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孫氏(東吳文帝孫和之女)

陸孫氏(東吳文帝孫和之女)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陸公主(生卒年不詳),吳文帝孫和的女兒,母張妃,吳末帝孫皓的嫡妹,下嫁陸景

姜維傳》中以孫遙之名登場。

基本介紹

  • 本名:孫氏
  • 別稱:陸孫氏、陸公主
  • 所處時代:三國時代東吳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251年到253年之間
  • 丈夫陸景
人物生平,家庭成員,父親,母親,兄弟,史書記載,遊戲形象,

人物生平

孫氏,從她婚年和她父母的卒年來看,她應該生於251年到253年之間。她還有一個同胞兄弟孫俊
建興二年(公元253年),時任太傅諸葛恪被誅並被滅三族,諸葛恪孫和妻舅。同年孫峻孫和徙至新都孫和張妃雙雙自殺。孫氏自幼父母雙亡。後來由孫皓的生母何姬撫養長大。
永安七年(264年)八月初三,孫氏的兄長孫皓被擁立為帝,並在元興元年(264)追封九月追謚父親孫和為文皇帝。孫氏因此也抬為公主。不久經由孫皓的安排做主下,下嫁於表兄(母親姐妹之子)陸抗的次子陸景為妻,陸景以公主之婿身份受封騎都尉,封毗陵侯,頗受重用。

家庭成員

父親

孫和,吳廢太子,南陽王

母親

張妃孫和嫡妃,生孫俊和公主陸孫氏
何姬,公主養母。

兄弟

孫皓,吳國末代皇帝。
孫德,孫休時封錢唐侯。
孫謙,孫休時封永安侯。
孫俊,同母兄弟,封騎都尉,後被孫皓所殺

史書記載

三國志·吳書十三·陸遜傳》(晉陳壽著)
《三國志·吳書十四·吳主五子傳》(陳壽著)

遊戲形象

孫遙(弓騎兵,CV:戶松遙
「聽好,我既然嫁給陸景就表示我愛他,過去的事情請不要再提了。」
陸孫氏
《吳末傳》中登場人物。孫皓之異母妹,後成為陸景之妻。本來和孫皓因為共患難而感情深厚,但後來因為某些事件而關係破裂。有著過人武勇,被許多人認為是當年大皇帝之姐孫葳再世,但陸景不樂見她上戰場。和陸玄曾經有過一段相處時間,因此她和陸景、陸玄兄弟的關係變得很微妙。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