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嬰

陳嬰(?—公元前183年),秦末東海郡東陽縣(今屬江蘇省盱眙縣馬壩鎮東陽村)人,初任縣令史,為人誠實而謹慎。為反抗暴秦統治,東陽少年殺縣令,打算立陳嬰為王。陳嬰之母阻止作罷。後率眾投奔項梁,共立熊心楚懷王,陳嬰任上柱國,封五縣;後投靠劉邦,封堂邑侯

基本介紹

  • 中文名:陳嬰
  • 國籍:中國西漢
  • 民族:漢
  • 出生地:秦末東海郡東陽
  • 逝世日期:公元前183年
  • 職業:秦末縣令史、堂邑侯、楚元王丞相
  • 主要成就:帶東陽起義軍投奔項梁投漢
    定豫章浙江都浙有功
人物生平,人物爭議,歷史評價,史籍記載,家族成員,

人物生平

陳嬰是東陽縣人,擔任東陽縣令史。陳嬰從小就注意加強道德品行的修養,為人一向誠信謹慎,在縣裡中很有名望,因此被人稱道為敦厚長者。秦朝末年,天下大亂,東陽縣的年輕人殺死縣令,聚集數千人,想推選一位首領,但沒有合適的人選,於是就請陳嬰出山。陳嬰藉口沒能力辭謝,於是大家強行推立陳嬰為首領,縣裡跟從陳嬰的有二萬人。年輕人想擁立陳嬰馬上稱王,用青巾裹頭,命名為蒼頭軍,以區別於其他軍隊。
陳嬰的母親是一位很有見識的女人,她對陳嬰說:“自從我作你們陳家媳婦,就從未聽說過你家祖先有過貴人。現在你突然得到這么大聲望,不是吉祥事。不如找一個領頭的,你作他的屬下,事情成功還能封侯,事情失敗容易逃亡,因為你不是當世被人注意的頭面人物。”於是陳嬰不敢稱王。秦二世二年(公元前208年),陳嬰對他的下屬軍官們說:“項氏世代為將,在楚國有名望。現在要舉大事,將帥非這等人不可。我們依靠有大名的世族,一定可以消滅暴秦。”於是大家都聽從他的話,把兵卒都歸屬項梁。項梁立熊心為楚懷王,陳嬰任上柱國,封五縣。
項梁死後,陳嬰隨項籍征戰;項籍死後陳嬰降漢。漢高帝六年(公元前201年)十二月甲申日,封堂邑侯堂邑侯封地僅六百戶,因為陳嬰後來做楚元王丞相的關係,有所增加,到一千八百戶,排行86。陳嬰受封堂邑侯十八年後去世,諡號“安”。
陳嬰後裔三代四次與皇室聯姻,顯赫一時:陳嬰孫子陳午娶館陶公主,曾孫女陳阿嬌是漢武帝皇后,曾孫陳蟜娶隆慮公主,玄孫昭平君娶夷安公主。

人物爭議

平定豫章
據《史記·灌嬰傳》記載:“嬰以御史大夫受詔,將車騎別追項籍至東城,破之。……遂定吳、豫章、會稽郡……”為鞏固南方疆域,灌嬰選定在南昌築城,作為豫章郡治的所在,地址在今南昌市東南方的黃城寺一帶。城區方圓十里四十八步,成為江南地區一大重鎮。並以“昌大南疆”之意,取名南昌。後人追念灌嬰,曾稱灌嬰城;並建有城隍廟,祀灌嬰為城隍神
另有一說:平定豫章者為堂邑侯陳嬰(據《史記·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和《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北宋南昌洪駒父《豫章職方乘》亦謂:“灌嬰在漢初定江南,故祀以為城隍神,……其實非也。”南宋趙與時的友人蕭子壽考《功臣侯表》,始知其為陳嬰。

歷史評價

劉義慶《世說新語》:少脩德行,箸稱鄉黨

史籍記載

《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第七》
司馬遷《史記·漢高祖功臣侯者年表》:堂邑。以自定東陽,為將,屬項梁,為楚柱國。四歲,項羽死,屬漢,定豫章、浙江都浙自立為王壯息,侯,千八百戶。復相楚元王十一年。(高祖)六年十二月甲申,安侯陳嬰元年。
班固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堂邑安侯陳嬰。以自定東陽為將,屬楚項梁,為楚柱國。四歲,項羽死,屬漢,定豫章、浙江,都漸,定自為王壯息,侯,六百戶。復相楚元王十二年。十二月甲申封,十八年薨。
世說新語·第十九·賢媛》
《史記·卷九十一·黥布列傳第三十一》:陳嬰以項氏世為楚將,乃以兵屬項梁,渡淮南,英布、蒲將軍亦以兵屬項梁。

家族成員

兒子:陳祿,堂邑共侯。
孫子:陳午,陳祿之子,堂邑夷侯,娶館陶公主劉嫖
曾孫:陳須,陳午長子,堂邑侯
曾孫:陳蟜,陳午次子,隆慮侯,娶隆慮公主
曾孫女:陳阿嬌,漢武帝皇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