今多命名為“xx南路”。與之交匯的道路由東到西為:
中山東一路和中山東二路
四川中路和四川南路
江西中路和江西南路
河南中路和河南南路
山東中路和山東南路
福建中路和福建南路
浙江中路和浙江南路
廣西北路和廣西南路
雲南北路和雲南南路
西藏中路和西藏南路
龍門路
黃陂北路和黃陂南路

沿路機構

亞細亞大樓
58號 高登金融大廈
100號 聯誼大廈
110號 四川大樓
55號 上海工商聯大廈
中匯大廈
300號 黃浦區人民政府
旺角廣場
港陸廣場
大世界
電信大樓
1234號 黃浦區人民法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