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完(春秋時陳國貴族)

陳完(春秋時陳國貴族)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陳完(前705-?),春秋時陳國公族,陳厲公媯躍之子,字敬仲(一說敬是諡號);是戰國時期田氏齊國的始祖;其後裔中有中國古代著名軍事家田穰苴,孟嘗君田文,吳孫子孫武,齊孫子孫臏,新朝皇帝王莽等。

基本介紹

  • 本名:陳完
  • 別稱:田完,田敬仲
  • 字號:字敬仲
  • 所處時代:春秋時期
  • 民族族群:華夏族
  • 出生地:陳國
  • 出生時間:前705年
  • 廟 號:世祖
  • 謚 號:齊敬王
人物生平,後人追尊,軼事典故,田氏代齊,陳田一家,史籍記載,家族世系,後世紀念,

人物生平

齊僖公二十六年(公元前705年),陳厲公生下兒子陳完。正值周太史經過陳國,陳厲公讓他用《周易》為兒子算卦,得到的卦象是觀卦變否卦,周太史說:“這叫做能看到國家的榮光,利於做天子之賓。他大概會取代陳國而自己據有國家吧?不是在陳國,大概是在別的國家吧?這事不會發生在他本人之世,大概是發生在他子孫之時吧?如發生在別國,一定是在姜姓國家。因為姜姓是太岳的後代。事物不能在兩個方面都充分發展,大概要等到陳國衰亡,他的後代就要昌盛了吧?”
齊僖公三十二年(公元前699年),陳厲公的侄子、其兄陳桓公鮑的少子媯林因不滿於父(陳桓公鮑)兄(太子免)被殺而弒陳厲公,自立,是為陳莊公。陳厲公之子公子完只為大夫。
齊襄公五年(公元前693年),陳莊公在位七年後去世,其弟杵臼接過君位,史稱陳宣公
齊桓公十四年(公元前672年),晚年的陳宣公立寵妃之子為太子。但宣公見太子禦寇與公子完交好,以為他們密謀不軌,就殺死了太子禦寇。事實上,禦寇是因為敬重公子完是賢者才與之頻頻往來。禦寇被殺後,公子完擔心會禍及己身,於是攜家帶眷投奔到了齊國避禍。齊桓公想讓陳完做卿,陳完說:“我作為寄居在外之臣,有幸能不做勞苦之役,就是您給我的恩惠了,我不敢擔任高官。”桓公就讓他做工正之官。齊懿仲想把自己的女兒嫁給陳完,先算一卦,卦辭說:“夫妻好比雄雌鳳凰雙雙飛翔,鳴叫應和響亮清脆。媯姓的後人,將在姜姓之國蕃育昌盛。五代以後就將發達,地位與正卿並駕齊驅。八代以後,無人能與之相比。”

後人追尊

陳完的後裔王莽稱帝後,追尊陳完為齊敬王,廟號世祖。

軼事典故

田氏代齊

陳厲公媯躍生下兒子不久,有一個周太史經過陳國。陳厲公款待後就請周太史為兒子占一卦。周太史清心通神後用蓍草進行演算,占得了《觀》卦,並演變為《否》卦。《周易》說這一變卦的乂辭“觀國之光,利用賓於王”。深通《易》理的太史進行了闡述:認為這個孩子具有光大一個國家的運氣,就是“觀國之光”;不過不在陳國本國,而有利於在異國他鄉發展,就是“利用賓於王”。公子完成年時,陳國的大夫懿氏想把女兒嫁給他,也進行了占卜,說他將在姜姓之國發展壯大,到第五代開始昌盛,地位及於正卿,到第八代就沒有人能比得上了。
陳公子完由於國內的動亂,真的投奔到姜姓的齊國,也真的在第五代時有實力來拉攏民心,控制齊國國政,結果在第八代時演出了一幕“田氏代齊”的歷史劇。古代“田”與“陳”音義略同,公子完死後諡號為敬仲,他的後代改姓田。

陳田一家

陳和田在古音裡面都讀dien,跟殿這個音類似。現在的閩南語裡面仍然保留了dien的古音,陳和田同音。陳完跑到齊國後改姓為同音的田,田氏收買人心,幾代以後奪取了齊國的政權,田姓發揚光大。齊國被滅以後,很多田姓又改回了陳姓,現在的陳姓許多也是齊國田氏的後裔。

