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磐(明朝散曲家、醫家)

王磐(明朝散曲家、醫家)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3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王磐(約1470年~1530年),字鴻漸,號西樓,江蘇高郵人。明代散曲家、畫家,亦通醫學,稱為南曲之冠。

少時薄科舉,不應試,一生沒有作過官,盡情放縱于山水詩畫之間,築樓於城西,終日與文人雅士歌吹吟詠,因自號“西樓”。所作散曲,題材廣泛。正德年間,宦官當權,船到高郵,輒吹喇叭,騷擾民間,作《朝天子·詠喇叭》一首以諷。王磐散曲存小令65首,套曲 9首,全屬南曲。著有王西樓樂府、《清江引·清明日出遊》、《野菜譜》、《西樓律詩》。

基本介紹

人物簡介,個人生平,作品特色,作品賞析,

人物簡介

王磐(約1470~1530)稱為南曲之冠。明代散曲家。字鴻漸。江蘇高郵人。生於富室,好讀書,曾為諸生,嫌拘束而棄之,終身不再應舉作官,縱情于山水詩酒。性好樓居,築樓於高郵城西僻地,常與名士談詠其間,因自號“西樓”。他工詩能畫,善音律,脫口而出,即合格調;常常絲竹觴詠,徹夜忘倦;性格飄灑,一時名重。 同時還有河北永年王磬和明代醫家王磬等。

個人生平

王磐有雋才,好讀書,灑落不凡,鄙視仕途,終身不仕。築高樓於高郵城北,日與文士談詠其間,散曲多表現他個人閒情逸緻,詩詞成就不高,同李賀風。王磐著有《王西樓樂府》1卷,有明嘉靖三十年刊本,為其甥張守中所校訂刊行。《散 曲叢刊》收入此本時,曾校以《堯山堂外紀》和《雪濤詩話》。
王磬王磬
灑落不凡,鄙視仕途,終身不試。縱情山水詩酒。築高樓於高郵城北,日與文士談詠其間,因自號"西樓"。他工詩能畫,善音律,尤善詞曲。散曲多表現他個人閒情逸緻。但有部分作品比較深刻地反映了社會現實,或表達了作者改變現實的願望,如最為人稱道的《朝天子·詠喇叭》,諷刺當時,描摹宦官作威作福、裝腔作勢的醜態,揭露了他們給人民帶來的災難。《南呂一枝花·久雪》中,作者把雪比作邪惡勢力,藉以抒發心中的牢騷不平,並且表示了對光明的信念。他的寫懷詠物散曲,以清麗見稱。如《落梅風》,寫野外牧羊,宛如清淡秀麗的水墨畫,表現力很強。著有《王西樓樂府》。

作品特色

王磐散曲存小令65首,套曲9首,全屬南曲。王磐散曲題材比較寬廣,作品的風格基本上是清麗精雅的,個別諷刺作品則較為豪辣。王磐著有《王西樓樂府》1卷,多慶節、賞花、記游等閒適之作,反映了他生活和性格的基本方 面。其詠物之作“首首尖新”(王驥德《曲律》),最為著名。由於他脫略塵俗,不乾權貴,對於當權者的乖行逆施,很看不慣。小令〔朝天子〕《詠喇叭》,借“曲小”、“腔大”的官船喇叭為題,把正德年間擅權的宦官在運河沿岸魚肉百姓的罪惡行徑,以及他們裝腔作勢的嘴臉,揭露得淋漓盡致。
散套〔南呂.一枝花〕《久雪》,以大雪的逞威,喻權貴的肆虐,並展示日出雪消的理想,也頗有意義。王磐如〔南呂·一枝花〕《嘲轉五方》的諷刺迷信,以及對一些生活瑣事的歌詠,顯示了王磐散曲題材比較寬廣。其他作品的風格基本上是清麗精雅的,個別諷刺作品則較為豪辣;而〔滿庭芳〕《失雞》、〔朝天子〕《瓶杏為鼠所齧》等,則以俳諧風趣為人所稱道。

