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慮公主(西漢景帝女)

隆慮公主(西漢景帝女)

本詞條是多義詞,共2個義項
更多義項 ▼ 收起列表 ▲

為漢景帝劉啟之女,生母是景帝第二任皇后王娡,漢武帝劉徹的姐妹。

基本介紹

  • 本名:隆慮公主
  • 所處時代:西漢
  • 民族族群:漢族
人物簡介,人物生平,家庭成員,相關史料,

人物簡介

隆慮公主(?—?)生年不詳,卒於武帝時期,史書未記載其名。為漢景帝劉啟之女,生母是景帝第二任皇后王娡。有同母姐平陽公主南宮公主,同母弟漢武帝劉徹。嫁與隆慮侯陳蟜,生有一子昭平君,兒媳為武帝女夷安公主
《漢武大帝》中的隆慮公主《漢武大帝》中的隆慮公主
因《史記》《漢書》中對其記載“帝姊”,上曰“吾弟”等等自相矛盾,隆慮公主究竟是劉徹的姐姐還是妹妹還未嘗得知。

人物生平

隆慮公主生長在距今兩千一百年的西漢王朝。她是漢景帝和王娡的三女兒,漢武帝劉徹的同母姐妹。她的大姐平陽公主先嫁給曹參之曾孫平陽曹壽,後改嫁汝陰侯夏侯頗,夏侯頗被賜死後,改嫁大司馬、大將軍、長平烈侯衛青。二姐嫁給南宮侯張坐,世人稱南宮公主。
漢時,世人往往根據公主或其丈夫的封邑稱呼公主,如隆慮公主的大姐封邑是陽信,丈夫的封邑是平陽,所以才稱為平陽公主,又稱陽信公主。“隆慮”公主的稱呼,正是來自自己的丈夫,隆慮侯陳蟜。
在隆慮公主幼年之時,出於政治聯姻的需要,其姑姑館陶長公主劉嫖和隆慮公主的生母王娡定下兩樁婚約,一為劉徹和長公主的女兒(即武帝的第一任皇后陳氏,志怪小說《漢武故事》稱其小名阿嬌,後因行巫蠱和無子被廢),一為隆慮公主和長公主的二兒子隆慮侯陳蟜(音同嬌)。
隆慮公主成婚後是便隨丈夫“就國(列侯若無官職,可到自己封地居住)”隆慮縣,還是兩人一直居住在長安,已經不得而知,婚後兩人很長時間沒有生子,直到隆慮公主年紀相當大之後才生了一個兒子昭平君。後來,昭平君與漢武帝劉徹的女兒夷安公主成婚。
元鼎元年,即公元前116年,隆慮公主的丈夫陳蟜因在為母親館陶長公主服喪其間“奸,禽獸行(亂倫),當死”,事發自殺,陳蟜的隆慮侯便被“國除”。
做為母親,隆慮公主對於頑劣的兒子昭平君,是深感憂慮的。後來隆慮公主身體越發病弱,她將黃金千斤和錢千萬上繳國家,請求漢武帝能在兒子犯罪時給他一條生路,漢武帝答應了。可惜她的這一舉動,仍然沒有保住自己的獨子。昭平君在母親死後越發驕奢,在一次醉酒後將隆慮公主的保姆殺死。廷尉向武帝稟奏,漢武帝想到隆慮公主得子不易,又有病重託孤之事,淚流滿面,嘆息良久,最後還是為正法紀將昭平君處死。
林州在戰國時韓國叫臨慮邑,(慮應讀lú,廬),廬是茅舍、房子的意思,臨廬即臨著高大的山廬。到漢初改為隆廬(慮),是說林慮山是隆起的高大山廬。後來南方有了廬山。到東漢隆慮改林慮。而慮有兩個讀音,在說“考慮”詞時念lǜ;而在說地名時讀lú(廬)。由於人們說“考慮”一詞較多,所以林廬山讀成了林慮山,實際當時林慮被稱為北方的廬山。
傳說,隆慮公主葬在北廬山即林慮山桃源谷。現桃源村西有公主墳遺址。民國初年,桃園村人有叫侯兆賢的在石庵坪犁地,無意中發現隆慮公主墓葬,一時暴發,成為林縣首富,人們說“誰有地,莫章山;誰有錢,侯兆賢”。可惜如此重要的歷史文物卻湮沒了。