史籍記載

《史記 田敬仲完世家
《史記 陳杞世家

家族世系

伏羲配女媧,生少典
少典生二子:長子炎帝、次子黃帝
黃帝生二子:長子少昊(又名玄囂)、次子昌意
昌意生一子:顓頊,又名乾荒
顓頊生六子:窮蟬、鯀曾(鯀的曾祖父)、古蜀王、、魍魎、檮杌。
窮蟬生敬康
敬康生句望
句望生橋牛
橋牛生瞽叟
瞽叟生二子:長子舜、次子象。
舜生商均
……
商均的第32世孫,就是陳國始祖遏父(也稱虞閼(è)父或閼父),是商末周初著名的制陶專家。
遏父之子媯滿,是陳國首任國君,史稱“陳胡公”,陳胡公生二子:長子陳申公、次子陳相公
陳申公生陳孝公
陳孝公生陳慎公
陳慎公生陳幽公
陳幽公生陳釐公
陳釐公生二子:長子陳武公、次子媯針。
陳武公生二子:長子陳夷公、次子陳平公
媯針生媯炆。
陳平公生陳文公
陳文公生二子:長子陳桓公;次子陳佗
陳桓公生四子:長子媯免即太子免,未及即位就死了;次子陳厲公媯躍;第三子陳莊公媯林;第四子陳宣公媯杵臼。
陳厲公生一子:媯完,即田完,又稱陳完,諡號“敬仲”,史稱“田敬仲”,為田氏家族的第一代首領,其世孫田和取代了姜齊,建立了田齊國。陳宣公生二子:長子媯寇,史稱太子禦寇,雖立為太子,但未及即位就死了;次子陳穆公。陳穆公生陳共公。陳共公生陳靈公。陳靈公生陳成公。媯西生媯御。媯御,史稱“御叔”“夏御叔”,他娶的就是春秋時代的大美女夏姬(鄭穆公之女)。媯御與夏姬所生的兒子就是媯征舒,史稱“夏征舒”,媯征舒殺死其母的情人陳靈公之後,成為陳國國君。陳成公生四子:長子陳哀公、次子媯黃、第三子媯招、第四子媯過。陳哀公生四子:長子媯偃師,雖立為太子,但未及即位就死了,史稱悼太子;次子媯留,史稱“陳君留”,承襲陳哀公擔任陳國君主,在位期間為公元前534年三月至四月,楚軍來,棄國奔逃到鄭國,十一月,楚國滅陳,楚靈王立其弟熊棄疾為陳國君主;第三子媯勝;第四子媯貞。悼太子媯偃師生陳惠公。陳惠公生陳懷公。陳懷公生陳湣公。媯貞生一子:媯摯。
田完(田敬仲),生田孟夷(田稚)。
田孟夷(田稚),生田孟莊(田湣)。
田孟莊(田湣),生田文子(田須無)。
田文子(田須無),生田桓子(田無宇)。
田桓子(田無宇),生五子:田武子(田開)、田僖子(田乞)、陳昭子(田昭)、田書、子亶。
田僖子(田乞),生九子:陳瓘田成子、子士、簡子、宣子、穆子、廩邱子、芒子、惠子
田書,生子良。
子亶,生子獻。
田成子(田恆),生田襄子(田盤)。
子獻,生諸御鞅。
田襄子(田盤),生田莊子(田白)。
田莊子(田白),生二子:長子田悼子(田利),次子齊太公(田和)。
齊太公(田和),生二子:長子齊廢公(田剡),也稱齊侯剡、田侯剡;次子齊桓公(田午)。
齊廢公(田剡),生孺子喜(田喜),田剡、田喜同時被田午殺死。
齊桓公(田午),生齊威王(田因齊,也作田嬰齊)。
齊威王(田因齊),生三子:長子齊宣王(田辟疆/田辟彊qiáng,也作田辟強),次子郊師(田師),第三子靖郭君(田嬰)。
齊宣王(田辟疆),生齊閔王(田地)。
靖郭君(田嬰),生孟嘗君(田文)。
齊閔王(田地),生齊襄王(田法章)。
齊襄王(田法章)配君王后(莒國太史敫之女),所生的長子為齊王建(田建):是齊國最後一任君王,也稱“齊共王”;次子田假:公元前208年,在救魏的戰役中齊王田儋被章邯軍所殺,田榮收其餘眾,東走東阿,齊人立齊王建之弟田假為齊王、田角為相,田角之弟田間為將,不久,田榮率兵逐走齊王假,立田儋之子田市為齊王,而自封為相,田橫為將,取得齊地,田假被逐後逃到楚,田間、田角至趙,田榮勸趙、楚殺田假、田間、田角等。楚、趙不殺。後項羽滅田榮,復立田假為齊王,田榮之弟田橫趁項羽回救彭城,擊田假,田假亡走楚,楚殺田假。
齊王建生三子:長子田升、次子田桓、第三子田珍
田升之子名田安,田安為西楚王朝的濟北王
田安之子名田(失名),因秦始皇滅齊(國),為避免殺戮,田□(失名)改名為王始
王始之子名王遂,為漢朝名士新朝建立後,追謚為“濟南伯王”。
王遂生子,名王賀,王賀為漢武帝劉徹的繡衣御史,新朝建立後,追謚為“元城王”。
王賀生二子:長子王禁,為漢朝陽平侯,“陽平頃侯”,新朝建立後,追謚為“陽平頃王”;次子王弘
王禁生男:長女王君俠,封廣恩君,是漢朝定陵侯淳于長生母;次女王政君,乃西漢孝元皇后,,是漢成帝劉驁的生母;第三女王君力,封廣惠君;第四女王君弟,封廣施君;長子王鳳,封陽平敬侯;次子王曼,追謚為新都哀侯,新朝建立後,追謚為“新都顯王”;第三子王譚,封平阿安侯;第四子王崇,封安成共侯;第五子王商,封成都景侯;第六子王立,封紅陽荒侯;第七子王根,封直道讓侯,後來改封為“直道讓公”;第八子王逢時(也作王逢),封高平戴侯。
王弘之子,名王音,封安陽敬侯。
1、新都哀侯王曼生二子:長子王永英年早逝,稱“世子”;次子王莽,襲父爵為新都侯,並於公元8年臘月建立新朝,史稱太祖建興帝
世子王永,生一子,即衍功侯王光;王光之子為衍功侯王嘉
新帝王莽,生六子三女:長子王宇,為隱太子;次子王獲,為戾太子;第三子王安,封新遷王;第四子王臨,封統義陽繆王,後來立為新朝太子;第五子王興,封功脩公;第六子王匡,封功建公;長女王嬿,即漢朝孝平皇后,後來改封為黃皇室主;次女王曄,封睦脩任,下嫁新朝大將軍武漢(一作吳漢),戲劇“吳漢殺妻”的主人翁之一,京劇中稱為“南寧公主”;第三女王捷,封睦逮任。
隱太子王宇,生六子二女:長子功隆公王千,次子功明公王壽,第三子功成公王吉,第四子功崇公王宗(即王會宗),第五子功昭公王世,第六子功著公王利;長女王,嫁西漢城門令史王興(京兆王氏,非大名王氏,新朝“四將”之一,被王莽封為奉新公);次女王夫人孺子(漢末主)劉嬰
2、王音之子為安新公王舜;王舜生三子:長子安新公王延次子褒新公王匡、第三子說德侯王林
3、安成共侯王崇之子為安成靖侯王奉世;王奉世之子為安成侯王持弓。
4、成都景侯王商生二子:長子成都侯王況,次子隆信公王邑;王邑之子為王睦。
5、高平戴侯王逢時之子為高平侯王直
6、陽平敬侯王鳳之子為陽平厘侯王襄;王襄之子為陽平康侯王岑;王岑之子為陽平侯王莫。
7、平阿安侯王譚生四子:長子平阿剌侯王仁、王去疾王閎王向;王仁之子為平陽侯王述;王述之子是王磐;王磐之子為王肅
8、直道讓公(直道讓侯)王根之子為直道公(直道侯)王涉。
9、紅陽荒侯王立生二子:長子紅陽侯王柱、次子王丹;王丹之子為武桓侯王泓