作品賞析

  • 喇叭,嗩吶,
  • 曲兒小腔兒大;
  • 官船來往亂如麻,
  • 全仗你抬聲價。
  • 軍聽了軍愁,
  • 民聽了民怕。
  • 哪裡去辨甚么真共假?
  • 眼見的吹翻了這家,
  • 吹傷了那家,
  • 只吹的水盡鵝飛罷。
散曲作品散曲作品
南呂·一枝花.久雪》
亂飄來燕塞邊,密灑向程門外。恰飛還梁苑去,又舞過灞橋來。攘攘熙熙,顛倒把乾坤礙,分明將造化埋。盪磨的紅日無光,隈逼的青山失色。
凍的個寒江上魚沉雁杳,餓的個空林中虎嘯猿哀。不成祥瑞翻成害,侵傷隴麥,壓損庭槐,眩昏柳眼,勒綻梅 腮。遮蔽了錦重重禁闕宮階,填塞了綠沉沉舞榭歌台。把一個正直的韓退之擁住在藍關,將一個忠節的蘇子卿埋藏在北海,把一個廉潔的袁邵公餓倒在書齋。哀哉,苦哉!長安貧者愁無奈。猛驚猜,忒奇怪。這的是天上飛來的冷禍胎,遍地下生災。
  • 西樓禁菸何處好?綠野晴天道。
  • 馬穿楊柳嘶,人倚鞦韆笑,探鶯花總教春醉倒。
散曲讀本
沉醉東風·攜酒過石亭會友
頂半笠黃梅細雨,攜一籃紅蓼鮮魚。正青山酒熟時,逢綠水花開處,借樵夫紫翠山居,請幾個明月清風舊釣徒,談一會羲皇上古。
朝天子·瓶杏為鼠所齧斜插,杏花,當一幅橫披畫。毛詩中誰道鼠無牙?卻怎生咬到了金瓶架?水流向床頭,春拖在牆下。這情理寧甘罷!那裡去告他,那裡去訴他,也只索細數著貓兒罵。
散曲讀本散曲讀本
古調蟾宮·元宵
聽元宵,往歲喧譁,歌也千家,舞也千家。聽元宵,今歲嗟呀,愁也千家,怨也千家!哪裡有鬧紅塵香車寶馬?只不過送黃昏古木寒鴉。詩也消乏,酒也消乏,冷落了春風,憔悴了梅花。
作品評價
王磐的作品有些部分比較深刻地反映了社會現實,或表達了作者改變現實的願望,如最為人稱道的朝天子《詠喇叭》,諷刺當時,描摹宦官作威作福和裝腔作勢的醜態,揭露他們給人民帶來的災難。南呂一枝花《久雪》中,作者把雪比作邪惡勢力,藉以抒發心中的牢騷不平,並且表示了對光明的信念。王磐的寫懷詠物散曲,以清麗見稱。比如《落梅風》,寫野外牧羊,宛如清淡秀麗水墨畫,表現力很強。著作有《王西樓樂府》。
水墨畫水墨畫
歷史貢獻
王磐在擔任翰林直學士期間,由於他博學多才,為人正直,深客群人的擁贊。王磐連懲了忙兀斛、西域大賈后,在真定扶持了正氣,打擊了邪惡,再加上他極力推行世祖忽必烈的以“農桑為急務”的方針,減輕了百姓的負擔,對恢復和發展農業生產起到了積極的作用,真定也出現了繁華穩定的局面。
醫家、畫家王磐
王磐,明代醫家(約1470-1530年)。字鴻漸,號西樓,高郵(今屬江蘇)人。無心於舉子業,因見當時江淮一帶災荒流行,唯恐災民誤食毒菜毒草,遂精心編成《救荒野譜》,又稱《野菜譜》三卷,行於世,以拯災荒,現有增補本行於世。
高郵民間歇後語稱:“王西樓嫁女兒——話(畫)多銀子少”,說的是明代高郵有一個畫家王西樓,嫁女兒用自己的畫作陪嫁,以諷刺那些口惠而實不至的人。其實,王西樓的畫若是放在今天,絕對能賣個好價錢。我要說的是,王西樓不僅是畫家,更是著名的散曲家,與陳大聲並為南曲之冠。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