汗牛充棟

汗牛充棟

汗牛,使牛流汗,充棟,充滿屋宇。汗牛充棟是一個成語,讀音是hàn niú chōng dòng,本義是指用牛運書,牛要累得出汗;用屋子放書,要放滿整個屋子。形容藏書很多。

基本介紹

解釋,出處,成語故事,典故,造句,

解釋

指用牛運書,牛要累得出汗;用屋子放書,要放滿整個屋子。形容藏書很多。

出處

唐·柳宗元《文通先生陸給事墓表》(又作《陸文通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黃生借書說》:“汗牛塞屋,富貴家之書,然富貴家讀書者有幾?”
陸游《冬夜讀書有感》詩:“汗牛充棟成何事,堪笑迂儒錯用功。”
清 昭連 《嘯亭續錄·元代稗史》:“ 宋人頗好著述,一代小說,幾至汗牛充棟,今流傳者尚不下數百種。”

成語故事

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後世尊稱他為聖人,當時就有三千人跟隨他學習。當時為了教學的需要,孔子曾經整理和修改過《春秋》等。孔子說“春秋以義”,也就是要用《春秋》來讓人們明白“義”。但是孔子一生沒有寫什麼自己的著作,只是“述而不作”。《論語》中說,有一次子貢向孔子請教“天道”的問題,孔子說:“我不想說這個。”子貢說:“夫子如果不說的話,我們如何能照著去做呢?”孔子說:“天道怎么能說得清呢——四季因它而運行,萬物因它而生長。天道怎么能說得清呢?”這也許是孔子不寫的原因吧。唐代柳宗元說:“自從孔子修改過《春秋》以後,給它作傳的人就多起來了,當時就有五家《左傳》、《公羊傳》、《穀梁傳》、《鄒氏傳》、《夾氏傳》。後來歷朝歷代,都有成百上千的人為它們作注講疏,寫出了很多見解不一的著作。這些書堆起來能塞滿屋子,運出去要使牛馬都累得出汗。”(出自唐·柳宗元《陸文通先生墓表》)
“汗牛充棟”形容藏書非常多。

典故

唐代學者陸質對孔子的《春秋》特別有研究,著書《春秋集注》、《春秋辨疑》、《春秋微旨》,對《春秋》有獨到研究,柳宗元對他的治學嚴謹深表敬佩,他在陸質死後為《文通先生陸給事墓表》:“其為書,處則充棟宇,出則汗牛馬。”
孔子的思想博大精深,後世尊他為聖人,當時就有三千人跟隨他學習。當時為了教學的需要,孔子曾經整理和修改過《春秋》等。孔子說“春秋以義”,也就是要用《春秋》來讓人們明白“義”。但是孔子一生沒有寫什麼自己的著作,只是“述而不作”。
《論語》中說,有一次子貢孔子請教“天道”的問題,孔子說:“我不想說這個。”子貢說:“夫子如果不說的話,我們如何能照著去做呢?”孔子說:“天道怎么能說得清呢——四季因它而運行,萬物因它而生長。天道怎么能說得清呢?”這也許是孔子不寫的原因吧。
唐代柳宗元說:“自從孔子修改過《春秋》以後,給它作傳的人就多起來了,當時就有五家《左傳》、《公羊傳》、《穀梁傳》、《鄒氏傳》、《夾氏傳》。後來歷朝歷代,都有成百上千的人為它們作注講疏,寫出了很多見解不一的著作。這些書堆起來能塞滿屋子,運出去要使牛馬都累得出汗。”

造句

1、歷史,是早就鑄成的山丘,無人能夠撼動,只可以汗牛充棟地堆在圖書館裡,供戴著老花鏡的歷史學家們尋章摘句、皓首窮經地研究。
2、這位老先生藏書之多,用汗牛充棟這句話來形容,最恰當不過了。
3、武打小說一時興起,汗牛充棟,真假"金庸"、"古龍",令人難以辨別。
4、唐宋是我國封建文化的鼎盛時期,尤其是詩詞作品汗牛充棟洋洋大觀,繽紛的作者群舞文弄墨抱膝長吟。
5、中文系資料室的藏書雖說不上汗牛充棟,但基本上也夠用了。
6、國家圖書館裡的書多的不計其數,汗牛充棟。
7、但中國古代的典籍汗牛充棟,無論怎樣精賅的索引,難免滄海遺珠,一些極微的問題往往會引來煩復的考訂。
8、當前,對wto背景下的中國農業發展的研究可謂汗牛充棟,但對區域性的農業發展如何應對入世後所面臨的種種挑戰的問題的研究卻並不多見。
9、現代流行武俠風,書店裡各家武俠小說與漫畫汗牛充棟,令人目不暇接。
10、令人失望的是,儘管有汗牛充棟的證據顯示,現已經有快速、自願性且極為有效的降低生育率方法,美國總統布希對貧窮國家的節育議題,卻不聞不問。
11、他從沒想到人類知識的積蓄竟會如此汗牛充棟。
12、從汗牛充棟的古籍中,找出所需要的資料相當不容易。
13、我們學校圖書館的藏書多達數十萬冊,真可說是汗牛充棟。
14、這套系統就是要幫助使用者從汗牛充棟的圖書中,快速找到所需要的資料。
15、國家圖書館的藏書汗牛充棟,是研究者的寶庫。
16、現代小說可說是汗牛充棟,得精選閱讀才不會浪費時間。
17、關於企業人員管理的文章可謂汗牛充棟,但大多集中於人事管理上,探討企業人事管理的程式化問題,與企業策略幾乎沒有關係。
18、要完成任務,還得把汗牛充棟的,仍在不斷增加的材料進行壓縮。
19、一踏入書房,迎面而來的是汗牛充棟的書籍和撲鼻的墨香。
20、你的藏書這么多,可說是汗牛充棟了。
21、近世中國的文獻資料浩如煙海、汗牛充棟,而日記作為一種重要的傳記資料,往往從其主人的日常生活中折射出社會歷史的方方面面。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