後世紀念

田完祠
田完祠選址在山東省棗莊市田家灣村。始祖田完祠依千山而傍津浦,襟淮海而帶京福,松柏青青,綠水粼粼,誠龍吟鳳鳴吉地,麟趾龜鑑靈光。田氏族人不辭辛勞,共用兩萬多土石方填平補齊地基,在此基礎上建起了田完祠。現在山東田完祠已於二00七年三月一期工程完工。田完祠院落為二進式,有正殿五間,神堂三間,珍藏館三間,議事廳三間,碑亭十間,門庭三間,占地五點五畝;雕欄間鑲嵌著和田氏後人相關的成語卜晝卜夜、一衣帶水、濫芋充數、伯塤仲篪等雕刻;院內盤龍主碑兩塊:一為《田完祠記》,一為《田氏考》(部分),臥碑兩塊:一為“三立”和“八榮”族訓,一為田紀雲副委員長的題辭:千里之行,始於故土。族訓臥碑背面為《華夏田氏新班輩(從田完祖101世孫啟用)》。田完祠正殿內供奉始祖田完塑像,配享有田完祖子孫牌位。宗祠額曰田完祠,宗祠聯曰:高山仰止,虞舜道德立乎此;景行行止,齊田文章始於斯。豎牌曰田家灣文化大院。大殿額曰紫荊堂,聯曰休戚與國將相第,興衰同源君王家。又聯曰青山綠水仰天地正氣,白雲紫荊法古今完人。十間碑亭內數十塊功德碑櫛比麟次,記載著田氏族人為建設田完祠捐資情況,無私奉獻的田氏族人將永垂青史。田完祠是目前較為大型的祭祀田氏始祖的場所。就全國範圍而言,田完祠是僅次於曲阜國家祭孔孔廟的規模,只是規格大小不同罷了。二00七年四月,華夏田氏族人在田完祠舉行了盛大的祭祖大典。出席祭祖大典的有海內外田氏族人代表及田氏族人親友代表五千餘人,發來賀電的有南陽田氏、北平田氏、台灣高雄田氏、法國田氏、韓國田氏、馬來西亞田氏、美國矽谷田氏等。之後每年在田完祠舉行一次華夏田氏祭祖大典。
田完像田完像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