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平皇后(黃皇室主)

孝平皇后

黃皇室主一般指本詞條

孝平皇后(約公元前10年―公元23年),王氏,新朝開國皇帝王莽與其皇后王靜煙所生的長女,是漢平帝劉衎的皇后。

元始四年(公元4年),王氏被立為皇后。元始五年十二月(公元6年2月),漢平帝去世,王莽立漢宣帝玄孫劉嬰為太子,號為孺子,王莽攝帝位。初始元年(公元8年),王莽即大位,建立新朝。降劉嬰為定安公;王氏改稱定安(今定遠縣)公主。後改稱號為“黃皇室主”。

地皇四年(公元23年),王氏自焚而死。

基本介紹

  • 本名:王氏 
  • 別稱:王皇后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族
  • 出生時間:約公元前10年
  • 去世時間:公元23年
  • 封號:定安公主→黃皇室主
  • 諡號:孝平皇后
  • 丈夫:漢平帝劉衎
人物生平,雀屏中選,皇后生涯,忠於漢室,人物評價,家族成員,父母,兄弟,姐妹,丈夫,

人物生平

雀屏中選

王氏是安漢公、太傅、大司馬王莽的女兒。元壽二年(公元前1年),漢哀帝劉欣去世,漢哀帝的堂弟中山王劉衎繼位,是為漢平帝。漢平帝繼位時年僅九歲,由漢成帝的母親太皇太后王政君臨朝,王氏的父親王莽秉持朝政。
元始三年(公元3年)春天,王莽想依照霍光以女配帝的舊例,將女兒王氏嫁給漢平帝為皇后,以此來加強自己的地位。他首先建議為漢平帝充實後宮;遴選開始後鑒於出自己女兒外還有諸多王氏女子入選,想排除這些競爭者,又故作謙辭,促使太皇太后將包括王莽女兒在內的王氏諸女全部淘汰,而自百姓至公卿大臣紛紛上言,極力推薦王莽的女兒王氏重新入選乃至直接當選皇后,太皇太后迫不得已而同意。王莽又建議廣泛徵選,而公卿大臣已經將王莽之女當作正統之選了。太后派遣長樂少府夏侯藩、宗正劉宏、少府宗伯王鳳、尚書令平晏到王府下聘禮(納采),大臣們回奏,稱讚王氏的品德和容貌;還派遣太師孔光、大司徒馬宮、大司空甄豐、左將軍孫建、執金吾尹賞、行太常事大中大夫劉歆以及太卜太史令等四十九人賜皮冠素裳,行禮問卜,祭廟告祖,大臣們奏報占卜的結果是吉利的,於是等待吉日讓王氏與漢平帝成婚。

皇后生涯

元始四年(公元4年)二月,派大司徒馬宮、大司空甄豐、左將軍孫建、右將軍甄邯、光祿大夫劉歆奉乘輿駕,到王莽府邸迎娶王氏。馬宮和劉歆等呈上皇后印璽綬帶,登車稱為警蹕,擇吉日從上林苑延壽門,進入未央宮前殿。群臣就位行禮,大赦天下。加封王莽地滿百里,賞賜迎接皇后王氏以及參加婚禮的群臣,從三公以下到騶宰執事及長樂宮、未央宮與王莽府中的人,都增加秩祿,賞賜金帛不等。
王氏成為皇后三個月後,前往太廟行告祖之禮。尊王莽為宰衡,位在各侯王之上。賜王莽妻子為功顯君,有湯沐邑。封王莽的兒子王安為褒新侯,王臨為賞都侯。
元始五年(公元5年)秋季,王莽因為王皇后有得子的祥瑞,修通了從杜陵到漢中的子午道

忠於漢室

元始五年十二月十六日(公元6年2月4日),漢平帝去世,王莽立漢宣帝的玄孫劉嬰為太子,號為孺子,王莽代攝帝位,尊王氏為皇太后。
居攝三年(公元8年)十一月,王莽改元初元,十二月又改元始建國,並以該月為始建國元年正月。正月初一,王莽篡位稱帝,建立新朝,降封劉嬰為定安公,皇太后王氏改稱定安公太后。王氏時年十八歲(應為虛歲),為人婉順文靜有節操。自從劉氏遭廢以後,王氏經常稱病不參加朝會,王莽對女兒敬憚傷哀,打算將她改嫁,於是又改王氏稱號為黃皇室主,派立國將軍、成新公孫建世子孫襐扮成醫生前去看病調情。王氏大怒,鞭打左右侍御。因此發病,不肯起,王莽就再也不勉強她了。
地皇四年(公元23年),綠林軍攻入長安,誅殺王莽,火燒未央宮,王皇后嘆息道:“何面目以見漢家!”自焚而死,享年三十三歲。

人物評價

長樂少府夏侯藩等:公女漸漬德化,有窈窕之容,宜承天序,奉祭祀。
班固:為人婉約,有義舉之節,堪稱女中英烈。
王釗:嬿,莽公之女也,孝賢之楷模,效法其父也,無愧於心矣。

家族成員

父母

父親:建興皇帝王莽,字巨君,故世稱“王巨君”
母親:孝睦皇后王靜煙

兄弟

隱太子王宇
戾太子王獲
新遷王王安
統義陽繆王王臨
功修公王興
功建公王匡

姐妹

王曄、王捷

丈夫

孝平皇帝劉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