家庭成員

祖父:漢文帝劉恆
祖母:竇太后
外祖父:王仲
外祖母:臧兒
父親:漢景帝劉啟
母親:王娡
姨娘:王兒姁
同母姐姐:平陽公主南宮公主
同母弟弟:漢武帝劉徹
同母異父姐姐:金俗
同父異母兄弟:劉榮劉德劉閼於劉余劉非劉發劉彭祖劉端劉勝劉越劉寄劉乘劉舜

相關史料

史記·外戚世家》:景帝十三男,一男為帝,十二男皆為王。而兒姁早卒,其四子皆為王。王太后長女號曰平陽公主,次為南宮公主次為林慮公主
史記·惠景間候者表》:(陳蟜)以長公主嫖子侯,戶四千一百二十六。(孝景)中元五年五月丁丑,侯蟜元年。(孝武)元鼎元年,侯蟜坐母長公主薨未除服,奸,禽獸行,當死,自殺,國除。
《漢書·東方朔傳》
漢書卷六十五東方朔傳第三十五》:帝聰明能斷,善用人,行法無所假貸。隆慮公主子昭平君尚帝女夷安公主。隆慮主病困,以金千斤、錢千萬為昭平君豫贖死罪,上許之。隆慮主卒,昭平君日驕,醉殺主傅,系獄;廷尉以公主子上請。左右人人為言:“前又入贖,陛下許之。”上曰:“吾弟老有是一子,死,以屬我。”於是為之垂涕,嘆息良久,曰:“法令者,先帝所造也,用弟故而誣先帝之法,吾何面目入高廟乎!又下負萬民。”乃可其奏,哀不能自止,左右盡悲。待詔東方朔前上壽,曰:“臣聞聖王為政,賞不避仇讎,誅不擇骨肉。《》曰:‘不偏不黨,王道蕩蕩。’此二者,五帝所重,三王所難也,陛下行之,天下幸甚!臣朔奉觴昧死再拜上萬壽!”上初怒朔,既而善之,以朔為中郎
譯文
漢武帝人很聰明,遇事有決斷,善於用人,執法嚴厲,毫不容情。隆慮公主的兒子昭平君娶了漢武帝的女兒夷安公主。隆慮公主病危時,進獻黃金千斤、錢千萬,請求預先為兒子昭平君贖一次死罪,漢武帝答應了她的請求。隆慮公主去世後,昭平君日益驕縱,竟在喝醉酒之後將公主的保姆殺死,被逮捕入獄。廷尉因昭平君是公主之子而請示武帝,漢武帝身邊的人都為昭平君說話:“先前隆慮公主又曾出錢預先贖罪,陛下應允了她。”漢武帝說:“我妹妹年紀很大了才生下一個兒子,臨終前又將他託付給我。”當時淚流滿面,嘆息了很久,說:“法令是先帝創立的,若是因妹妹的緣故破壞先帝之法,我還有何臉面進高祖皇帝的祭廟!同時也對不住萬民。”於是批准了廷尉的請求,將昭平君處死,但仍然悲痛難忍,周圍的人也一起跟著傷感不已。待詔東方朔上前崐祝賀漢武帝說:“我聽說聖明的君王治理國政,獎賞不迴避仇人,懲罰不區分骨肉。《尚書》上說:‘不偏向,不結黨、君王的大道坦蕩平直。’這兩項原則,古代的黃帝顓頊帝嚳、堯、舜五帝非常重視,而夏商湯周文王三王都難以做到,如今陛下卻做到了,這是天下的幸運!我東方朔捧杯,冒死連拜兩拜為陛下祝賀!”開始,漢武帝對東方朔非常惱火,接著又覺得他是對的、將東方朔任為中郎

熱門詞條

聯絡我們